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美图
2019.06.25

「阿蕾Lena」瑞士:从仙境到童话,绝美打卡点带你刷爆朋友圈!

聊会儿,再饱饱眼福~

要说起来,对瑞士的痴迷早在我大学时候就生根发芽在我的旅行清单里。

瑞士于我来说,像是一场装点着日月星辰和冰川湖泊,童话与仙境参半的浪漫梦境;是呼啸而过的小火车,是蔓延开来的漫山白雪,是在古老精致的魔法小木屋里遇见有故事的老人;是在雪山下的村庄吃着芝士火锅,倾听当地人的故事,是铺一块粉色格子野餐布就可以和女孩们享受一整个下午茶时间的羊群和青草地,当然,也是在童话故事般的森林小径里遇见骑马路过的王子~

与其他的旅行地不同,瑞士的夏日让严寒和暖阳有了最美好的化学反应。它不再是单一的雪白,更是漫山遍野的鲜花,羊群,碧蓝湖泊,五彩夕阳,和金灿灿的雪山日出。蓝天白云与暖阳之下,女孩们可以穿上最夏日的连衣裙,踏在还沾着晨露的青草地里,衬着雪山冰川的背景,拍出最美好的,独属于瑞士的童话瞬间~

原本是想把这么美好的瑞士留给以后的蜜月旅行,但这次难得有个考研后的小空档,打算好好给自己放个假!逃离城市的喧嚣,沉浸到大自然里,给自己的身心灵一个焕然一新的洗礼。

喊上朋友,订好行程,抱着满心憧憬去解锁这个向往已久的秘境。我就先去为未来蜜月探探路吧~哈哈

我的全平台账号,都可以搜@阿蕾Lena 找到~

下面先上几张美图,给大家先过过眼瘾~

瑞士不只适合安静享受大自然的浪漫蜜月喔,它同时也适合和闺蜜朋友一起出行拍拍拍,当然和家人一起体验瑞士慢生活也是很美好的体验!

绝美冰川
云里雾里的少女峰
英特拉肯网红酒店
雪山和小木屋
Q&A

先来交代一下经常被问到的一些问题~

1. 相机&镜头

我用的是5D3 + 24-105镜头,其实我觉得瑞士这么美的风景和色彩,手机拍拍都很大片啦!我很多照片也都是手机拍直接调色发朋友圈,也都已经被赞爆了~哈哈哈 拍照这个东西,只要不是器材党,个人感觉重在风景,pose,和构图!!!(后面有拍照攻略!!!)

2. 修图

我很多照片都是VSCO修的,修图攻略公主号(ID: 阿蕾Lena)写过~ 可以去搜来看!其他一些大片是电脑LR + PS修的~ 主要是景色好看最重要!

3. 行程安排

翻了好多攻略,终于总结出这条7天的「超级大片打卡路线」嘻嘻!我们的行程是从6/4 到 6/11,这附近时间出行的朋友可以参考天气和穿搭~

4. 同行旅伴

这次旅行是和另一位博主朋友一起去哒,照片也都是麻烦他帮我拍的~ 大家可以去搜索@两两_先生,感觉他的旅行攻略应该写的比我靠谱哈哈哈哈 (但照片美还是我美!)

行前准备 & 穿搭Tips

天气

出发前查了当地天气大概15-23度,早晚温差大~ 山区或雪山地区天气多变,建议带上保暖防风雨的衣服。

原以为35度会很热了~ 但到了瑞士当地的体验是,这里的35度其实很凉爽(不闷热),树荫下,风依然是凉快的,这为全程的旅行体验大大的加了分~

穿搭

瑞士的日落很晚,大概晚上9点这样天才黑,御寒的话,我个人觉得带一件厚外套+一件毛衣基本就够了~ 里面可以穿上拍照好看的夏日小裙子啦啦啦~

搭配瑞士的冷色调背景,可以多选一些暖色调,简约设计的衣服喔。

比如米白色,鹅黄色,粉红色,灰色,浅棕色。在拍照时,冷色调背景的衬托下,暖色调的人像会显得更加温暖可爱喔~

划重点:可以多带一些可爱的帽子,墨镜,围巾,竹编小包包作为配饰,也同样能增加拍照时候的旅行感~

如果打算泡温泉或酒店游泳的话,记得带上泳装~

鞋子

来瑞士走徒步路线,最重要的是穿上防滑的鞋子!运动鞋,登山鞋,用来城市观光的休闲鞋,走雪山冰川路线的话可以准备雨鞋~ 雪地靴走在雪地里还是会有一点点滑喔~注意安全!

行前准备Checklist

护照 & 签证(签证攻略你们去找找看别人的游记吧...我有申根签直接说走就走哈哈哈哈哈)

机票(瑞士航空体验超棒!可以携程或瑞士航空APP订票)

洗漱用品 (记得带护肤保湿!瑞士部分酒店因为环保原因不提供牙刷牙膏拖鞋,所以一定要记得自己带上)

防晒霜(一定要带!)

wifi蛋(我用的是漫游宝,网速还是不错的)

相机 (美景多到拍拍拍停不下来!建议多备一张内存卡!并且天气冷的话,电池耗损快,建议多备几块电池)

可以带欧元或美元,去当地换瑞士法郎 (游客区都有换钱的地方,机场也有,汇率其实差不多。ATM机也可以直接取款;大部分商店接受国际信用卡。)

Swiss Pass (公共交通,巴士,地铁,火车都可以用的通票~ 提前买好,能省很多钱)

雨伞或雨衣(户外天气变化快~ 虽然酒店其实都可以借,但还是建议备着!)

