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4

2021父母江浙几城春末游#扬州#苏州#杭州

天数:9 天 时间:4 月 人均:3800 元 和谁:和父母
准备篇

2020年我是整年都没出外的,爸妈和老婆去了趟四川九寨沟,2021年一季度除了疫情原因外,请不到假,无奈。在做计划时他们都说找个轻松点的,莫非之前的川西新疆累趴他们了?那就烟花三月下扬州吧,在看机票时,想过很多方案,有从杭州进、上海进、无锡进、南京进。。。最后选了南京进杭州出。

先讲下大概行程和费用吧:

飞机到南京,因为是中午到,路过南京在市内找个地方吃饭,然后直奔扬州,先住在东关街里,第二天和第三天都在扬州玩,个园瘦西湖等;第四天从扬州开车去苏州,途中经过无锡的惠山古镇,晚上住苏州平江路附近,第五天玩苏州园林,第六天去苏州的同里古镇玩住,第七天去绍兴,第八天去杭州西湖边,第九天下午从杭州飞回家。行程不算太赶但安排的内容有点多,事实上有一部分是安排不上的。

先说总费用吧,大概每人3500-4000元,9天的费用不算贵,爸妈是免门票的,也省了不少钱。大交通来回机票1100元,租车过路油费分摊400元,住宿8晚1200元,吃饭约700元,门票400元。江浙这几个城市吃东西还可以,消费不高,可能是我们也没吃什么高档餐厅,有几顿还是路餐和小吃。总体来说,性价比挺高的。

第一城:南京

周六一早坐最早的地铁去机场,一般安排9点后的航班都能赶得及。

白云国际机场附近

老妈心情激动呀!期待的旅程即将开始

白云机场的T2航站楼

禄口国际机场区周边

到达南京机场

古南都·清真绿柳居菜馆(太平南路店)

第一站南京,原本计划了两个方案,如果南京堵车就去荣悦楼,从镇江方向去扬州,不堵车就去绿柳居,顺便逛下南京城,周六中午的交通还行吧,就是停车麻烦些,停车场不多,都停在岔路的路边,这家绿柳居是总店,旁边有地铁口,下次来南京玩就方便些。

这家绿柳居的一楼是外卖和散卖,二楼是小吃,三楼是点餐,在楼下买了青团给大家尝鲜,蛋黄牛肉松馅的好吃!点了个468元的4-6人套餐,结果吃撑了都吃不完,4冷8热2点心1水果,这起码是12人套餐呀!南京人够实诚的。

郑和公园

饭店附近不远是郑和公园,有棵600年的紫藤,特意去看看,结果花都谢了,可惜,周末的公园还是很热闹的,当地很多老人在活动,今天天气很好,适合春游。出发去下一站,扬州!

第二城:扬州
扬州东来客栈

从南京出发到扬州,车程约1个半小时,我们大概4点前出发的,大概6点前就到东关街,周六的东关街车和人都是挤爆的,美食广场的停车场是进不去了,可以先去马路对面找位置停,走进去也很近的。东来客栈就在个园旁边,离上次住的长乐客栈不远,皮包水正对面,美食广场里面,位置是不错的。

东关街

先来个打卡照!

老妈也要美美的拍一张!

粗茶淡饭(东关街店)

东关街的网红店,排了里外几层,转了好几圈,想起最近深圳很火的茶颜悦色。东关街是个不错的商业街,有些店不错的,而且周边很有生活气息,让人感觉融入了本地生活当中。

东关古渡

东关街的古渡口,大运河。

武当行宫

客栈旁边的景点外墙,紫气东来,与客栈名称相契,武当道家的。

晚上逛街过了点,8点去皮包水,说厨房下班了,在旁边一小店随便吃点。江浙的饭店都是这样,晚上不加班的,吃饭请早吧。很多店铺也差不多到晚上9点的样子;四美的酱铺依然很吸引;另外吐槽下大麒麟阁的青团,价钱不说毕竟在步行街里,粘牙不香,比绿柳居的还差,更别说后来在杭州知味观吃的;逛到街西边的水果店买了些草莓,便宜好吃!

