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1.12

“江南四里”之苏州黎里,享受江南水乡慢生活,品味从弄堂里走出的故事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穷游,省钱

一提到江南水乡古镇,很多人想到的是乌镇、西塘或者周庄,极少人知道在离上海一个钟头、苏州半个钟头车程的吴江区,有一个小众秘境,一个尚未被全面开发的古镇——黎里古镇

文图/吴言

黎里古镇现在好像并不出名,但在古代貌似更为著名,清代著名诗人袁枚就著有《黎里行》:“吴江三十里,地号梨花村。我似捕鱼翁,来问桃花津”的诗句,道出了黎里世外桃源、低调静宜的气质。

梨花村的由来

黎里古镇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古称梨花村,是一座保存较好的典型江南水乡古镇,至今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最初历史可追溯到2500年前春秋时期。

文图/吴言

公元前496年,吴越之争槜李之战就在这里,黎里御儿滉是吴越分界地之一,如今御儿滉、鬼头潭依然留存着吴越争霸的历史印记。

槜李之战后,人们遍种梨树,希望用纯洁无邪的梨花驱赶这里因战争留下的秽气,每到春天,梨花飘香,这就是梨花村名字的由来。

黎里,一个诗意的名字,又名禊湖,也曾叫黎川、梨花里,唐代时黎里是一个村落,到了南宋,黎里成为一个集市,建炎年间黎里成为一个镇,直至明代弘治年间才升格成为一个江南大镇,当时的居民已数达千百家。自古以来黎里便与苏州同里、吴兴织里、常熟古里,统称“江南四里”。

文图/吴言

现在的黎里,绿水长流,垂柳依依,河道纵横,古桥飞越。遗留下来的明清古驳岸4000多米,附着着古驳岸的是式样众多的256座河埠和花样齐全的254颗缆船石,这在江南水乡古镇中可以说是独一无二。

一直以来,小桥、流水、人家似乎已成为江南水乡的标配。走进江南水乡古镇,桥和河,总是绕不过去的景观。

黎川三里,流水脉脉,穿镇而过的东西市河“黎川三里”犹如一条飞龙横卧在明清古建筑群中,是古镇的一条“龙脉”。

文图/吴言

黎里古镇境内的河流是太湖水系的一部分,古镇市河的水源来自浙江天目山,水清如镜,水草婀娜多姿、隐约可见,连小猫咪都懂得到河边喝水照镜子,梳妆打扮臭美一番。

黎里古市河上横跨着12座古石桥,其中未曾重建、原汁原味的就有8座。

黎里古镇有句俗语“出门就是两座桥,三步上下两座桥”,各种不同建筑风格的桥,组成了一首古桥交响曲,有的温婉如佳人,有的古朴若老翁,立于江边看古桥是一种风景,站在桥上望河道也是一种风景,你在桥上望风景,别人在阁楼上看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颇为有趣。

文图/吴言

在黎里,舒心享受江南水乡慢生活

黎里人家依水而居,过着悠闲自在的慢生活。

主妇们在河埠边洗涤,孩子们在古桥旁玩耍;主力们在铺子里炸油墩,做海棠糕,或者一家子围在一起剥菱角,老人们在“晴天不打伞,雨天不湿鞋”的廊棚下聊天、下棋、晒太阳……

我正沉浸在古镇的诗情画意中,一阵摇橹声划破了平静的河道,激起了层层涟漪,一艘游船上坐着几位青花瓷美女缓缓驶来,对面河岸的廊棚下,一排身穿旗袍的佳人,撑着油纸伞,在水一方,顿时为水墨丹青画添了几道虹彩。

人们闻讯纷纷从深深弄堂里走了出来,小镇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我们也坐上小游船,在船头上闭上眼睛,感受秋日夕阳的温暖和拂面而过的微风,不知不觉中我们已成为画中人。渐渐的,人在画中游,画入我心中。