口罩(冰川地区还是有点冷的,建议带个口罩挡着脸御寒)

药品 (部分高海拔地区,如果有高反前科的朋友记得提前备好喔~ 怕冷的宝宝,记得带个速溶姜茶之类的用来祛寒。还有感冒药,消炎药,肠胃药等,都可以提前备好)

转换插头 (用的是瑞标三孔/两空插座,一般酒店前台有,但还是建议带着~)

水杯(瑞士的民用水质很好,比矿泉水水质都好,可以直接饮用,所以推荐带个杯子可以直接喝自来水~)

其他信息

中国驻瑞士使馆电话:+41 31 352 7333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24 小时热线电话

瑞士军刀只可托运,请回程时放入托运行李;需要退税的手表等贵重物品请随身携带!在离开瑞士边境海关前完成退税。

交通

我们提前入了1st class的swiss travel pass。有了这个pass就可以尽情乘坐火车,巴士,船等超过90个城市的公共交通,并且可以免票进入超500个的瑞士博物馆。

在冰川与星辰间航行的瑞士航空

在飞机上读到一句话 “Let's have forever for a moment".

旅行三年,关于飞行值得铭记的瞬间与永恒屈指可数~ 而这次的飞行体验,绝对是穿越日月星辰的点睛之笔~

出发城市北京。去程是从北京时间早上6:45 到 瑞士时间早上11:20的LX197. 飞行近10小时~ 大概是因为白天飞行的缘故,到达时候,竟然意外的没有水肿~ 在飞机上遇见了最美的日出。

到达时天气晴朗,第一眼瑞士,就已经爱上~

回程订的商务舱, 可以通过瑞士航空app选座儿~ 推荐选窗边的位置,可以看到冰川和雪山。商务舱位置宽敞,可以完全躺平,还有座位上的马杀鸡~

航班从瑞士时间13:15到北京凌晨5:15到达。从日落,到星空,再到日出,看了个遍。每一瞬间都值得永存。

一直很喜欢在飞机上看夜空~ 仿佛在银河星海里行间,觉得自己离宇宙很近~

餐食点了牛排搭配瑞士当地的红酒。从前菜,到主菜,再到餐后甜品和瑞士特产巧克力,还有看电影时候空少递来的Movenpick冰淇淋,每一口都美好~ 当然我最爱的还是酒!!!!!哈哈哈

晒一下美炸裂的日出!

到达酒店已经是中午,我洗漱了一下,和同行小伙伴一起去老城区瞎逛了一圈踩了几个拍摄点,就早早回来休息,准备第二天的行程啦~

苏黎世:“空闲时候,要用来陪伴爱的人呀!”

“你喜欢一座城,不在于它有七种或七十种奇景,只在于它对你的问题所提示的答案。” ----卡尔维诺

除了苏黎世的城市美景之外,我对于这座城的大致印象一直停留在“全欧洲最富裕的城市”,“世界金融中心”这些个模糊的概念上。

作为瑞士联邦最大的城市,也是这个国家的商业文化中心和首都,我一直以为,如此繁华的大都市大都是一个样子。是匆匆忙忙的人群,是川流不息的嘈杂,是背负着生活压力的一张张疲惫面孔,是忙到没空吃饭睡觉,没空谈情说爱的浮躁日常。

但不得不说,苏黎世的旅行,刷新了我对于生活的理解和定义。

我一直认为,想要好好地认识一座城市,公共交通是必不可少的一种旅行体验。在公共交通上,人们总是能够更好的卸下防备,有看着窗外发呆的少女,有跑来跑去闹腾的孩子,有低头认真读书的上班族,还有在聊天打趣,穿戴精致的老头儿老太太~

苏黎世的公共交通四通八达,方便得很。用谷歌地图就是轻松掌握这座城市的所有巴士,轮渡,地铁,轻轨等~ 我们全程跟着地图走。两天下来,我并没有记住任何公交路线的攻略,只知道跳上一辆车,再下来,对这座城市的认知和喜爱就又多了一分~

我们起了个大早,去打卡一家当地很网红的酒店图书馆。酒店名叫B2 Boutique Hotel,直接谷歌地图输入名字就能找到。说是图书馆,其实它更像是一个吃早午餐或喝咖啡的酒店小餐吧~

苏黎世

餐吧的整面墙堆满了书本,有三层楼那么高~ 书架边摆着可移动的梯子,你若是要看二楼的书,就得爬上梯子自己去取,有趣得很~

这儿的灯,全是啤酒瓶造型~ 因为酒店原本是啤酒厂,所以设计上保留了一丝曾经的灵魂。

乍一看整体设计像极了哈利波特电影里的魔法图书馆~ 一切都那么的魔幻有趣!

