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户外】少女峰徒步记——为了一睹上帝后花园的风采累成狗也是值得的

玩法:摄影,自由行,徒步

发表于 2014-08-10 19:19

前言:

可能是因为时间原因,大多数的国内游客到少女峰都是直接坐火车到‘欧洲之巅’,然后匆匆离开。很少有人会逗留三四天甚至更长。其实少女峰地区是很多户外运动,极限运动,滑雪和徒步的天堂。特别是徒步,打开旅游问讯处提供的徒步地图,路线多达六十多条,而且绝大多数都适合一般普通游客。我看了一下地图,只要不是雪山的都可以徒步。

第一天到因特拉肯的时候,下雨....第二天....下雨....第三天....下雪....6月份...下雪.....那时候是毕业旅行,我想可能很长时间都不会再有机会这样敞开手脚不顾时间成本的玩耍了,于是乎,我退了从日内瓦回英国的机票....决定等到因特拉肯天晴为止,当时抱着一种看不到雪山老娘不走了的心情。事实证明,是明智的。

背景:

少女峰地区的景点,地名,小镇和路线说实话非常复杂和凌乱。如果事先没有地图,光看文字讲解很难想像出实际情况是什么样子。事先下载个地图研究一下对作旅行计划很有帮助,详见少女峰官网:http://www.jungfrau.ch/

Interlaken是少女峰地区的门户。然后往南整个山区分成东西两个峡谷。东面是Grindelwald峡谷(呈东西走向),自驾车可以从Interlaken开到峡谷里面的Grindelwald镇,这是个很大的旅游集散中心,宾馆,餐厅,商店应有尽有。从Grindelwald可以坐缆车到北面的First峰和西面的Männlichen峰,还可以坐火车径Kleine Scheidegg到少女峰的最高火车站-欧洲之巅,还可以往东坐巴士去看蓝色冰川。

西面是Lauterbrunnen峡谷(呈南北走向,北面是Lauterbrunnen镇,最南面是Stechelberg村)。自驾车可以从Interlaken开到Lauterbrunnen,然后再往南最多可以开到Stechelberg村。Lauterbrunnen是个火车中转站。在这里可以继续坐火车往东上到WengenWengen是一个在半山的car-free小镇,很热闹,也有住宿,餐厅和商店。从Wengen可以继续坐火车径Kleine Scheidegg一直上到欧洲之巅;也可以坐缆车往东上到Männlichen峰。

Lauterbrunnen坐火车往西南可以到达另一个car-free小镇Mürren,这个镇其实也不算小,有相当多的游客选择住在这里。从Mürren可以选择坐缆车上到拍007Schilthorn峰,以可以坐缆车径Gimmelwald下到Stechelberg村。

两个峡谷中间夹着不算很高的Männlichen峰(2227米)和Kleine Scheidegg2061)。两个山谷的正南面就是雪山群了,其中最有名的就是Eiger埃格峰(3970米),Mönch和尚峰(4107米)和Jungfrau少女峰(4158米)了。

路线:

这次的某些线路偏难,不是老少皆宜型,还有点冒险。而且山间行走,季节很重要,五月底积雪还很多,同样的线路,八月就走得很畅快。

DAY 1

【山峰全景线+雪朗峰+瀑布线】Lauterbrunnen - Grütschalp - Allmendhubel - Birg - Shilthorn - Gimmelwald - Stechelberg - Lauterbrunnen
★ 徒步段: Grütschalp - Allmendhubel - Birg - Shilthorn 7 hours + Stechelberg - Lauterbrunnen 1.5 hour

DAY 2

【少女峰Kleine Scheidegg 阿尔卑斯植被线】Lauterbrunnen - Wengen - Jungfraujoch - Kleine Scheidegg - Wengen - Lauterbrunnen
★ 徒步段:Kleine Scheidegg - Wengen - Lauterbrunnen

DAY 3

【schynige platte - first 瑞士最佳观光线】
Wilderswil - Schynige platte - Faulhorn - bachalpsee - First - Grindlewald - Interlaken Ost
★ 徒步段:Schynige platte - Faulhorn - bachalpsee - First

住宿:

Backpacker Villa

Interlaken很出名的Hostel,一定要早定(夏天旺季最好一个月前就预定)。虽然我住的是双人间(98瑞朗,www.villa.ch),但是卫生和淋浴是公共的。床单,被套和枕套要自己从前台领了自己铺。但是这个旅馆真的很干净,而且还有3台电脑上网,有厨房可以自己煮饭。另外免费早餐(很简单的那种),免费wifi,免费当地Bus一日,免费明信片,免费纪念圆珠笔。里面韩国人特别多,一半以上的客人是韩国年轻人。连登记卡都是英语和韩语双语。

Rugenpark B&B

我是在hostelbookers.com上预定的。是个家庭式的旅馆,由一对夫妇经营。大概70欧左右一个晚上,双人间,公共卫生和淋浴。硬件条件没有Backpacker Villa好,公共的卫生和淋浴地方很挤。房间里也不能用大功率的电器。不过早餐还比较不错。老板娘很会搞情调,旅馆里摆放着很多东方的艺术品,还有welcome drink,小饼干,早餐亲自泡茶等。

