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8

回顾2015瑞德法第一次欧洲之旅

天数:7 天 时间:8 月 人均:25000 元
前言

很多年不写东西了,理由是忙。做了5年的业务,几乎有一半的时间在出差,大部分是在国外。时常跟圈子里的朋友开玩笑说,我们不是在会议室,就是在去会议室的路上,每天几百上千公里的车程。

最近突然决定,还是趁没忘记,写下来吧,老了时候,可以煮一壶香茗,晒着暖阳,静静回顾这一生的足迹和美好回忆。

行程:苏黎世--卢塞恩--德国--巴黎

2015年加入现在的公司,那时候只我一个外贸业务,基本上没什么海外客户,而我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外贸小白,去了很多家公司面试都被拒之门外,唯独现在的这家公司接受了我。现在回想,冥冥之中仿佛天意,有幸伯乐相中了我,而我亦幸不辱命,公司由对外贸市场两眼一抹黑,到与整个行业半壁江山建立业务联系,创造了几千万的营业额,5年的时间,营业额翻了几倍。

8月底,加入公司不到半年,去德国观展行业最大的展会。老板不会英文,而我也没有海外出差经验,决定跟团,比较省事,也可以顺便认识团队里行业内的朋友。上海浦东出发,落地苏黎世----号称时间最富裕的城市。当时对欧洲的一切一概不知,仅有历史书本上学来的一点印象。

苏黎世
空气格外清爽,清澈见底的湖水,有点不敢相信。
瑞士之行

落地苏黎世机场后,一辆崭新的奔驰大巴车来接,果然是豪!除了司机,还有一位中国籍的当地导游,一路上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第一次去欧洲,从中学到听到很多有用的东西。只是不知道走的方位路线,突然说苏黎世到了,一群人就钻到商场看各种手表,动不动几万到几十万瑞郎的手表,让人瞠目结舌。还是外面的风景对我更优吸引力。

站在湖边,呼吸着极为清净的空气,望着清澈见底的湖水,沐浴暖暖的阳光,心旷神怡。欧洲的给我的第一印象,干净,人少,没有高楼,一切井然有序,丝毫感觉不到有钱的气息,反而是年代久远,浓浓历史文化沉淀的感觉。

苏黎世
河边坐满了游人,吹着凉风,喝啤酒聊天。

见惯了我天朝的臭水沟,如此清澈透明的湖水,着实有点让我心生嫉妒,还有那么多的野生白天鹅,自有自在的优哉游哉。肉质非常鲜美,这是中国人的第一反应吧:-)偶遇一只呆萌的小萝莉,很友善的让咔了一张。

呆萌萝莉

先前逛了一阵,太阳一晒,有些口干,湖边寻到一处位置,几个人坐下来,要来几杯啤酒,享受着午后的静好时光。这种慢生活,犹如一味甜品,让久在匆忙中的心灵,得到无限慰藉。这种地方,适合约上三两好友,坐一下午。欣赏着不远处的阿尔卑斯,静谧的湖水,悠闲的天鹅,还有脚下乱跑的鸽子。

沿街酒馆

去到附近的教堂逛了一下,突然乌云盖天,竟然下起雨来,正好导游呼唤,集合去卢塞恩

易变的天气

在此之前不知道卢塞恩的大名,不过到了之后,却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因为之前经常看到如画的一个场景,突然跳在眼前了,那种喜悦,难以言表。卢塞恩廊桥,又叫卡佩尔廊桥,绝对是瑞士的代表性图片之一。

高耸的塔尖,红色的屋顶,一排鲜花,蓝天白云,悉数倒映在清澈的湖中。漫步走过廊桥,犹如走在梦中。原谅我当时像素比较渣的手机,真实画面比这要美上更多。

后来我出差又再去过这个廊桥,可惜阴天,风景大打折扣,所以,真的需要老天的眷顾,才能欣赏它完全的美。各位要是去游玩,务必提前看天气。

卢塞恩
卡佩尔廊桥
入住奥地利小镇----多恩比恩

瑞士游玩结束,需要赶去此行的目的地,展会在德国博登湖边的镇上,住在奥地利边境小镇,多恩比恩。博登湖向来是度假胜地,据说最早是因为几个国家的国王聚集在此议事,随之而来的是商人,娱乐圈等,渐渐成为各王国开例会的地址。下车的时候,已经天黑,饥肠辘辘,飘着小雨,要命的是不知道这里昼夜温差那么大,白天20多度,晚上只有10度左右,夜风一吹,瑟瑟发抖,只想赶紧吃上晚餐。