苏黎世

喜欢酒店的大窗户,有光的图书馆更有城市早晨的人情味~

拍照Tips时间:

穿搭:在这里拍照推荐穿浅色或彩色一些的衣服,才能在书群的整体背景里跳脱出来!

必备道具:咖啡和书!!!

拍照pose:看书,喝咖啡,拿书,放松地边喝咖啡边看书

开门时间:早上6:30,尽量早到来打卡喔,因为早上8点+这样,客人们都入座儿了,拍照容易打扰到别人就不太好啦~ (光线的话是有早晨的光的时候比较好!)

离开酒店后,我们正式开始了今日份的苏黎世城市行程~

我最爱的是这座城市的老城区。是彩色的房子,古老的教堂,装点精致的小巷子,当然还有当地穿戴整齐的Ladies and Gentlemen.

从苏黎世总站Zurich Main Station开始,往人群多的方向走~ 路边有数不尽的商店,咖啡店,餐厅,还有纪念品小店。适合静下心来,慢慢闲逛,慢慢体会这座城独有的慢生活气息。

顺着主干道走一会儿,就能到达老城区。根本不需要地图告诉你老城在哪儿,你看建筑风格就一定能分辨出来~

朝着钟楼方向走,如果有时间,可以仔细逛逛这儿的小巷和小店。偶然间看到几家座位朝街的咖啡店,一些穿戴绅士的老头坐在那儿边喝咖啡边看街上的人来人往。顿时有点羡慕这样漫无目的,慵懒自在的早晨9点半。

苏黎世

路途中遇到了一位在苏黎世的当地人,聊起了他们的生活作息。与印象里的大都市截然不同,这儿的商店晚上6,7点钟就统统关门了,周末时候,大部分的商店也是不开门的!

我很不解,就问“那你们的周末都去做些什么呀?不逛街吗?”

答“Spend time with the love ones" (和爱的人在一起啊~)

我依然一头雾水。

她笑说“我们一家人开车去山里,去滑雪,去户外野营,去酒庄,去看湖泊和风景,去把时间花在创造更多美好回忆上。”

我一直以为,所谓大都市,就是应该匆匆忙忙地每个人都卯足了劲去拼搏,去赚钱,去工作~ 但其实真正的富有,不应该是牺牲生活来换取利益与金钱上的成功。

好的生活方式是保持平衡,是在工作时候努力拼搏,而下班时光,是要用来陪伴爱人,喂饱灵魂的呀~

苏黎世

我个人认为,这座城市最大片的拍照点,在这儿的城市公园处。

这里可以俯瞰苏黎世的古老屋顶,湖,还有人来人往的街道。

我们到达的时候是早晨10点左右,已经有零零散散的游客在拍照了~ 所以如果想要抓到最美的光线和空无一人的公园,要尽量早点到喔~

苏黎世

离开公园后,沿着湖边走,能看到这座湖边小城的另一番面貌。

我们去的时候天气特别晴朗,所以湖水的颜色越是远离城市往深处走,就越发蓝得让人心醉~

这儿的湖边小桥和建筑是苏黎世的灵魂所在。

在码头搭了一艘私家小船,去一家网上超级推荐的,风景绝美的湖边餐厅Restaurant Fischers Fritz吃午餐。

苏黎世

苏黎世的富人大都有自己的游艇。天晴就开船出“海”,雪天就进山滑雪,阴天就找一家路边咖啡店看雨看人儿~ 真是我能想象到的最美好生活也比不过如此了~

到达餐厅时,已经是中午12点。但因为风景太美,我们依然选择坐在了户外的小木桌儿上。

很喜欢瑞士的天气,虽说大晴天的太阳还是有些晃眼,但在伞下就凉风习习,无比清新~

我们吃饭时的风景是游艇,湖泊,沙滩椅~ 餐桌上的食材是新鲜采摘的,新鲜到就连蔬菜都有清甜的口感。

苏黎世

最爱的是这家的薯条,必点!其他的菜色,可以问问这里的服务生,推荐一些当季当下的时令菜色。

点了一杯粉色lemonade,刚好配上了我的衣服哈哈~ 必须好好摆拍几张了!

湖边的沙滩椅提供当地人玩儿水和享受阳光~ 很多比基尼少女在那里慵懒的躺着喔哈哈 我没敢偷拍太近,你们自己去看!

苏黎世

饭后在湖边小歇片刻,搭乘公交去期待已久的L?derach巧克力工厂做巧克力,顺便买一些带回去送家人朋友~

瑞士的巧克力是瑞士游的必体验!没有之一!这次订的这个课程,是由L?derach这家名店的资深巧克力师傅授课,手把手教我们做一个可以带回家的巧克力~

先看看沉稳老练的我师傅!

课程从巧克力的制作过程开始讲解,从巧克力豆,到最后成型,每一份巧克力都经过了层层工序(我没记住反正...) 讲课的桌上摆满了巧克力任我品尝.... 全程我师傅在上面沉稳地讲,我在下面努力地吃哈哈哈

一节课下来,桌上都空了...