扬州的第一天!

扬州人讲究早上皮包水,就是喝早茶,从客栈往个园正门方向走不远,花局里的金带围酒店,名字也好听,跟瘦西湖里的四相簪花有关。早上8点前当地人多,后来的就是游客越来越多。

好不容易抢到一张偏厅桌,先找位子后排队点餐,吃了五丁包子、笋肉蒸饺、干拌面配腰花汤,其实尝过五丁包子的话吃三丁包就够了,性价比更高。这家只能当早餐店吃,要吃好的还是得去冶春。

个园

爸妈是免票的,进去个园逛下,我们在外面的巷子闲逛。出来后说里面人太多,全国人民都在报复性消费呀。

扬州东关街长乐客栈

人太多的个园不好逛,那就进去长乐客栈游玩下吧。因为以前住过,所以知道弯弯道道怎么走,平常客栈的后园子是不开放给非住户的,一般我们是从酒店大堂直接进,逛小玲珑山馆,回去餐厅那边有个船舫,往西会有个跨巷子的门廊通道过去李长乐故居那边,那边有含藻亭,养了几只黑天鹅的,或者在西边的巷子旁有个偏门经常开着,看着没人拦就进去逛,地方不大,胜在人少清净。

杜鹃,含藻亭

这里是李长乐将军府,大部分地方是住宿和餐厅,长乐客栈里面有街南十二景,其中有扬州小玲珑山馆,景色不错。这季节是杜鹃、琼花、绣球花、蔷薇,红色的绿色的鸡爪槭叶子特别漂亮。

琼花,扬州的市花,又叫聚八仙、蝴蝶花。
园子里的鸡爪槭正是红的时候

今天是周日,到处人从众,中午去皮包水简单吃了个午餐,退房换酒店,选了智选假日的文昌阁店,地理位置超好,走两步就是冶春御码头总店,不远是食为天,去天宁寺东关街也很近,去瘦西湖南门也是几百米。

老人家在酒店补个午觉,我们在街上找了台大哈(共享电动车)一路畅游到扬州迎宾馆,趣园茶社在里面,只能走路进去,里面风景不错。

趣园茶社(长春路店)
4点半已经排了长龙,开始派号,4点50开始叫号进去

据说最早来排队的那位是1点半就来了。

这家趣园茶社值得来打卡!

松子鱼扬州炒饭荠菜烧麦油糕包子酥饼。。。小吃为主,买单400多,赞!原本想打电话预约包房的,说按每位300收费,感觉我们的老人家吃不完,所以放弃了。

这萤火虫效果不错

饭后还可以看看夜景,这趣园的招牌据说是乾隆写的。

扬州的第二天!

原本的计划是一天瘦西湖,一天世园会,4月8日开幕的世园会在网上查看了下,不是太好,果断放弃了,网上评论是人造的谁看呀。。。所以特意安排周一才进瘦西湖,避开人流高峰,结果发现人还是那么多。。。

冶春小馆

2019年来过扬州,在这家冶春的御码头总店吃过一顿,念念不忘呀,所有的出品都不错,下次应该果断放弃酒店送的早餐,来这里排队喝个早茶。

在冶春打包了包子,差不多卖完了,不够,过马路对面沿着河道走,对面就是富春,富春的外卖点心档就寒颤多了,也捎几个包子吧。沿着这条外城河岸走就能到瘦西湖南门入口,这一路的风景真是惊艳到我们了,还没到瘦西湖就美成这样了。。。

