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1.28

果小姐的慢生活之瑞士小众吃喝玩乐报告

果小桃

发表于 2019-01-28 08:55

女孩子们一生的 友谊 ,始于上学时一起上厕所,少女时一起追星追剧,工作时相互八卦各自的老板,未婚时相互吐槽相亲对象,生娃后相互倾诉养娃的辛酸,然后约定,老了一定要一起去养老院。
结婚(昏)后,几乎把一天所有的时间都给了工作,家人,小孩,留给女朋友们的时间越来越少,即使在一个城市,各自都忙到不行,好不容易约个饭还要带上娃,刚聊到某个共同认识的朋友的八卦,突然看到娃哈欠连天准备睡觉,于是打住话题,拽着娃往家里赶,不能再像以前一杯咖啡就能在星巴克聊到天昏地暗。

终于一天,大家在被老板,小朋友折磨到不行的时,在微信群作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抛夫弃子,来一场只属于姑娘们的 瑞士 圣诞旅行~

卢塞恩——这是女神奥黛丽赫本最爱的地方

因为这次跟着姐妹一起玩,没带上老公,所有风景照都是出自果小姐本人,人像照都是姐妹或者local照的,全程带着相机实在是太累了,第一次感受到家属每次出行的辛劳。这里隔空喊一句:
老公!辛苦了!以后请继续辛苦下去!不要停!就让我幸福得做个甩手掌柜吧!
卢塞恩 ,也叫琉森,在 瑞士 中部,属于 瑞士 德语区。
琉森号称是 瑞士 最美丽、最理想的旅游城市,也是前往 因特拉肯 小镇和 铁力 市山的必经之地。
从 上海 飞到 苏黎世 ,我们没有作停留,直接坐火车,从 苏黎世 来到了琉森。

到了琉森才晚上六点,天色已暗, 瑞士 的冬天日落特别早。

旅行的第一天都是特别兴奋,
累?不存在的,时差?不存在的,
毕竟対女人来说,逛街这两个词有一种神奇的魔力,让女人瞬间忘记疲惫和时间
入住酒店后,放下行李补了个妆,我们就开始慢悠悠的逛琉森老城。

琉森火车站,也是琉森的市中心,火车站前的广场拱门是1896年兴建的老火车站的大门,顶上的雕塑时光之神(Zeitgeist)出自 瑞士 著名雕塑家Richard Kissling之手。

车站位于琉森湖畔,站前广场是公交车枢纽,广场一侧是公共游船码头。码头一侧的大桥连接了 新城区和老城区。如果选酒店,建议选这个区域,到哪里都方便。
著名的天鹅湖广场,离火车站不远,号称琉森最贵的地方,著名的地标建筑就是宝嘉尔钟表珠宝总店(BUCHERER), 店里有4000多种从非常非常贵到贵得不是那么离谱的手表~
这儿也是国内游客最喜欢来的地方,毕竟国人选 瑞士 作为旅游目的地之一是可以买到比国内便宜好多的名表。

听当地人说, 瑞士 百年名表店对于 中国 人的感情特别复杂。
一方面他们特别欢迎出手阔绰的 中国 人,
另一方面,他们对 中国 人买表的方式也是哭笑不得。。
不少国人进门就问,
什么什么表有没有?有几个?价格多少?
好,我要了!快快快,帮我包好,我团队的车快走了。。
而对于 瑞士 人来说,当一个客人走进店铺,他们了解客人的需求后,会把客人请到里屋,一边递上一杯热茶和巧克力,一边慢慢像客人讲述每一块表背后的故事。对于 瑞士 名表店来说,你选择了我的表,一定是对我这个品牌文化的认同。而对 瑞士 人来说,手表并不是什么炫富的奢侈品,而是可以承载某一个人甚至某一个家族的意义。

岁月的悠长给这座城市留下了上古人类历史的文明,世纪的教堂、塔楼、文艺复兴时期的宫厅、邸宅以及百年老店、长街古巷,比比皆是。

卡贝尔桥始建于1333年,是琉森的水上城墙,也是 欧洲 最古老的木制廊桥。
廊桥顶部每隔几米就有一幅彩画,开始绘制于17世纪,每幅画的内容多为琉森的历史风貌和琉森历史英雄人物的故事。

早在 罗马 时期,琉森还只是一个没有几户人家的渔村,后来,为了给过往的船只导航而修建了一个 灯塔 ,因此得名"琉森",拉丁文便是"灯"的意思。

刚下飞机的浮肿靠十级美颜都掩盖不了

瑞士 是巧克力的天堂,随便走进一家路边的店铺,密密麻麻得摆放着各种品牌各种设计好玩的巧克力,巧克力已经成为 瑞士 除了名表外的另一个标签,我们在 瑞士 的几天入住的每一家酒店,每天晚上都会送巧克力。对于一个以前不太爱吃巧克力的人来说,在 瑞士 的几天吃巧克力的量已经超过了前十年~

因为原料正宗, 瑞士 的巧克力真的非常好吃,不会特别的甜腻。我问local, 瑞士 人真的那么钟爱巧克力么~,local说, 瑞士 有一句话“十個人有九個都喜歡吃巧克力,而第十個一定是在說謊”~

从12月初开始, 瑞士 的各个城市都会在市中心建一个圣诞集市,差不多持续2周左右,所以在圣诞季来到 瑞士 ,可以逛许多好玩的拥有不同特色的圣诞集市。

在每个圣诞集市里,都可以看到四根巨型的蜡烛。其实这是 瑞士 德语区的传统,据说很久以前小朋友总是问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圣诞节才到,于是每户人家都会准备好蜡烛,每周点燃一根,点到第四根圣诞节就到啦~

像刀具一样的工艺品~其实都是巧克力!

集市里最受欢迎的就是这个酒铺,几乎人手一杯。
这是 瑞士 典型的热红酒Glühwein,尝了一下味道跟我们的黄酒特别像。
在冬天好多 瑞士 人喜欢喝这种由肉桂八角之类做成的酒,驱寒暖身。
价格5法郎~

瑞士 特有的食物Raclette,土豆上撒奶酪,类似我们的焗土豆, 瑞士 人叫烤奶酪,
在大块奶酪上一片一片切下来~覆盖在事物上。
在 瑞士 的餐厅,打开菜单,肯定有raclette一栏,都是以奶酪为原料,车轮一样大的干奶酪一刀切开,烤化奶酪的横断面,再用刀刮下来装盘,主打就是土豆,配有小黄瓜等一些小蔬菜~
国人估计对以奶酪为主打的raclette不太能接受,尝试一下就好啊~

在琉森,我选的是这家Hotel Schweizerhof luzern,
这家酒店就在琉森天鹅广场边上,直接面对着琉森湖,可以说是琉森的黄金地段
当然价格也是挺美丽的,淡季大概500法郎左右~属于 瑞士 的中高端酒店

一抬头,看到美轮美奂的穹顶~

房间墙上挂着一把萨克斯,作为在硫森比较挺有名气的酒店,这儿接待过好多名人明星和上流社会的名媛, 比如 这间房间就接待过一个歌手,名字忘记了。。。他把萨克斯留个了酒店,于是酒店就把萨克斯挂在了墙上。据说酒店还接待过伊丽莎白女王,是酒店最贵的一个套房,差不多要7000人民币一个晚上~

