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10.12

往北去——北欧自驾环游12国(二)

【篇首】

“Let the world change you…

and you can change the world”

——《Diarios de motocicleta》

电影《摩托日记》,年轻的切·格瓦拉骑着摩托车穿越南美大陆,八个月的“On the road”,改变一生。

如果有一段旅途会让你朝思暮想,然又能成就这个念想,对于微不足道的小我那就已经很足够了。驰骋在路上的时光,虽短暂,终归也是活在梦想之中。

自驾环游北欧,是很多人的梦想,然而翻看众多旅行攻略,很少能见到真正自驾游北欧的旅行者,北欧除冰岛外,另外四国——丹麦、瑞典挪威芬兰再加上遗世而独立的波罗地三国都靠的很近(从地理上准确表述应属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范畴),但狭长的陆地以及内海的间隔,看似相连的大陆却曲折迂回,还总是被大海“截胡”。 几乎很少有人会一气呵成完成自驾环游这些个国家……顶多择一国自驾,再转乘航班抵达其它几国玩。所以要想一车到底,在有限的时间内多走些地方,制定行程,真是伤透脑细胞,各种取舍,各种纠结。

为旅程连续性,敬请小伙伴们观看第一回:往北去——北欧自驾环游12国(一)

【美图撩人】
丹麦首都——哥本哈根
新港
阿美琳堡宫
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皇家御林军换岗仪式。
赫尔辛堡市政厅
瑞典
挪威四大峡湾之一
挪威四大峡湾之一,著名的布道石Pulpit Rock
挪威四大峡湾之一峡湾
挪威四大峡湾之一
挪威西岸城市
大西洋之路
挪威西海岸,被誉为全世界最美也最危险的公路,自驾者的天堂之路。2011年,被英国《卫报》评选为世界最佳公路旅行目的地之一。
挪威
着了火似的晚霞
挪威首都
赫尔辛基
芬兰首都
塔林
波罗地海三国之—,爱沙尼亚首都
维尔纽斯
波罗地三国之—,立陶宛首都
波罗地海三国之—,拉脱维亚首都
里加
波罗地海三国之—,拉脱维亚首都,巧遇一场东正教婚礼。
波罗地海三国之—,拉脱维亚首都
城堡广场
波兰首都——华沙
奥斯维辛集中营
一段震颤心灵的历史!!!
克拉科夫
波兰前首都——雨中的克拉科夫
大集市广场(中央广场)
柏林
德国首都——柏林墙“世纪之吻”
柏林
德国首都
德国科隆大教堂
德国科隆市
科隆
德国科隆市地标
伍珀塔尔
德国伍珀塔尔市,从1901年起直到现在仍在辛勤工作的世界上最早最长的悬挂式列车。
【行程安排】

第一天:法国巴黎——比利时布鲁塞尔

第二天:荷兰海牙、荷兰桑斯安斯风车村、荷兰阿姆斯特丹

第三天:荷兰阿姆斯特丹——荷兰羊角村

第四天:德国汉堡——丹麦哥本哈根

第五天:瑞典马尔默——瑞典赫尔辛堡——瑞典哥德堡——挪威奥斯陆

第六天——第十七天:挪威奥斯陆——斯塔万格吕瑟峡湾哈当厄尔峡湾、松恩峡湾(奈柔伊峡湾)、盖朗厄尔峡湾奥勒松、大西洋之路、克里斯蒂安

第十八天——第十九天:瑞典斯德哥尔摩

第二十天:芬兰赫尔辛基

第二十一天——第二十二天:芬兰赫尔辛基——爱沙首都尼亚塔林

第二十三天:拉托维亚首都里加

第二十四天: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

第二十五天:波兰首都华沙

第二十六天:波兰奥斯维辛——波兰克拉科夫

第二十七天:德国柏林

第二十八天:德国乌珀塔尔——德国科隆

第二十九天:回到法国巴黎

【游记正篇】 【 瑞典哥德堡——挪威奥斯陆】

瑞典哥德堡吃饱喝足,一路驶向奥斯陆,途中北欧田园风光尽收眼底,由于纬度高,云层很低,棉花糖似的云朵仿佛伸手可触,空气异常清新。

挪威首都奥斯陆是世界十大首都之一,全欧洲最富有 、安全和拥有最高生活水准的城市之一。

挪威首都奥斯陆

挪威是北欧四国中,最富足、福利最好的国家,咱们来说说这个国家的前尘往事,很有意思,在发现石油之前,这里因境内多山,可耕面积极少,极穷。挪威先后被丹麦统治400年,被瑞典统治160年,直到1905年才摆脱瑞典统治独立出来,独立后,因国内找不到合适的人当国王,还从丹麦请来丹麦王子卡尔当挪威国王。

1905年与瑞典分家时更有意思,当时石油和矿产资源还没有被发现,瑞典把西部山区和北部北极圈内的不毛之地全划给了挪威,当时的挪威可谓一穷二白,没有可利用资源,都是别人不要的土地。

卡尔·约翰斯大道

时来运转,1970年前后,北海发现石油,彻底改变了挪威的命运,成为欧洲最大产油国、世界第三大石油出口国。后来挪威的好运气一发不可收拾,丰富的矿产资源也逐步被发现,现在是欧洲最大的铝生产国和出口国,世界第二大镁的生产国,世界上最大的化肥生产国之一。估计在挪威发现石油之后,瑞典的肠子都悔青了。

奥斯陆
这个小丫头好有范儿!一副成熟老练样儿!

挪威在2011年人均GDP已接近10万美元,世界排名第三,仅次于卡塔尔和卢森堡。挪威自2001年起已连续多年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宜居住的国家,并于2009年、2010年连续获得全球人类发展指数第一名。

远处是飞翼状的现代美术馆
奥斯陆港

奥斯陆港是挪威的第一大港口,海岸线长达12.8公里,许多豪华游轮在这里靠岸,这也是当地人休闲的场所,坐在海边,感受海风拂面,听轮船的汽笛声,有一种生活,叫挪威人的悠闲。

看身边三三两两吹着高纬度清冽海风的挪威人,感受与大自然和谐相拥的生活,让人羡慕嫉妒但不恨,当然,人敢这样闲散毫无压力地生活,那是有足够底气的,人上学不用钱,看病不用钱,生了孩子政府给钱帮你养,只需攒点钱买房子和出去玩,你说爽不爽!

