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2

跟着携程签约摄影师游瑞士(超多美图,完结)

power_wing

天数:9 天 时间:6 月 人均:12000 元
出行前准备

早早就惦记上了瑞士,去年10月就订了俄航的机票(2018-6-9-2018-6-17),二个人8412,果然比其他航空便宜很多。当然有钱肯定直飞最好了,省时省精力。

关于订旅馆,因为瑞士签证需要提供旅馆预定信息,Booking可以免费取消,所以全在上面预定了。

瑞士签证只能出行前三个月内办理,好在需要提供的资料也不是很多,自己都可以申请,不过我还是直接通过携程申请了,面签也很简单,主要就是按指纹去。

关于上网卡,在携程上选中了一家“欧洲旅行通用(含瑞士)手机卡”,5.5G流量,接听免费,

85元。实际在瑞士使用中发现,不同的地方会切换运营商,但经常自动选择的上不了网,需要手动选择,就是达到4G比较少,经常3G或HI,有时还2G,不过凑合也可以使用。

关于瑞士通票,这个真是很贵,要根据自己需要再选择了,有几种可以选择,四天连续,四天不连续,八天连续,八天不连续,连续15天等等。最后我为了放心选了二等座地连续8天(实际用得次数真不多),二个人4850元左右。至于使用,    瑞士的公共交通,基本都可以用,随便上下车,遇到查票,再出示通票,偶尔会要要求看护照。而且有的景点,可能半价(比如铁力士峰),甚至免费(比如雪朗峰西庸城堡)。

关于行程,参考下面的瑞士地图,因为时间所限,基本我只去了1、2、3这条线。

关于地图和交通查询,很多人推荐装“SBB Mobile”,我也装了,不过,实际的体验是,用谷歌就全能搞定啦,更方便更快捷。

关于火车站寄存行李,这个真的很方便,大家可以去找这种蓝色的柜子区域,找不到就问工作人员,有大、中、小尺寸的,价格不同,各个火车站的价格也会有差别(我在卢塞恩存过一次,放了一个24寸箱子,忘记是中箱还是小箱了,6瑞郎)。

存箱时还交了一次学费,没看说明,直接投了钱……结果,门拉不开,也退不了钱……其实正确的操作是,找到有钥匙的柜子,打开门,放进行李,再关门,投币(话说,这个设计不合理啊,里面有行李的就不应该能投币了)……

行程
俄航

关于俄航,之前确实有点担心,网上查了不少信息,基本评价都是正面的,机型大、新、准时。实际坐过之后,确实让人印象不错的,除了,飞机餐,每餐都有的烟熏味的鸡肉或鱼片,实在吃不惯,总体飞机餐一般吧,不过,刀叉居然都是钢的,很强悍,另外往返中国的航班,居然还会有中文菜单,哈哈。

俄航的飞机,果然很准时,而且飞行很稳,起落不象传说中那样生猛,起码我坐的几班都是很好的,而且,回程时候,机长还是谁,居然还用中文播报,听得真费劲,不过,好欢乐,哈哈。

以上手机片,以下单反片,哈哈。下面来到中转的莫斯科机场^_^

其实,来到莫斯科机场,感觉和国内差别也不大,登机口,全是中文标识,还有中文语音的广告。

苏黎世

到达苏黎世的时间是中午,恰逢天气不错,之前在国内一直看着天气预报,显示我的行程期间,瑞士都是雨!实际下了飞机,发现,居然晴天!

瑞士入关很容易,很快就出关了,去市区也很方便,直接上有轨电车(谷歌地图直接可以查到坐几路车),有通票的话,直接上车就行了,不然还得自己在车站买票。和其他很多国家一样,下车时记得按下按钮。

苏黎世的公交很少,基本都是这种有轨电车,出发和到达时间都基本很准。

有亲戚的好处就是,第一晚省了住宿费啦,哈哈。干净的小区,现代的房子。

真正来到苏黎世,才发现,这里比想像的要小,Limmat河贯穿苏黎世市中心,市区以及主要景点就在河二岸,全部步行就可以。

我的第一个景点,就是靠近中央火车站的瑞士国家博物馆

瑞士国家博物馆往市区方向,对面就是中央火车站,去往其他城市的火车就在这里搭乘。说实话,有轨电车方便是方便,但是抬头满眼的线缆,低头一地的铁轨,跟墨尔本一样,总感觉不是那么清爽。