跟着师傅学习了画巧克力的技能,想了半天没想出来要画什么... 那就大笔一挥,写一个"Lena到此一游!!!“吧哈哈哈

写完我就后悔了... 回国以后这块巧克力我都没好意思拿出来分给朋友哈哈哈 大家去的话,还是写一些比较有质感的东西吧....

最后巧克力成型,师傅还给了我一张证书!

以及持证上岗,开心的你傻蕾哈哈哈哈~ 学渣难得拿个证儿,必须在黑板前拍一张哈哈哈

最后吃不完兜了一大袋巧克力带走~嘻嘻 开心!

其实我从小都不是个爱吃巧克力的主儿~ 但瑞士的巧克力的奶香和纯正巧克力味真是让人吃到停不下来!而且当伴手礼回国送人也是极好~ 实力安利!

苏黎世

接下来!取行李,坐火车前往下一站采尔马特

如果喜欢一座城市是因为它的风景,那么深深爱上并流连忘返着一座城市,定是因为这里的人。其实道理大多数人都懂,“保持生活的平衡”,“多花时间陪伴爱人和家人”,“不要拼了命工作而忘记生活”,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却少之又少。

我很佩服瑞士人在生活平衡这件事儿上总是这么地拎得清,真正的幸福应该是内心的富足和平静。

采尔马特:滑雪穿西装,雨天小酒馆儿,翻山越岭要有仪式感~

到达采尔马特的第二天,下起了雨。因为山上天气变幻,我们不得不取消了预定好的滑雪行程~

于是我们花了一个早上,闲逛采尔马特小镇。

特别喜欢小镇的古老风格建筑,当地人管这种老式风格的建筑叫Chalet~  这个英文读音就完美展现了它的优雅灵魂。喜欢这儿的屋顶,喜欢这家有点相似布达佩斯大饭店的酒店建筑,喜欢这儿每一间民宿的室内装潢和温馨感。

这儿的人很懂生活,把房子的里里外外妆点得一丝不苟。窗台上的盆栽,窗户和屋子背景的配色,房子里家具,布艺,挂件,摆件,全都精心设置过,一切像电影场景又像穿越时空。

推荐大家,在滑雪徒步之余,可以留个小半天逛一逛这个小镇。尤其留意那些巷子深处的小店和小酒馆儿,那是一种属于这个小镇的别样风情~

我们找了一家酒店的小酒馆儿,点了杯采尔马特当地的啤酒,边聊天边等天晴~

酒馆儿的装潢格外古老,但一点儿也不失风格。老旧的打字机,复古的转盘电话,酒店房间的钥匙整整齐齐地挂在墙上,像是某一个似曾相识的电影桥段~

无意中发现一本放在角落,少人翻阅的古旧杂志~ 上面的摄影作品我特别特别喜欢。像是上个1960年代,这儿的人们的滑雪比赛,照片是纯正的胶片Vogue大片即视感。那场比赛,似乎是属于男人们的游戏。绅士们穿着西装和斗篷,踩着雪撬板,看起来淡定自若,一点儿也没有违和感。

虽然这次没能赶上可以滑雪的好天气,但希望冬季来临时候,可以再回来这里,穿得仪式感十足地去滑一场独属于采尔马特的雪,再干一杯采尔马特的酒。

要说起来,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天气逐渐放晴,就连我们期待了很久的马特洪峰也悄悄从云层里露出了一个小尖角~ 回酒店换上适合徒步的衣服,带上酒店为我们打包好的午餐,终于可以如愿以偿地出发前往这次旅程的第一天徒步路线:Grindjisee湖。

其实我们的原定计划是想要徒步五湖的,但无奈今天天气不够明朗,我们只能转战PLAN B, Grindjisee.

因为天气原因,这条徒步路线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惊艳(看过网上拍的图片,天气好的时候是真的美啊啊啊),但也足以让我们初尝了一把雪山下翻山越岭的难得体验。

受早上小酒馆儿老杂志的启发,我穿上了压箱底的白西装,给这次云里雾里的徒步体验增加一丝仪式感。

路线全程40分钟左右,个人感觉路还算好走。大家徒步时候,可以留意路边上的标记,蓝色横杆属于中等难度(可以接受),红色则是高难度,大家就要慎重前往。

夏日的瑞士徒步并不算冷,虽然是没有阳光的阴雨天,但也走出了满身大汗。一路上能遇到好多来徒步的当地老夫老妻,当然也有携家带口的小家庭,很羡慕这样的生活,似乎灰暗的天色并不能影响他们的心情,毕竟最爱的一切都早就陪在身边了~

在湖边的岩石上和背景里的雪山拍了这次行程的第一张合照!又在回程入口处的小餐馆儿里喝了杯热可可,期待接下来的天气会越来越好!

回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天儿没有一点儿要黑下来的意思。

突然有点喜欢这样超长待机的日光时间,好像一天可以用来做好多好多事情,仿佛住进了日不落的仙境,日光时间长一点儿,对接下来可能放晴的期待就又多了一点儿~

坐火车前往今天的第三站,Gornergrat!

其实真正的雪国列车本是安排在了第二天,去往Riederalp的路上~ 但没想到这趟Gornergrat的列车,已经美到让我们拍到停不下来!