卡尔约翰海港后面就是奥斯陆著名的购物街——卡尔约翰大街。挪威虽然人均收入很高,却没有同巴黎、米兰这些时尚之都充斥着世界知名品牌,他们更崇尚简约和质朴,能看到ZARA、HM这些价廉物美的时尚品牌,却很难找到爱马仕和香奈儿。

卡尔·约翰斯大道
大街上能看到很多从东欧过来讨生活的吉卜赛人。

在奥斯陆街头能看见有很多不同材质制作的个头矮小,大长鼻子、头发蓬乱,大肚皮,牙齿参差不齐,面目有些狰狞又有些可爱的小怪物。或许每个民族都需要一个图腾或者精神英雄,所以这个小怪物就肩负了此重任,这就是挪威人的吉祥物,挪威森林的精灵,挪威的代言人——山妖。

维京海盗版“山妖”

山妖(troll)是北欧文化,尤其是挪威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他们拥有超自然魔法,外形丑陋内心善良,有着最直接的喜怒哀乐,享受大自然给予的馈赠,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白天会化成大大小小的石头,所以挪威人相信这是挪威石头多的原因,而晚上则变成长相怪异的小矮人的样子,统治着北欧漫长的黑夜。

卡尔·约翰斯大道

由于今天在奥斯陆也就半天时间,只能走马观花,我们一行5人,3个人都有过军人经历,走哪儿都要去参观军事要塞,下一个目的地——阿克胡斯城堡,挪威喻康五世国王,为抵御外来侵略于1300年建造的,是中世纪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

阿克斯胡斯城堡

这是矗立在挪威奥斯陆阿克海角边上一座雄伟的城堡,始建于1300年,建造之初,它既是奥斯陆一个重要的城防要塞,也曾被国王作为王宫,在1319年后的60年间,挪威王一直居住在此。

城堡建于港湾的山坡之上,这里地势险要,站在古堡边,可以眺望阿克海港湾,风平浪静的海港里停泊着一艘艘游轮和众多的游艇,还可以俯瞰整个城市市全貌,如今的一切是那么宁静美好。

城堡建成不久便成功抵御了瑞典埃里克公爵的进攻。之后,城堡又经历数次战役,用事实证明了它的坚不可摧。

阿克斯胡斯城堡

城堡内驻扎着守卫城堡的卫兵,威武帅气。上图这位年轻的皇家卫兵,满脸稚气未脱,以为要和他合影的老奶奶,满眼爱怜地看着他,还伸手温柔地帮他拂去挡在眼前的帽穗儿,感觉此时小卫兵无奈地目不斜视抿嘴强忍着笑,傍边围观的看似当地居民的几位已经笑出了声,画面极其搞笑,心想原来挪威也是这样军民鱼水情的。后来听旁边那几位说,老奶奶是小卫兵的亲奶奶,腿脚已经不是很方便了,今天周末非要家人带着她上山看看好久未见的大孙子,真是可怜天下奶奶心啊!

好样的,甩个正步让亲奶奶检阅一下,呵呵!

上图穿红衣外套的是小卫兵的爷爷,最神奇的是这位爷爷曾经也是在这个城堡里服过役的皇家卫士,也许这就是一种光荣的传承吧。我家当过兵的老大与老爷子相谈甚欢,这也算是小范围的两军相会吧,呵呵!

阿克斯胡斯城堡

城堡内的草坪翠绿,树木茂密,长长的石头走廊在宫殿、楼宇间延伸。

下山来,时间不多,只能就近看看挪威皇宫,路过国家剧院,剧院门前的这座雕塑,就是是著名的戏剧家易卜生。

国家剧院
建于1899年的国家剧院,门前是世界驰名的剧作家易卜生的塑像。
奥斯陆市政厅

奥斯陆市政厅是除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外的另一个诺贝尔奖颁奖地,每年的12月10日,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都会在这里举行。

市政厅周围有大量雕塑,展现了挪威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奥斯陆王宫

皇宫是挪威王室的居所和办公地,也是举办国宴、招待贵宾、会见各国领导人、召开国务会议的地方。皇宫的设计采用了新古典主义的建筑风格,用六根白色大理石罗马柱支撑的三角形门楣,没有过多的浮雕装饰。整座建筑看上去线条简洁,四平八稳,大气典雅。广场也非常简单,地面大部是沙地。

曾经参观过很多欧洲王宫,第一次见着这么朴实无华的皇宫,真无法相信这是一个如此富裕国家的皇宫,和喜欢简约实用的挪威人一样,低调而不失庄严。咱们家许多乡镇政府办公楼都比这气派豪横,不是差钱,而是观念问题,这个国家一直秉承着富庶却简朴的风格。

剩下的时间准备在皇家公园里消磨了,这里占地330亩,园内森林茂盛,花团锦簇,清静幽雅。正好在这儿安抚一下走残的双腿。

皇家公园

广阔的树林里,沐浴着秋日暖阳,静静地阅读,是段多么惬意的时光。

奥斯陆王宫

皇家公园也是市民的乐园,草地地上三五成聚围坐在一起的家人或友人吃喝的,聊大天的,逗孩子玩儿的,给了我对幸福感最好的诠释。

阿克斯胡斯城堡

公园里那些嫩绿的、碧绿的、深绿的踫到豪华的金色,在渐渐失去温度的光线下不断调合成一种无法形容的色彩和美感。

奥斯陆王宫

旅行本是一件轻松快乐的事,结果往往成了步履匆匆的疲于奔波,只为了一个个景点的到此一游,却错过了走走停停的意义。在旅途中难得的宁静下午,和当地人一起享受阳光,静静体味最真实的生活气息。

若有人要问幸福生活的模样,我会指往这个北国的方向。

【挪威——斯塔万格 Stavanger】

离开“大城市”,往北欧的颜值担当——峡湾进发,今晚将住在一个度假屋,一路飞驰,前方突然出现的奇景让人猝不及防地惊声尖叫,晚霞犹如千万炉钢水蒸腾,厚厚地向整个天空喷泻铺陈开来,染红了大半边苍穹。

整个西天一片焰红,也将绚烂的色彩地辉映在水中,像熊熊燃烧的沐焰,覆盖整个湖面。

稍后整个天空又化成一块紫色的巨大天幕,像要灭火似的,朝着如血的晚霞遮掩过去,和那光芒万丈的霞光融合成一种更加奇幻的色彩,睁大被晚霞映红的瞳孔,有些眩晕,惊人的魔幻色调着实难以用语言形容,词穷加词穷。

昨天本想早些到达投宿的度假屋,因为这里是个有水有山有的玩的地方,有丰富的水上运动,结果被一路美景牵绊,还是摸黑才抵达目的地。

很多人已经光着膀子在这晒太阳了

第二天清晨,阳光倾洒,不负我望,睁眼瞬间,美丽已入眼,入心。

这是我们昨晚歇息的小红屋。
度假村还有一个游艇加油站。

等待爸爸给小船加油的小萌娃,好奇地看着我们这些和她长得不一样,远方来的客。

发现水里有一团粉雾,悠悠向我们这边飘过来,镜头拉近竟不住又惊声尖叫起来,是一只粉红色的水母,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看到过这种颜色和这么大的水中精灵,惊掉下巴!梦幻般的美丽!