上图上图

DAY 1

第一天,实际上有三条徒步线组成:山峰全景线,雪朗峰攀登线,和山下的瀑布线。粉色的是缆车线,红色的是徒步线。徒步先分了三条,在路线上有标号码。出发前,无数人警告我不要去爬雪朗峰,并推荐了1号路线,一条花花草草的山景全景线,一路可以看到艾格,僧侣和少女三座山峰以及附近的其他山峰。我走的montain trail略有一点难度。同样从Grütschalp - Allmendhubel,再到murren ,下边稍低一点有一条真正的花草线,在林间穿行,不用爬坡,很多老年人在走。缆车从lauterbrunnen到Grütschalp ,大概一半人选择做小火车前往murren;出来徒步的人,只有三个人选择走山景全景线,其余的人全走到了花草线。山景全景线虽难度大些,但因为面对雪山,没有被树木遮住风景,指数也是更高的。

等到分岔点,犹豫了一下沿着峰顶的路前进。是这一天的2号线。这是相当艰难的一段,打了无数次退堂鼓,无数的人建议我不要走,每次被建议都要犹豫。还给我指了那条鸟语花香,看雪山全景,沿着山腰走的全景线,也正是因为那近3个小时的全景线浪费了不少体力。

后来重新下来坐缆车上去的时候,开缆车的人告诉我走错了路,我告诉他正确的路上没有脚印,根本无法判断。他说这个季节不是爬雪朗的季节,所以整个路是关闭的,8月份雪线很高的时候,基本可以一路走上来。在缆车上看着走过的路,不禁惊叹怎么可以从这种地方走过。

暂时征服的野心处于强势,而且从地图上看有中继站可以休息甚至乘过渡缆车到主缆车的线路上,尽管每个中继站也间隔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山路坡度极大,走过不到一个小时的时候开始强烈感到疲惫,一路上间或有雪覆盖的时候找不到路,也看不到指示牌,此时还看不到顶,凭着独行锻炼出来的底子极薄的微弱的方向感找路。然而走到中继站,发现荒原上根本没有人,孤寂的缆车站和小木屋大门紧锁,荒原上一望无际的雪强烈的挑战我的决心。然而时间尚不算晚,给自己定下一个最后期限,开始前行。茫茫的雪野无数次让人绝望,我想发誓以后再也不徒步雪朗了。突然想起来曾经也发誓再也不爬华山了,后来还不是去了。如果以后再提起来,我大概还会去。

不小心会踏空冰层,陷到下边的溪流;或者一脚踏下去,半条腿陷进去的次数逐渐增多。对着山间高呼一声,冷笑一下自己可怜的征服野心和冒险心理。再爬,终于看得到峰顶,不再绝望,不只是因麻木而不见,还是真的因为看到了曙光,或者是两者,剩下的只是走了。一路那对脚印也给了不少力量。山路依旧陡,手脚并用。

千辛万苦后抵达007餐厅,坐下来喝杯推荐的阿尔卑斯酒暖暖胃,真是百感交集啊~

DAY 2

为了准确起见,确认我走的路线,于是上官网查,可是官网上给的hiking trail的标题都是编号数字,没有预览也没有地名提示,只好一个一个点开才看得见到底走过的是哪个……
之所以这么仔细是因为这一天走过的路是两段trail,在wengen汇合。上一段是雪山景色,从线路的走势也可以看出来上边这一段面对雪山,视角不错,也是游客中心极力推荐的一段。
这一段总体叫做阿尔卑斯植被线,是我起的名字,汗……这么叫因为看到了一段广告词,说是在山上看到的是雪地,冻原,接下来是草地,森林,瀑布,地中海风情的梯田,一路上观察的确如此~这种植被变化,是少女峰的自豪,那么何不趁机欣赏一下呢。

1. 从雪山和原野走到针树林
2. 徒步路上可以休息~很有爱的红椅子,林间很醒目
3. 阔叶林,wengen附近很多,满耳的牛铃声在林间回响,附近一定有草原~
4. 有溪流了哦,快到lauterbrunnen了

DAY 3

根据瑞士全景徒步网站提供的资料,这条路线全程16公里,上升1040米、下降863米,有一定难度,其中有很多路段是岩石或乱石区,需要有一定的经验和较好的体力。应该有防滑登山鞋、防风衣,一天的给养。有经验的人差不多要6小时,一般人完成全程正常情况下需要6-7小时。通常建议这段路线在7-10月行走。泪流满面的事情是我们这天是schynigge platte开放的第二天,也就是这条路线开放的最早的季节,一路多半在雪地穿行。回来对比别人的游记和照片,发现所谓的乱石区在我们行走时是无际的雪。

1. 从wilderswil出发,坐上木头椅子的"historical"登山齿轮小火车,近一个小时才到schnigge platte. 中间的停靠站上,乘务员老爷爷蓄着很阿尔卑斯山区的大胡子,估计是故意的吧~毕竟这列登山车的一个卖点就是“历史乡俗风”
2. schynigge platte望下去,像游戏里布景般的草原和小石岗
3. 举目望去,艾格、僧侣、少女三峰的经典偎依图
4. 稍微低头,此时的地貌尚属于草原
5. 这一带有一个高山植物园,卖点是全自然环境的植物园,绝佳的植物研习基地。图片是植物园入口商店里可爱的土拨鼠,只要10CHF一个,但是当时没买,后悔了好久……后来再也没找到,只好买了一堆熊送闺蜜们。应该知道几乎欧洲的每个城市都有自己关于熊的故事,每个城市都有城市熊卖,尽管穿着瑞士国旗的熊的色调很搭,可是我现在还在不由自主怀念这只土拨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