盆景园外的一个亭子
扬州大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盆景园

我们在盆景园里拍照时,有个大叔说这里都拍那么久,赶紧进园呀,漂亮的多了去了。

瘦西湖
南门

瘦西湖的南门,门票成人100元,70岁以上免票。

长堤春柳

从南门进后,沿着长堤春柳一直往北走,路边柳树桃树相隔,桃花樱花都败了,还好柳絮不是很厉害,绣球花正盛,引得大堆人在拍照。往前是徐园小金山

五亭桥

被人流裹着走,过小金山时没有转去钓鱼台,拍网红双孔照。经过一个喂鸽子的,远眺五亭桥白塔

五亭桥的岸边,垂柳青青

2019年的春游照,五亭桥上人真多

2021年同一个地方再拍一张,叶子更绿了,天气暖和了,姿势没变。

经过熙春台,前往二十四桥的落帆栈道上有棵紫藤,最近挺火的司藤。。。

这鸡爪槭叶型颜色都很出众,风中摇摆象精灵般,有绿色也有红色,阳光洒在上面就变成金黄色。

瘦西湖二十四桥

二十四桥。这季节的瘦西湖,看春色绿意,没有上次3月底时那么多花,但那些不同深浅不同层次的绿色,足以让人心旷神怡。

大家伙都走累了,从簪花亭直接经东门出,去趣园茶社等位吃晚饭。

趣园茶社(长春路店)

湖边小憩

四桥烟雨,河对岸就是瘦西湖。刚好看到美美的日落,这小景色象盆景般。

扬州三头宴的扒烧整猪头。昨晚吃饭时说起这猪头,突然想尝下,白天打电话到怡园,说要提前一天预订,因为要采购烹制需花费不少时间,然后趣园这里每天限量2只猪头,我们轮到号后是冲到桌前立即扫码下单半只猪头,把大伙都吃撑了,满满的胶原呀,饭后一起走回酒店去。

扬州的第三天!

早上5点半日出,这是6点的太阳

琼花观

特意去找下琼花观和琼花园,有是有的,但不出名,门也没开。

何园

何园,门口标注晚清第一园。

丁家湾

扬州古巷游的终点,丁家湾,也是南河下历史文化街区,很市井。

大东门街的早餐店,往东就是东关街。这一带都是旧民居,本地人生活的地方。

第三城:无锡惠山古镇

从扬州到苏州200公里,开车要3小时,途中经过无锡,上次只去了鼋头渚和南长街,这次去探下惠山古镇。

惠山古镇

惠山古镇附近在修路,景点门口摆着的是惠山泥人,也是很出名的。

这家是甪直的酱菜店,萝卜口和酱萝卜,采购了一堆,后面还得背好几天呀。

这只是嘉兴的酱鸭腿,吃货到哪都能发现亮点。据说是走过了,被香味吸引回去买的。

忆秦园小笼包(惠山古镇总店)

这家吃个午饭,小笼包是肯定要吃的,上次在南长街吃过,不错的,马兰头馄钝,这菜应节,力鱼馄钝,也是刚好,很鲜美,桂花糖芋艿,女人致爱。

惠山书局(无锡先锋书店店)

惠山书局,就是先锋书店吧,里面拍照很不错。

庭院和室内设计很用心,光线刚刚好。

最里面的藏书室是工业风,来几张硬照。

惠山寺

惠山古镇的景区门票分区域的,惠山公园里有惠山寺、寄畅园、第二泉,要70元。我们赶时间,只想看杜鹃园,要另外买10元的票,再单独买杜鹃园15元的票进去。

锡惠公园-中国杜鹃园

杜鹃是要一整片整片的才好看,这花墙,这花色,赞!

杜鹃园里展示了很多品种的杜鹃,很好的科普了一下。

从杜鹃园出来,原本想赶去苏州的,但好像赶不及在限行前到达酒店,拿就继续在古镇里闲逛吧。这古镇的饮食商店下午4点半基本关门,好像到点下班似的,下次来玩要赶早了!尝了惠山的咸豆腐和酥饼,还不错。

下午的阳光晒着舒服,惠山古镇的卫生搞得很好,整个景区都很舒服,下次还会继续深度游下。

三凤酒家(中山路店)

不赶着去苏州就到无锡吃晚饭吧,三凤桥最出名,惠山古镇开车过来很近的,这家是总店。

这回要了个3-4人套餐,出品很不错,光盘,赞!

三凤桥的酱排骨不错。

第四城:苏州
苏州耘岚客栈

苏州限行外地牌,我们租的车居然是粤牌佛山的,提前办了姑苏通,可以在非早晚高峰期通行,也可以找客栈,店员会告诉你怎么偷进来。耘岚客栈,去年装修好的,房间设计不错,居然还配了电子马桶,店员都很热情,开着小电驴带我去拙政园停车场停车。

平江路历史街区

趁着不是很晚,逛下晚上的平江路,热闹!