大窗户,窗外是电影般美感的雪国。列车从城镇往山上开,从夏入冬,直到到达满眼冰川的山顶站台。

要说起来,在这个属于夏日的瑞士山顶,天气并不算寒冷。我穿了一条毛衣裙,光着腿+雪地靴,就勇敢前往哈哈~

屋顶的积雪早就划了,再过个两个星期,沿路山上的雪就会化得七零八落,露出绿油油的草地来,草地里会再开出花。

在山顶俯瞰冰川,可以看到一片碧蓝~

有鸟儿在天空盘旋,给严寒的背景增添了一丝灵动~

找了个石阶,拍了一张云里雾里的照片留念~

放眼望去是一片严寒,像极了迪士尼动画冰雪奇缘的场景~ 运气不错,原本阴沉的天,偶尔还能露出一小片蓝和一小束光~

一眼看上了这枚木头屋子~ 屋子似乎已经没有人在住,门前的积雪堆到了门框外~ 但依然喜欢窗帘和木头屋子的配色~

山顶上的木头房子,房子外是大片的雪山,真是不知道究竟住在这里的人儿会是什么样的~ 或许是个隐居山林的勇士,是会魔法的老人,或者是环游世界后满载故事而归的作家~ 是有故事的房子呀!

光洒下来的时候,格外好看~

山顶有一座古堡酒店,酒店的每一间窗子往外看,都能看到满眼的雪白和冰川~ 溜进酒店,在窗子前歇息片刻,准备赶在天黑前,回到小镇吃晚餐~

车站自拍一张哈哈~

晚餐订在了一家叫Julen的传统当地菜餐厅~ 实力安利这家!!!!饭菜新鲜好吃,当地特色浓厚,而且内饰也极有设计感,好看到我想把他们家的灯和桌布带回家那种~哈哈哈

上图!

瑞士这儿的晚餐,严格遵守着西餐礼仪。说一些小Tips吧~

大致程序 : 头盘(沙拉)-主菜-甜点-饭后茶或咖啡.

通常是要等所有人吃完后才会 统一撤下并准备上下一道菜,所以为了节约时间,吃完一道菜,应该将刀叉并 排横放在餐盘中示意服务员。

面包是主食在餐前头盘前上, 头盘和主菜是都会提供. 吃光后会再上. 吃面包是 用手掰成小块后直接吃或者抹黄油吃. 喝汤, 吃饭时嘴巴尽量不要出声音,并且祝酒碰杯时要注视对方的眼睛。

饿得不行,忘记拍照了~哈哈 但是推荐大家尝试一下当地的黑脸羊肉!非常鲜嫩多汁,入口即化喔~

晚餐后时差来袭,Call it a day~

采尔马特是阿尔卑斯山群峰之中的冰川之城。有着世界著名的无汽车污染的山间旅行体验,整座小镇没有起床,但可以使用电瓶车或马车,因此空气格外清新。滑雪道总长245公里,据说冬天时候可以直接从家门口滑到小镇内的任何地方~

有38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峰环绕小镇,因此天气多变且不可预测。我悄悄喜欢上这样变化多端的天气,总有不能预测的惊喜和遇见,而这就是旅途最有趣的地方。你永远不知道你下一刻会在哪里,会遇见谁,会有什么样的故事~

里德莫雷尔riederalp:雪山,夕阳,木头窗,和一本看不懂文字的书~

在酒店用过早餐后,依依不舍地告别了还没合照过的马特洪峰和采尔马特,前往下一站阿莱奇冰川。

这一趟行程,我们订的是传说中穿越冰川童话世界的Glacier Express 冰川列车~

360度观景窗户,美食与美景环绕,树荫让光影倒映在桌上忽明忽暗...  这样美好的列车体验,我可以在这儿坐一天都不想下去哈哈~

这趟列车全程7小时,穿越山川湖泊,可以说是把瑞士的绝美包揽无疑~ 隔壁坐了两对来自香港的老夫妇,看着他们手牵手上车,面对面坐下,看着窗外冰川美景,品着美食红酒静默不语,这个画面真是美好呀~

转了两趟车,搭上一辆小缆车,我们终于到达了接下来的Riederalp小镇。

山下的小镇绿油油的,美得像手机游戏里的开屏画面!同行的朋友沉迷手机种菜游戏,类似于那种一个小镇内养花养草的养成游戏~ 其开机画面真是和这座小镇一模一样哈哈哈

接待我们的是我们接下来几天的向导David,运动衫,徒步鞋,棒球帽~ 一副沉稳专业的模样!

他带着我们大包小包地入住酒店Walliser Spycher。

这大概是全程最让我沉溺的一段民宿时光了~复古Chalet木房子,窄窄的楼梯通往二楼的房间,小窗台上摆着小摆设,满是家的温馨感。

房门的锁儿挂着古老沉重的铜质挂饰, 打开房间那一刻,无法自拔的爱上这样的日子。

这件房子总能让我想起很久以前看过的一部1985年,关于旅居的老电影“Out of Africa". 电影的开头,是女主的低沉呢喃“"I had a farm in Africa, at the foot of the Ngong Hills",而后画面切换到她坐在一扇古旧的木头窗前读书写信,而窗外是让人沉醉的风景;而后画面切换至呼啸而过的旧火车,山川湖泊大草原...