步行不久,来到一间餐厅,很别致很温馨的外观。一进院子,一群学生模样的青年男女,进行男女和唱,声音优美动听,特别地抓人耳朵,不愧是音乐王国的臣民,给我来了一场听觉盛宴。人生中,应该很难得有如此机会亲临现场,感受这如天籁般的旋律。

音乐王国

一行人鱼贯而入,进入内厅,一下子暖和起来。对这边的装修风格,极为赞赏,恰到好处的灯光,简洁的家具,色彩的搭配,加以绿植进行点缀,一切都令人倍感温馨舒适。墙上一幅画,年代久远的感觉,应该是一家老字号的餐厅了。与国内的餐厅,真是天上地下的感觉。

等上菜

跟团的好处,是什么都不用操心,晚餐端上来,看上去是很美的美食,但其实,未必适合初来乍到的我国人民,不过吃起来,能感受到蔬菜原本的清香。

啤酒也已经成为我的喜爱了,自那次以后,国内的啤酒就离我远去了,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到酒店后,还特意跟老板下来,在吧台点了啤酒,喝到微醺,有助入眠。

“美”食
工作,正式踏入江湖

一觉醒来,算是真正踏入行业的开始了,没有忐忑,反而有一种大志得申的感觉,可以放手大展拳脚了。不过,万事食为先,洗刷整理完毕,吃早餐!

前夜入住的时候,四周乌漆嘛黑什么也看不见,下到餐厅才发现,这是小镇边上的宾馆,远望可见阿尔卑斯山脉顶上的皑皑白雪,近处是绿油油的青草地,不远的小山上,雾气蒙蒙,有缆车上下,据说山上也有一处宾馆。感叹地广人稀,加上有钱真的是可以任性啊。

舒适的餐厅

特别喜欢欧洲的室内设计,真的是到了无招胜有招的境地,落地窗是不可或缺的。搭配摆设,简洁简约,怎么弄都让人舒服,其实主要体现在每个物件的细节。从此中了欧式室内设计的毒,一发不可收拾。

清晨飘着小雨,空气清新

餐桌上的鲜花,似乎是每天都更换,可以使人的心情瞬间无限美好。早餐营养丰富,水果沙拉,各式面包,各种纯正鲜果汁,各式做法的鸡蛋。一天的美好,从清晨,从早餐开始。

美味营养的早饭

工作上的事情,不做描述。初生之犊不畏虎,所有的人都可以成为我客户的感觉。经过那几天的展会,成长特别多,结巴口语彻底好了。老板说不要有太大压力,做外贸没有三两年的沉淀,是很难有成绩的,现在你的阶段是幼儿园,连续来三年才算小学毕业。确实发现自己不光对产品了解不深,对市场更是一片茫然。五年后的今天,回想起这一切,太多的感叹。

期间参加公司客户的答谢晚宴,有幸受邀,地址在一座小山上的城堡。客人的习惯,每年都在此举行晚宴,答谢一年来供应商的支持。先是在室外,觥筹交错一番,各路人马聚集于此,互致问候,寒暄一阵。作为初来乍到的新人,场面有点尴尬,不过英雄大多从草莽出身,自我安慰吧:-)

露天酒会

正式晚宴是自助餐,宏大的场面,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种经历吧。时隔多年,在行业中取得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也在斟酌是否要在展会期间,邀请所有的客户,朋友,共享盛宴。

展会的其中一天,跟团去了一处绝妙的餐厅,在一处山顶(欧洲人真的喜欢山顶),可以远眺瑞士的阿尔卑斯,以及不远处的博登湖,湖面上飘着许多的白帆。这是晚上8点多的时候,太阳依然热烈。