运气好选到一个湖景房,可以在房间里喝着咖啡欣赏美丽的琉森湖~

不止 瑞士 ,在很多 欧洲 酒店,比较高端,或者有名气的酒店并不是以奢华的装修,或者豪华的房间内饰而文明,很多价格比较贵的酒店,可能看起来和国内三四星级酒店一样,而他们提供的服务, 比如餐厅的食材,员工的服务,甚至房间的床品,都是现代酒店无法比拟的。
看到酒店里白发苍苍的门童老爷爷,也许在酒店已经干了几十年~
琉森的所有酒店都会送琉森交通券,在check in的时候会提供,住几天就给几天,如果没有买 瑞士 通票,拿着这个交通券可以免费乘坐公共汽车和环湖的公共游船,部分的国家博物馆也可以打折~

琉森的第二天,天气好,遇到大晴天,随便扫个街~

说好了是小众之旅,即使在琉森这样一个已被大众所熟知的旅游城市,也有只有local知道的好玩地方,比如 这个 瑞士 交通博物馆。
瑞士 交通博物馆
地址:
Lidostrasse 5, 6006 Luzern,
到达方式:
火车或BUS到Luzern Verkehrshaus 站。(离酒店也就2站公交车),推荐沿着琉森湖慢慢步行,沿湖的景色每到不行~
夏令:10:00-18:00,冬令:10:00-17:00
门票:
博物馆:成人30瑞郎,6-16岁儿童15瑞郎;
如果有 瑞士 通票的话, 门票半价~
一听这个名字,交通 博物馆,如果不是local推荐,估计在做攻略的时候第一个被我pass掉~,结果,我在这个博物馆足足玩了三个多小时,都不够用,强烈推荐大家,特别是带着小朋友的家庭,如果有计划来琉森,一定要留一天在这个 瑞士 交通博物馆。

虽然是博物馆,但是在里面的体验更像是一个以各类交通工具为主题的科技公园,
在交通博物馆里,有不同的馆区,包括火车馆、汽车馆、太空馆、天文馆、巧克力体验馆等等。

看着这些有着百年历史的火车,像在看一个老电影~

不同的馆区不单单是参观每个交通工具的发展历史沿革,还有互动和体验~

比如 我,刚刚体验完亲自开火车,我这个汽车杀手,当然最终把火车开出了轨道。。。。。

在汽车馆里,陈列着好多老爷车,甚至好多我都没有看到过的车型,参观者可以投票选择自己最赶兴趣的车,得票数最高的车,会从车库里转下来,停在你面前,好好参观~ 感觉是老爷车发烧友的天堂了~

穿着 瑞士 国旗的大拖鞋,踩在 瑞士 地图上~这是一个可有能欣赏宇宙和海洋情况的“彩司浪琴天象仪”,把 瑞士 美景投射在360度大屏幕上的“ 瑞士 全景图”

除了海陆空的交通工具之外,这里还有外太空交通工具的模拟介绍,以及各种试玩, 比如 可以尝试外太空的无重力状态,尝试两辆汽车撞击的感觉,以及在停机坪上等待直升飞机过来的感觉~

博物馆里必拍照的地方,一个由好多 欧洲 高速公路指示牌组成的大外墙,代表着不同车号到 瑞士 和欧洲 各地的距离。

交通博物馆里最热门的莫过于与著名的 瑞士 莲巧克力品牌合作,在馆内开设的独立的“ 瑞士 巧克力世界”展馆里的 瑞士 巧克力之旅,在这个体验之旅里,每个人都变成了一个可可豆,一路体验知己从豆子变成巧克力的惊险旅程~最后,还能尝到手工巧克力,看到手工巧克力工人真人~
这个巧克力体验之旅在一楼,建议大家一进博物馆先看好体验的时间,提早排队

瑞士 是典型的内陆国家,尽管国土面积小地形却呈现多样,山地、丘陵、湖边、平原,所以,以火车为主的交通工具是 瑞士 人最重要的一部分,在这个博物馆里,可以看到 瑞士 火车、缆车、汽车、飞机的时代变迁,通过一个个交通工具,慢慢串联起一个国家的历史沿革~
最重要的是,这儿并不是一个枯燥的展览馆,能看出特别用心的博物馆,不仅仅是小朋友,大人都能在里面泡上一天~

推荐这家在琉森的 中国 餐馆,在琉森全国大饭店(Grand Hotel National Luzern)里的一层~
每个菜价位在30法郎左右,如果实在馋 中国 味了,可以来这儿解解馋~

琉森湖是 瑞士 的第五 大湖 ,夹在 阿尔卑斯山 的群峰之间,除了用脚步来认识琉森,在游船上欣赏琉森整个城市也是特别的惬意。
琉森只有一个码头,就在KKL广场对面,离火车站不远的地方。
游船从琉森码头出发,驶出港口,游客可以欣赏到老城的全景,
划重点!
瑞士 通票可以免费坐船,整个游览时间1小时左右~
游船官网: http://www.lakelucerne.ch/en/timetable-fares/timetable/

不过,我们坐游船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去游船对面的山上寻找奥黛丽赫本结婚的地方
琉森的布尔根施托克是奥黛丽赫本举行婚礼的地方。
布尔根施托克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度假村:布尔根施托克度假村(Bürgenstock Resort)。这里得享盛名的原因是奥黛丽赫本在1954年的9月24日,和梅尔· 费拉 在布尔根施托克的教堂举行了婚礼。

因为度假村在山上,所以在码头下船后,还需要坐一段缆车到山上~

打卡女神结婚的小教堂~隐藏在树丛后~

现在,布尔根施托克度假村经过改造, 新建 了好多酒店和度假村,包括布尔根施托克酒店 (Bürgenstock Hotel)、皇家酒店 (Palace Hotel)、健康生活森林酒店 (Healthy Living Waldhotel) 等,两个五星级酒店,一个四星级酒店,一个 三星 级酒店。价格从300-700法郎不等,这间像酒馆一样的地方就是健康生活森林酒店。

不仅仅是奥黛丽赫本留下过痕迹,从查理·卓别林到科菲·安南都到过这里。度假村中扩建的酒店保留了当年奥黛丽入住的皇宫酒店Palace Hotel。
最受欢迎的还是Bürgenstock Hotel,酒店里的室外温泉泳池在INS和 某红书上面特别火,全世界的网红都来这里游泳拍照,毕竟背靠雪山游泳,不是哪儿都能享受到~

虽然酒店游泳池的工作人员禁止大家带手机去泳池,当我们进入室外泳池,发现大家等工作人员走后,纷纷从泳衣里拿出手机,开始自拍。。。
如果想在这个泳池拍照,一定要在在下午4点前,因为 瑞士 冬天 日照 时间太多了,4点以后天色暗了根本拍不到什么东西。。所以我们一张照片也没有留下。。。
温泉泳池的价格是95法郎~

在Bürgenstock Hotel的一家 东南亚 餐厅享用的晚餐~,人均价格500左右~据说是 瑞士 本地类似米其林排行推荐的餐厅之一,味道很赞,就是分量实在有点小~

铁力士山——滑过一次雪你就会上瘾!