我一直以为,在现在这个科技感的时空里,不再会有这样一座屋子,这样一扇窗子,这样一片美景了。却没有想到,在瑞士遇到了电影里的画面。

那么这部属于我的影片里的台词或许就应该改成“I had a chalet in Switzerland, on the hill of Riederalp." 哈哈

下午和David约好了徒步,这一趟走的是Hohfluh 到 Riederfurka,再回到 Riederalp的路线~

而此行的起始点是View Point Hohfluh观景点!坐缆车上山,高处的风景总是比较美~

到达第一个view point,也是我们今日份徒步开始的地方~

穿上了我压箱底的雨鞋,没想到真的派上用场~ 这里的雪漠过膝盖那么高,想找个好的角度踩进雪里拍照,一不小心就深陷雪坑里哈哈哈

要是天气再好一点,应该能看到能好看的颜色吧~

传说中的扑街照~ 爬的那么努力!!!夸我!

沿着这条徒步路线走,不远处有一座山顶上的古堡~ David带着我们滩着刚融化的雪水前行,一路上和我们介绍这座山和这座城。

能从他的语气中听出他对这座城市的骄傲和热爱~ 他说他很喜欢这样的生活,简单,美好,一年四季风景如画,他也喜欢他的工作,陪着城外的人们体验这里最美好最值得留念的美景。

他很自豪地说起了之前湖南卫视来这儿拍摄,还是他带着谢娜等众明星攀岩的~ 我说“那真是我们的荣幸,由你带我们走这段旅程”

他腼腆的笑~ 不得不说这座城镇的人真是单纯得像个少年。

因为不在旅行旺季,城堡并没有对外开放~ 只能在远处的雪地里拍几张,过过瘾~

现在的古堡已是博物馆~ 我们行程的两周后对游客开放。大家如果来了这儿,一定和我说说古堡里面的样子喔~

一路徒步走回小镇,David说,雪水融化的后几周,草地上会开出彩色的小花儿~ 而我最爱的淡紫色这朵叫Don't Forget me (别忘了我)...

这大概是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名字了...

回到酒店时,天已经渐渐暗了下来~ 民宿的老板在窗前点起了蜡烛,我们在雪山的背景下,就着烛光和夕阳吃完了晚餐。

雪山和夕阳余晖映在窗子上,是满眼的故事感~

我或许还是不能完全了解瑞士人关于生活的所有简见解,但我深深喜欢着这样的简简单单,平平淡淡。

阿莱奇冰川和贝特默尔峰:唱一首Let it go, 请叫我艾莎公主!!!

起了个大早,被David在酒店大堂兴奋地拦下!他说“今天天气出奇的好!走!咱们上山!”

出门遇到一位手牵手的老夫老妻,今天注定会是浪漫的一天~

伴着路边的Dont forget me野花出发传说中的Great Aletsch Glacier冰川徒步路线~ 从小镇坐缆车到View Point Eggishorn站,映入眼帘的是一整片纯净的洁白和蓝~

前一天David给我看过照片~ 于是拿出了我的小红裙,在碧蓝冰川里成了一抹亮眼的红~

David打趣说“工作了这么多年,第一次见人穿成这样来徒步”

我哈哈大笑,难道不是拍出好照片最重要嘛!!!

上图!

在路边堆了个雪人儿~ 开始幻想自己是艾莎公主哈哈哈哈哈

合照一下!下一秒它就倒了....

这块观景台其实不大,逛个30分钟足矣。逛完后,我们前往下一个观景台吃午餐。

坐缆车从 Fiesch 到达 Betten Talstation.

这一站是Bettmeralp和Bettmersee,当然还有观景台View Point Bettmerhorn.

午餐订在了360度环景餐厅 Panorama Restaurant Bettmerhorn!超喜欢这家!!!风景绝美!

点了一份Cheese火锅~在寒冷的冬天吃暖暖的芝士,真是美好的体验呀~

啊~ 张嘴!!!!!!!

饭后补充齐能量,踏入严寒里拍照哈哈哈 是的,今天依然光腿,是真的有点冷的...

在观景台的冰川前留一张游客照~

遇到一位坐在山头写作的小姐姐!那个画面真的美炸裂了...

告别为期两天的小镇生活,取了行李前往下一阵因特拉肯~ 真是不舍离开这样简简单单的小日子. 希望下次可以再来安安静静地住几天,给身心灵一次有氧旅行~

我们回程的路上,路过了David居住的小木屋。正巧他老婆就在窗前,隔着大老远,David激动得朝他老婆挥着手,开心得像个少年~

上一张David的照片,感谢他带我们体验了最美好的冰雪世界~

因特拉肯:少女峰下,两湖之间,浪漫小镇,花儿与少年~

到达因特拉肯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分。回到酒店放行李,没一会儿天色就已经暗了下来。以前读过一句话“Arrive in a city at night, and let it suprise you in the morning." 在黑夜里到达一座城市,再任由它在第二日的日光里给你惊喜。