今天的路程比较漫长,照我们这样走走停停的速度,估计傍晚才能到达挪威的四大峡湾之一吕瑟峡湾的入口,去布道石的驿站,西南部滨海小城——斯塔万格。明天将从这里去探望全球50处最壮丽景色之首,吕瑟峡湾的布道石。

一路极致美景不断冲击你的视觉神经, 挪威有"峡湾国家"之称。据说,世界上80%的峡湾在欧洲,而欧洲的峡湾主要在北欧,北欧的峡湾则主要在挪威。所以从峡湾密集度来说,秒杀全世界。

挪威果然不负于我,纵然物价超贵,可她依旧是美的,虽然也去过很多地方,却丝毫没有关于审美的疲劳,从南一直往北,兴奋点常常处在最高位,越走越美。

黄昏时分到达斯塔万格,放下行李,到最近的码头逛逛,顺便解决晚餐。放眼望去,远山如黛,海鸥飞翔,许多带有桅杆的船只静静地停泊码头。落日西沉,已经毫无杀伤力的夕阳,像一张温暖金色的大网撒向烟波浩淼的大海。

这个码头也是附近居民一处休闲场所,好多萌娃在这儿疯玩。

熊孩子们在这里大显身手,能在软软的气球上的做倒立,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这位倒栽葱失败,哈哈!

这会儿的夕阳斜射很厉害,看看这几个又满血复活的大长腿人影儿,就可知!呵呵!

【悬崖巨石——“布道台” Preikestolen】

今日再不敢贪恋床头,起大早去瞻仰耸立在海面上约600米悬崖绝壁上的奇观“布道台”。

到码头连人带车一块坐轮渡到Tao这个地方后,直接开到布道石山脚下的停车场,上山单程需要徒步2个半小时,去布道石的路极难走,与其说是路,不如说是乱石堆更恰当。

不过这样才算是真正的爬山,连滚带爬的“爬”,上山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不是路的路。

沿路虽乱石嶙峋,但遇到这样有水的地方,也是心旷神怡,心情愉悦的,上山的路,难走得超乎我的想象。

俯瞰山脚下的停车场
上山路漫漫,红“T”,最原始的路标,指明方向。
伏在大石头上喘口气,有人偷拍,强颜欢笑,呵呵!

就这么闷头一路走上去,那块巨大的石头,仿佛永远不会出现在眼前,每个人都在喘气感叹,怎么还不到……曾一度怀疑是否走错了路。

来得早的,已经开始下山了。

又是一阵痛苦地挣扎,就在快要绝望的时候,忽然听到后面有人高呼oh my god……

一座笔直的悬崖,顶部为一块25米见方的平台,形状类似教堂牧师的讲台,因而得名的“布道石”,像被刀切出来似的,悬崖下边就是静静流淌的吕瑟峡湾。这一瞬,身体的疲惫顿时被扫荡一空,端起相机疯狂地“咔咔咔”。

拖着两条走残的腿终于站上了这块耸立在海平面604米(相当于100多层楼)悬崖的布道石,令人窒息的垂直落差,只有站在巨石之上,才能真正体会到,大自然才是最伟大的奇迹缔造者。

转头一看,已经有人累瘫睡过去了,这躺椅选得不错,呵呵!

年都有无数游客到这里,摆各种奇葩pose拍照,能否无限近地靠到边缘上,就看你有没有那个胆儿了,毕竟垂直600多米的下边,就是深不可测的峡湾。

有些风景,注定只属于少数人,布道石,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这里没有围栏,平台上也没设立警示牌,更没有管理人员看护,有人为了拍出刺激的照片,在悬崖边跳跃,真替他们捏把汗!万一 ……就悲剧了。

远远看见两个翠绿的身影匍匐前进慢慢移向我刚才站过的石崖边,镜头拉近一看原来是我们家的人,差点没笑岔了气,两个恐高的人竟然没敢站起身来,动作还如此和谐统一,对天发誓,绝不是摆拍!哈哈哈!

回头的路依然艰辛,站在山脚下,凝神抬望,峰峦起伏,重叠环绕,山路蜿蜒深邃,不由感慨宇宙之浩瀚、自然之奇妙,生命之渺小。

【四大峡湾之吕瑟峡湾 Lysefjord】

今天行程轻松,坐观光船游览吕瑟峡湾,我们所在的小城——斯塔万格位于挪威的西部,在吕瑟峡湾的入口处,理想的出发点。

吕瑟峡湾,是四大峡湾中最南边的一条,虽在四大峡湾中并不起眼,但却因为两块大石头而闻名天下,它们就是令人拍案叫绝的布道石以及令人胆寒的奇迹石(因为时间问题而没能前往)。

出发……正式开启此次北欧之行的重点,挪威四大峡湾巡游。

咱现在来普及一下小知识,何谓“峡湾”,它是亿万年前冰川消长进退,蚕食了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海岸,劈开峡谷,切割高山,毫不留情地将漫长的海岸线撕扯得支离破碎、断壁残垣。冰川消去后,海水倒灌,沿着谷底奔淌至大陆深处,百转千回,婀娜温婉,浑然天成出了这青山碧水的写意画——峡湾,成就了今天“峡”骨柔情的挪威。《美国国家地理》曾评价到,“确信地球上再没有比挪威更美的国家了,正因为它的峡湾”。

挪威西海岸,波澜壮阔的大海,蜿蜒深入到崇山峻岭中,形成了一条条连绵不绝的的峡湾,还孕育了峡湾边一座座精美的大城小镇。而这些数不清的峡湾中,最为人所知的四大峡湾:吕瑟峡湾(Lysefjord),哈当厄尔峡湾(HARDANGERFJORD),松恩峡湾(Sognefjord),盖朗厄尔峡湾(Geirangerfjord),它们各具特色,有的险要天奇,有的温婉秀丽,只有在欣赏了挪威西海岸由无数冰河遗迹构筑的峡湾风光之后,才能感受到这个神奇国度最动人心魄的魅力,值得一一探访,也是此行挪威最重要的目的地。

吕瑟峡湾
悬挂在空中的奇景——“布道石”。

吕瑟峡湾位于挪威南部,全长 42 公里,入口就是我们停留的小城——斯塔万格。海水在凸兀的峭壁和巍峨的群山之间蜿蜒流淌,它最著名的看点就是昨天拜会的横空出海面600米的布道石,今天从不同角度再次惊叹它的伟岸。

吕瑟峡湾终年波澜不惊,海水平静如镜,驶过峡湾大桥就进入吕瑟峡湾的盛景,夹岸高山陡峭壁立,如千仞直插峡湾之中,游轮沿着山崖一侧缓缓徐行,行至山崖山脚,仰首都不见高峰之顶,似有无穷高度。

吕瑟峡湾远离大海,深入内陆,水面如同镜面,没有一丝波浪。这里没有大海的波涛汹涌,只有高山悬崖、秀丽村落在峡湾中的倒影,分不清哪个是倒影,哪个是实景。静如处子,偶尔只能听到海鸟的叫声,和它们拍打翅膀的声音。