琉森虽然不是一个特别大的地方,但是作为 瑞士 大交通枢纽,去各个滑雪胜地或者城市都非常方便。第三天,从琉森出发,继续坐火车来到了著名的滑雪胜地 铁力 市山,从琉森到 铁力 市山50分钟左右。

从琉森到 铁力 市山所在的 英格堡 小镇需要转站,但是 瑞士 铁路换乘非常方便,在SBB的APP上,换乘的时间,站台名,站名都能全部看到。完全不用担心火车会不会早走或者延迟, 瑞士 铁路的准点率世界闻名。

英格堡 小镇火车站

英格堡 小镇Engelberg,虽然没有 少女峰 脚下的 因特拉肯 小镇那么有名,也是一个特别漂亮和安静的地方,坐落在 铁力 市山的山脚下。在小镇的中心,有大大的黄色指示牌,不仅标志着各个山脚的距离,也特别通过不同颜色标识出徒步滑雪的难度。
英格堡 小镇以前不太出名,只是 瑞士 众多风景如画的小镇中的其中一个,自从1962年 英国 伊丽莎白女王来这儿度假居住以后,这个小镇名声大噪,好多人选择来这人滑雪、度假、泡温泉。据说小镇第一个五星级酒店快要建好了~

传说天主教本笃会的修士循着天使的声音来到这片山谷,建立修道院。因 英格堡 此,这个地方被命名为Engelberg,德语意思是"天使之乡"。所以 英格堡 小镇的标志是一个天使少女的形象,在小镇到处可以看到~

远远的可以看到 铁力 市山~

在 英格堡 小镇有一个特别出名的修道院奶酪工坊(Schaukaserei Kloster Engelberg),在修道院的边上。

制作奶酪是 英格堡 修道院修士收入之一。虽然如今的修士已经不再制作奶酪了,那是这门手艺还是留了下来。一个本地家庭将修道院花园里的仓房改建成一个奶酪工坊,每日现场制作奶酪。牛奶来自于附近山区的20个农户。制作时间是每日的11:00到16:00,可以免费参观,还可以向店员索取奶酪制作的程序,有中文版本嗒~

作业区是用玻璃幕墙隔离开的,不用担心浓重的气味。这里的招牌产品是“修道院大钟奶酪”,还有芥末味、辣椒味和可以常温保存的奶酪新品。内部的小卖部出售奶酪,鲜奶和来自当地农户的土特产和手工艺品。

12月的 英格堡 小镇,已经覆盖了厚厚的白雪~脚踩在雪上,像在棉花里行走

好像在一个纯净的白雪世界里~
这次我只带了一件白色的羽绒服来 瑞士 ,发现白色的衣服如果拍近景还不错,但是如果拍远景,容易被淹没在雪地里~如果想要拍照好看,建议选黄色或者白色的羽绒服,避免选黑色,灰色,或者墨绿色的衣服~

英格堡 小镇的教堂。

瑞士 人特别喜欢养狗狗, 瑞士 人对狗狗的友好几乎到了极致,所有的酒店商店等公共地方都默认狗狗可以进去,所以在咖啡厅看到 瑞士 人喝咖啡,旁边一个狗狗在安静的等着是非常常见的景象。

铁力士山 下的缆车入口,在 铁力 市山的缆车口,有一个大型商铺,如果没有带滑雪用具,可以在这里购买或者租借,也可以预定滑雪课程,不过在 铁力士山 上也有很多租借的店铺,不想一路带着滑雪用具,也可以上山再预定。
铁力士山 的门票成人94瑞郎,可如果是一家人,可以买家庭票,家庭票12瑞郎,门票包括缆车票和滑雪票(有 瑞士 通票可以打对折~)

铁力 市山的 英格堡 雪场是 瑞士 十大雪场之一,也是距离 苏黎世 、 巴塞尔 、琉森最近的雪场,一到滑雪季, 瑞士 人甚至全世界的人都会到 铁力士山 来滑雪度假,对 瑞士 人来说,滑雪是一个人人都掌握的运动,在 铁力士山 上,从刚刚会走路的小朋友到白发苍苍的老爷爷老奶奶,都带着雪具,来到山顶滑雪。

到达 铁力 市山顶需要乘坐三趟缆车,第一段和第二段是乘坐⑧人快线缆车到山腰上,每个缆车上都有各个国家的标志。
如果想拍摄沿途的风景,可以把缆车的小窗户打开~

缆车晃晃悠悠的从山脚往上爬行,雪山慢慢的靠近。

到了山腰以后,就可以换乘第三段缆车360度全景缆车到山顶~

铁力 市山的360度全景旋转缆车是全世 界首 创的,在这个缆车里可以360度全方位的欣赏 铁力士山 的雪景,缆车速度很慢,完全不会有不舒服的感觉。整个缆车全长600米~虽然 铁力士山 有3000多米,但是完全不会有高原反应。

铁力 市山山顶有不少餐厅和咖啡店,在山顶吃饭,可以享受到美美的山景~

这家叫panorama restaurant titlis,提供米饭和面条,因为来 铁力士山 的 中国 人不算太少,所以很多餐厅都会提供符合 中国 人口味的食物。人均30-40瑞郎。 瑞士 本地冰红茶,叫rivella~

在山上天气阴晴不定,5分钟前还是艳 阳高 照,突然一阵风来,山上什么都看不见了,有时候还会有暴风雪,就会关闭室外的所有活动,所以在 瑞士 的雪山上玩,全靠运气~

铁岭 市山的悬索桥,据说是世界最高悬索桥,入选世界十大最恐怖景点,站在上面行走可以体验到脚下铁力 士峭壁深渊带来的刺激和独特的阿尔卑斯全景视角~

其实一点都不吓人,走到桥的尽头还能拍到特别美的照片~

不过在山上还是挺冷的,一定要注意带上手套和帽子,容易冻伤。

铁力 市山最刺激的就是冰川乐园里的ice flyer冰川飞渡,需要单独收费,价格12瑞郎,缆车的终点就是冰川乐园,12瑞郎是来回飞的价格,如果想要飞过去走回来可以,不过价格不能减半。

坐飞渡椅子上,前面虽然有保护栏杆,但往下看还是有点晕眩,大片的雪山就在脚下,雪山间的冰缝提醒着自己千万别丢个手机啊相机啊什么的,不然就是有去无回。

所以坐冰川飞渡时,工作人员提醒我们要把包包背在胸前~

如果不会滑雪或者不想尝试滑雪,在冰川乐园里可以玩雪橇、雪地摩托、越野雪,这些都是很受欢迎的项目。不过首推的还是滑雪体验~毕竟这里是冬季奥林扑克的滑雪赛场之一,在这里滑雪,四舍五入等于在奥运赛场上滑雪了~

铁力士山 的缆车票已经包括了滑雪票,所以不需要另外购买,如果像我一样啥器材都没带,只是临时起意的话,可以来山上借雪具,衣服一套25瑞郎,双板一套55瑞郎,时间是一天~

虽然不太会滑雪,但是造型不能输!

