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9.08

12月份去澳洲:畅享夏日阳光

张克平

第1天
2008-12-07

我们的澳洲之旅是一次自由行,历时14天。
从冬季的上海,来到夏日的澳大利亚,这其中不仅经历了季节的鲜明转换,更体验了一把澳洲良好的生态,灿烂的阳光,干净的城市,礼貌的人群,等等。我们依次领略了微笑的城市悉尼、漂亮的大堡礁、悠长的黄金海岸的人文风情,参加了凯恩斯的丛林探险之旅,参观了黄金海岸的海洋世界,欣赏了海豚、海狮的表演;在墨尔本的菲力浦岛,看到了夜幕下渐渐走出迷你企鹅;在布里斯班的考拉保护公园,饱览了考拉们活跃嬉戏的场景。
从上海到悉尼,然后是:悉尼-凯恩斯(大堡礁)-布里斯班-黄金海岸-墨尔本。再从墨尔本回到上海。全程是澳洲航空的飞机,机票是在上海办事处买的。

上海至悉尼
晚上8点20分,Qantas澳洲航空QF130航班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准时起飞,前往悉尼。
晚上约10点钟,用了机上提供的中式晚餐。

第2天
2008-12-08

到达悉尼。当地时间上后10点20,飞机降落悉尼国际机场,坐机场快线面包车,到达Harber City Hotel,一个典型的青年旅馆,午饭后就开始去玩景点。
先后到达伶港、岩石区、悉尼湾和悉尼大桥。坐巴士从达伶港去岩石区,浏览了这里的商务和购物餐饮区。到岩石区时正遇短时大雨。雨止,来到港湾,坐上了金太阳游船,享用了一顿Sunset晚餐。

岩石区(the rocks)最早的建筑大多用当地的砂岩建成的,这是悉尼最早开发的地区,曾一度是海员、贸易商、盗贼和妓女的出没地,也是1900年夺去100人性命的腺鼠疫爆发地点,更多的破坏发生于1920年代,为了铺设悉尼大桥南端的通路,一条条街道整个被摧毁。直到1970年,展开了仔细的修复作业,把这个地区转变为游客向往的地方。

达令港又叫“情人港”,落成于1988年,为纪念欧洲移民到达澳洲200周年而建。
达令港东面为海扇湾码头(Cockle Bay Wharf),码头由三部分组合而成,分别是海滨大道、露天茶座及高级餐厅、与市中心紧密连接着。达令港西面为著名的Harbourside购物中心,大楼内是各类商店及餐厅,在这里可欣赏市中心风貌。
达令港景区还包括悉尼水族馆、动力博物馆(Powerhouse Museum)、澳大利亚国家海洋博物馆、IMAX 剧院和华人友谊花园。游客可以徒步游览达令港,也可以乘坐著名的离地单轨游览。

悉尼海港大桥是早期悉尼的代表建筑,它像一道横贯海湾的长虹,巍峨俊秀,气势磅礴,与举世闻名的悉尼歌剧院隔海相望,成为悉尼的象征。这座大桥从开始建造到完工,延续了100多年。
据说,这座大桥整个工程的全部用钢量为5.28万吨,铆钉数是600万个,最大铆钉重量3.5公斤,用水泥9.5万立方米,桥塔、桥墩用花岗石1.7万立方米,建桥用油漆27.2万升,从这些数字足可见铁桥工程的雄伟浩大。

悉尼歌剧院是20世纪最具特色的建筑之一,也是世界著名的表演艺术中心,已成为悉尼市的标志性建筑。1973年正式落成,2007年6月28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各地的许多人到悉尼,就为一睹其雄姿。

第3天
2008-12-09

去蓝山坐火车比较方便。先到吉姆斯车站买来回票,坐到中央车站,(类似上海的新客站,所有郊区火车都在这里),换了站台,就上了去蓝山的城郊西戊线,火车人很少,而且很干净。2小时后到了KATOOBA小镇站。在小镇上走着,闻到了一股重重的面包香,忍不住停下来买了一个。咬一口,真香。

蓝山火车站

前往蓝山的火车上比较空

蓝山小镇

而是沿着小镇的街道一路向南。小镇人很少,很干净,路上有很多很美味的小餐厅。大约走了800米左右,就出了镇中心了,沿着大路继续走,已经很少可以看到行人,两边是鲜花和大树,以及一个个不同式样、但同样动人的HOUSE了,每个都不大,但都有个很漂亮的院子,途中看到有出卖房子的说明。