吕瑟峡湾 是以静谧为美的峡湾,平静无波、秀丽天成,两岸却高岩耸立、直破云霄。

无论是选择乘坐游轮巡游整个吕瑟峡湾,还是攀登峡湾周遭有名的山峦峭壁,看波澜壮阔的大海,蜿蜒深入崇山峻岭中,吕瑟峡湾的宁静与峭壁的锋利,调和成的那种惊心动魄的狂野峥嵘,会让你终生难忘。

【四大峡湾之哈当厄尔峡湾  Hardangerfjord】

今天转场去哈当厄尔峡湾,仍在斯塔万格码头坐渡轮直接跨海进入哈当厄尔峡湾所属的霍达兰(Hordaland)郡,这样可以省下不少行车路程。

离斯塔万格小城越来越远了。

下了渡轮,接下来就是哈当厄尔国家旅游线路。哈当厄尔峡湾西起大西洋,东达哈当厄尔高原,气势非凡。这个峡湾地区有很多果园,盛产水果,宁静柔美与壮阔豪迈并存,挪威的“田园牧歌”。

哈当厄峡湾

哈当厄尔峡湾全长179公里,是挪威第二长的峡湾,世界第三长的峡湾,最深处达800米,这大概是四大峡湾中,大家去的最少的一个,但其实这条峡湾沿路有很多壮观的风景,给人以桀骜不驯的美感。

挪威人赞赏峡湾、享受峡湾,甚至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根本,深入内陆的峡湾,水资源丰富,使得他们获益匪浅,一路可见许多三文鱼养殖工船。在风平浪静的峡湾进行水产养殖,自然比在波涛汹涌的大西洋沿岸要容易得多,我们吃的味道鲜美的三文鱼,就是在这些峡湾里养出来的。

进入哈当高原,眼前的景象已悄然变化,连绵的陡峭群山傍着波澜不惊纯净的海水,山顶尚未融化的积雪,一幅与世无争的画面。

哈当厄峡湾

翻开挪威地图,可以看到,峡湾像血脉一样丝丝渗入这个国家鲜活灵动的肌体,使其充满活力。

这里山谷土地肥沃,适宜种植各种水果,苹果、梨、樱桃和草莓都是常见的水果,沿途有很多美丽的庄园。高山湖泊、青山、木屋,世外桃源般恬静祥和的田园风光,被称为“挪威的果园”。

金秋十月,苹果树上果实累累,地上掉落好多熟透的果子,无人问津。

哈当厄峡湾

一路上,有很多这样的水果摊,明码标价,一切随意,全凭自觉。

挪威峡湾有三块举世瞩目的石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论过这三大奇石:“布道石、奇迹石、山妖之舌”,如果从攀登难度来说,大概对应的是“普通、噩梦、地狱”。现在我们正好就站在“山妖之舌”山脚下,整个徒步过程非常艰辛,属于“地狱”级别的,单程14公里,照我们爬布道石的速度单程估计得5个多小时, 拖着前天已经爬残的两条腿,和路标合个影,望石兴叹吧!

Tips:夏季是唯一可以自行前往的季节,春秋季节冰雪覆盖,若无向导极易迷路,冬季是不开放的;带好上山的装备,需要一双防水性能好的厚底登山靴。

哈当厄峡湾

下图就是网上下载的这块神奇的石头,让全世界徒步爱好者,趋之若鹜的“山妖之舌”。

网上下载:山妖之舌——Trolltunga
沃斯

沃斯是我们经过的一个小镇,中午饭点到这儿来解决一下。看到小镇的名字“Voss”,总觉得似曾相识,后来在超市买东西才发现是这款世界上最纯净最贵的矿泉水“Voss”,原来就来源于这里的优质水源。

沃斯

镇上一座700多年历史的石头教堂。

沃斯

沃斯小镇在在哈当厄尔峡湾和松恩峡湾之间,临海而建,这个只有1万多人的小镇拥有组成无敌风光的所有要素,周围有远山的白雪、幽静的山谷、茂密的丛林、葱翠的草坪、清澈的河流、灵秀的瀑布、湛蓝的湖泊和多彩的木屋,让沃斯无论是雨天还是晴天,都是一幅风光绮丽的风景画。

哈当厄峡湾

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小镇歇息一天,白天这里有快艇、划船、水上跳伞好多好玩的等你去尝试。

此时我们基本是沿着高原临近峡湾的一侧走着,整个峡湾被群山环绕着,水面看似如镜,倒映着的天空,呈现一种圣洁的蓝,就像一颗镶嵌在高原上的“海洋之心”。

山谷里错落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瀑布,有些从山顶直落,有些从半山腰陡然出现,如白色丝巾般从天空飘落,却另有一番美意。瀑布在下落途中被穿过峡湾的风儿肆意地吹起,远远看去,好似悬浮在空中《阿凡达》里的“哈利路亚山”,现实和奇幻的感觉交替浮现。

哈当厄峡湾

峡湾谷宽水深,群山簇拥,最美的是水,除了那一湾海水,还有那冰雪融化形成的瀑布,山高流急,气势非凡,瀑流已经切割嵌入岩壁间,初视水流不大,实已洪流滚滚,从谷底之激流和轰鸣便可知也。两边青山相接,溪流曲折奔突,蔚为壮观。

这些不仅仅是视觉冲击,更准确地说,应是心灵的震撼,来到这天涯海角捕捉地球上最美的“凹痕”,狭长的峡湾在群山之间切入,瀑布在激荡,海鸥翱翔于头顶蓝空,如诗画般的田园风光,这样的画面,照片根本不足以描述。

【四大峡湾之松恩峡湾 Sognefjord】

在挪威众多的峡湾中,可以傲视群雄的“峡湾之王”当属松恩峡湾(Sognefjord)。它不仅是挪威最大的,也是世界最长、最深的峡湾,最深处可达1300多米。峡湾两岸山高谷深,许多陡峭的山坡垂直延伸到1500米高的峰顶,远看壮丽,近观震撼,全长240公里。

弗洛姆

到达松恩峡湾的终点——弗洛姆(Flam)小镇,小镇基本是为游客而存在的,观光火车站和游轮码头,各种形式的住宿,酒店、民宿、青年旅社,随君喜好,还有大超市,满足你的一路补给,各类餐厅、酒吧,三个字“很方便”,小镇的基本功能在我看来就是管吃,管睡,管游峡湾!