文图/吴言

小船在碧波上徐徐前行,一条条弄堂、一座座古屋、一架架古桥缓缓地向后走去,而空中的曲乐声却越飘越近,原来有人在古戏台上唱起了越剧。

吴侬软语的越剧在古镇的上空悠悠飘扬,为古镇平添了几分古韵风姿,我们穿越在时光隧道中,久久不愿意醒来。

夜幕悄然降临,火红灯笼、万家灯火照亮了市河两岸,鼎新桥与水中倒影在灯光烘托下如一轮新月一半悬挂、一半跌落,恬静、美好,让人心静如水,仿若身旁的一切都已不存在,只有我和新月默然相望,心心相印。

这时,一对人儿携手相依从桥上踱过,向着弄堂的灯火阑珊处漫步走去,留下温馨甜蜜的背影。

弄堂是大户人家的标配

在黎里,除了喜欢这里古朴温婉的慢生活,更喜欢穿梭在或幽深漆黑或风采独特的各种弄堂里,聆听弄堂人家故事,品味深厚的弄堂文化,这种穿越的感觉很奇妙。

弄堂,在古代,只有大户人家才拥有。宅院有多深,弄堂就有多长。

弄堂在黎里古镇上,是除了缆船石之外的另外一绝,倚附着市河两旁的深深宅院旁。

文图/吴言

黎里古镇现存各式弄堂共有85条,暗弄堂70条,明弄堂15条,有单弄、双弄、子母弄和三岔式的弄中弄等等,双弄又分为明暗并列或暗暗相并等,形式多样,风采各异,可以说是江南水乡古镇之最。

黎里弄堂或明或暗,敞开无顶的是明弄堂,篷顶遮盖的是暗弄堂;或深或浅,一般超过60米,超过百米的有5条,最长的是李厅弄,达135.7米;或宽或窄,最狭的是恒丰泰弄和范家弄,只有0.7米,最宽的是庙桥弄,宽达2米。

看来,在古代,黎里是一个多么富庶的地方,大户人家比比皆是,才有了这么丰富多彩的弄堂文化。

弄堂名是弄堂文化的一部分,一般用姓氏命名。黎里的弄堂名以八大姓“周、陈、李、蒯、汝、陆、徐、蔡”为主,所有弄堂里,用姓氏命名的大约占七成。

文图/吴言

在清代,黎里镇排定“周陈李蒯汝陆徐蔡”八大姓,每个姓都有深深宅院,一般是五进至六进,八进或九进也不乏其中。每座宅院都有自己的弄堂,周姓有周赐福弄和周家弄,陈姓有陈家湾堂弄和陈家弄,陆有陆家弄,徐家弄堂有三条,蒯家弄和汝家弄各有四条,最多的是蔡家,东、西、南、北、中蔡家弄各一条。

什么样的弄堂走出什么样的人

在吴江有一种说法:什么样的人住什么弄堂,什么样的弄堂走出什么样的人,弄堂代表着家族的名声与地位。

自古以来,黎里人文荟萃,人才辈出。有在东圣堂受供奉的南宋秘阁修撰、赵匡胤的后裔赵磻老,有宋代特奏名状元魏汝贤,有晚清抗击沙俄的名臣将领张曜,有近代爱国诗人、南社主帅且被誉为“人中麟凤”的柳亚子等等。清代还有直隶总督、工部尚书、太子少傅周元理,浙江布政使蒯士芗,编写《黎里志》的徐达源,编写《黎里续志》的蔡丙圻等等,都是出自黎里的才子名人。

文图/吴言

这些名人都曾在这些弄堂里进进出出,走出来是故事,走进去也是故事。每一条弄堂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最著名的应该是周赐福弄。

周赐福弄就是位于黎里中心街75号的柳亚子旧居,原本是清朝乾隆年间工部尚书周元理的私宅,原名赐福堂,前后六进外加一个五亩园。整座宅院龙凤瓦当、团龙长窗,砖雕精致、气宇轩昂。

周元理(1705-1782),清朝直隶总督、工部尚书、太子少傅,在朝为官三十六年,兢兢业业,两袖清风,深得乾隆帝信任。到了70岁古稀之年,本应告老回乡,但乾隆舍不得,周元理于是又留任了6年。