从火车站到景区,步行半个多小时,且不是走得很急。
蓝山国家公园距悉尼约100公里,坐落在从海拔100公尺到1300公尺之间的高原丘陵上。其特殊的地理和气候环境,蕴育了种类繁多的动植物,另外据记载考证,大约16000年前,这里的地质因为火山爆发而变化活跃,后来又经过长年岁月的风雨侵蚀,使我们能够在今天看到各种奇形怪状的岩石和山峰。在这里分布著超过400多种动植物,充分展现了澳洲自然生态进化史的轨迹。在人们的心目中,原始森林国家公园一定是荒无人烟,其实不然,在蓝山国家公园内居住著多达8万居民,分布在7个大小村镇,人类与自然,原始与文明,能够这样长期和谐共处,在世界文化遗产中是不多见的。
澳洲蓝山的怀旧蒸气火车想要攀登蓝山可从南边的Great Western Highway出发,一路上还会经过蓝山的标志就是三姐妹峰。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三位美貌的姐妹分别叫做 "靡爱倪", "温拉" 和 "甘妮杜"。这三位姐妹出生在Katoomba部落,很不幸的是他们三人同时爱上了山下Nepean族兄弟三人。这是有违异族缩怨与规矩,不被父辈首肯,后来因为他们的恋情而引爆了两族的战争。当时有一位巫师为了保护三姐妹免受战争的威胁就把她们变成石头。然而最后巫师却战死,剩下守山谷的三姐妹岩,因此三姐妹岩成了蓝山最闻名的名胜。

从景区入口到山谷,有两种方式可以抵达:一种是几乎垂直,有点象过山车的SCENIC RAIL火车,两分钟就到了谷地;另一种是缆车。我们选择了做火车下,做缆车上,往返28澳元/人。

蓝山国家公园

景区入口 。缆车载我们到山顶,稍事休息,我们上了辆BLUE MOUNTAIN EXPLORER的车,让司机把我们送到火车站。蓝山的BLUE MOUNTAIN EXPLORER是一条沿着所有风景点开的环线公交,12/人,一共有20个左右车站,票子是日票,买了可以在当天所有车站随时上下。

下到谷地,就有铺设在热带雨林丛中的人行步道。在茂密的雨林中穿梭,很有乐趣。

第4天
2008-12-10

从悉尼买到凯恩斯,一出机场,一股热浪就扑面而来。
凯恩斯不实行夏令时,时间比悉尼晚1小时。所以,从悉尼到凯恩斯飞了近3小时。凯恩斯市(Cairns)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北部约克角半岛东海岸,与布里斯班、悉尼陆路距离分别为1700公里和2420公里。面积488.1平方公里,人口15.2万。战后,凯恩斯逐渐发展成为地区的旅游中心。当然,来凯恩斯的主要意义,就是一睹大堡礁的风姿。

从悉尼到凯恩斯,飞了2小时20分钟。从机舱往外看,一片蔚蓝。

凯恩斯:飞机上的鸟瞰

从悉尼飞到凯恩斯,一出机场,一股热浪就扑面而来。

从机场到旅馆,我们就坐这种SHUTLE BUS,非常方便,直接送到门口。离开时,可以预约,非常方便。

凯恩斯机场

凯恩斯游艇码头

凯恩斯的游艇很多,因为是一个濒海城市。 我们就是在这里坐船去大堡礁景区。

凯恩斯街头十分热闹,热带地区的特点十分显著。遮阳帽很好销。

第5天
2008-12-11

大堡礁(GreatBarrierReef)1981年被列入“世界保护遗产”名录。位于澳大利亚东北部珊瑚海的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它绵延2000多公里。这里不仅有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和珊瑚岛,还栖息着400多种海洋软体动物和1500多种鱼类,其中很多是世界濒危物种。美丽的凯恩斯是前往大堡礁的必经之路。

昨天就买好了船票,准备乘Sunlover双体游轮去大堡礁。早上8点50就到了码头售票处登记,然后就在游轮码头等。9点15上船,迟了几分钟。在登船前先照了几张像。在船上等,10点25分,Sunlover才懒洋洋地离开港口。

到大堡礁:海上航行

游艇就依靠在这个浮船码头旁,我们上了甲板,开始换上泳装,准备下海。

大堡礁地处昆士兰州以东南回归线与巴布亚湾之间的热带海域,南北长约2000千米,东西宽20千米-240千米,包括上千个珊瑚礁和沙滩,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景色最美的珊瑚群,其中有300多个都是活珊瑚。当飞机在大堡礁上空飞行时,俯瞰那湛蓝透明的大海、纯白的沙滩、郁郁葱葱的树林……苑如一个巨大美丽的热带大鱼缸,实在是太美了!

下海浮潜很有意思,可以看到许多海洋生物,尤其是那大大的海龟。我深吸了一口气,然后潜入海里,伸手摸了措正在悠然移动的海龟。海龟的壳表面滑滑的,质量感很重。

大堡礁:游泳

坐半潜船,是垂直着看海,可以看到一些珊瑚什么的。而且得睁大眼睛使劲地看。事后想想,意思不大。

坐潜水艇,还有点意思。从厚厚的玻璃窗口望出去,可以清晰地看到,在浅蓝色的海底,鱼儿在游,珊瑚在动。

坐直升机,得先秤体重,然后坐小汽船到一个专门的起降平台。当然,到大堡礁来,不从空中俯瞰那大片的由深蓝和棕黄组成的珊瑚奇观,实在是有点可惜了。但问题在于,直升机飞行的时间实在太短了,才15分钟,还没看过瘾呢,直升机就降落了一个海上平台。

第6天
2008-12-12

早上出发7点3刻,在约定的凯恩斯Zone D区上了一辆旅行面包车。然后到旅行社缴纳2人6澳元的燃油税附加。
8点10出发,前往热带雨林,正式开始了热带雨林的探索之旅。