售票大厅,游轮票和火车票都在这儿。
到处可见山妖憨态可掬的笑脸
松恩峡湾

松恩峡湾最好的打开方式还是坐游轮,能把她最经典的画面展示给你,其中松恩峡湾的两个分支纳柔依峡湾(Naroyfjord))和艾于兰峡湾(Aurlandsfjord)是最原始、最壮观、最惊艳的存在。

在登上游轮前以为就是个能带车上船、人都站在甲板上普通的“小渡轮”……然而登上后才发现船上的设施和服务完全可以媲美度假型游轮。

游船从弗洛姆(Flam)小镇——居德旺恩(Gudvangen)小镇,时间不很长,2个半小时,可以看到纳柔依峡湾最经典的段落。今晚我们将住在艾于兰峡湾的艾于兰小镇,明天将以不同角度欣赏艾于兰峡湾。

松恩峡湾

游船向峡湾深处驶去,视野随之开阔,沿途有高山绝壁、农场、瀑布,目睹大自然真正“浩瀚”的一面,很多旅行者把游览松恩峡湾比喻为“挪威缩影”线路。

满眼都是这样上下合一的景色,看久了,就会形成错觉,天地相连,四周非常安静,两岸的村子就像在梦境一般。

2004年《国家地理》杂志将挪威峡湾称为“世界最佳未受人为影响的自然旅游圣地”,同年美国最负盛名的《芝加哥论坛》将挪威峡湾作为世界7大自然奇迹。 更重要的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每年来自旅行者的评比中,挪威峡湾都位居首位,从19世纪第一位旅游者来到峡湾开始,挪威峡湾就深深的吸引着全世界无数游客。

船上有个本地小萌娃,半路要下船回家,船上工作人员给他穿好救生衣带他转移至船上装备的救生艇,一路飞驰送往岸边的木屋,想不到游轮还肩负送娃回家的使命,真是以人为本啊!

松恩峡湾

送完萌娃,待人和艇顺利归位,继续起航。

两岸是高达1800米的陡峭山峰,眼前是宽广的水面,视野如此开阔,站在船头,可以那么清晰地看见山峰上的白雪,海水经过千万年的遄疾奔腾,在这里冲刷出一片绿洲。可谓"上下天光,一碧万顷,岸芷汀兰,郁郁青青"。

一路经过峡湾两旁的小村庄、农场,看峡湾的角角落落,发现她的细节之美。海水在山峰之间绵延流淌,深入内陆达204公里,一直延伸到瑞典境内。

峡湾壮美又温柔的景象像电影画面一样从你眼前掠过,蓝天白云,鹰击长空,瀑布从天而降自然坠落,大自然的馈赠在这里熠熠生辉。如果天堂有地址,那便是这里吧。

途经艾于兰(Aurland)小镇

岸边的一个个小村庄,让整个峡湾灵动起来,充满生机,那些住在这里每日枕清波而眠,沐松涛而起的人们,该是怎样一种不同的人生。

途经艾于兰(Aurland)小镇,我们今晚要住在这儿。

最后游轮停靠被称为“隐藏在峡湾里的童话村庄”-居德旺恩(Gudvangen)小镇,这个隐藏在峡谷里,只有100多人的村庄是纳柔依峡湾的尽头。

居德旺恩的码头
居德旺恩(Gudvangen)小镇

小镇座落在山脚下,四面环山,连绵的陡峭群山傍着波澜不惊的海水。

这里水路狭窄,最窄处只有250米,而两侧的高山陡峭并常年积雪,在阳光的照射下发散出耀眼的光芒,也是一景。

从首都奥斯陆出发的游船也会在这里停靠,小镇拥有一个码头、几条小街、一个旅游纪念品商店、几个客栈,模拟当年海盗生活的维京集市让这个秀美的小村落焕发生动活泼的色彩。

居德旺恩的码头
居德旺恩(Gudvangen)小镇

我们今晚住在离这儿不远的另外一个小镇——艾于兰,是为了方便明天游览艾于兰峡湾,Vangsgaarden Gjestgiveri酒店是艾于兰小镇上最古老的建筑,周围的景致也是极美的。

Vangsgaarden Gjestgiveri酒店

这是个百年老店。

窗户外的景色
酒店的小客厅
在北欧,有个很好玩的地方,每次我们订的双人床,大多数是这种两个单人床拼成的,也对,没毛病,是双人的床,呵呵!
艾于兰

晚饭前,走出小村外,看红霞飞满天。这里的日出和黄昏都如同油画般美艳妖娆,整个村庄泛着撩人的粉红色。

一顿丰盛的早餐后,开路直奔斯特加观景台(Stegastein),这里是俯瞰松恩峡湾的分支艾于兰峡湾的绝佳地点。

艾于兰峡湾

通往斯泰格斯坦观景台的盘山公路狭窄,曲折蜿蜒,但曲径通幽,一步一景,与弗洛姆小镇乘坐的观光小火车不分伯仲,穿梭在每一帧如诗画的景致中,我们还能随时下车与之亲密接触。

松恩峡湾

一切都是静悄悄的,即使太阳已经升的很高,依然还是那样的静。耳畔隐约听到一阵清脆的铃铛声,寻声而去,就是这群呆萌的羊儿。

艾于兰峡湾

艾于兰(Aurlandsfjord)峡湾是松恩峡湾东段南侧的一个分支,基本呈南北走向,上山的路走走停停,满目青山绿水目不暇接的与我们撞满怀。

这一家三口,形影不离。

峡湾旁的植被不仅枝繁叶茂,朗朗晴空中的层峦耸翠中已初显秋意,美得似一幅百看不厌的画卷,直击心灵。

斯泰格斯坦观景台 Stegastein Lookout

一个凌空出世的观景台,风景之上看风景,在艾于兰峡湾水面650米之上,设计师把观景台前沿伸出山崖30米,仿佛悬浮在高空之中,纵览山川峡湾。

观景台上俯视艾于兰峡湾,一幅旖旎的田园风景画尽收眼底,这里还有人哼着小曲儿起灶开火,也是醉了。

斯泰格斯坦观景台 Stegastein Lookout

观景台尽头处用玻璃围挡,让你在一览峡湾中的颜值巅峰时,还能产生陡然下坠的错觉,感觉就要起飞。

艾于兰峡湾

这里美到让人屏住呼吸,勿论从哪个角度拍摄,大自然的构图都美到毫无瑕疵,点缀得恰到好处的木头小屋与和远处山峦光影,峡湾、天空构建的蓝白绿画幕,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世外桃源也不外乎于此吧。

斯泰格斯坦观景台 Stegastein Lookout

站得高,才能容纳满眼的美好,近观连绵不绝的群山,随着峡湾的曲折蜿蜒向远方,群山苍翠之中略带些许秋色的森林和着峡湾平静无波宛若镜面的深蓝调,最最纯净的大自然,静静陪着你忘记尘世喧嚣,静谧安详,让你恍惚置身另一个世界。

艾于兰峡湾

今天有人过生日,提早结束行程,去镇上一家超市采购,为晚上的生日大餐做准备。

今晚的落脚点——Visnes Hotel ,酒店是位于斯特林湾(Stryn Bay)旁的一幢19世纪建筑,非常温馨浪漫的木屋。

Visnes Hotel
窗外的风景。
这是公共早餐厅。

供客人早餐的客厅宽敞明亮,还展示了酒店主人很多年代已久 的手工艺品,也是个有历史感的老酒店公寓。

这是我们预订的三居室的套间,标准的北欧风格。

餐厅

生日蛋糕的部分就省略掉了,爱吃肉的寿星就让他尽情享受一顿手扒挪威羊肉,羊肉汤煮意大利长寿面,中西完美合璧。

羊肉上锅。

写到这儿,顺便说说挪威的物价吧,应该是全世界最高的吧,一个汉堡相当于人民币150多元;一瓶可乐50多元;餐厅随便一顿就是1千多;但还是有令人欢欣鼓舞的,5瓶可乐=4斤喝全世界顶级矿泉水长大的羊儿肉;2瓶可乐=1只大龙虾;半瓶可乐=1大碗海红;忍不住掩面偷笑,直呼“幸福生活不过如此”!

