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8

北欧4国游所思所想

游北欧四国所见所思

2019年5月1日至13日,我参加北京“九州风行”旅行社组织的“北欧+俄罗斯”旅行团。

5月1日下午3点30分从武汉天河机场起飞,晚上7点15分到达莫斯科。莫斯科与武汉时差5小时。

我们的旅行路线:

第一站:飞向莫斯科

我们在俄罗斯我们游览2个城市莫斯科,圣彼得堡。在莫斯科只有1天时间,在圣彼得堡有2天。俄罗斯是苏联老大哥,我们50.60年代的人都对它怀有敬意,是革命圣火的发源地,是共产国际的所在地,是我们这代人心底向往的地方。所以在有生之年来一次俄罗斯,可以说是一次人生的圆梦。

我对莫斯科最深的印象是红场,红场是莫斯科的心脏,南北长697米,东西宽130米,意为“美丽的广场”。哥特式的建筑,厚重的历史文化,让你站在广场上有穿越感。让你回到当代的是广场上的古姆商店和地铁站,古姆商店 紧邻红场东侧,它由波梅兰兹夫设计,建成于1893年,今天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十大百货商店之一。商店里当代的世界名牌都有售。地铁让你感觉进入了美术馆。

对莫斯科的遗憾:

我们从武汉飞了8小时到达莫斯科,在机场等待当地的导游和来机场接我们的大巴有1个多小时,又冷又疲惫,到酒店后,让我们很难接受,酒店的设备还是我们70年代的小木桌,国内早已淘汰的大屁股坐式电视机,导游还反复强调沐浴时不要把水洒到浴盆以外,否则,会流到楼下,你要赔偿的。莫斯科的经济状况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好!

第二站,圣彼得堡

从莫斯科到圣彼得堡,我们是坐了一个晚上的绿皮火车,4个人一间又是行李,又是~,总之,很小的空间,要轮流活动,达到车站后,拉着行李徒步了15分钟,才看到接我们的大巴车,5月初,圣彼得堡的早上还飘着雪花,很艰苦,但你看到一座威利斯一样美丽的水城,你会很值得。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的中央直辖市,列宁格勒州的首府,俄罗斯西北地区中心城市,全俄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是世界上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中位置最北的一个,又被称为俄罗斯的“北方首都”。

圣彼得堡始建于1703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市名源自耶稣的弟子圣徒彼得。1712年彼得大帝迁都到彼得堡,一直到1918年的200多年的时间里这里都是俄罗斯文化、政治、经济的中心。1924年为纪念列宁而更名为列宁格勒,1991年又恢复原名为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和历史中心古迹群构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人工运河在市内纵横交错,这些运河是在叶卡捷琳娜二世时期开凿,以舒缓因芬兰湾水浅而倒灌进入圣彼得堡的海水。圣彼得堡共有42个小岛,由423座桥梁连接。圣彼得堡市是一座大型综合性工业城市,也是一座科学技术和工业高度发展的国际化城市。2018年5月,第十五届(2018)中外避暑旅游目的地排名发布,圣彼得堡排名等1位。夏宫,冬宫会给你留下很深的记忆,原来,沙皇时期是如此的奢侈!让你感受什么叫金碧辉煌!冬宫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

滴血教堂, 堂上有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反映了俄国十六和十七世纪的典型的东正教教堂建筑外部全景风格。

第三站,芬兰

我们从圣彼得堡5小时的车程到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我们到达时已是中午,午饭导游介绍了远远比圣彼得堡好吃许多的三文鱼汤套餐。7欧元的自助套餐,由自己去打一碗三文鱼的汤,面包可以随意吃,管够。节俭的中国人,多是2人共享1份。确实让我们解了馋,莫斯科,圣彼得堡的伙食真是不敢恭维,基本上让你吃不进饭。芬兰的食品,生活水平明显的高于俄罗斯。芬兰是圣诞老人的故乡。芬兰冬季严寒漫长,夏季温和短暂,全国1/3的土地在北极圈内,其余部分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

