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0

江南古城常熟的欢乐之旅

206****131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地处江南腹地的常熟,无疑山是有名气的,水是有灵气的,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更是有福气的……

应杨建平同学邀请,又在周卫东同学的大力鼓动下,2018年10月12日,我们扬师83届物理系40多位同学及家属来到常熟,开启了三天的欢乐之旅。

第一天:虞山脚下星级大酒店

第二天:沙家滨;阳澄湖;尚湖;杨同学老宅

第三天:兴福老面广场;虞山生态步道;虞山农家乐

第一天:虞山下星级大酒店

深圳的潘晓晓同学,她从深圳赶过来参加这次活动,考虑到先飞兴东机场,然后搭乘南通同学的车去常熟最为方便,我也很乐意有女同学一起出行的,因此与通州湾中学的俞新同学,夫人黄春雨三人,先到兴东机场,接了潘同学后直接开上G15高速,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来到了虞山下星级大酒店。

其它同学大部分在本省范围,因此拚车或坐公交也很方便,大家都在下午赶到常熟的。

常熟
酒店大厅内,杨同学细心制作的毕业35周年同学会记念墙,上面有我班66个的照片,大家看到了很兴奋,签字拍照留念。
杨同学
常熟
晚宴上有杨建平同学的欢迎词,潘同学、家属代表等人的发言
欢聚一堂的女同学们
杨同学的女儿及家人
欢聚晚宴上

晚餐结束后,部分同学在一起娱乐打牌等,考虑到明天要玩一天呢,还有一些人提前到房间休息。

第二天:沙家滨;阳澄湖;尚湖;杨同学老宅

1、 沙家滨

早餐过后,我们坐大巴,一起来到常熟的沙家浜,沙家浜位于常熟市南10余公里,因京剧样板戏《沙家浜》而出名,电视剧《沙家浜》也在此拍摄。景区中能看到剧中场景,还能坐游船深入芦苇荡,欣赏优美的湿地风光。

沙家浜大门的西南角,走过竖着阿庆嫂、新四军指导员郭建光等雕像的瞻仰广场,大家先参观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

郭建光等雕像的瞻仰广场上留影
12位班花这次来了9位
开波镜
京剧场景再现
团支部书记曹大组
小朋友们爱国主义教育

向东走过天开波镜牌坊,便来到了沙家浜主景区内,呈现在眼前的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小村红石民俗文化村

红石民俗文化村

接着大家坐上景区的电动车直达横泾老街

横泾老街上的照片墙
横泾老街上的武大郎
横泾老街影视基地。这里是为拍摄电视剧《沙家浜》而复原的沙家浜古镇,酒坊、染坊、竹器铺、绣房、铁匠铺、织坊俱全。
春来码头前同学夫妻拍照留念
汉奸刁德一的刁宅大院(忠义救国军第五军司令部)楼上俯看横泾老街,老街北端还有一段为拍戏需要而建的城墙。
春来茶馆前的小女孩
郭同学
横泾老街的广告牌
七星灶
春来码头
春来码头左侧的芦苇荡

芦苇迷宫红石民俗文化村的南侧,有水上迷宫和陆路上迷宫之分,水上迷宫就是坐船,陆上迷宫就是走铺在水面的栈道。我是第二次来,上次只是走的陆上迷宫。

杨同学统一买了船票,我们40多人,包了8条乌篷船,先后坐船进入芦苇迷宫,一片欢声笑语,一会儿前后船上还相互拍照。

听船娘介绍,坐船游芦苇迷宫,这是景区精华所在。这里的芦苇比人还高,春夏好似水上的青纱帐,绿意盎然;秋冬芦苇枯黄,芦花飘扬,一片萧索。
当年阿庆嫂与当地百姓就是将受伤的新四军藏在这样的芦苇荡中疗伤、与日军周旋的。乘船行于狭窄的水道中,微风习习,芦苇沙沙作响,还能看到很多白鹭,
听船娘用吴侬软语高歌一曲,“江南”二字的感觉好真切。
手摇乌篷船检票处
先到达游船码头的稍加休息
陆上芦苇迷宫
通往芦花村
远眺红石民俗文化村
来沙家浜,不光是优美的湿地风光和影视剧,更是它曾有过的历史意义,勇敢的阿庆嫂,战而不屈的新四军战士,都是这片热土独有的革命意义。 最美芦苇荡,最后祝愿,沙家浜明天更美好!

我们游玩了三个多小时离开沙家滨,坐上大巴到下一站,阳澄湖水上餐厅。

2、阳澄湖水上餐厅

阳澄湖是太湖的一个子湖。虽然不是烟波浩渺,但也是碧波荡漾,景色很美。位于湖中心的莲花岛,就像一朵盛开的莲花镶嵌在湖中。阳澄湖的大闸蟹,历来被称为蟹中之冠。阳澄湖蟹之所以有名,主要因为水质好,水浅底硬,而且水草丰茂。到阳澄湖的游客的主要目的基本就是吃大闸蟹,欣赏美景反而是其次了。这里的大闸蟹确实色香味美、鲜嫩可口!杨同学把今天的中餐安排在阳澄湖水上餐厅,吃大闸蟹。

阳澄湖
中午12点半左右,来到阳澄湖水上餐厅,领略到原生态纯自然的味道。
吃秋蟹!真是时候!

