秋高气爽又到登山季----天然氧吧穹窿山走起

苏州
灵岩山

发表于 2014-08-25 21:02

一阵秋雨一阵凉,阵阵秋雨浇灭了夏日的酷暑,而且连着几个周末的雨天终天打住了,天气舒适可人,又到了可以登山的时节了。

每年除了酷暑难耐的夏天和冰天雪地的冬天,每个月至少爬山一次,呵呵,登高望远锻炼身体两相宜。穹窿山号称99%的植被覆盖率是一个天然的氧吧,一年中会去好几次的。

苏州吴中胜地穹窿山,地处姑苏西部,为苏州第一名山,主峰“箬帽峰”,海拔341.7米,素有“吴中之巅”之称。

穹窿山气势雄伟,地域宽阔,苍松翠竹,山色秀美,如入仙境,历史悠长,《孙子兵法》诞生地,被称为天下第一智慧山.乾隆皇帝六次祈福地人文景观丰富,集政治、军事、宗教、文化于一山。

穹窿山空气质量良好,气候宜人,丰富的森林资源使穹窿山成为苏州的城市“绿肺”,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极高,被誉为天然“氧吧”。

穹窿山是条件优越的自然保健站,树木能分泌出杀伤力很强的挥发性物质——“植物抗菌素”。山谷中空气清新,环境优良,有效果显著的疗养健身功能,对于城市居民有着极大的生态吸引力。

研究表明,空气中的负离子有益于人类长寿。科学认定,一般在700个/cm3以上时,使人感到空气清新;在1000个/cm3以上时,有利于人体健康;在8000个/cm3以上时可以治病。穹窿山空气中每立方厘米高达13万个负氧离子含量,堪称养生天堂。

我们从兵圣路上的北大门进,进大门在山坞的丹泉池前有个穹窿山的导游图,因为有好几条线路都可以走,但是是走向不同的景点的。如果不想爬山的话也可以坐景区的观光车到达上真观,然后开始游览;自驾的朋友也可以沿着观光车线路开车到上真观停车场后开始游览。

我们今天的步行线路:

丹泉——铁竹亭——御道——上真观——招鹤亭——慈云法雨楼——下山。

北大门入口处的丹泉, 据说是神农时代的赤松子曾在穹窿山取赤石脂炼仙丹,这泉就是赤松子炼丹时洗药草之水,因此得名。但是今天的丹泉口没有泉水流出来。

这个亭子是为了纪念一位在穹窿山重建上真观的道士施亮生而修建的,命为“铁竹亭”。

穿过铁竹亭,旁边有一块方石,上有乾隆皇帝亲笔御书“穹窿山”三字。

御道, 乾隆御道是用砚华石铺成的小道,宽约1.5米左右,长约2000多米。据说,乾隆六次下江南都会来到穹窿山祈福,每次走御道上山。

一走入山间小道清新的空气就朴面而来,我们都禁不住做深深的腹式呼吸大口大口的吸气不想错过这样的好空气。不是陡的缓缓的山坡,爬起来不怎么觉得累,又很能锻炼身体。

前阶段一直在下雨,御道的石板路上挺湿润的,四周是参天的古树和成片的竹林,潺潺的泉水一路伴随着,走在这样的路上很有韵味。。。

当年乾隆六下江南,除体察民情的公事外,还有点私事,就是想寻找他的亲生父亲。乾隆就曾在这御道上跪拜上苍,祈求亲生父亲与其相认。后人为了纪念他的这片孝心,就在此筑“慈孝亭”。

御道旁有一泉,名为“双膝泉”,不名思议,就是用双膝跪出来的,是乾隆跪拜上苍保佑其父子相认时留下的,不过都无从考证,只当是民间传说吧!

御道上有很多的石刻,后来发现穹窿山上的石刻非常多。

一路走过“慈孝亭”,经过“土地祠”,跨过“得仙桥”,穿过“洞天”,就可以看到雄伟的上真观了。

走过御道,就是通往上真观的“洞天”,是上真观之头山门,“洞天”门楼上建有关帝庙,“洞天”牌坊之内,就是穹窿的洞天福地了。

位于穹窿山三茅峰顶的上真观,为道教圣地,是穹窿山道教文化的重要承载地。面向苏州古城,背靠小王山,东邻佛教名山灵岩山。山门正中悬挂乾隆皇帝亲笔御书“穹窿山”横匾和“上真观”竖额;出山门殿向上,是一幅青石九龙巨壁,显示出一种气势恢宏的阵势。

三清阁应是上真观中体量最大的建筑了,精美壮观。。。

金钟楼,内置铜钟,游客可自由撞钟,声闻数里,且不收费。

在上真观远眺慈云法雨楼。

看到慈云法雨楼更远处的箬帽峰上那个大圆球了吗,可那是军事禁区。

沿上真观门前的观光车道行走就可以到达招鹤亭、慈云法雨楼。

祈福塔,在祈福塔前往左转是去往孙武苑,向右转就是我们要去的招鹤亭、慈云法雨楼。

招鹤亭是一个四面透风的高高的亭子,亭子上的仙鹤栩栩如生,从一个很窄很陡的木楼梯爬上去,上面视野开阔,可以看到很远的地方。

在招鹤亭远眺慈云法雨楼。。。

从招鹤亭去往慈云法雨楼的小道古朴而静谧。。。

下山途中的招鹤亭和上真观。

山间小道充满了野趣,最有意思的发现了各种形状的野蘑菇,来看看吧。。。

超大的蘑菇。。。

交通信息:

公交:

可乘43路、64路公交:乘坐43路(吴中汽车站-镇湖汽车站)、64路(汽车北站-光福)都在“穹窿山国家森林公园”站下车 。

自驾:230省道、苏州绕城高速均可直达景区。

上海方向,沪宁高速——东桥枢纽——绕城高速——苏福公路——兵圣路——景区入口;

南京方向:宁沪高速——东桥枢纽——绕城高速——苏福公路——兵圣路——景区入口;

浙江方向:苏嘉杭——尹山枢纽——绕城高速——苏福公路——兵圣路——景区入口。

旅游须知:

开放时间: 8:00—16:30

免费政策:70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劳模、老干部持有效证件免票,1.2以下免票

优惠政策:1.2-1.5米的儿童(全价票)半票 ,60岁—69岁(全价票)半票(江苏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