芬兰的城市建设没有高楼大厦,朴实无华,街上的行人也是一身休闲装。而即使作为北欧五国中唯一的欧元区国家,芬兰经济受到欧债危机一定负面影响,但仍凭借其在信息通信清洁技术等领域的独有竞争力和创新意识,成为欧元区维持主权信用最高评级的少数国家之一。芬兰创新力高居全球第三,而南欧国家无一进入前20名高水平的创新能力为北欧经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芬兰经济曾以森林造纸业和金属工业为主,后来转向以诺基亚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如今又在经历重大结构转变,清洁技术等许多新兴产业崭露头角。

芬兰的景点有:市政厅、白教堂、岩石教堂、波罗的海的女儿铜像、西贝柳斯公园。岩石教堂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座世界上唯一的建在岩石中的教堂,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坦佩利岩石广场,是由建筑师添姆和杜姆苏马连宁兄弟设计于1996年建成的。体现了芬兰人务实的精神。对精神追求的务实。

芬兰的旅游景点真的很有限,所以导游极力推荐了自费项目去爱沙尼亚的首都塔林。从赫尔辛基坐船3小时,可以达到塔林。一天要260欧元的费用,确实有点高。

第四站  瑞典

下午4:30我们在图尔库去坐开往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豪华大游轮,船有十多层高,我们住11层,船上的房间,我们住的是4人一间的,比较小,晚8点开船,坐一宿,船上有大超市和免税店,可以逛——第二天一早,在船上用完早餐(早5点吃早餐,早6点下船)——下船后来到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

瑞典位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东部。东北部与芬兰接壤,西部和西北部与挪威为邻,东濒波罗的海,西南临北海,领土面积为44.99万平方公里(不包括领海面积)。海岸线长约2181公里。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

我们在瑞典市政厅跟地陪参观游览诺贝尔奖的宴会大厅。

我们在瑞典文学院前留影,这里是诞生诺贝尔文学奖的地方,我国作家莫言第一次荣获文学奖。

瑞典议会开会的会场

我们自费50欧元乘坐斯德哥尔摩游船,在梅拉伦湖上,观看水上的斯德哥尔摩城市风貌。我们还自费50欧元参观了瓦萨沉船博物馆。

五、挪威

挪威的峡湾之行,是这次北欧行最期待的项目。女作家毕淑敏在她的《旅行是为了抵达内心和远方》一书中,这样解释峡湾。峡湾就是海水构成的山谷。挪威的峡湾被幽深碧蓝的海水充溢着,但源头并不是海水,而是高山上的冰川,由于气候变换,冰川时代结束,大地回暖,冰川开始融化,向大海缓缓滑去。美国地理杂志曾聘请专家对全世界115个旅游目的地进行评选,排第一的就是挪威峡湾。

在挪威的行程中,脑海里总是想起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小说《挪威的森林》,老是想找到小说中的感觉,挪威,国家富裕,生态保护非常好,一路上你看到的森林小屋没有超过2层的,全部是与森林融合的小木屋,真是童话般的国度。村上春树来过挪威吗?我没有去考证!但他把写年轻大学生心态的书,起名叫《挪威的森林》,我真不懂。我要看看作者的自传。我们到挪威首都奥斯陆,第一个景点是古斯塔夫.维格兰的人体雕塑公园,很有名的雕塑公园,公园分“人生之桥、人生之圆、人生之柱和人生之环”四个主题)。然后去卡尔约翰大街、皇宫等街景。我们在街上的药店购买了海豹鱼油。在皇宫门前碰到了一群出来游玩的幼儿园的孩子。早上刚刚下过雨,但孩子们全部穿上雨衣,雨鞋,黄背心,很是自在,接受风雨的考验。我们的幼儿园能在雨天带孩子们去体验大自然吗?我看难!

