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0.04

带着孩子系列——杭州 上海 苏州 同里 南京游(三)苏州

D8:虎丘——留园——观前街

从上海动车到苏州苏州站外观独特,本来是直接地铁到观前街酒店,特意冒出头拍照留念。

站内看房顶

到酒店略休息,下午还要游玩,同行两家跟着一日团,省时省心,我们家娃儿不肯跟团,果断自己玩。第一站——虎丘,从观前街到虎丘可以坐地铁,但是更方便的是旅游专线公交

相传春秋时吴王夫差葬其父阖闾于此,葬后三日有白虎踞其上,故名虎丘。一说"丘如蹲虎,以形名"。

多年前曾到苏州旅游,那时是跟团,对苏州印象超好,这次再来,有些改观,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苏州各景区内管理很好,几乎所有园林都提供讲解服务,半小时一次,在服务区坐坐,等到时间就可以和讲解员一起游园

讲解时间大概是一个小时,之后就可以自己闲逛了,先休息一下,这张照片只是为了显示这把好看的伞

这里既有竹林,也有茶园

竹林里望天

小武当,这座三门四柱的石牌坊叫小武当。坊额上刻有“吴分楚胜”四字。小武当的特色有似于湖北武当山。牌坊后的假山群,最大的湖石高达一丈多。假山间有石观音洞,俗呼“海潮观音”

虎丘塔,似乎一直处于高危状态,十几年前来不能爬塔,现在仍然不能

从明代起,虎丘塔就开始向西北倾斜。经专家测量,塔尖倾斜2.34米,虎丘斜塔也被称为“中国的比萨斜塔”。

双井桥横跨剑池东西峭壁顶端,因桥面上有两个井口状圆洞,俗称“双吊桶”。旧时,云岩禅寺的僧人用水要到剑池汲取,担水上山,登降甚劳。兴,来虎丘游玩的陈敷文出钱20万,跨两崖建楼剑池之上,为井干以便汲水,

剑池之上的就是双井桥,从桥底看得见那两个井口吧

桥面双井

双井桥,旧时,云岩禅寺的僧人用水要到剑池汲取,担水上山,登降甚劳来虎丘游玩的陈敷文出钱20万,跨两崖建楼剑池之上,为井干以便汲水

桥上看剑池,相传,春秋时期,虎丘就是阖闾的离宫所在。阖闾在吴越之战中负伤后死去,其子夫差把他的遗体葬在了虎丘。据史载,当时曾征调十万军民进行施工,甚至使用了大象来运输,穿土凿池,积壤为丘,阖闾的灵柩外套铜椁三重,池中灌注水银,以金凫玉雁随葬,并将阖闾生前喜爱的三千柄宝剑一同密藏于幽宫深处。

二仙亭是宋代建筑,重建于清朝嘉庆年间,亭子中有两块石碑,分别雕着二位神仙,一位是陈抟,另一位是吕洞宾。相传有一天这二位大仙在这里下棋,一位樵夫看到,于是就走过来看他们下棋,看完一盘棋,回到家中,可是谁也不认识他,后来人们从他的衣着猜想他是几千年以前的人。所以有这么一句话,“仙人一盘棋,世上已千年”。说明我们虎丘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在亭中有两幅对联,一副是:“梦中说梦原非梦,元里求元便是元。”

千人石,最为奇怪的是它中间凸起来的两块岩石,它们的四壁非常整齐,但这却是天然景观。

古真娘墓

试剑石,看到石头裂缝没?阖闾为了试莫邪剑的锋利,对着这块石头手起剑落,就将这块石头一劈为二,这就是有关试剑石的传说。

憨憨泉,据说泉眼可通大海

离开虎丘去留园,不敢打的,更不能做三轮车,老老实实坐公交

留园,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四大名园。

苏州各个园林精致到园中小路都一丝不苟地展现艺术

留园中的垃圾桶,青花瓷的!

留园太湖石较多,讲解员引导我们看石头的形态,我想象力不够丰富,多数看不出来

天然山水石——雨过天晴图

门窗都是最自然的画框

出了留园,看到桂花糕

再回观前街,观(guàn)前街因其地处玄妙观前而得名。它的得名迄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一直以汇集多家名优特色的百年老店而名满天下,这是得月楼