沿着主干道,一路往下,经过班霍夫大街,也经过各个主要景点

橱窗里的人会动,哈哈

圣彼得大教堂

苏黎世圣母大教堂

桥对面就是苏黎世大教堂

居然拍到这列五颜六色的电车,后来再也没见过,哈哈

苏黎世大教堂

站在苏黎世大教堂这里,看向对面,左边苏黎世圣母大教堂,右边圣彼得大教堂

途中路过的一块场地,铺满了粉红的地毯,不知道是不是什么活动的场地

途中在一个小书店门口遇到这么一个书摊,摆满了旧书,也不知道是卖的还是让人随意取的,有谁知道?

苏黎世高工,又叫苏黎世联邦工业大学,是世界最著名的理工大学之一,是欧洲乃至世界著名的科学技术院校,享有"欧陆第一名校"的美誉。该校创立于1854年,教研领域涵盖建筑、工程学、数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诞生了包括爱因斯坦在内的21位诺贝尔奖得主。

紧挨着苏黎世高工就是

苏黎世大学,苏黎世大学成立于1833年,如今已成为瑞士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综合大学。苏黎世大学在分子生物学、大脑研究和人类学等领域具有开拓性的研究实力。第一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伦琴、"世纪伟人"爱因斯坦,干扰素的共同发现者让.林登曼等在内的12名诺贝尔奖得主都曾在此学习或工作过。

这次的游记我就不按天写啦,其实第一天下午到的苏黎世,第二天中午前来到中央火车站,搭车前往卢塞恩。

火车上会有人过来检查车票,只需要出具就可,有的情况下,会要求同时出具护照。

中间遇到一个印度小男孩,跑到我镜头前各种显摆,一趟一个造型……

卢塞恩

差不多一小时后来到卢塞恩

一出火车站,迎面就是一个显眼的大标志建筑

火车站右手边,是一个轮渡的所在

正面走过去,就是著名的水塔花桥(卡佩尔廊桥)方向了

水塔花桥,桥如其名,果然二边摆满了鲜花

桥对面,就是小吃一条街嘛,可以边吃边看美景,太惬意

此处没有多做停留,谷歌一路走到旅馆,其实也可以坐车,不过发现时间相差也不是太多,就边走边感受一下这个城市了。

路过的市政厅

入住的旅馆,Hotel Alpha (阿尔法酒店),距离火车站,还有景点中心大约有十几分钟步行路程,不近不远,也还好啦,环境很安静。

房间很小很简洁,只有一个洗漱台,卫生间淋浴房是公共的,不过也很整洁,订的时间一晚价格含税118CF,大约815元人民币。

下面的公共的卫生间淋浴房,很干净很清爽,有没有。

窗外对面有一块绿地,不知道他们玩的什么运动。生活如此安逸、健康,羡慕。

在旅馆解决了肚子,然后又小睡了一会,继续出门,来到水塔花桥附近的斯普洛耶桥(Spreuerbrucke),但是,此时,居然开始慢慢下雨了!

一阵大雨,把我们逼到这个屋檐台阶下躲雨,哈哈,恨自己出门偷懒,没有带伞……好在阵雨过去很快,看着地图附近有一处城墙

此处果然是一个钟楼,城墙就是穆塞格城墙

城墙上风光还不错吧,哈哈

下方有一片足球场,此时,再过几天世界杯就开赛了,瑞士国内也兴起了足球热

沿着城墙往前后,来到另一处塔楼下来

看地图,我最拿手了,哈哈,向着垂死狮子像出发

垂死狮子像,原来是很小的一个景点,真的就只是一狮子像,到来的时候差不多下午四五点,阳光只照射到小半只狮子,另一半在阴影下,拍出来的狮子一半黑一半白,还好咱会修图,哈哈

圣莱奥德伽尔教堂就在狮子像不太远的地方,差不多十分钟步程吧。没想到之前还暴雨的灰暗的天空,转眼蓝天白云了。

说起来苏黎世很小,卢塞恩更小,之后就开始随意转了,路过一个工地,看看人家的施工脚手架,这么整洁!