我长这么大只滑过两次雪,第一次在 芬兰 ,第二次就是在 瑞士 。在 瑞士 滑雪的感觉特别好,当然不是雪道质量高,而是摔倒一点也不痛!! 瑞士 的雪虽然不是很软,但是滑起来特别舒服,摔了也不是特别疼。

如果像我一样零基础的,在借雪具的同事,可以租一个课程,如果拍英语沟通有障碍,可以请中文教练~
瑞士 国家旅游局官网上有具体的联系方式
官网: https://www.myswitzerland.com/zh-cn/suggestions/wintervacation/snow-sports/ski-lesson-chinese-offer/engeberg-chine

这里夸一下 瑞士 国家旅游局的官网,每次我出行旅游前,都会上这个国家的旅游局官网看一下,了解最新的内容, 瑞士 旅游局的中文官网是所有国家中内容最丰富的一个官网网站,从美食到住宿,景点推荐,包括滑雪体验,胜过看好几篇游记~

如果选择在 铁力 市山上住一天,推荐住这家在山上的小木屋酒店

Berghotel Trübsee hotel 特里布湖高山酒店,价格大概 200瑞郎左右。

酒店里用餐,可以欣赏到特吕布湖(Lake Trübsee)的美景~

在 铁力 市山玩了一天,是时候好好补一补~酒店的晚餐做的特别符合 中国 人的口味~

虾下面裹着粉丝,不知道厨师是不是去 中国 新东方进修过~

铁力士山 属于琉森湖区,也就是 瑞士 的德语区,这儿的啤酒还是挺好喝的~

白天滑雪,下午泡温泉,晚上喝酒聊天吃饭,这就是 瑞士 人日常度假的打开方式~

第二天离开 铁力士山 的早上,偶遇一群参加冬季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各国滑雪选手,不知道有没有偷拍进哪个滑雪世界冠军~

贝林佐纳古城——中世纪的市井生活

贝林佐纳 古城,这是一个在 瑞士 非常冷门,却是一个特别有中世纪人文气息的城市,如果有人说 瑞士是个不太有人文的国家,那么 贝林佐纳 肯定不服,因为在不太大的 贝林佐纳 古城,有三个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堡,和不少美轮美奂的教堂。

虽然是在 瑞士 ,但是从琉森湖区到 贝林佐纳 ,等于从德语区跨越到了 意大利 语区,像行走在两个完全不同的国家,周围人的说的话变了,吃的东西也变了,连建筑风格都大相径庭。

这就是 瑞士 好玩的地方,每一个新地方,都有全新的体验,

审美疲劳?不存在的。

从 铁力士山 到 贝林佐纳 ,需要先坐火车回到琉森,再从琉森坐火车到 贝林佐纳 ,从琉森到 贝林佐纳的火车时间是1小时29分钟。而从 意大利米兰 到 贝林佐纳 ,坐 欧洲 城际列车,也就2个小时时间。

在 贝林佐纳 ,我们选的是Hotel& Spa Internazionale酒店,就在 贝林佐纳 火车站对面,这家酒店现代很多,酒店包晚餐和早餐~

贝林佐纳 是 提契诺 州(Ticino)州的首府,在这里已经进入了 瑞士 的 意大利 语区,走在 贝林佐纳 的街上,可以看到两边的建筑和德语区的建筑决然不同,这儿的建筑更凸显出它的巴 洛克 风格,简言之,就是更好看了。

贝林佐纳 市政厅,市政厅有一个大大的中庭,地上铺满了赭红色的石砖中间用白色石块划出八条直线,向庭院中心汇聚。
一定要在周末来到 贝林佐纳 ,这样就不会错过 贝林佐纳 著名的周六集市,上午8点左右,山谷里的人们带着自产的物品,早早地来到主街摆开摊位,开始了热闹的集市,重新展现中世纪时的景象。

周六集市由洛西多广场(Piazza Nosetto)一直延伸至老城区的街巷,这儿的集市充满了乡村气息,肉、香肠、面包葡萄酒、橄榄油和奶酪,也能见到独特的工艺品。主街上到处是Ciao的问候声,还有意式拥抱,一时间忘了自己是在 意大利 ,还是在 瑞士 。

古城里的行为艺术家,想等着他动一下眼睛我能拍照,结果他就是不动!

贝林佐纳 的长城:
贝林佐纳 有三座城堡,分别是 卡斯特尔 格朗德城堡(也叫 大城 堡)(Castelgrande)、蒙特贝 罗城堡(Castello di Motebello)和科尔巴洛城堡(Castello di Sasso Corbaro),后两者也被当地人称为中城堡和小城堡。

这里也是 欧洲阿尔卑斯山 区目前仅存的三座中世纪军事防御要塞城堡

阿尔卑斯山 脉横亘 欧洲 中部,各个隘口自然是兵家必争之地, 贝林佐纳 就处于跨越 阿尔卑斯山 脉后即将进入 南欧 的要害之地,所以城堡自公元4世纪就开始修建了。不过,在这里修城堡的可不是 瑞士人,是 意大利 人,因为这里一旦被突破,整个 意大利 便袒胸露乳了。

大城 堡的塔顶是特别好的眺望整个Ticino州的制高点, 站在塔顶上,美景净收眼底。
三个城堡都不需要门票,只有在参观城堡内的博物馆时需要买票,如果有 瑞士 通票,也可以免费参观~

在 大城 堡里,隐藏着一个城堡餐馆,叫 castlegrande城堡餐厅,一走进餐厅,就像走进了防空洞。

奶酪和火腿的组合,在 瑞士 的 意大利 语区特别常见,这种香肠叫salami,在 意大利 语里就是指盐腌制的肉,这也是在 瑞士 德语区所看不到的~

意大利 面和 意大利 饺子,pasta和raviolia, 意大利 语区的食物比德语区好吃太多了。

很多人到 瑞士 都说 瑞士 是美食的荒地,吃来吃去只有奶酪火锅火锅奶酪,而国人对奶酪的接受度其实蛮低的。其实 瑞士 有很多很好吃的食物,只是我们不太懂 意大利 语和德语,要从各种蝌蚪文里直到菜单上写着啥玩意儿只能靠蒙。

我在 欧洲 餐馆点餐经常踩雷,虽然他们的菜单上已经写出了所有食物的名称和煮法,但是每次拿上来都能给我各种惊吓。
我一直很疑问, 瑞士 这些 欧洲 国家,为啥不能搞个带图的菜单,跟 中国 餐馆一样,这样大家点菜就不需要借助什么翻译软件和运气了。

后来问了欧美的朋友,他们觉得菜单上附图不是高级餐厅的style,这是麦当劳肯德基这种快餐式餐馆才会用的方式,所以为了保持餐厅的高档性,他们拒绝在菜单中附图~~~
所以现在如果去国外餐馆吃饭,如果菜单里面没有图片,我就照着周围人的盘子点餐,这样不容易点到雷品。

阿斯科纳——小渔村到艺术家天堂的华丽转身

在出发前做行程规划时,我问 瑞士 的朋友,我想来举办 洛迦诺 电影节的 洛迦诺 (locano)小城看看,那儿值得去么,朋友说,locano好不好玩不好说,但是locano附近的ascona小镇,一定要来看看~

因为朋友的强烈推荐,在到达 贝林佐纳 的下午,我们坐火车来到了ascona。

从 贝林佐纳 到 阿斯科纳 的交通:

从 贝林佐纳 坐火车到 洛迦诺 (locano),大约30分钟,到了 洛迦诺 下了火车,直接在火车站边上的公交车站,因为小镇不通火车,需要坐1路公交车,大约15分钟左右,就能到达ascona~