江浙都很多这种撸猫馆,很聚人气,猫的品种也多。

苏州的第一天

伟记奥面馆(白塔东路店)

今天是苏州园林游,早餐吃这家奥面馆,要么焖肉要么爆鱼,生意很火,味道可以吧。

拙政园

拙政园,中国四大名园之一

美!

漂亮!

哑巴生煎(临顿路店)

中午到哑巴生煎吃,排队呀,生煎确实不错,小心烫!

狮子林

下午继续狮子林,由于靠得很近,一般都是拙政园和狮子林、苏博一起玩的。搞不清为什么这招牌是师子林,没有了爪?

迷失在假石乱山之中

这才是真正的狮子呀!

苏州博物馆

苏博,要提前预约,我们前天晚上才想起,结果只能约到最后一个时间进馆,15点,免费的。

古代与现代的审美结合。贝律铭设计的,为数不多。

最出名的片石假山设计。

苏博的咖啡馆,大爱这种冰裂纹的窗花,背后的绿植演化出另一种韵味。有出口可以直接去忠王府。

太平天国忠王府

忠王府里文徵明的手植紫藤

观前街

晚饭去观前街的珍珠饭店,说是当地老字号,老板特别关照给了个房,原来定的客户迟些来,我们赶紧照着推荐菜点了,出品可以,但没到惊艳的程度吧。

玄妙观

吃完饭顺便逛下观前街,普通的步行商业街吧,这间玄妙观招牌不错,够闪。

山塘街

晚上逛下七里山塘,就是美食街,可惜荣阳楼关门了,我的油汆团子呀!马栋佩烧麦也没吃!陆稿荐酱汁肉也没吃!长发的肉月饼也没吃!买了些水果回酒店。。。

苏州的第二天

平江路历史街区

一早起来继续逛下平江路,没有太多游客,店铺也还没开

却看到老苏州的样子,突突压着石板路的单车,穿着睡衣遛狗的主人,嘴里咬着早餐赶路的学生。。。

这一树的蔷薇,确实点缀了整条平江路,仿佛她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

裕兴记

早餐是三虾面,98元一份,端上来时店员就提醒趁热赶紧拌,三虾真香,吸溜吸溜吃完,拿菜刮下碗底,最后用汤再冲一下喝光,意犹未尽呀!按以往应该是5-7月才能吃到,这家总店说能保证品质,提前出了。另外一种是枫镇大肉面,只有这个季节能吃到,大肉是煮熟后再冰冻住,还放了些酒糟,吃的时候感觉像冰冻菠萝油,挺特别的口感。来苏州就是吃一口面,好几家留待下次打卡吧。

寒山寺

寒山寺,门口打卡!枫桥古镇就在旁边。

留园,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爸妈进去打卡。

第五城:苏州同里古镇

苏州有不少古镇,包括周边,乌镇、周庄最出名,比较近的同里木渎甪直,还有东山西山太湖为景的,最后选了同里,是在苏州和杭州的方向上,而且规模还可以,有些景点看,住宿资源比较多选择,意味着有一定商业化,之前去过的塘栖和南浔也都不错,有点象南浔吧。

同里古镇

5点半前进古镇是要买门票的,可以登记第二天使用,花了些时间。酒店指引我们在这个停车场进,离客栈很近。

同里

客栈老板服务态度不错,有一点可以改进下,南园茶社每天下午2点-4点有苏州评弹听,可以建议客人去看看,也算是这古镇的特色项目吧。想起漳州的民宿,一入住,小妹就说附近的木偶表演已经开始了,让我们赶紧放下行李去看,我们来旅游就是想看看当地人的生活和文化呀。

酒坛子饭桶(中川路店)