看着地图,有一处河的绿地,穿过居民区闯了进去,结果……是当地人晒日光浴的地方,一大的地方,几百人啊,自己穿得这么整齐都不在意思在里面走,找了一个角落坐下来喝喝水休息了一下,就赶紧躲开了,相机也没好意思拿出来拍,手机瞎拍了二张,好心虚,想起了去年在温哥华也是无意闯入一大片的裸体沙滩,哈哈。

再次回到酒店,对面的楼下居然有人打乒乓

吃过晚饭,趁着公共浴室没人,洗了澡,回到房间快八点了,突然发现窗外挂着很大的彩虹,哈哈

晚上在计划着第二天的行程,原计划是去铁力土山,但是看着天气预报,明天中午前貌似就要开始连续很多天的雨了。其实五六月在瑞士就是雨季,只是希望山区的气候,会不那么准。

第二天一早起来,窗外的感觉还是很让我陶醉的,哈哈。

来到火车站,存好箱包,去赶去超市买了饮料。在这里说一下,大家要事先查好火车出发时间,一般会一小时一班车,不要错过了。

铁力士山

铁力士山位于卢塞恩南方33km处,是瑞士中部最高峰。从英格堡上铁力士山可乘坐三段缆车: 英格堡(海拔1000米)--特里布湖(Trubsee)(海拔1800米)--史坦德(Stand)(海拔2450米)--铁力士山(Mount Titlis)(海拔3020米),全程约45分钟。山顶缆车站共5层,第一层为连接山下的缆车站口、纪念品商店和冰洞。第二层有食品补给。第五层直接通向户外天台。92瑞郎/每人,包含上山往返的三段缆车,通票半价。

可惜,天气开始变了,有了不祥的预感。

虽然天气不好,大家还是玩的很嗨,那个山城,我爬一半因为下雨,放弃了,然后回室内发呆,用餐,烤牛肠,很好吃,哈哈。

冒雨,又跑出室外,可惜天气其实不佳,最终不得不返程

在中间特里布湖,下来转一下,天气不好,没有其他人来了,哈哈,其实可以看出来,如果是晴天,这里该有多美。

下午的计划是去入住的龙疆附近的酒店,Hotel Kaiserstuhl(凯泽斯图尔酒店),需要坐车回到卢塞恩,再转黄金快线过去。

龙疆

山区天气,真得变得好快,到达龙疆时候,这里居然,开始放晴了!

旅馆前台没找到接待,结果人在餐厅,是一家的。把我们带到另一个门口的旅馆接待间,问了要不要加钱换房间,贵了,当然不要,哈哈,又详细说了沐浴卫生间在哪,晚上几点停止供应热水,太晚的话,从哪个门出入什么的。

旅馆的位置绝对一流,旁边就是龙疆湖,对面就是火车站。正好说明一下,这里路过的火车一小时一班,如果需要出行,算好时间。

这里价格不算便宜,145CF,人民币1001,包含早餐,可惜第二天因为需要赶火车,只吃了五分钟就跑了……房间真的很简单,又靠近马路边,会有点吵,不过好在夜晚时候车子少很多,睡觉不受影响。

小小的火车站就在旅馆斜对面,坐车非常方便

看着时间还早,决定搭车去下一站随便看看,也在龙疆湖边,最后乱闯乱撞来到龙疆湖边,已然晚上8点多,天还依旧不算黑。湖边的景色太美,湖水碧绿啊!如果再早一点到来,赶上阳光就更好了。

一小时以后再坐上回程火车。一夜无话,第二天,一大早,旅馆早餐还没供应,就起来了,匆匆等到早点开始摆出来,六七分钟就速度得消灭了二个面包,喝点饮料,赶紧赶往车站坐上开往因特拉肯的火车。

窗外真是无敌美景,难怪叫黄金线列车~~

施皮茨

今天原计划是与亲戚在因特拉肯碰面,然后在少女峰下几个小镇转一转的,碰面以后,感觉天气不佳,决定改变计划,绕着图恩湖来一圈吧,晚上入住文根。

第一个行程地点,就是    施皮茨,有人说瑞士最美小镇,确实是一个又静又美好的小镇。

此处

施皮茨城堡和归正城堡教堂,在上面,无敌美景,视野极佳啊。

图恩

路过一个人家,超大的院子,让我们口水了好一会。

原本下一站是直接去图恩城的,结果无意跑到沙道公园与城堡。瑞士真是处处有美景。

遇到这一大团可爱的植物,毛茸茸的,也不知道叫啥

公园里有一大片这种铁轨,知道做什么用的么?