海拔只有196米的Ascona是 瑞士 地勢最低的小鎮,位于马角焦雷湖的北岸。

ascona本来是个很普通的小渔村,在19世纪到20世纪,一些追求“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哲学家、画家、作家们聚居此处,把一个个小房子变成了一个个艺术工作室,慢慢的为 阿斯科纳 凭添艺术气息,成为了一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小镇。

走在色彩斑斓的小巷子,不经意就能发现特别有创意的艺术馆和咖啡店。如果喜欢艺术品的人,一定要来这儿看看,一不小心,可能就看到中意的艺术品。这家是ascona非常有名的冰激凌店,卖的是特别漂亮的 意大利 冰激凌~

宁静的焦雷湖畔,湖边一排都是咖啡厅和餐馆,天气好的时候,好多人就在湖边一边喝咖啡一边聊天,湖的另一边就是雪山。在这里行走,时间都好像慢下来,静谧的小镇,像在告诉你,这才是生活。

ascona属于 瑞士 的南部,一年有300多天的 日照 ,也被称为 瑞士 的后花园,好多名人都在这儿置业买房,所以这儿的消费也不是很低。如果预算够的话,可以来这儿住上一天,如果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经济预算,留一个半天来这儿逛逛,你肯定不会后悔。

卢加诺———仿佛来到了意大利

虽然 贝林佐纳 是 瑞士 Ticino洲的省会城市,但是 卢加诺 (lugano)才是Ticino洲的第一 大城 市,也是 瑞士 的第三大金融城市,如果说 贝林佐纳 像中世纪的 意大利 ,那么lugano则是一个完完全全的 意大利 时尚之都,走在lugano的街上,我总是在恍惚,我到底是在 瑞士 还是 意大利 。

从 贝林佐纳 到 卢加诺 坐火车需要30分钟时间,下了火车站,一定要选择坐funicular小缆车进入老城~
一边是铁轨,另一边是常常的楼梯,如果走到老城要15分钟时间,如果坐funicular只要2-3分钟,而且能享受到经过隧道,一下子穿越到了 意大利 城市的感觉。

我们到 卢加诺 是周日,因为临近圣诞节,所以乘车免费,平时缆车的价格是1.3瑞郎一人。

缆车车厢餐厅

小缆车把我们送到了 卢加诺 的老城区,一瞬间好像来到了 意大利 ,仔细观察,这儿真的太不 瑞士了,不说建筑,店铺的设计,连路人的衣着,好像都讲究了不少。

老城区里网红salami 意大利 腊肉店,这儿的店铺都是几代人传承下来,随便一个店铺都是几代甚至十几代的历史~

很好看的甜品店~

哎呦我看到了什么,这不是我们的糖炒栗子么,好亲切~

老人养着两只巨贵,看到我,主动让我们跟贵宾拍照,我们养狗的人就是辣么热情~

这不是糖葫芦么~

板栗。。糖葫芦。。棉花糖,我像会到了小时候的大农村的集市上~

卢加诺 市政厅,右边就是 卢加诺 的游客中心, 卢加诺 的游客中心提供免费的老城区讲解导游服务~时间大概是1-2小时左右。

正走着,被一阵声音吸引过去,一群白发老人在广场上唱歌,周围游客离得远远的,静静的围成一圈听老人唱歌。我也只能远远的拍照,怕走近了影响到他们。

广场里最耀眼的就是这款巨巨巨大的圣诞树,在 卢加诺 ,natele inpiazza是当地人庆祝圣诞节的方式,从11月26日开始到第二年的1月6日,当大大的圣诞树出现在市政厅的广场前开始,能在广场上看到爵士演奏,乐队,音乐会,合唱在这儿轮番上演。

卢加诺 的旅游观光小火车,在 瑞士 ,观光车都做成小火车的样子,特别的童趣。

虽然 瑞士 的德语区景色很美,但是相比较食物,绝对是 意大利 语区占上风~

在 贝林佐纳 和 卢加诺 ,可以吃到特别美味的 意大利 披萨, 意大利 pasta, 意大利 的小牛肉,这些食物都特别符合 中国 人的口味,当然最有名气的一种主食,叫risotto。

risotto叫 意大利 烩饭,在 瑞士意大利 语区的人常见的一种主食,也是家家户户都很喜欢的主食,可以说每一户人家都会做risotto。

risotto的味道有点像 西班牙 海鲜饭,不过他用的是 意大利 特产的中粒米,煮法就是生米直接在放在高汤里不断地搅拌和熬制,期间还会加入黄油、奶酪、肉碎和腌制好的蘑菇,不断得熬制,把米饭的淀粉稀释出来。

这家餐馆叫La meridiana,也是当地很有名气的餐馆,还可以体验亲自做risotto,体验价格100瑞郎左右~包括在餐馆老板的指导下做一份risotto,享用以risotto为主食,附送小牛肉等配菜的整个体验~

吃晚饭从餐馆出来,圣诞树好像变了一个样~夜晚的 卢加诺 更美了
瑞士 唯一的outlets: 卢加诺 Foxtown
交通:从 卢加诺 坐火车S1,大约20分钟到Mandrisio,30分钟一班,跟着火车站西侧的FoxTown指示牌,沿指示牌方向步行十分钟即可到达。
据说号称 欧洲 最大Outlets的Foxtown Factory Outlet, 坐落在 意大利 和 瑞士 的交界小镇Mendrisio,离卢加诺 很近,如果想购物,可以去foxtown去看看,有很多 意大利 品牌的东西。

圣莫里茨小镇——最惊喜的总是在旅行的结尾

瑞士 小众之旅的最后一站,我们依旧坐火车来到了 圣莫里茨 小镇。从 贝林佐纳 到 圣莫里茨 ,我们一路坐公共汽车,再转火车,在 贝林佐纳 需要坐171bus,车站就在火车站的对面,我们酒店的前面,走出来特别方便,经过95分钟,到达Thusis站,

再从thusis坐火车,经过1小时28分钟,到达 圣莫里茨 ~加上转火车,等待的时间,差不多需要三个半小时。

虽然路程很长,但是一点儿都不闷,一路上从灰蒙蒙的公路,慢慢的开往了白雪皑皑的小镇。随意经过一个车站,都美到窒息。

兴奋的对自己说,我们又要进雪山啦~

thusis火车站

日本 友好列车~
坐在thusis到 圣莫里茨 的火车里,一定要把相机放在standby的位置,因为火车外面一帧帧都是美景,像个白色世界。

圣莫里茨 位于 瑞士 东南部的格劳宾登州, 库尔 东南、因河河谷上游,被山清水秀的恩嘎丁山谷环抱。四周是壮丽的 阿尔卑斯山 峰,有冰川水补给莱茵河、波河和多瑙河。

圣莫里茨 成为冬季 欧洲 旅游的热土和冰雪运动的诞生地,源自1864年发生在这里的一次打赌。1864年夏末,当游客们纷纷告别 圣莫里茨 时,当时的 库尔 姆酒店(Kulm Hotel)的老板巴 德鲁 特想把游客留下来过冬,于是与四位 英国 客人打了一个赌:他说,即使是在冬天,客人也能穿着短袖在他酒店的阳台上享受温暖的 日光 浴,穿上滑雪板在雪上飞驰,或从事其他雪上和冰上运动;如果 英国 客人不满意的话,他将承担全部的旅行费用。圣诞节之际, 英国 人来到上恩加丁(Upper Engadine),直到复活节后才返回。应接不暇的冬季活动和独一无二的雪国风景让他们流连忘返,于是 英国 人成了 阿尔卑斯山 冬季旅游的第一批游客。从此,冬季旅游正式被 圣莫里茨 “发明”出来,而一个质朴的小镇也摇身一变成为世界最吸引人的旅游胜地之一。