一大盘肉,吃得三个壮汉肚儿圆,直呼过瘾,呵呵!
【四大峡湾之盖朗厄尔峡湾 Geirangerfjord】

今早大雾,薄雾在山间缭绕,如梦似幻,仙气十足,仿佛被时光遗忘,绝尘清幽,让人沉淀浮躁,过滤浅薄,心静如水。

晨雾渐渐散去,进入盖朗厄尔峡湾地界儿,这是四大峡湾中最为神秘壮美的一处,极具代表性的最后一湾,此次的峡湾巡游算是圆满了。

盖朗厄尔峡湾

走上官方推荐的观光路线,画风突变,这里已披上冬天白雪的斗篷,山间点染着连片的幽黄,显现出的苍凉壮美,让人心生敬畏。

前几日还流连忘返的山清水秀已经演变成了荒山野岭,偶尔铺满苔藓的石头上还能看见红色的野花绽放,为这片荒芜萧索带来些许生气。

所到盖朗厄尔峡湾的这一段显示海拔不到1000米,却酷似青藏高原,海水,冰川,积雪的群山,但可以大口大口呼吸携雪山冷冽清新却含氧量极高的空气,奇怪的自然现象着实让我这个“地理亡”懵圈,回家得好好恶补一下地理知识。

盖朗厄尔峡湾

深邃平静的峡湾、冰雪覆盖的山峰、一望无际的荒野、纵深狭长的峡谷、是烟火尽头的世外净土,繁华尽处的晨钟暮鼓。

我们每天都要穿过大大小小的隧道,里面别有洞天,不像国内的隧道里面用水泥涂抹得平平整整,反而保留原始石块敲凿的痕迹,在我们看来是极其简陋的。隧道里采用多种不同的照明方式,灯光忽而是橘黄色、忽而是蓝盈盈的,变幻多姿,保证司机在单调乏味的行车途中不致出现危险的麻痹。

这荒芜萧索的一片,在冬季是越野滑雪、帆船滑雪和探险训练的好去处,而在夏季,这里是山地自行车和冰川徒步爱好者的理想之地,这里还被电影《星球大战》续集“帝国反击战”选为拍摄地。

盖朗厄尔峡湾

目力所及之处,一座座被千年冰川侵蚀的山峰拔地而起,纯天然之美,雪景中的小木屋,潺潺的雪水,低调静默,与世无争,在广阔宏大的景致中,像被上帝遗落的拼图,细腻,精致,野性中蕴藏生机。那画面,似遗失的遥远梦境,心心念念的人间天堂。

走过这片峡谷深处,巧遇和我们一样从法国自驾于此的一家四口,与他们分享一路经历,据那位爸爸说他们已经出来一个月了,行程刚过半。

看两个不到十岁的女娃娃静静端坐在乱石上,看水看山,小小年纪就知道用心去感受大自然的曼妙之处,与天地万物无缝连接,这些美好的经历和回忆才是她们即将踏上人生浩大的旅途中,拥有的最有价值的财富。

盖朗厄尔峡湾

峡湾绝壁,奇景叠出让人心醉,但沿途的九曲十八弯却是莫大的挑战,盖朗厄尔峡湾更是诠释了挪威南部的精华,亦魔亦幻亦神之地,来到这里方能明白这里的人们能创造出悲壮的北欧神话。

老鹰之路”与“精灵之路”,是挪威西海岸63号公路上的两段公路,靠盖朗厄尔镇一侧是老鹰之路,靠翁达斯内一侧的叫精灵之路,中间隔一个峡湾。 63号公路全长106公里,是一条曲折蜿蜒的景观公路,也是世界上12条最危险的公路之一。

精灵之路

老鹰之路是位于盖朗厄尔和埃兹达尔(Eidsdal)之间的63号公路上,沿着断崖峭壁盘绕而上,以接连有11个“之”字形急转弯而闻名,十分险峻。老鹰之路因每年有一段时间在老鹰之翼观景台附近经常有老鹰聚集而得名。

盖朗厄尔峡湾

虽然盘山公路只有两公里长,却是北欧最险陡的道路之一,倾斜度高达20度,11个“之”字形的发夹蜿蜒曲折,连续不断,弯出极致美景,让一时的惊吓变成了永久的记忆。

弗里达斯悬崖观景台

翻过老鹰之路就到了盖朗厄尔小镇,再盘旋而上,就到了弗里达斯悬崖观景台

盖朗厄尔峡湾
弗里达斯悬崖观景台,领略盖朗厄尔峡湾的雄姿

这是一座突兀的悬崖,名为盖朗厄尔石,名气可与挪威大名鼎鼎的三块石头等同,明信片经常出现的盖朗厄尔峡湾景点就是在这里拍摄的。从这个角度看盖朗厄尔峡湾,周围三面是笔直的岩壁,显得异常的雄伟,峡湾就深藏于此。

盖朗厄尔石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间烟火悄无声息地隐藏在这峥嵘绝壁和壮美奇绝的峡湾中,不是身临其境,再美妙的词语描绘也是枉然,在雄伟山峰的怀抱里,盖朗厄尔峡湾尽显温柔,做为挪威最北的峡湾,虽然是四个峡湾中最短最小的,但雪原,冰川,浮冰独特的空旷寂寥,将世界尽头的冷酷、孤独与浪漫发挥到极致。

盖朗厄尔峡湾

峡湾两侧,山峰坚硬,陡峭,虽然不高,但在海平面的衬托下,垂直的山峰更显挺拔,威武。

海洋与陆地的千万年争斗,并未决出胜负,却无心插柳成就了最意外、最辉煌的战果——“峡湾”,它兼具英雄壮志凌云和淑女俊俏灵秀的气质,那种气吞山河与聘婷袅娜之美值得为它朝思暮想,飞越重洋来到这海角天涯的地方。

今晚皓月当空,至此,四大峡湾的巡游,画上圆满的句号。

盖朗厄尔峡湾

挪威对自然景观的保护,没有丝毫的画蛇添足,完整地呈现它最原始的美。一路走来,没有审美疲劳,你也不必刻意寻找什么,因为你想要的一切都已在身边,点亮旅途中每一夜的梦与期待,有你我向往已久,不争不喧,心素如简的生活。

【散落在斯堪的纳维亚的精灵——屋顶长草的房子】

今天入住大西洋之路附近的一个度假村,这里由大西洋环绕,坐落在莫尔德(Molde)和克里斯蒂安松(Kristiansund)间的幽静之地,设备齐全,还拥有私人码头,最关键是一种屋顶上长草的房子。