原来这里有小火车给小朋友玩的

顺着小路往前走,不太远就是图恩城啦。在这里,第一次吃到一个相对又便宜又吃得饱的“土耳其烤爸爸”,类似卷饼,不过比中国的饼实在多了,10CF一个,一个够二个人吃了,哈哈

这里最有名的应该就是图恩城堡了,过去的途中路过一个小教堂-Stadtkirche Thun教堂,这里也可以看到一部分图恩的景色。

站在这里就可以    看到不远处的图恩城堡

图恩城堡门前看到一只野猫,不过象去过的其他国家猫猫狗狗一样,都是非常乖的,任摸,哈哈。估计是因为它们平时不会受到伤害吧。

瑞士到处有这种喷出来的水,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

图恩城堡其实并不大,与后来去的西庸城堡相比的话,真的不能比,哈哈,等后面写到时候再说吧。

离开图恩城,绕到图恩湖的北面,来到那听名字就很气派的奥伯霍芬城堡,这名字莫名得让我想到了哈利波特,哈哈。

又是一个在湖边的城堡,瑞士的城堡都这么有情调的么

此时在下着雨,想想好不容易过来了,多转一下吧,

绕着城堡转到后面,意外得发现了另一个小天地

冒雨喝点水吧,哈哈

文根、劳特布鲁嫩

今天预定的旅馆在文根,规定下午4点-6点办理入住    ,于是又回到因特拉肯,再坐火车来到文根小镇。

文根 Wengen,位于门利兴山脚下,下接劳特布鲁嫩小镇,上通克莱雪德,是去少女峰的必经之路之一,海拔1274米,是一个安详纯净而美好的小镇。

看到右边那个牛头了么,就是我入住的房间,哈哈。

Swiss Lodge Hotel Bernerhof(瑞士伯尔米藿夫宾馆),110CF,人民币大概761元。入住时会给你一把钥匙,同时又会跟你说离开需要把钥匙放到前台墙上的自己房号的挂钩上,再取下上面的另一把大门钥匙,回酒店的时候再同样操作取回自己的钥匙。原来我还担心安全问题,结果发现墙上钥匙需要手上的钥匙才能取下,所以不用担心了。

不过,大家如果要订这家旅馆的话,一定要看清房间,因为有的房间完全就是另一种景像

……亲戚定的房间说看到有一间是三张床,认为肯定好,在前台办入住时候,我们是二楼,她们是四楼,当时还在想,肯定四楼好啊,无敌美景啊,结果

……上去一看,居然是阁楼,有一张单人小床,还有一个上下铺的架子小床,关键是,只有一个小窗户!卫生间更没有

……回到我们的房间,真的让人眼前一亮,很文艺,同时也终于有单独的卫生间了,哈哈,不过,居然发现卫生间在象衣橱的拉门里面,还有一个有情调的小阳台^_^

旅馆的平台,远望去,对面就是少女峰了,犹如仙境一般。整个文根,在蒙蒙细雨中,也有这种梦幻的感觉。

晚上就在旅馆的餐厅用餐了,话说,还真不错

绵连的阴雨,直接打乱了行程,原计划第二天上雪朗峰,继续呆在少女峰附近小镇的,结果……看的天气云图,感觉第二天伯尔尼可能不在雨区,于是决定第二天先去伯尔尼,下午再回因特拉肯了。

第二天一早,方便面果腹之后就坐车下山了,顺便还经过了美美的    劳特布鲁嫩。

伯尔尼

伯尔尼,瑞士的政治和文化中心,仅次于苏黎世和日内瓦的第三大城,其旧城区是世界文化遗产。阿勒河把该城分为两半,西岸为老城,东岸为新城。

原以为从少女峰下逃到这么远的伯尔尼,不会再有雨,又一次让我失望了,好在从少女峰那里的大雨变成了这里的小雨。

熊苑,老城的入口,这里有一家三口还是四口,二只是大熊。

过了熊苑旁边的桥就是老城区了,但是又不象国内那种老城,脏乱差,这里的房子虽然旧,但是干净整洁,一看就是有故事的老城,马路中间每隔一段就是一个喷泉,各个名字不同,正义女神雕塑喷泉、策林根雕塑喷泉、希姆逊喷泉……