因特拉肯和别的城市不同,它属于游客区,因此就算入夜,街边的小店也灯火兴荣~ 一路上有很多来度蜜月的小情侣,亚洲欧洲,世界各地来旅行的家庭和朋友,也不知道为什么,在山里住了几天,突然沉浸回了这样的烟火气里,心里充满了暖意~

因特拉肯作为瑞士伯尔尼州的著名旅游城市,也是前往少女峰(Jungfraujoch)的必经之地。取名于拉丁文“两湖之间”的意思,因此叫Interlaken... 在图恩湖布里恩茨湖之间,个人觉得它的英文读音,充满着魔幻和大自然的色彩,是湖间镇,也是湖中镇,像是个美好到不真实的存在~

它因为欧洲脊梁的少女峰而闻名于全球,盛产手纺精细网织品,却以“抹布”名之,反而闻名于世~ 这儿传统的手工彩陶制品也极为出名,图案有当地乡村特色的,也有现代风味的,深受游客青睐。

我们这次居住的酒店Victoria Jungfrau可以说是整个小镇最豪华的酒店了!而且非常网红喔~

酒店的客人由马车接送,大堂能看到一扇巨大的落地玻璃窗,窗外是郁郁葱葱的小花园。冬日时候,花园铺满了白雪,相信又是别有一番风味的人间仙境。

很喜欢酒店的黑白色调搭配,让一切看起来更加大气且有设计感。

这儿的房间,打开飘窗,就可以看到小镇与雪山。可以在阳台上俯瞰人来人往,也可以在夜里望着满天繁星饮一杯红酒香槟,更是早起日出时,看着滑翔伞慢游天际,静下心来吃一顿不赶时间的英式Brunch.

最爱的还是这家酒店的泳池,从可以拍出超级vogue大片的游泳池,到旁边的温泉,再到泳池外面,穿过一扇小门儿,就可以到达的露天,360度完美雪山景观按摩温泉~

酒店内的大片泳池可以轻轻松松拍出承包宫殿即视感!

拍照tips:

穿搭:建议穿深色泳衣,和背景可以更好的搭配起来~

拍照道具:最佳的拍照道具大概就是报纸和咖啡杯了~ 我用了报纸,绝对拯救你无处安放的双手~

拍照时间:推荐早起7点左右就过去拍!晚一些,其他客人们到了,就容易打扰到别人。尤其在泳池这样的地方,容易引起反感喔~

我最爱的还是露天按摩温泉池啦~ 去的时候已经入夏,雪化了大半。相信冬日的池子该更加惊艳浪漫~ 期待冬日时候再来一次,好好享受一下雪山温泉!

这次住的酒店房间是一个小套房Suite, 最喜欢我在椅子上看飘窗外的风景,风吹动窗帘,晚风微凉,那是最静怡美好的瞬间。

酒店的下午茶也非常推荐!

行程结束后的最后一天下起了大雨,我们点了酒店的下午茶在满是鲜花的庭院里享受片刻安宁~ 说起来非常有趣,看着庭院外的人们匆匆忙忙的狼狈躲雨,而我们却在这里悠闲下午茶,真是别样感受哈哈

下午茶的整个set包括的一整个架子的英式下午茶糕点,还可以点酒和茶水~我点了Rose和英式薄荷茶,朋友点了香槟~

这样的旅行行程,格外适合不赶时间的行程,在这儿坐一下午聊聊天,品品茶,感受一下时光~

你知道的!女生嘛~ 吃下午茶必须拍照的!哈哈哈哈哈 我们坐了一下午,半个下午在拍照... 哈哈哈

真正的行程,从第二天的日出开始。

正逢阴天,我们起了个大早,赶在下一波风雨来临之前,准备飞一把湖上滑翔伞~

滑翔伞对于天气的要求极高,风大了不行,雨和雪恐怕更不行~ 我们出门时,其实天气已经有些许阴霾。还好运气好,被教练带着,赶在起风的前一秒起飞,体验了一把两湖之间的神奇飞行。

无奈,RP 不够,天气不好~ 全程灰蒙蒙的... 天晴时候的景色很美啊啊啊啊,有波光粼粼的湖面小镇,远处的雪山,还有郁郁葱葱的山野...

只能期待下一次来的时候,天气对我好一点儿了~

PS: 滑翔伞的教练会来酒店接送,到了滑翔伞基地,会统一给大家换上滑翔伞专用的防掉登山靴~ 因为飞翔行程越过城镇,所以教练会特别嘱咐你不要大声尖叫,会惊扰到这儿的居民~

飞行快要着地的时候,教练带我在空中做了几个小技巧(旋转啊啥的),我全程捂嘴哈哈哈害怕尖叫出声音~ 我们这一班飞行之后,就因为天气原因停止了全天的飞行。瑞士人做事情很谨慎,因此安全指数也很高~

少女峰:云里雾里,阿尔卑斯山的少女海蒂~

很小很小的时候看过一部名叫《阿尔卑斯山的少女》的动画片~ 要说起来此行最向往的莫过于今天的少女峰了。

我以为我的少女峰也会是这样的....

但天空不作美~ 我的少女峰... 云里雾里,是这样的...