圣莫里茨 是冬季旅游的诞生地,也是世界最著名的冬季运动天堂。这里举办过两届冬季奥运会和四次FIS高山滑雪世锦赛。著名的冰湖赛马发源于此,每年冬季还有例如雪地马球世界杯、美食节等各项顶级赛事与活动在这座小城举办。

在 圣莫里茨 ,一年有320多天的充足 日照 ,冬季去 少女峰 或者雪朗峰、马特洪峰,还会担心山上会不会天气不好,但是到了 圣莫里茨 ,天气完全不用担心,所以 圣莫里茨 的地区标志,就是一个大太阳~因为有太阳,所以 圣莫里茨 虽然海拔高,但是一点儿也不冷~

现在,全世界的有钱人都喜欢来 圣莫里茨 度假,一个小小的镇子,竟然有8家五星级酒店,大家给 圣莫里茨 下了定义:“挥洒金钱的度假地”。虽然接待全世界的富豪、名流和明星, 圣莫里茨 却没有一丝市侩气息。在12月的 圣莫里茨 ,镇里的大街上基本没有什么人,特别安逸舒服。

圣莫里茨 有三座比较著名的滑雪山峰,第一个就是海拔3303米的科尔瓦奇峰,科尔瓦奇峰(Corvatsch)是上恩加丁滑雪区的最高峰。作为 伯尔尼 纳山系中的一员,科尔瓦奇峰常年被冰雪覆盖。在那里可以眺望到锡尔斯湖的风景与比安柯山脊。

慢慢的坐缆车上山,雪山裹着湖水的景色慢慢在眼中浮现,大片大片的白色,像一副清幽冷寂的画。

圣莫里茨 盛产玉米,这儿的玉米有不同品种,能作出许多好吃的玉米食物~

在山顶的panorama餐厅,享用了一顿玉米宴~
用玉米做成小薯条、用玉米渣做成的米糊polento作为主食,配上小牛肉,胡萝卜意面, 意大利 语区的东西太好吃了~

瑞士 有四条全景观列车,分别是冰川列车(Glacier Express), 伯尔尼 纳景观列车(Bernina Express),威廉泰尔快线(Wilhelm Tell Express)和金色山口快线(GoldenPass Line)。其中的 伯尔尼 纳就是从 库尔 出发,途经 达沃斯 和 圣莫里茨 ,穿越巍峨的 瑞士阿尔卑斯山 ,最后到达 蒂拉诺( 意大利 )。一路景色美到不行, 美国 国家地理杂志将之评为世界上最美的火车线路,整条线路大约4.5个小时,而火车被路线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也是极少的。

全景车厢装有一直延伸到车顶的巨大车窗,270度无死角的观光车窗,让人有种“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雪山和冰湖,仿佛触手可及。这也是普通列车无法企及的,更重要的是,景观列车的车窗太干净了!用手机贴着玻璃拍照,就跟在眼前拍照一样~
因为 伯尔尼 景观列车太热门了,所以即使有 瑞士 通票,也需要另外提前约定作为,冬季预订费为10瑞郎一人,淡季14瑞郎一人,夏季16瑞郎一人~

没有足够长的时间体验 伯尔尼 纳列车的全程,我们就挑着坐了一段,看到哪里好看就下车~到了alp grum站,觉得超漂亮,赶紧下车~

体验了一段 伯尔尼 纳景观列车,回到 圣莫里茨 ,前往考尔维利亚山(Corviglia)

山峰, 圣莫里茨 三大山峰之一,拥有 瑞士 最险峻的出发坡,内尔山(Piz Nair)陡坡的倾斜度达百分之百,令人头晕目眩。

在山脚下买缆车票上山~

太阳,在 圣莫里茨 的冬季绝对不是奢侈品,虽然雪山气温不会觉得冷,但一定要做好防晒和防紫外线的工作,太阳镜一定要随身携带。

别人进雪山滑雪,我们就是来雪山吃吃喝喝~

这家叫EL Paradiso的山顶餐厅,就在室外,是欣赏雪山绝佳的位置~
在室外吃饭一点也不冷!

圣莫里茨 虽然不大,但是在市中心300米长的ViaSerlas大街上有超过50中世界顶级奢侈品牌,据说在巴黎 都未必能看到的新品,能在这条街上看到。所以这条街也叫 阿尔卑斯山 的香榭丽舍大街~
度假旺季,嫩看到 俄罗斯 的名媛们,穿着大大的貂皮大衣,手抱个小贵宾,走在这条大街上~也是亮丽的风景线~

童话世界一般的爱马仕店铺~

Badrutt's palace hotel,位于 圣莫里茨 中ViaSerlas大街,是当地非常有名气的豪华酒店,至今100多年历史,也是 圣莫里茨 最豪华历史最悠久的酒店,。奥黛丽?赫本、玛琳?黛德丽和查理?卓别林等明星大腕都曾在酒店下榻。虽然在酒店住宿很贵,但是!一定要来这儿享受一下下午茶,简直就是明星待遇~

Badrutt's 皇宫酒店下午茶的最佳位置,就是靠着落地大镜子的六人大圆桌,正对着大窗户,抬头就能看到 阿尔卑斯山 的雪景~

我们点了两个set的甜点,包括两个三层甜品架和一个一份的饮品,一共价格也就60瑞郎,折合人民币也500不到,比国内五星级酒店的下午茶便宜多了~所以一定要来这儿享受一下下午茶~

瑞士 的清汤火锅~ 中国 火锅的演变版本,叫fondue chinoise。虽然好多人说到了 瑞士 每天眼睛得到了满足,胃都在受伤, 瑞士 是一个美食荒地,从玉米全宴到肉火锅,再到海鲜大餐,再加上当成零食吃的 瑞士 巧克力,每天都吃的好满足~

为什么选择瑞士呢?

和其他挤满nan ming,走在大街上需要时刻警惕的其他 欧洲 国家相比, 瑞士 相对来说比较安全,对于一个对奢侈品没有太大的兴趣,只钟情于美景的姑娘来说,已经在杂志电视中种草了好多次这个从画框里走出来的国家, 瑞士 一直是我的dream place之一,姐妹们一合计,就决定去 瑞士 了~

瑞士 是一个很有趣的国家,有这样一句话形容它, 瑞士 是由一群不想做 法国 人的 法国 人、不想做 意大利 人的 意大利 人、不想做 德国 人的 德国 人和本地的山里人组成的国家。

所以这是一个混搭风非常明显的国家,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特有的景色、建筑、食物和语言。同时具备六七国语言是成为一个 瑞士 人必备的技能。