圣彼得和保罗教堂

伯尔尼的标志建筑,伯尔尼钟楼

伯尔尼阶梯大教堂

伯尔尼历史博物馆

联邦宫

午饭找到一家泰国小店,正赶上工作日午餐前一会会到店,点了餐,没一会,就开始排起了长队。

类似中国的盖浇饭,一份18CF样子,口味还不错。

原计划,是几天以后来伯尔尼并住一晚的,结果今天提前来了,虽然天气不佳,不过,还是取消了之后在这里的旅馆,自由行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意根据天气,根据自己的状况更改行程。

当天入住的是一家民宿,此行最美的一家,靠近施皮兹,其实伯尔尼这样往返,非常费时间,但是,又舍不得就这样放弃了因特拉肯的雪山,幻想着过一天就会天晴,再多停留半天吧。就这样,午饭过后就又赶回因特拉肯,然后来到    格林德瓦小镇,这里依然蒙蒙细雨。

英特拉肯的教堂

格林德瓦

这里一定就是传说中的梦幻山坡了

添加图片描述

时间依旧还依旧有点早,我们决定上米伦小镇

雨中米伦小镇

米伦小镇位于少女峰地区西侧,坐落在劳特布龙嫩山谷的悬崖上,海拔1650米,四周被雪山美景包围,充满了阿尔卑斯风情。由于禁止汽油机动车行驶,这里完好保存着朴素的山村氛围,空气十分清新。从劳特布鲁嫩坐缆车可以到达,同时

米伦也是前往雪朗峰的缆车中转站。

下面是劳特布鲁嫩往米伦的缆车时刻表(有通票的话免费)

这是米伦返回劳特布鲁嫩的时刻表,大家参考,掌握好时间

雨中的米伦,真是更像一个仙境了,犹如世外桃源一般,四周的雪山全然看不见。情深深,雨蒙蒙。

这里还有小矮人,哈哈

虽然下着小雨,但是,米伦依旧深深打动了我,太美太梦幻,好想再来一次。

B&B Haussener (胡森纳B&B酒店)

B&B Haussener,靠近克拉蒂根村(Krattigen)的民宿,110CF,人民币才七百多元,主人还会亲自烹制早餐。

到达时候已经很晚了,天已然暗下来了,第一次住民宿,到了以后也不知道哪家是,疑惑得敲了一间,主人开了门,一问果然没找错。一男一女二个房主迎了出来,女主人叫Maya,负责打理经营。Maya简单跟我们交流了一下就带我们进去介绍房间了。房间分二层,大门厨房什么在一层,卧室在下一层,一进去,我们就惊呆了,太美太美,激动到不行。主人说,房间朝阳台的门,可以随便出入,直达屋外的,坐拥图恩湖美景。照片我就放上第二天一早起来拍的吧。

Booking评分高达9.7

主要还在房间放了一碗巧克力,特别贴心,不过没好意思多吃,哈哈,蓝色的口味我最爱。

卫生间非常大,我们专用,我们旁边的一个房间是她儿子和女儿住的,说儿子现在16岁,在做木匠学徒,女儿好像19岁,学的法律,在实习。她自己不是瑞士人,三四十年前到瑞士来的,后来就做了民宿生意。女主人相当得和善。

第二天一早的早餐,好看得都不舍得吃,哈哈,桌上还放了她手写的帐单,特别得用心。

Maya说,小猫很喜欢过来的客人们。

其实,大家发现没有,第二天的早晨,是个晴天!哈哈,果然不负所望。

终于盼来了晴天,之前下雨的时候路过因特拉肯时看到一个感觉不错的公园,于是就想去雪朗峰前再去呆一小会,之后再去米伦、雪朗峰,下午再赶去洛桑(查了下,坐火车要二个多小时),晚上再赶去位于莫尔日的旅馆,一天的行程其实很赶,不过因为瑞士日落时间很迟,基本九点半左右才开始天黑,所以,只要有体力一切都不是问题,哈哈。