这里... 是观景台... 虽然大风吹的我什么都看不见...

但中途遇到了一位印度德里的小姐姐... 一路高喊“感恩老天,我的梦想成真啦” 开心得手舞足蹈...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来到久仰已久的少女峰,虽然被“少女”避而不见,但也算是梦想成真的一种啊哈哈哈 旅行就是这样有很多不确定性,但保持好的心态和心情才是旅行里最重要的事情!

哈哈哈傻傻的拍几张照片~ 光腿的我冻得不行了哈哈哈哈

要说起来,少女峰是瑞士最著名的山峰之一。海拔4,158米,俯瞰劳特布伦嫩(Lauterbrunnen)谷地,位于因特拉肯的东南18公里处。少女峰一直以冰雪与山峰、阳光与浮云吸引着五湖四海的人们前来朝拜~

而从因特拉肯小镇到少女峰顶的小火车,也成了这处美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少女峰铁路公司和因特拉肯旅游局在顶峰火车站联合修建了一条名为“阿尔卑斯震撼”的环形长廊,用来展示该条铁路建造的百年历史和阿尔卑斯山旅游业的发展历程。

因为户外狂风暴雨,我们花了一整个上午闲逛这片长廊~ 然后在这儿的餐厅吃了个午餐。

还点了一杯热可可~ 喝完可以把杯子带走当纪念品的那种哈哈哈

闲逛整个博物馆长廊,最爱的是这里的冰宫殿~要是没有别的游客,大概就是艾莎的皇宫本宫了!

留几张游客照嘻嘻

在录Vlog的你蕾~~

喜欢这个冰洞,坐在这里真的很想高唱Let it go 啊~哈哈哈

今天的晚餐订在了因特拉肯小镇山顶上的一家观景餐厅:Harder Kulm

餐厅建筑在1322米的山顶上,在这里可以俯瞰到最美的因特拉肯小镇,小镇两边的湖,当然还有天边的雪山和夕阳。天气终于放晴了一些,我们选择在户外用餐。

夕阳前的最后一丝光线,终于给小镇两边的湖水上了一丝它本该有的碧蓝~ 在这个高度俯瞰小镇,像极了电动游戏虚拟人生的开机画面~

这家餐厅的服务人员各个儿都有趣可爱得很~ 边工作,边和客人们瞎聊天打趣。

酒足饭饱后,我和其中一位服务生聊起了他的生活。

他说,“我一年工作三个月,休息三个月。我有一辆有点破旧的小面包车,休息的那三个月,我就会带着我的女朋友开着车去环游世界~ 我工作的时候很努力,玩儿的时候就能更开心~“

不得不说,瑞士人真是随便一句话都是哲理!

这个红色袋子里是瑞士土豆喔~ 用来蘸我们的cheese火锅吃的!入口即化,超级美味~

餐后甜点是这个小奶牛冰淇淋,吃完还可以把壳子带走哈哈哈 可爱炸

餐厅在夕阳时候,会有乐手在弹琴奏乐,人们踩着夕阳余晖,在瑞士风格的音乐里跳舞,气氛温暖且美妙~

格林德瓦尔德:云雾缭绕的天堂入口,好的旅行把你带回来~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在酒店用过早餐后,整装待发,前往这次瑞士的最后一个徒步路线格林德尔瓦尔德

先是到达这座位于艾格峰(Eiger)的北麓脚下,面向贝塔峰(Wetterhorn),沿着险峻的地势拥有两条冰河,周边的费尔斯特(First)、曼丽申(Maennlichen)、少女峰(Jungfrau)、翁根(Wengen)的格林德瓦尔德小镇~

沿路可以看到被阴云笼罩的绵延青山和瑞士风格Chalet~ 美不胜收

虽然乌云弥漫,但绿油油的山脉上点缀着的野花和小房子还是让人不自觉的心情放晴。缀满鲜花的小木屋,远处是青山和雪峰,这个阿尔卑斯山间小镇,像极了世外桃源,人间仙境~

从小镇乘坐缆车到达山顶体验户外运动~ 沿途能看到云雾缭绕的山脉田野,从没有离云朵这么近过。

缆车航行在云雾间,时而云里雾里,时而天边雪峰,时而能看到远处飘起的彩虹,时而低头是漫山遍野的羊群~ 虽没有太阳,但一切生动无比,让人觉得恍若置身于时雨时晴风云变幻的魔幻世界。

其实一段真正的旅行,未必需要太精确的攻略,太完美的天气,又或者无比按部就班的行程~ 好的旅行应该是去到哪儿算哪儿,是搭上一班路过的火车,哪怕不知道目的地在哪里,是在喜欢的站点停靠,再留连忘返地离开前往下一站,是路遇一些意想不到的故事和人,是领略一些从没想到过的生活真谛,是享受风雨变幻,是欣然接受狂风暴雨的淡然~

那些路过的装点精致的小店或山野小镇,甚至不需要知道它的名字~ 只需要时刻记得那时的瞬间和心情,那一幅幅的美景,那一刻,当下的自己。

是旅行,也是生活呀~

感谢瑞士,带我领略如此美好的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