远眺瑞士阿尔卑斯

山坡上,满是酿酒的葡萄和啤酒花,还有路边挂满果子的梨树或者苹果树。

令人垂涎三尺的梨
德国
上山途中,广袤旷野中的热气球

烤猪排,一直让我念念不忘到今日,香酥不腻,一想起就要流口水的感觉,成为后来每次展会必去的餐厅。还有那餐厅自己酿造的啤酒,不得不爱。后来有一年来着尝试了更有名的一道德国菜,烤猪肘,分量大到让你想哭,味道也非常不错,但还是更爱猪排。

吃过的最好吃的烤猪排
世外桃源----花岛
碧波荡漾的博登湖

展会结束,乘大巴到达博登湖边,跟大巴车一起乘轮渡过对岸的德国康斯坦茨,前往花岛。湖水清澈到让我有种要跳下去的冲动。

康斯坦茨
花岛上的野鸭

看看这野鸭,浮在水面,就知道这水有多清澈了吧。这得益欧洲人强烈的环保意识,严格到禁止汽油轮船在湖上航行。

白天的太阳,格外强烈。后来出差来欧洲,没有雾霾的原因,紫外线强烈,每次回去都要黑一圈。不过老外们却享受着这日光浴。怕黑的请备好防晒设备吧:-)

岛上的确有花,可能来的不是季节吧,开的并不多,景色还是很不错。

巴黎之行

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凯旋门----巴黎圣母院----大皇宫----乘轮渡游塞纳河,挨个打卡。

卢浮宫

事先没有做充足的功课,其实去巴黎,还真应该好好研读一下法国的文化历史。后来出差去得次数多了,对巴黎渐渐没有了当初的热爱,很多方面的原因吧。

名画云集
这个无人不知吧

维纳斯女神,据说画家用计算机恢复了N种有手臂的维纳斯,却都不如现在的美。时间有一种美,叫残缺美,或遗憾美。

卢浮宫
胜利女神

卢浮宫镇馆3大宝,维纳斯,胜利女神,剩蒙娜丽莎的照片找不到了。

雕塑

馆中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比如说木乃伊,如果你不害怕的话。

出了卢浮宫,去了埃菲尔,这座塔在建造的当年,却饱受人诟病,认为花了太多了钢材,不值当。而如今,这座铁塔,每年给法国创造的巨大收入难以计算。咋看你觉得是普普通通的铁塔,不过放在当年,这是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迹。当年没有计算机,埃尔法全屏手工绘图,描绘每个部件,同时从塔的4个基地搭建,在高处汇拢时,居然丝毫不差!

享受日光浴的比基尼美女

不远的草地,许多着比基尼的美女,在地上享受着日光。古铜色的肌肤,是欧美人的最爱。确是亚洲人的噩梦。

巴黎
忘记在哪个地方了,一堆中国新人拍婚纱照。
巴黎圣母院
从桥上眺望巴黎圣母院,桥上挂满了同心锁

同心锁

这座洛可可时期的代表性建筑,巴黎圣母院,后来被付之一炬,着实让人痛心。桥上密密麻麻挂满了锁,不堪重负时,需要定期拆除,而后不久又被挂满。Made in China 的锁,哈哈。原因是来此旅游的情侣,会把锁锁在桥上,把钥匙扔进河里,以表心意。

巴黎圣母院
远处眺望

去巴黎,一定要挑天气好的时候,乘船从不一样的角度,可以看到不一样的美。

从船上拍圣母院
塞纳河
乘船游塞纳河

一周的行程结束了,当时好像是住在机场附近的酒店吧,晚餐品尝了法国著名的一道菜,蜗牛,口味有点独特,具体滋味,各自喜爱吧。

遍游欧洲,真正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巴黎一直都不是,也不是去的次数多的缘故,很多原因吧。让我情有独钟的地方,有那么几处,游人不多,因为不在旅游团的路线上,于是少了很多商业气息,但是风景是特别美,后面再说这些地方吧。

凯旋门

这一次出国,对我的冲击是比较巨大的,不论是工作上,或者是个人情感上。我们常说世界观,其实一定要去观世界,才会有世界观。眼睛因世界的美景而益愈清明,心灵因美好事物而愈发温善。

巴黎
俯瞰欧洲,方块的构造,挺有意思

年少气盛时,这样的经历难以掩抑,内心急剧的膨胀,一个屌丝突然的高大上起来的感觉。而今日,世间美景阅过一半,内心回归到平淡,已波澜不惊。那么漫漫人生,还要继续寻找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