因特拉肯的滑翔伞

来到因特拉肯,原来只是想公园发呆坐一会,没想到会看在这里玩滑翔伞的人们。

米伦小镇、雪朗峰

再次来到米伦小镇,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了。上山的缆车上,还有很多带着小宝宝,带着狗狗一起的。我们一车厢,有四只大狗,不过都是超级温温顺,感觉这么多年在国外见到的狗狗,都是特别温顺的,不象国内。

虽然是晴天,但因为之前一直下雨,所以,山底的雾气一阵一阵飘上来,烟雾缭绕,别样的感觉。这个就是有名的悬崖旅馆了。

米伦沿着主干道一直走下去,就会到上雪朗峰的缆车站,在这里出示通票可以免费换缆车票,车票不要扔,上下山一直会用。

缆车有二程,第一程是    Birg中继站,据说

Grauseewli冰湖景平台下到碎石地面后可见一路标,其中的一个牌子指向一个叫Grauseewli的高山冰湖,沿着路标所指方向步行向下大约25分钟即可到达高山冰湖,湖水清澈见底。从此处亦可观赏到对面的少女峰(Jungfraujoch),莫希峰(Mönch)和艾格峰(Eiger)。因此湖坐落在山坳中,背靠雪朗峰,前方是悬崖,视野相对开阔,风景亦是壮观。返回Birg缆车站依旧需要沿原路走,大约需要40分钟。

在Brig换缆车就可以上到雪朗峰顶了。雪朗峰,在少女峰旁,主峰海拔2970米。因《007-女王密令》中惊心动魄的打斗场面在此拍摄而闻名于世。雪朗峰顶的360度旋转全景餐厅是世界上第一个建在山顶的旋转餐厅,可容纳420名客人。

厕所,哈哈

这是下山的缆车时刻表

雪朗峰的感觉和铁力士峰完全不同,虽然高度差不多,这里主要就是观景(当然也可以徒步),没有雪地可以踏足。少女峰此行放弃了,一个是因为时间紧张,二个是觉得可能山外看山更有感觉,三个,想到上少女峰的人肯定多,所以,计划的时候就选了差不多感觉的铁力士峰了。

回到因特拉肯,就与亲戚分开了,我们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洛桑,为了雪朗峰,放弃了途中的沃韦。还好,谷歌地图很方便,就是坐车好麻烦,又要从伯尔尼转车,行程二小时多。

洛桑

洛桑是一个古都,城市的历史源远流长,在罗马时代已有人在洛桑居住,现在是瑞士的第五大城市。洛桑与邻近的日内瓦一样,是许多著名的国际组织例如国际奥委会等的总部所在地,因此也被称为"奥林匹克首都"。

Palais de Rumine

这一大片广场上,摆的很多摊位,刚刚看到的时候,其实我是吃惊的,我没想到会和国内大市场差不多的感觉,哈哈。南部的瑞士果然和北部不同。

一个小广场,当天,适逢世界杯第一天开幕,围着一群人在看世界杯。

小广场拾阶上来,对面就是洛桑大教堂

坐车来到了奥林匹克公园,这里的视野不要太棒,居高比邻日内瓦湖,美的不要不要的。在这里,又遇到一大波中国旅行团,哈哈。

日内外湖畔

洛桑距离莫尔日坐车很方便,也就几十分钟,老实说,瑞士的火车系统实在太方便了,谷歌在手,世界任我走,哈哈。

莫尔日

莫尔日入住的旅馆:Hotel de la Nouvelle Couronne(新库罗讷酒店),150CF,人民币1037元,距离火车站十分钟左右路程。

莫尔日小镇(Morges)坐落在莱芒湖边,离洛桑也只有十几公里的距离。在瑞士众多的小镇之中,莫尔日并不是特别起眼,而我在如此紧张的行程中,却特地在此住宿一晚,只因为一个人——奥黛丽赫本(Audrey Hepburn),赫本从1963年起就住在这里,直到1993年在此去世,这里有她的墓地,有她的故居,不过故居已经出售,不能参观了。