在 卢塞恩 的酒店,我们在排队等check in时,眼见着前台美丽的小姐姐用德语、法语、英语和貌似 意大利 语自由切换接待不同客人。。

瞬间有一种想滞留在 瑞士 的渴望,要知道,会三 四国 语言是我的梦想之一,而随着记忆力的不断衰退,我觉得这个梦想已经成为了白日梦了。。

一份小众的行程单

从城市到雪山,从德语区到 意大利 语区
整个行程一共八天:
12-19 上海 - 苏黎世 - 卢塞恩 (住 卢塞恩 )
12-20 卢塞恩 (住 卢塞恩 )
12-21 卢塞恩 - 铁力士山 (住 铁力 市山)
12-22 铁力 市山- 贝林佐纳 -阿斯卡纳(住 贝林佐纳 )
12-22 贝林佐纳 - 卢加诺 - 贝林佐纳 (住 贝林佐纳 )
12-23 贝林佐纳 - 圣莫里茨 (住 圣莫里茨 )
12-24 圣莫里茨
12-25 圣莫里茨 - 卢塞恩 - 苏黎世 - 上海

从城市到雪山到小镇,从德语区到 意大利 语区,从热门的 卢塞恩 到小众的 贝林佐纳 。这不是一份寻常的 瑞士 旅行线路,毕竟,整个行程中我没去打卡 少女峰 、雪朗峰、 因特拉肯 小镇等国人常去的地方,而是选择 瑞士 小众的城市和地方,对于我来说,挖掘小众点的乐趣远远超过了打卡大众地。

对于懒得做行程的朋友,推荐指南猫APP定制,有专业的定制师可以量身定制行程,完全个性化的服务,关键,收费真的是贫民价。

签证怎么做?航空公司选哪家?

这部分不详细说了, 瑞士 属于 申根 国家,需要申请 申根 签证。像我这样整个旅行都泡在 瑞士 ,就直接向 瑞士 大使馆签证处申请。如果整个行程不止 瑞士 一个 申根 国家,那么看哪个国家呆的时间最长,就向哪个国家大使馆签证处申请。

这里有一个小知识点,果老师敲小黑板!!

在欧盟成员国的领域内买东西的退税单据,可以在成员国的任何一个国家的海关将单据盖章,但由于 瑞士 不是欧盟成员国,所以如果在 瑞士 购买的东西必须在离开 瑞士 前完成退税!别的 欧洲申根 国家是不负责 瑞士 的退税的哦。

航司选择的是 瑞士 航空,从 上海 往返 苏黎世 差不多一个人5k-6k左右,这里要为 瑞士 航空卖力打call!因为我的人生中第一次升舱居然是 瑞士 航空,回程从公务舱升到了头等舱!

从上机到下机,一路被投喂,睡觉前,贴心得空姐会帮忙铺好床品。

最惊喜的是随身洗漱包是贵妇品牌la prairie护肤小样,洗手间里的标配也是LP的精华和护手霜~
最左边黄色小盒子是 瑞士 本地很出名的润喉糖,由几十种草药研制而成,対咳嗽特别有效,我背了十几盒回来。
瑞士 航空有一个针对滑雪爱好者很特别的优惠服务,乘坐 瑞士 航空的乘客,所带的滑雪器材是不占托运行李额,这项政策好像在全世界的航空公司里 瑞士 航空独有的,毕竟滑雪器材特别重,据说,好多瑞士 人会把自己的其他行李塞到滑雪板的行李袋里。
在省钱这件事上,全世界人民的智慧都是无限的~

去程是经济舱,因为临近圣诞假期,人特别少,所以也是躺飞,经济舱的餐食也不错,一路上也是不停得发巧克力,雪糕、 三明 治,还没到 瑞士 已经开始担心长胖。。

12月的瑞士冷吗?

温度大约在零下5度-5度之间,和国内的北方一样,属于干冷,室内都有暖气。穿衣指南是外套穿个羽绒服,里面穿一些易脱的衣服,也就是所谓的洋葱式穿衣法,不然到了室内会热到不行,帽子、手套、围巾、耳罩一定要带上,特别是到了雪山上,没带手套一会儿手就冻僵了。如果去雪山,一定要选择鞋底摩擦力大以及没有缝隙的鞋子。专业的雪地鞋,山地靴都可以。摩擦力大的鞋在雪地行走不容易滑到,没有缝隙的鞋可以防止雪渗鞋里而冻伤脚。千万不要穿UGG!容易打湿冻伤脚。
最好是里面带绒的鞋,或者脚底贴一个暖宝宝,来自老阿姨的经验,脚暖暖全身!

鞋子特写

穿衣示范(洋葱式穿衣法)

瑞士酒店提供哪些生活物品?

几乎所有的酒店都提供烧水壶,不是所有酒店都提供拖鞋、所有酒店都不提供牙刷、牙膏,这些用品最好自己带上。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也不是全部提供,建议都自己带上。 瑞士 室内偏干,最好带上滋润保湿的润肤乳和面膜,在 瑞士 我几乎天天贴面膜,半夜还是觉得干到不行。

还有, 瑞士 的转换头不是英标也不是欧标,是特有的 瑞士 标,如果没有带,可以问酒店的前台借一下,一般都会有。

瑞士能用欧元吗?整体消费如何?

虽然 瑞士 不是欧盟国家,国家通用货币是 瑞士 法郎(1;6.8人民币),但是一些地方也接受欧元,汇率可能就是1:1了,不是特别划算。不需要兑换太多瑞郎,刷卡很普及,像 铁力 山一些以及 卢塞恩 还支持支付宝付款。

瑞士 的整体消费比较高,普通 瑞士 餐厅,简餐大概20-30瑞郎一份, 中国 餐馆的人均消费35瑞郎左右。

关于住宿,如果酒店地理位置比较好(靠近交通枢纽或者在老城区里面),淡季价格在300瑞郎左右,旺季在400-500瑞郎左右。因为这次来 瑞士 没有选择自驾,所以住宿都是选择靠近火车站的酒店,比较方便。

如果来 瑞士 选择自驾的话,油费和国内二线城市价格差不多,停车在5瑞郎左右一晚。

因为 瑞士 的消费相对邻居 意大利 和 德国 较贵,很多 欧洲 连着玩的朋友都会在来 瑞士 前在 德国 采购足食物和物品~也是省钱的好办法。

瑞士通票(swiss-pass)是否必须买呢?

如果选择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来玩 瑞士 ,且时间超过三天,一定要买一张 瑞士 通票,因为 瑞士 的公共交通不是一般的贵。。。
曾经为了省时间打过一辆出租车,出租车按人头算,10分钟的车程24法郎差不多170人民币。。
来看看 瑞士 通票强大的功能吧~(参考自 瑞士 旅游局官网)

免费坐 瑞士 铁路、公交车和公共游船、部分缆车
免费乘坐绝大部分全景观列车
在90个乡镇和城市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可免费参观超过 500家博物馆
包含瑞吉、雪朗峰和石丹峰的游览绝大部分高山铁路可享有50%优惠折扣
持有 瑞士 家庭交通卡 的6-16岁少年儿童在至少一名家长的陪同下可以免费旅行
持有有效 瑞士 交通系统票证可免费携带一名6岁以下儿童
瑞士 通票是专门给来 瑞士 旅行的外国人提供的铁路通票,分成人、青年和家庭票,
提供3日、4日、8日、15日的联票,
分为一等车厢和二等车厢,具体价格可以到官网查询。
官网地址: https://www.raileurope.cn/train-tickets/rail-passes/