Hustadvika Guesthouse 度假村

在这几天的峡湾巡游中,总能看见散落在乡野谷间屋顶上长草的房子。这些房子看上去就像指环王里霍比特人居住的小屋,和身旁如画的风景是如此的和谐,仿佛就是从土里“长”出来的一样。

这是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一种流传千年的建筑方式,始于18世纪以前,农村地区的几乎所有屋顶都有草皮,随着19世纪瓦片房顶的出现,这种有特色的建筑风格逐渐消失,就在它即将消亡之际,挪威掀起了浪漫主义热潮,标志着这种人与自然结合传统的回归,现在山区旅馆和度假屋都能看到这种屋顶。

有着大片的森林和漫长寒冬的北欧,人们不仅用木头造小屋,还在屋顶上铺上土种上小草,这样土层的重量能让墙面的木头结合得更紧密,可以吸收雨水,减少冰雪雨雹给屋顶带来的压力,还是天然的保温层,降低冬季供暖消耗和夏季空调费用。

这些房子屋顶上的草皮可以吸收雨水,冬天时可以隔绝寒气的侵袭,夏天时又可以把暑热阻挡在外,可以说是既环保又实用,怪不得在这些寒冷的地方被传承了千百年。它们或依偎在瀑布脚下,或栖身于幽谷之中,已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盖朗厄尔峡湾

在挪威,这种草皮屋顶随处可见,像一个个可爱的精灵,散落在斯堪的纳维亚壮美的大自然中,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更是北欧人民对大自然的礼赞。

Hustadvika Guesthouse 度假村

住在这个屋顶长草的房子里,睁开眼,就是山景水影、秋意盎然。

Hustadvika Guesthouse 旅馆距离我们明天挪威世纪建筑大西洋之路仅有10分钟车程,内设免费停车场。

有生之年我也想拥有一所房顶长草的小屋,拥抱自然,石基木梁,心怀烂漫,温酒一盏,炙火炊烟,在这里遍尝人间美好,将我的快乐和祝福送给每一个远在天边和近在咫尺的路人,像海子说的那样:“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Hustadvika Guesthouse 度假村
【“通天之路”——大西洋公路  Atlanterhavsveien 】

告别我心所属的草皮小屋,迎着大西洋的风和耀目的阳光,一路北上,就是被誉为全世界最美也最危险的公路——“大西洋之路”。

大西洋之路

一路风光无限好!!!

“大西洋之路”,全长只有8.69公里,由8座高高低低蜿蜒曲折的公路桥组成,把途中诸多离岛和礁石岛像珍珠一样串连起来,与大海融为一体。

之所以又被称为“通天之路”,并不是这条路真的能够通往天上,而是设计师在设计这条公路的时候,利用错觉视线,使行驶在大西洋公路上的人产生一种前方已无路可走的感觉,就像行驶在世界尽头!

大西洋之路

这么美丽的公路为什么会危险呢?由于公路是建造在小岛与礁岩之间,道路或弯曲或骤降,当风雨交加时,卷起的海浪会直接拍打在路面,车子就像是穿梭在海浪之间,飓风呼啸、大浪拍岸的磅礴景象绝对让人赞叹又惊恐。2013年就曾有一名以色列游客驾车在海滨公路上时被巨浪卷入海中,因此危险并不只是耸人听闻的传说。

最举世瞩目的一段被冠以“断头桥”的Storseisundbrua桥,远远望去,像一座滑雪跳台矗立在公路上,设计师巧妙利用人们的视觉误差,充分考虑到角度及离心力的作用,刻意将桥身拧成扭曲的弧线,当车辆到达桥的至高点时,从桥下特定的角度远观,会觉得车辆似乎一下跃入云端不见踪迹, 这令人叹为观止的设计被英国《每日邮报》称为“死路一条”。

钓鱼栈桥

这条公路蜿蜒穿梭于岛屿和礁石之间,无论您是乘船还是站在岸礁上挥杆,都是绝佳的垂钓点,这是专为钓鱼人修建的栈桥。

大西洋之路

在这里钓鱼的美女还不少。

钓鱼栈桥
都有收获。
大西洋之路

在这里,会切身体验到“跨山过海”的赶脚,是挪威官方的国家旅游路线之一。

站在桥头看“通天之路”上过往的车辆冲向桥的顶端即刻消失,仿佛已飞出天际,吹着大西洋的风,用瞳孔作镜头,将这诗意壮阔般的野性之路存储进脑海,如果你厌倦了城市的钢筋森林,就到这儿尽情撒欢,释放狂乱的荷尔蒙吧!!!

一直向北,秋意渐浓!

【挪威——奥勒松 Alesund】

沿着大西洋公路只需30分钟车程穿越大西洋隧道就是克里斯蒂安松小镇,紧靠挪威大陆,渔业中心,人口仅1.9万却拥有有挪威最大的捕鱼船队。

克里斯蒂安松
奥勒松

挪威西部的海岸线蜿蜒绵长,大海延伸至内陆,不仅造就了举世闻名的峡湾,也滋养了不少色彩纷呈的海滨小城,奥勒松,就是这样一座充满文艺气息的小城。

阿克斯拉观景台位于奥勒松背后的一座小山上,几乎每一个来奥勒松的人都会通过418级台阶爬上这里俯瞰这座躺在峡湾臂弯里的美丽小城。

奥勒松由三座小岛组成,是通往盖朗厄尔峡湾的入口,海水蜿蜒穿梭于城市之中,呼应着周围峻峭的群山和绵延曲折的海岸线。

好帅气的两只狗狗!

从高处俯瞰奥勒松,城里的建筑虽然稠密却错落有致、风格统一却不呆板、色彩靓丽却不杂乱,彩色的石头房屋、港口、岛屿和山脉交相辉映,两条水道恰到好处地将小城一分为三,整个城市的布局密而不死,疏而不散,非常自然和谐,不由赞叹一百年前的设计师们用什么办法将一座城市调教得如此精彩!!!

奥勒松

码头边的那些色彩斑斓的老屋,整齐排列,海水蜿蜒穿梭其间,让小镇多了些小桥流水的味道。而山坡上的普通民居,多是新建的白色木屋,这样的搭配,有别于其他城市,非常养眼且与众不同。

挪威诗人Kristofer Randers的雕像

艳阳下的奥勒松,安详的飘在宁静的水面之上,如果不是偶尔有船只经过,或许以为,这一切都是静止的。

奥勒松
奥勒松的重点产业是 石油,油矿资源非常丰富,同时包含液态、矿物等多种形态的石油资源,易于开采。

与很多西海岸城市一样,奥勒松海湾的码头边也挺热闹的,那些传说中的“新艺术风格”宛如油画式的彩色房屋,简洁干净,紧密有致地排列,各种大大小小的游艇安静地停泊岸边,蔚蓝天空的映衬下,光影斑斓,水中倒影仿佛还存在另一个世界。

奥勒松当地有众多的美食餐厅,小城毗邻峡湾,渔业资源富饶,刚刚被打捞上来的海鲜被送往各个餐厅,所以海鲜永远都是当地人餐桌上的重头菜,在这里可以品尝到地地道道的挪威美食,亦或是来一顿鲜美的海鲜大餐,亦或是品尝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

奥勒松
这是一家北欧装修风格的日式料理店,非常赞!!!