第二天一早,没有用餐,我们就出门,只为了找寻赫本的印记。

坐702路车,在Tolochenaz,La Plantaz下车,下来就是赫本纪念馆(继续往前是赫本墓地)

一大早没有开门,透过玻璃看到里面挂着赫本的照片

在这里沿着大路继续往前走不远,可以看到路边有一个小门,犹豫得走过去,一看,是一片墓地,但不知道是不是赫本墓地所在。

我们推门进去,也不知道哪一个是

赫本的墓,就一个个挨个找,结果找了半天也没发现,这时候小门一开,又起来了个老太太,手上拿着各种工具,看样子是整理墓园的。我们心虚得打了招呼,不过,我们她只会说法语,英语也沟通不了,还好,

赫本的发音都听得懂,

哈哈。她立刻帮我们找到

赫本的墓,原来在最后一排,不是很显眼,但是其实也很显眼,因为放满了鲜花。

老人家非常和善、热情,即使我们语言不通,还是一个劲跟我们说说说,也不知道说的啥,一会指着墓说PAPA,一会说MAMA,不知道是说赫本是她妈妈?还是什么?后来我指了指赫本故居的地图,问怎么走,她比划着开车的姿势,问我们是不是开车来的,我们说不是,最后她竟然让我们上了她的小车,直接把我们带到赫本的故居,其实也不是太远,估计走路十分钟不到吧。下了车,她又比划着,大概意思这里不能参观了,只能在外面看看。分别的时候,和我们一一拥吻,亲了脸蛋,哈哈。最后,她上了车准备离开,又在车里对着我们飞吻,吻别。这次的经历,实在太难忘了。

赫本的故居,门牌上还有赫本的名字

回去的车站就在不远处,旁边有一个房子,好象是市政厅

回到小镇中心,一直走到湖边,清晨的小镇,格外宁静

其实这一天的行程很紧,早上就要离开莫尔日,然后去法国小镇伊瓦尔,再去日内瓦,再去西庸城堡,晚上再连夜坐火车赶回苏黎世。所以一大早就出去跑了一圈回来以后,才在旅馆吃了早餐,结果,忘记了这是收费早餐,退房时才发现,二个人36CF,将近250元没有了……心疼得不要不要的。

我就吃了这么一点,加一个鸡蛋……

尼翁小镇(Nyon)

莱芒湖畔的尼翁Nyon,一个有故事的瑞士小城,真的很小,小到我只是路过这里,是为了从这里登上去对面法国鲜花小镇的船。

跟着导航往码头一路走,并没有太远。

途中看到一座小城堡,决定绕过去看看

还好台阶并不太多,很轻松就上来了,Chateau de Nyon城堡,这里又是一个极佳的视野的的所在。

尼翁轮渡码头,就在不远的湖边,坐这里坐轮渡可以到对面的法国-伊瓦尔Yvoire小镇,瑞士通票可以直接使用,不用重新买票或者换票,在船上时,会有工作人员检查通票和护照。

大家要注意好往返的时刻表,发班班次并不是很密集。左边是这里出发的时刻表,右边是返回的时刻表。

鲜花小镇-伊瓦尔Yvoire

此行我最喜欢的二个小镇,一个是米伦,一个就是伊瓦尔Yvoire了!!!

刚刚下船时,其实很蒙圈,并不知道该如何走,于是看着地图,觉得建筑密集的地方准没错,其实跟着人流走也是一样了,不过我没有跟人流,自己在周边绕了一小圈,哈哈

鲜花小镇,果然处处是鲜花,中心的区域并不大,但是足够让我喜欢上了这里。

在这里说一下,这里只有法文,没有英文,至少我没看到,所以,找厕所是个问题,但是,我感觉是景点的地方应该会有厕所,比如湖边,结果,果然是这样,大家看到这个小教堂的话,就直接往湖边走,左手边就是一个简易厕所。(下图的右手边,青色的门板那里,再下一张照片,左边里面的青色门板处)

小镇上的一个天主教堂

湖边的景色也是很棒,安静而美丽

Chateau d'Yvoire城堡估计是这个小镇最显眼的一个建筑了,码头的左侧,不过这里只能在外围看看了,无法进入。

下一站:日内瓦、西庸城堡(又是一个让我赞叹的地方)