午饭去酒坛子饭桶,很老的店,还好赶在厨房下班前,出品没问题,送的米酒很清甜可口。这店的门口摆满了酒坛子,跟店名呼应。

古镇里的旧街道,很有生活气息。大都开了酒店民宿,或者临街小店,但感觉生意不太好做。

古镇里好多租汉服拍照的,道具也是随意摆放,来一首高山流水。

中国同里影视摄制基地

同里影视基地,在这拍过戏的都象星光大道一样,弄个牌子,84年的红楼梦也在这拍过,有点意思。

同里古镇

古镇里有河道穿行,所以很多桥,也有坐船项目,生意还不少,懒得走路的可以荡漾一下。120元一条船,最多坐6人,也不贵。

我在桥上看风景。

老板们在准备晚上的食材,田螺哟。忍不住吐槽下古镇的卫生,虽然有清洁工在清洁河道,但是吃饭时会闻到河道水里泛起的臭味,估计没有搞污水处理,地面虽然就是老旧的,但嵌入很多污迹洗刷不干净,这个要想办法,要么换掉要么勤洗刷,居民的门前门里的整洁还是差一些,可能是习惯问题,我想既然是做旅游,那就应该有做旅游的样子,南园茶社就搞得很好。

这位大妈是迷醉在这古镇里吗?还是在找吃饭的地方?

大吉大利梅家菜(同里古镇内店)

晚饭选了这家,在河道两边,全是这种食肆,老板们都在过道上拉生意。

梅干菜烧肉很下饭,芡实炒红菱都是应节菜,芡实就是鸡头米,有益,状元蹄没吃,之前的猪头撑到现在。

花筑奢·同里明园民宿

这家民宿,据说老板花了1500万盘下来的,里面房间只有6间,前面清代建筑,后面民国建筑,老板刚好在门口跟朋友喝茶聊天,我们在门口观望了很久,老板特意邀请我们进去参观,还安排人给我们讲解。有钱人确实不只是有钱的。

苏州第三天

南园茶社吃早餐,下个面泡杯茶,这茶社建于清末,百年老店,二楼还挂着同里前八景之一的“南市晓烟”,可以说是“江南第一茶楼”。

百年茶楼,里面的老物件好像都很有年代感,柜台、灶台、茶具、水壶。。。

这是二楼的评弹舞台。问准老板能否上二楼参观,老板很有礼貌的点点头,我轻轻迈步上楼后,自顾拍起照片来,老板随后不经意也上来了,将二楼的灯慢慢全部打开,把向东的窗户也开了,再走到舞台右手边,将录音机打开,徐徐调大音量,轻清柔缓的评弹回荡在四周,仿佛岁月都凝固住了。

穿心弄

穿心弄,就是一条很窄的巷子吧。

林家铺子

当地小吃袜底酥,有点象我们小时候的鞋底饼缩小版,这时间刚好在做,新鲜热烫的出炉,好好吃!才1元一块。建议早上早点去店里吃刚出炉的,林家铺子出品,店里还有好多品种的饼呀酥的。

退思园

退思园,小型园林的典范,列世界文化遗产,在古镇里是唯一一个,主要建筑贴水而建,值得游玩一下。

珍珠塔

珍珠塔景园,嫁妆来的,这窗花有琴棋书画,特别。大伙来张园林合照,人少,逛起园子来可以细细游玩。

两兄弟,再次同游。

窗外的美景不错。

后花园

第六城:绍兴
开元曼居

同里到绍兴160公里,开了差不多3小时,从高速下来后要么堵要么限速,奇葩的是限速40居然还有车祸,真是服了。订了这家酒店,去年刚装修,这家的客房奇特呀,正方形的空间,活动空间足够大,早餐也算可以,馄饨、熏鱼和酱萝卜。

绍兴美食的首推,仓桥直街的边上,孔乙己的对面。门口派号的小二说为啥叫寻宝记,老板是厨子,当年周游全国欲寻宝学技,开店取名是意在等别人来寻宝,牛!鲁迅店那边有昆剧表演。

孔乙己酒家,名头大,门口还立了铜像,外墙大书孔乙己三个大字,好像有多光荣似的,当个拍照打卡点吧。话说他们知道对面寻宝记的派号员胸卡上写啥名吗?“老王”,更牛!