3、尚湖

吃好中餐,稍作休息,大家坐上了到尚湖的大巴。尚湖位于常熟虞山南麓,这一湖一山,是常熟市内必去的旅游景点。尚湖因为有水,又多了几分灵秀,相传因殷末姜尚(姜太公)避纣王暴政隐居于此而得名。想找个风景好又休闲的公园散散步,来尚湖最合适不过。南北走向穿湖而过的拂水堤将尚湖分成东西两块,堤上十七孔串月桥好似水面一串珍珠,湖南荷香洲是最大的岛,有桥与陆地相连。

我们下了车,买票排队从湖南岸的尚湖主入口检票进门的,先步行来到荷香洲,走在铺于水面的木头栈道上,穿梭在森林里深呼吸。然后坐竹筏漂流游水上森林,湖水清清,很舒服。

景区内也可租赁自行车、面积也大,有水上游船项目,可玩性还是很多的。

尚湖风景区
"十里青山半入城,万亩碧波涌西门"
尚湖风景区位于常熟城西,虞山之南。
太公岛,看到姜太公钓鱼雕像,参观下姜尚文化馆、还有古船模型馆。
尚湖水上森林
荷香洲西边的水上森林,大片长在水中的杉树是尚湖的一大景点。
我们坐的几条竹筏一字排开。
林间能看到一点一点白色的水鸟。
尚湖水上森林
穿梭到水上森林的深处。
森林的湖面还种植了河菱。

4、杨同学老宅

今天的晚餐在杨同学老家,好象是在常熟城北郊农村里。同学家里是一幢独立的四层小楼,小楼前面是一大院子,有围墙,西侧、北面是清澈的小河,河边还建有台阶,小凉亭等配套的小建筑,整个布局合理漂亮。为了接待我们,杨同学父母、女儿女婿、弟弟妹妹全家行动,专门请了厨师、在院子里搭建了一个大喜篷,里边放了好几张大圆桌,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当然还有很多的酒菜,我们到了那儿,感觉进了大观园,个个是上下前后参观,秋千椅子上玩玩,然后开始配对惯蛋,到黑下来的时候,一起到大喜篷里喝酒、吹牛,直到九点多,才回到城里酒店休息。

到杨同学家的路上。
同学家属在秋千椅子上拍照留念
西北角的小河边
西侧一角
杨同学的父母及家人
好象很激动的同学。
同学家属歌唱家
第三天:兴福老面广场 ;虞山生态步道;虞山民宿

1、兴福老面馆广场

兴福老面是常熟老字号的面馆,位于城南兴福寺附近,面馆有好几十家,集中在一个区域,是当地的有野山菌配料的特色面,面汤好吃,熏鱼等小吃也很不错。早上8点左右,我们四十多人乘坐大巴过来的,在露天广场上,预订了两张长长的桌子,大家坐下来先喝喝茶、啃啃瓜子,打打牌、拍拍照片,然后每人一大碗老面,期间杨同学还请了几个大妈帮大家按摩保健,感叹江南小城这种慢生活的真的太享受了,大家都不想离开,不想回家了……一直到了10点多才前往下一个景点虞山生态步道。

添加图片描述

小菜、老面、绿茶、惯蛋、还有头顶上漂落下来的桂花。
面馆附近街上的有色小屋拍照

虞山生态步道

虞山生态步道是去年市政府着力打造的重点民生项目,以打造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健身、智慧于一体的多功能步道。步道全长21.23公里,以虞山公园为始发点,分为虞城怀古、桃源春霁、禅意尘溪、龙殿潭影、虞山印象、湖甸翠影、吾谷枫林七个节点段落,

其中桃源春霁、湖甸翠影、吾谷枫林还原了老的“虞山十八景”风貌,挖掘和展示了虞山的文化内涵。

大家在这些步道上走走停停,拍照欣赏,玩了将近三个小时,然后来到山里的一家民宿吃中饭。

这条融合了人文、绿色、健康、智慧理念的生态步道,既诠释了精致城市内涵,也洋溢着民生温度。
步道示意图
虞山似叶,山路如脉,步道是线,串起自然、文化之珠,也串起了精致城市温暖的民心。
生态步道,空气清新。

3、虞山农家乐

很有特色的虞山农家乐,杨同学的妹妹在引导同学们就坐的餐厅
虞山农家乐环境优美

吃好中饭,回到酒店,大家又拍照,然后相互告别,各自回程。

杨同学和夫人

十分感谢杨建平同学及家人的细心按排,周到服务,让同学们的常熟旅行聚会非常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