日内瓦

日内瓦是瑞士第二大城市,行程关系,并不是此行的重点,只是在这里随意走走转转就匆匆离去,这里的感觉又象苏黎世,又像洛桑,繁华程度象苏黎世,但城市整体感觉又象洛桑,稍微带着杂乱的感觉。不过我也没跑太多地方,只是第一眼的感觉,哈哈。

这里看到一个书市,真想慢慢挑几本书买走。

日内瓦大学

国外的生活总是感觉这么惬意

路过的一个俄罗斯东正教教堂

日内瓦自然史博物馆

圣彼得大教堂

匆匆结束,就准备去蒙特勒的西庸城堡了,在这里吐槽一下日内瓦的交通,真心觉得没有苏黎世方便,为了找回火车站的公交、电车,浪费了很久,谷歌地图都不准了,问人又问的糊里糊涂,要赶车去西庸城堡,最后一看时间实在来不及了,想想等车的时间不如自己走了,然后看着导航一路走到了火车站。

西庸城堡

日内瓦并没有直达西庸城堡的火车,需要在蒙特勒下车,再转公交,去之前做功课说是下午6点关门,五点半应该就不让进了,结果我们赶到西庸城堡的时候已经17:40左右了......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入口处,惊喜的发现,关门时间是晚上7点了,哈哈,拿出通票,给了入门的小票,原来以为这个城堡应该不大,半小时应该就可以出来了,结果转了一会发现我想错了,里面上、下几层,错综复杂,各种房间,会客厅、瞭望台、储藏室、牢房......有的房间还放着宝箱,让我想起了游戏的感觉,还有“权力的游戏”的感觉,哈哈,真的好棒。

当天决定直接返回苏黎世,查了下地图,接近四小时......

来一张瑞士当地特色饮料,我还真蛮喜欢喝的,哈哈

还有特色彩蛋~~~

沙夫豪森-莱茵瀑布

去沙夫豪森其实就是冲着莱茵瀑布去的,据说是全欧洲最大的瀑布,在5、6月份融雪期,更始气势恢弘。诗人歌德曾为其魅力深深感动,前后四次来到莱茵瀑布,并感叹:“曾有那么多人将这里描绘在画里,文章里,想要传达自己的感动,但是实际上这里并不需要任何人来定论。”

在这里可以从山丘上的劳芬城堡眺望瀑布的壮美景色,在瀑布下游有渡船往返于两岸之间,也有游船可将游客送到瀑布中央的小岛上观赏瀑布壶口的景色。

瑞士通票无法免费进入,需要重新购票。

正巧碰到老外在拍婚纱,哈哈,新人后方的小岛就在瀑布中央

拾阶而下,有渡船可以乘坐,线路不同价格不同。

关于这个体验,怎么说呢,有时间坐坐也不错,不坐也没什么,风景还是上面最好,哈哈

德国-康斯坦茨

瀑布到康斯坦茨大约一小时不到车程,一个德国小城,据说很多瑞士人都会过去采购,据说这里的物价比瑞士便宜了近一半。不过,这里的停车位确实很难找,特别是周末的时间,来这里的人太多了。

这是我们吃午饭的地方,一家评价不错的越南米线,一碗8欧元,差不多60元人民币吧,确实比瑞士便宜多了,而且口味也真不错,清而不淡、好吃,哈哈。

来到德国的感觉,和瑞士小有不同,整洁而又热闹,又有些许文艺气息。

遇上弹钢琴的一个帅小伙,停下来听了好久,真的很赞!

不远的地方又遇到这么一个无头人,哈哈,旁边一个小朋友直接吓哭,但是又好奇得舍不得走,站一边害拍得看着,哈哈。

时间关系,在德国小镇我们停留时间并不太长,主要是来这个超市采购了,哈哈。

你得到一些,必然会失去一些,其实当天,苏黎世有一个大型的同性恋游行,可惜,错过了。

结尾

晚上来到苏黎世市区,想看看夜景,结果与我想的不同,苏黎世远不象国内这般夜生活丰富。

最后上几张亲戚家的戏精,哈哈

小家伙太可爱

瑞士,给我印象最深的,除了美丽的风光,依然是人们的有爱、淳朴,一个非常祥和的国家,我喜欢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