六、丹麦

我们北欧4国的最后一站是丹麦!安徒生的故乡!丹麦王国位于波罗的海出海口,是北欧诸国中唯一和欧洲大陆相连的国家。丹麦国土面积4.3万平方公里。丹麦是欧洲最古老的王国,农业非常发达。丹麦现有人口531.5万人。早晨来到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市中心,参观市政厅、安徒生雕塑,小美人鱼雕塑,神牛喷泉、酒吧街,吃过中饭后,下午逛步行街,街很有名,街上很多知名的名品店。是北欧4国中唯一一个有购物活动的。

只有在这样的王宫,城堡里,才能写出童话故事来!

北欧五国有共同的历史,在社会和文化上关系密切。在黑暗时代,现时挪威、瑞典、丹麦和冰岛一带有着相似的文化、语言( 古诺尔斯语)和宗教(北欧神话)。基督教于1000年传入后,本土化使丹麦、瑞典、挪威形成三个独立王国。由12世纪起,现时是芬兰的地区(语言上属芬兰-乌戈尔语族)开始融入瑞典,形成了瑞典王国;而 冰岛、 法罗群岛、 设德兰群岛、 奥克尼群岛、 格陵兰和大部分 苏格兰和 爱尔兰则属于 挪威。

14世纪,丹麦、挪威(连同冰岛)和瑞典(连同芬兰)组成 卡尔马联盟,由同一君主统治。丹麦很快主导了联盟,但在16世纪初期,瑞典重新成立独立王国;而丹麦对挪威的支配,直至1814年被迫将挪威割让予瑞典国王才完结;冰岛、格陵兰和法罗群岛仍属丹麦。17世纪,瑞典跻身成为欧洲大国之一,但其后逐一失去领土,甚至到1809年失去芬兰;芬兰成为附庸俄罗斯 沙皇的自治芬兰大公国。

1905年,瑞典与挪威自19世纪开始的联盟随着挪威不满而瓦解。与此同时,斯堪地那维亚主义在斯堪地那维亚冒起,旨在统一瑞、挪、丹三国,但成效不大。 一战及俄国 十月革命期间,芬兰成为独立国家,组成北欧国家共同体的想法开始出现。二战期间的1944年,冰岛由丹麦独立出来,至此,其后在1952年组成的北欧理事会的成员才全部成立。

二战后,北欧五国的政策有共同的特色,如所有北欧国家都有由税收支付的庞大 公共福利体系,以及社会民主主义的立法政体,主要由在两战期间上台的 社会民主主义者主导。

北欧五国与欧洲大陆之间若即若离的关系不仅体现在地理位置上,更体现在政治和经济联系上三国中仅有芬兰加入了欧元区;而瑞典和丹麦虽为欧盟国家,却始终无意涉足欧元区。而即使作为北欧五国中唯一的欧元区国家,芬兰经济受到欧债危机一定负面影响,但仍凭借其在信息通信清洁技术等领域的独有竞争力和创新意识,成为欧元区维持主权信用最高评级的少数国家之一。另一方面,北欧五国并未完全与欧洲大陆隔离,在贸易科技创新环保等领域,始终与欧盟保持合作,不断为自身经济"加油"。尤其在贸易领域,芬兰瑞典和丹麦同属于欧盟国家,加入欧盟意味着融入到整个欧盟市场中,可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领域中拥有建议和推动相关立法的权利,并能够与其他国家分享所签订的协议。总体来说,北欧五国与欧洲其他国家若即若离的关系,使其进退自如,既能在危机中不受较大拖累,又能在发展中从欧盟觅得机遇。虽然北欧五国的人口数量和经济规模远不及南欧国家,但北欧国家的创新能力却远高于南欧国家在英国《经济学人》信息部(EIU)2009年发布的《全球最具创新力国家和地区排名》中,北欧诸国名列前茅,其中芬兰创新力高居全球第三,而南欧国家无一进入前20名高水平的创新能力为北欧经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由于人口少,北欧内部市场狭小,发展空间有限,必须依靠对外贸易合作芬兰瑞典和丹麦三国经济均属出口导向型经济,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接近或超过一半以上,远高于欧盟平均水平与南欧国家的出口经济相比,北欧的外贸策略以自由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