已到下午茶时间的午饭选在离码头不远的一家日本人的料理店,有最新鲜的各种叫不上名的鱼刺身、寿司和热乎乎的味增汤,我这个好几天没沾米饭的南方人,此刻有些灵魂出窍的赶脚,呵呵!

酒足饭饱,继续漫无目的闲逛。

奥勒松

再来接着说说小城的前尘往事,这座小城有别于挪威其他城市的独特气质是源于20世纪初的一场大火,那场大火几乎毁了整个奥勒松老城,让1万多人无家可归。这场大火,据说还衍生了一句口头禅:自从奥勒松的大火以后,从来没这么糟过……如今的挪威人遇到烦心事儿仍喜欢说起这句口头禅来自我调侃,足见那场大火对于挪威人的阴影之深。

然而,它重生了, 德国对奥勒松的重建伸出了援手,不过条件就是建筑要采用当时德国盛行的“新艺术风格”。所以现在我们在这里几乎看不到北欧常见的小木屋,取而代之的是简洁明快的砖石建筑,至此浴火重生的奥勒松告诉你什么是"新艺术风格",后因这种风格而闻名于世。

也正是由于这个缘故,奥勒松是二战期间挪威唯一没有遭到德国纳粹破坏的城市。

奥勒松

美国《国家地理》曾这样描述奥勒松“似乎是北欧童话故事中所描写的城市,其中还萦绕着丝丝现代风情”,严重赞同!!!

今天即将告别这次行程中驻足时间最长的北欧小国,我们从一路欣欣向荣的满目纷繁翠色到荒芜苍凉的嶙峋巨石,再到白雪皑皑的高山冰湖,这个神奇的国度浓缩了大自然最极致的美,万种风情,尽在一瞬。

挪威,这个北欧小国,曾有过贫穷野蛮的历史,但发达之后,并没有以革命的方式打破旧世界,而是主动抛弃野蛮,拥抱文明,进入世界主流。

挪威人更喜欢居住在一栋栋古老质朴、充满历史沧桑感的百年老屋,而非钢筋水泥的摩天大楼。用最简单朴素的方式,书写人类文明的篇章。

★关于酒店★

北欧的高福利、高消费众所周知,至于高到什么程度您只要点开booking、携程里的酒店价格看看就知道,当然土豪另当别论....

此次出行我们共5个人,需要2——3个独立房间, 所以大多数都是预订的公寓式酒店或民宿,基本上是两居或三居的整套房子,这样的酒店都有免费停车和设备齐全的厨房。北欧这几个国家的城市停车巨贵,选择免费停车是绝不可少的。

有一点得特别注意:在预订房间时,初看价格都很便宜,比如看着500左右的房间,点进去,加上服务费、清洁费,总计也要1000,每家的服务费和清洁费都不同,务必看清之后再下订单!

记得最奇葩的是在挪威一个度假村入住,找遍所有角落居然没见着枕头和被子,打电话问前台,人说你们预订时并没有勾选卧具这个收费项目,所以没有收取你们这笔费用,难怪!赶紧奉上钞票,请人送来枕头被褥,呵呵!后来问服务员得知当地人来度假住上好几天的,都是自带卧具的,就省下了这笔费用,在消费奇贵的北欧,还真是人性化呀!

★关于交通★

【加油】  一定要问清楚你的车子是汽油还是柴油。到了加油站,记得不要先拔枪,而是先插卡,输入密码,然后选择你的油枪型号,付款成功再拔枪,插好以后要用手一直捏着才能加油,加满会弹开。加油站一般都是先扣掉预付款,然后过几天再按照实际加油费返还你。所以一定拿好收据,有个凭证。

【停车】  北欧几个国家的停车费惊人,工作日期间,停车位收费60—70元/小时,一不小心就被贴罚单,最低罚款1000元人民币。在城里游荡我们几乎不动车(把我们的车停酒店,免费),搭城市交通或腿着快捷又便宜,城市里不光停车费奇贵,而且找停车的地方就要耗去很多时间,对于分秒必争的我们是绝对不允许的。还有就是,加油站的便利店东西都偏贵,所以如果不是路上急需,还是去超市备货比较划算。

【轮渡】  环游最大的问题是看似相连的大陆却过于迂回,还总是被海“打断”。如何能将“陆地”和“大海”以及被无数峡湾分割的支离破碎的沿海陆地串联起来,特别是在“峡湾之国”的挪威,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必须通过轮渡接驳,就是自驾环游北欧的关键。按照Google Map导航,很容易就能找到所在城市的轮渡码头,通常大城市或者大峡湾之间的轮渡就比较大,同样小城市小峡湾之间的轮渡船就比较小,休息室也会比较迷你;长的航线在半小时左右,而短途航线往往只有十几分钟。轮渡到达前车子在码头外面排队等候。所有码头基本上都不需要提前买票,一般都是随到随走,等待时间不会超过30分钟,登船之后,会有专门的售票员一车一车依次收取船费,基本都是刷卡或现金,具体费用是以车+司机+乘客数量这三个要素构成的,依照轮渡级别和航行时间价格不同。  出于环保考虑,所有车子在等待轮渡到达前在码头排队期间以及登船之后都必须熄火,即使只有十几分钟的航行时间,大家也都是自觉熄火后在车内等候。

【注意事项】

1、驾驶方向都是与中国一致的,驾驶室在左边,车辆靠右行驶。车上每个人都应全程系好安全带。红灯时大多不可右转。驾驶过程中,即使在白天,车辆行驶时亦需打开近光灯。  2、自驾过程中,切记安全驾驶,牢记各国的限速、信号灯等交通规则,安全出行。

★货币★

瑞典、挪威、丹麦虽然都是申根国家,但是各国有各国的语言,各国有各国的货币,三国都不是欧元区,所以在国内兑换好三国外币很麻烦。建议带一张芯片信用卡,那边刷卡很方便,上厕所都可以刷卡,北欧人工奇缺,很多刷卡消费都是自助,用芯片卡更安全和方便。

★生活日用★

1、无绳公牛魔方很实用,类似产品都行,两人所有电子设备可以一起充。

2、酒店基本都可以通用双孔欧标(德标),全程没碰到特殊插座。

3、建议带烧水壶,保温杯,在挪威的一个餐厅想当然地认为白开水是免费的,吃饭时要了两杯热水,后来结帐才发现一杯合人民币10元。

4、对于标准中国胃的,泡面必备。

5、行程29天衣物很多,真空压缩袋很实用,节约行李空间。

6、九、十月入北欧,伞和雨衣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