这是松鹤楼

我们提前预定了松鹤楼,三家人在松鹤楼碰头

来不及拍照,耀武扬威的松鼠桂鱼被娃儿们吃残了

说是虫草,看清楚是虫还是草了吗

响油鳝糊属于苏帮菜传统名菜。端上桌后再由服务员浇上热油,盘中油还在辟叭作响,所以叫响油鳝糊。

吃完饭就在观前街闲逛

绿杨馄饨,据说也是老字号。这条街上老字号太多了

D9:盘门——狮子林——苏州博物馆——拙政园——平江路

昨天一日游的两家已经游玩了盘门和狮子林,所以他们早上去虎丘,我们去盘门狮子林,下午在苏州博物馆碰头一起玩

瑞光塔,1978年在盘门吴门桥塔的第三层天宫中发现国家级文物真珠舍利宝幢,铜佛像等文物。相传三国孙权为报母恩所建,当时称"报恩塔",是苏州最早的佛塔。

盘门城楼

城墙,远处是瑞光塔

瓮城

绞关石,水城门拱券有闸槽,有绞关石,城台上从绞关口沿闸槽可落下和开启水城门,既是防御设施,也可控制城内河道水位,便于防洪泄洪。

城门上可以落下来的巨石

城门洞有三道拱第一道拱上开有"品"字形小"井",是对付敌方火攻的灌水口。

城门下

城墙上看吴门桥

吴门桥,是苏州市区现存最高的一座古石拱桥。始建于北宋,清代重修成单孔石拱桥,

伍相祠,纪念伍子胥

威尼斯贡多拉又名"公朵拉",是独具特色的威尼斯尖舟,这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威尼斯和苏州同属水城,是友好城市

从盘门出来,到狮子林,这是苏州四大名园之一,始建于元代,以怪石闻名

屋顶的福禄寿

乾隆六下江南,六次来到狮子林游览,后来在修建避暑山庄时,乾隆皇帝还下旨仿照狮子林建了一处景点,叫文园狮子林。乾隆到狮子林游玩,写下了“真有趣”三字。陪游的状元黄喜在一旁见了,觉得有些俗气,便说“微臣叩请万岁把中间的有字赏给奴才吧!”乾隆皇帝明白了他的用心,便顺水推舟说把有字赏给了他。乾隆皇帝走后,地方官在此筑造亭阁,将“真趣”亭名,按皇家要求制成金匾,据说“真趣”是乾隆皇帝的御笔。

有西洋味道的石舫

石舫内

子弟读书正好

假山瀑布

娃儿在假山中穿得不亦乐乎,狮子林南区水假山面积约为169.6平方米。峰石有十二生肖之说

各色景致

苏州博物馆和拙政园是邻居,门挨门,狮子林离这儿也不远,在前往博物馆的小路上发现了一家“源自三国,来自荆州”的围炉锅盔,喇叭里用正宗的四川话打着荆州的广告,更好玩的是在荆州从未看见过这种锅盔,买一个尝尝吧

苏州博物馆需要排队,人多。不允许带零食和饮料进去,可以带水,要是排到门口了,有不能带进去的东西得存到马路对面的游客中心去,然后回来重新排队,划不来,所以做好准备工作,博物馆是免费的

贝聿铭的设计

秘色瓷,这是苏博镇馆之宝

苏博的建筑本身就是一绝,馆内处处媲美园林

屋顶形成的光影

朦胧的剪影

太平天国忠王府

拙政园,明代园林代表,中国四大名园之一

我们赶在最后一次讲解之前入园,听完讲解时间已经不早,拙政园游人少多了

中国结

从拙政园出来已是晚饭时间,到平江路逛一逛

这家桃花源记的糖水芡实好吃

江浙一带这种花特别多,开得艳丽,查了一下,应该叫凌霄花

再次回观前街,夜色下的得月楼

D10:网师园——沧浪亭——同里

到绿杨馄饨吃面,这大块的肉

先去网师园,在公交车上发现苏州著名的秋裤楼一晃而过,甚至都没看清楚

网师园在一个很幽深的巷子里,除了零星几家小店铺,卖一点旅游纪念品,真看不出来在景点边上,不过想想也是,苏州两百多个园林散落在老城,对居民而言,它们就不是景点

看看人流量,选择早上或傍晚进园是明智之举

网师园是南宋园林代表,相比较其他几个园林,显得非常小巧,但却给我们带来了足够的惊喜

这是轿厅

因为面积不大,这间房四面都是玻璃,景致轻松作为了背景

一步就能跨过的小拱桥

这样的书斋

苏州不愧为水城,随处可见的水与桥

还没到沧浪亭,眼前的水波却已然是沧浪亭的“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

沧浪亭始建于五代,它有一个很有名的主人,宋代诗人苏舜钦以四万贯钱买下废园,进行修筑,傍水造亭,欧阳修也曾为它写诗

清香馆,又名"木犀亭",南宋绍兴初韩世忠时所题。馆前一道漏窗粉墙,自成院落,院内植有桂花数枝。

园中漏窗很有特色

翠玲珑,又叫做"竹亭",南宋韩世忠时就有其名

看山楼

著名的沧浪亭,楹联"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

复廊将园内外的山与水有机地连在一起的,在廊墙分隔内外的同时,一双跨在廊墙两侧的廊檐将园内的山和园外的水紧紧地衔在了一起,造成了山、水互为借景的效果,可惜我们去时复廊正在维修,没能廊下水边走一走

这是观前街的玄妙观

我们要去同里了,有地铁去,但地铁终点后还得打车,也有大巴,于是再次来到苏州站搭大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