瑞士火车小Tips

a. 瑞士 的火车非常准时,出发前可以下载一个SBB App,提前了解发车信息, 瑞士 火车不会早一分钟到,也不会晚一分钟出发。SBB上可以查找所有 瑞士 公共交通的信息,游 瑞士 必备APP~
b.把 瑞士 通票电子版保存在手机里,或者带上纸质版车票,护照随身带,坐火车都会检票,有些 大城市还会要求查看护照。

c.在一些 大城 市 比如苏黎世 到硫森,要注意随身财物,有部分NAN 民偷窃现象,一般一等车厢会比较可靠,一等车厢部分是静音区,上图窗户上的蓝色标签quiet zone就是静音区,在这个区域不能说话。当然也可以不选择静音区。
d.这是儿童车厢,车厢上的小动物叫gobi,我从硫森到 铁力士山 的列车就发现有这种特别鲜艳的儿童车厢,带小朋友的家长可以选择坐,车厢里会分给小朋友画笔画纸,每经过一个站点都要回答关于这个地方的问题,到了终点站还会发蜡笔之类的小礼物,避免小朋友坐火车无聊,可以说是非常贴心啦~

e.尽量选火车后半节车厢坐,后面人比较少
(这车刚开来也傻眼了,为什么在 瑞士 的火车上写着 箱根 这个 日本 城市,仔细看了一下大概是在1979年和 箱根 的铁路结为姐妹铁路)
f.景观列车乘务员会提前广播这一段会经过哪些哪些著名的景点,如果拍照要提前留意,
g.停车时下车拍照一定要留意停站时间,不然火车一不留神就会开走....(我有朋友就因为在火车停靠站台时,发现景色特别美拍了个照,然后火车就无情的开走了。。。。)
h.像 伯尔尼 景观列车等热门全景景观列车沿途的风景非常美,旺季游客特别多,为了保证有座位坐,需要提前定位,支付预定费, 瑞士 通票官网可预定。景观列车和普通列车的不同是景观车厢配有超大的侧窗和顶部两侧的观景窗,视野通透,美景仿佛就在眼前。

关于最重要的买买买

瑞士 整体消费比较高,除了奢侈品外,比较建议带回给朋友的手信就是巧克力~

我比较建议在 苏黎世 机场买好所有东西,因为 苏黎世 机场很大,里面有migros超市,可以在里面买好手信,办理check in时可以直接托运走

机场免税店里奢侈品店也不少,不过一定要留足时间,因为 苏黎世 机场过关以后,还要乘坐快线列车到达登机口,而不是直接就可以到登机口,那个地方容易排队~旅游旺季一定要预留好时间~包括买东西、退税、过关的时间~

苏黎世 机关过关蛮严格的,随身携带的手提包里,100ml以下的护肤品都要全部拿出来检查一遍~

之前说到 瑞士 不是欧盟国家,所以在 瑞士 购买的东西,只能在 瑞士 办理退税~

1、退税条件

瑞士 的商品价格一般含有8%的增值税。 瑞士 以外地区居住的顾客在某一商店一次性购买含增值税的商品金额超过300瑞郎,且顾客必须于30日内将货物带离 瑞士 ,即可申请退税服务。

2、退税流程

(1)退税单

购买商品时向店家询问是否可以退税,索取退税单。

(2)海关盖章

离境时向 瑞士 海关出示退税商品、发票、护照和退税单,请 瑞士 海关查验盖章。

(3)前往退税窗口

出示海关盖章后的退税单、护照和信用卡,可以获得退税金额。 如宝嘉尔(Bucherer)类的部分大型钟表连锁店会直接按照免税价格售卖货品以方便游客,这时会要求客人刷取信用卡作抵押。请向工作人员索取退税表、填妥,在离开 瑞士 时交给海关工作人员盖章,之后海关会把退税表寄回商店,返还商店为客人代缴的增值税。但如果你忘记在海关盖章,没有办理退税手续,商店将从你抵押的信用卡中收取增值税弥补商店的损失。

3、离开方式对退税方式的影响

(1)乘坐飞机离开

在你办完登机和托运手续进入机场免税购物区之前,将会看到“ZOLL”、“CUSTOMES”或者标识的小房间或柜台,找到海关人员办理。如果是自动柜台,需要你站到柜台里,然后选择使用的语言,按照屏幕指示轻松操作。

你有可能被要求出示所购实物,所以如果你买了价格较为昂贵的物品需要退税,最好不要放在托运行李内,以备退税检查时用。如果货品是军刀或者大件商品必须托运,请在办理机票手续托运行李时告知柜台,行李过秤后你需要将行李自行带到海关人员处,留给海关人员,他们会将你的行李查验后送上你的飞机。在海关人员审完单后,将在你的退税单上盖章。

盖完章后,你手中可能有两种单子,要分别处理:

· 情况1

如宝嘉尔(Bucherer)类的大型钟表礼品店,为享受退税的外国游客提供特别的当场扣税服务,在这样的商店里,应退的税款已从你购物款中扣除,虽然你仍需在离开 瑞士 前履行上述程序,但只需将盖完章后的单据放到海关即已经完成退税手续。

· 情况2

没有享受当场退税的客人,在履行完上述盖章程序后,持单据到附近的退税柜台可以拿到退税款。你可选择欧元或瑞郎作为货币币种,向工作人员声明即可。有GLOBAL BLUE标识或者在属于GLOBAL BLUE成员的商店购物,如果你盖完章来不及到柜台领取退税款,你也可以在 欧洲 其他国家或者 北京、 上海 、 广州 、 香港 的任何一个GLOBAL BLUE柜台或代办点领取退税款,但一定要在离境前将单据在 瑞士 海关盖章!

(2)乘坐巴士离开

如果你将乘坐巴士前往周边国家继续您的旅程,请提醒司机在 瑞士 边境的海关设置地停车,以便乘客到海关盖章。在部分边境城市还设有退税款领取处,方便游客退税。

(3)乘坐火车离开

请在上车前和列车上问询检票员海关人员的位置,如果你将乘坐火车前往周边国家继续你的旅程会有以下几种情况:

· 情况1

如果从 日内瓦 搭乘TGV前往 法国 ,你将在 日内瓦 通过海关。在海关处,你会发现GLOBAL BLUE的信箱,请将退税单及购物发票投入信箱,在盖章后GLOBAL BLUE会将退税款直接退回到你的信用卡上。

· 情况2

如果从 伯尔尼 或 洛桑 乘坐TGV离开 瑞士 ,或者乘坐其他火车离开 瑞士 ,40%的情况下会有海关官员在火车上检查护照,请向他们出示退税单;如果确认没有海关工作人员随车,你需要让车上的列车员在退税单据的正面签署日期、列车班次号和你的目的地,并请填写清楚你的信用卡号或者银行账号或详细地址。在你的旅程中,你需要将签署过的单据和车票原件按照信封上标注的地址寄出。

· 情况3

如果你在宝嘉尔(BUCHERER)购物,并将乘坐火车离境,如果确认没有海关工作人员随车,请顾客把免税商品的退税单据寄回商家,附上火车车票和座位预订文件复印件,注明离开 瑞士 的时间、车次和边境口岸。商家将联系海关,海关在核实此趟火车确实无海关人员后,将在你的退税单据上盖章,完成退税手续。可以向店员咨询退税手续。

根据海关规定,顾客有责任在离境前到海关送交免税商品的退税单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