等大桌等了一个多小时,老王帮忙将两中桌拼一块,终于可以吃了。点了很多黄酒相关的菜式,都不错。

黄酒奶茶,不错!

绍八珍,这是针对杭三鲜取的名吗?里面确实有8种食材,有鳜鱼,味道不错!

黄酒布丁,想起吉隆坡新峰肉骨茶的椰子布丁,流口水。

吃完饭沿着仓桥直街府山公园走,路过宝珠桥,原名火珠桥位于龙山后街,是绍兴现存桥拱最高的七折边型单孔石拱桥,过桥后就是府山公园的环山路了。一路散步回酒店。

绍兴早晨!

种山欝秀牌坊下,府山直街到府山横街一段路形成的早市,热闹得很。旁边就是越王台、越园。老妈在这里买了梅干菜,价廉物美。

府山公园,不少人在环山路上跑步,老人们也在逛公园,整个府山公园环境很好,绿化空气卫生都很不错。

在环山路上看到的松鼠,可爱!

八字桥

八字桥,三条水道,一条桥搞定,说是最早的立交桥。桥是比较老的,顺路来看看,旁边的教堂在装修。游客不多。

鲁迅故里景区

绍兴市内的著名旅游景点,游客是一波接着一波,毕竟是周六呀。

三味书屋

顺着人流走就行,打卡三味书屋

这些都是鲁迅说过的话,其他的都没说过,立此存照。

第七城:杭州
西子樱桃酒店(西湖湖滨延安路店)

西湖景区周边的酒店一般,好的酒店特别贵,原本考虑去龙井村、满觉陇那边找民宿的,但在杭州逗留时间不多,而且老爸说来过西湖7次了,老妈也去过4次了,那就随意些随便找吧。这家位置也不错,走10分钟到西湖边,去河坊街也不远,后面就有家五芳斋。

西湖

入住后去湖滨的九甲里吃午饭,途经知味观买了青团吃,超好吃,饭后沿着西湖边散步游玩,人是超多的,而且多了很多游船,感觉西湖变成一个水上游乐场,打卡走人。

这得等多久才拍到这么清新干净的无游客照呀。

好像每棵树上都有只松鼠,游客会用零食逗弄他们,大伙的围观都习以为常。

西湖天地

可能是今年的新景点吧,牛年嘛。

柳浪闻莺

一直往柳浪闻莺走,游客越来越少,环境真是超级好,这么一个免费大公园,杭州人民真幸福。

绿意盎然

荷花开始冒尖了,水里岸上有些鸟儿,西湖的生态保持得真好,赞!

晚饭去福缘居打卡,等位1个多小时,脆皮大肠不错,用餐环境一般,太吵了,吃完赶紧走人。

杭州第二天

西湖漫步

雷峰塔

雷锋塔景区,在净慈寺的对面,远处的是西关砖塔。

净慈寺放生池,里面有只大鹅,会回应你的吆喝声,哈哈,好玩!

盖叫天的墓,上书“学到老”,学习了!

曲院风荷

打卡西湖

钱塘苏小小之墓

西湖

打卡西湖石

河坊街

下午的飞机,把房间退掉寄存行李后,来河坊街打卡,下起小雨来。

龙井村风景区

打车到龙井村,逃离西湖

十里琅珰

龙井村和梅家坞的交界吧,很多人来这里徒步,走在茶山上,可以往法喜寺那边走,也可以去九溪十八涧,下次来这边玩。

龙井村的村民别墅很漂亮,据说今年开始可以推倒重建,有钱呀!

龙井村

在村里找个可以吃饭的阿巧茶庄,笋干老鸭汤超赞!其他菜式也不错,注意每位最低消费一杯龙井茶,20元。在旁边买了枇杷吃,冰甜的。

萧山国际机场及周边

打车去机场,有一点点塞,50分钟到,比坐地铁要快些。这是T3航站楼,新搞的?9天的行程要结束了,休闲美食园林古镇景点游,去没去过的地方,吃没吃过的特色菜,不断丰富的人生体验,期待下一趟行程。或许新疆在等着我们。。。

最后放一张超喜欢的冰裂纹窗花,大家猜猜这是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