“品行端正,为官称职”是乾隆帝对周元理的至高评价。

文图/吴言

当周元理回乡不到四个月后与世长辞时,乾隆特颁上谕并谕祭文,如今镌刻着乾隆谕祭文的御碑存立在周元理专祠周宫傅祠内。

周元理在官期间,乾隆多次赐给他黄马褂、上方珍物及名人字画等等,还准许他在紫禁城骑马上朝,特别是连续十三年来的每年腊月初一乾隆都会赐给他御笔亲书的“福”字。

后来,周家在翻新修建宅院时,就将堂屋命名为“赐福堂”,这条长达93米的弄堂也就被称为“周赐福弄”。

文图/吴言

1922年,赐福堂由南社创始人柳亚子典租,于是赐福堂就成了南社社员主要集会议事地点。

2006年,赐福堂以“柳亚子旧居”的名义被批准为第六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

同因乾隆改名,却是悲喜两重天

跟“赐福堂”一样因为乾隆帝改名的“易安堂”,却是悲喜两重天。

“易安堂”原名“传经堂”,有着黎里最长弄堂、长达135.7米的李厅弄,李姓在黎里八大姓中位居第三,只听弄堂名就知道有多显赫,别人的都叫“家弄”,唯独李家的叫“厅弄”。

文图/吴言

李厅弄的主人李璜本来官运亨通,当乾隆年间升至广东韶州(今韶关市)知府时,在韶关丹霞寺发现了一部《遍行堂集》,导致丹霞寺被焚,五百多位无辜和尚全部遇难。

《遍行堂集》,作者金堡,一个以天下为己任的知识分子,一个曾参加过抗清斗争的明朝遗民,不得已遁入空门后,任丹霞寺住持,名号澹归,著有大量诗文集作,曾经在佛门中赫赫有名。

事实上,《遍行堂集》于公元1775年被列为禁书时,澹归和尚早已归天,乾隆帝也已下令销毁金堡的所有作品,并将丹霞寺原有的全部和尚驱逐出寺,另选住持。而李璜到达韶关发现金堡遗作时,再一次引起了掀然大波,最终酿成了又一场惨剧。

文图/吴言

从那以后,李氏子孙只要遇到和尚就一定遭殃。后来,李氏后代不敢再追求仕途腾达,只希望能风平浪静、平安度世,于是就把传经堂改名“易安堂”。

中国最大的锡器博物馆,体验打锡三步曲

另一条比较著名的弄堂是毛家弄堂,位于中心街,现在是的中国锡器博物馆,是明代进士毛衢始建的,他的后代在清朝时曾经重新修建,整个建筑坐北朝南,现存六进,结构保存完好,各部分构件的石雕、木雕、砖雕等依然精美有加,具有典型的江南民居建筑特色,2014年被评选为“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文图/吴言

中国锡器博物馆是目前我国最大的锡器博物馆,陈列的锡器多种多样,古今中外、百姓用具、宫廷贡品、苗族锡绣等等应有尽有,琳琅满目,精美绝伦。

徜徉在锡器博物馆里,除了感受艺术魅力,体会精湛工艺,还可以体验打锡,将自己亲手经过打、雕、磨三步曲精心制作而成的作品带回家。

这是黎里古镇文旅研学的新增项目,除了体验打锡,还可以到迎祥文旅体验制作缆船糕,到徐悲鸿艺术馆临摹飞马等扇面书画,集文化旅游和研学于一体,享受艺术、感受文化、探秘非遗而又乐趣无穷。

文图/吴言

黎里的弄堂文化和风情,还有从弄堂里走出来的名人,以及弄堂名人的故事,可能十天十夜都讲不完,只有身临其境,慢慢品读、细细品味才能深度感受黎里古镇文化的无限魅力。

景点:黎里古镇、柳亚子纪念馆、中国锡器博物馆、六悦博物馆、东圣堂、周宫傅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