这个国家公园里有许多动物,最多的是袋鼠,一些女孩在轻轻地给它们喂玉米粒;一位少女身上缠着一条长长的蟒蛇,微笑着让游客与她合影。色彩艳丽的小鸟们欢快地鸣唱着,展示着自己的歌喉。

在国家公园,我们与可爱的袋鼠亲密接触,第一次看到了趴在树上睡觉的考拉。那考拉还不宵理你呢,我把镜头对准它,它伸了个懒腰又睡了。

凯恩斯室内穹顶野生动物园

公园休闲区,可以点杯饮料、咖啡,在电风扇下歇歇。

我们在路边的一个小餐厅用了简餐后,坐船在湖中游览。

生长在树上的绿头蚂蚁,长着金黄色的腿。

凯恩斯:湖中森林

导游说,他手上的这种绿头蚂蚁有股薄荷味,不信你试试。我们像他一样放在舌根下。

果不其然,薄荷味还很浓呢

船老大小心翼翼地从怀里掏出了一个绿莹莹的小家伙:雨蛙!

凯恩斯:湖中森林

车抵森林湖,我们坐上游艇,进行了一次森林湖体验。途中见不少根抛在水中的参天大树和藤蔓枝丫,也看到葡伏在水中的鳄鱼,当船驶近时,鳄鱼还窜动了一下,引来一片惊叹声。

路边简餐。车出热带雨林,驾驶员带我们来到公路边的一个咖啡吧,我们事先都点了鸡肉汉堡,但看来还是牛肉的好。导游一个劲儿地问,味道如何?我们当然说好。餐后,又热情地带我们到不远处的路边小店喝了杯奶茶。

热带雨林。进入林区前,导游再三说明可能的危险性及防范方法,一再提醒,这是在野外,一定要小心。其实进去以后,也就如国内浙江山区差不多。不久就见一岩石湖,早有准备的外国姑娘争先跳入水中游泳嘻戏。

返回市区途中,我们在一个沙滩休息了半个多小时。沙滩不大,沙粒十分细腻,坐在那儿有微风吹拂,很有享受。

躺在沙滩上,仰望蓝蓝的天空下,白云如洗。

凯恩斯:海滨沙滩

第7天
2008-12-13

今天要离开凯恩斯到布里斯班。
布里斯班是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城市,是澳大利亚第三大城市,全国最大海港,昆士兰州首府,主要工商业中心,发展较快。再下一站就是黄金海岸了。这两个城市离得很近,而黄金海岸更以其拥有长达42公里的沙滩而闻名于世。

凯恩斯机场

凯恩斯:机场

凯恩斯具有十分强烈的热带城市特征,绿化很多,草地不少。街上有许多棕榈树,许多人喜欢驾驶摩托车在街上兜风。

布里斯班:机场

一个半小时后,飞机降落在布里斯班机场。这里的温度比凯恩斯要低不少,至少是从机场出来没有热轰轰的感觉。

我们仍然坐SHUTLE BUS去旅馆。

布里斯班:前往宾馆

第8天
2008-12-14
布里斯班:观光车

将行李放Yellow Submarine Hotel,赶往阿德兰德路445巴士站去看考拉,却原来星期天不开。到皇后大街欲坐430亦不见踪影。于是,坐上了城市观光车,开始了布里斯班城市观光游。

坐城市观光车,在城市最高点victoria Park下车。然后,在此摄影,然后坐下一班City Sight到马丁博物馆参观。

布里斯班:鸟瞰

我们在城市最高地维多利亚公园下车,饱览这座城市的美景

布里斯班:街景

这是座阳光之城,光线强烈,如果不佩戴任何防护眼镜,会让你感觉眼睛睁不开。阳光下的布里斯班河碧波盈盈,河两岸的住宅小巧玲珑,错落有致,沿岸的草坪上花香草绿,争荣竞秀,一派诗情画意的田舍风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城市设计十分抢眼,富于个性,现代化的构图,令人赏心悦目

布里斯班:建筑

这座城市的建筑设计十分前卫,给人以美的享受。

第9天
2008-12-15

我们在布里斯班的Roma城市交通中心,坐上去黄金海岸的城际列车。1小时后,到达海伦娃尔站。然后,坐715路巴士到达了预订旅馆。

徜徉在宽阔的草坪上,想坐船去Sea World。但没见渡船。问几位在草地上遛狗的老人,方知可坐车过桥直达。
就在不远处坐上415路巴士,半小时后来到熙熙攘攘的Sea World。
海洋世界成人票69澳元,进园后方知,物有所值。

黄金海岸的海洋公园,是澳洲最大的海洋公园,也是假日游客最为喜爱的旅游景点。
乐园内游乐设施齐全,游乐项目及安排的活动众多;有紧张刺激的三重螺旋翻滚的云霄飞车、海盗船等精采有趣的游乐设施;有逗趣的海洋动物表演,如海豚、海狮和杀人鲸,另外还有精采的滑水表演、水上芭蕾、高空跳水等。 海洋世界内还设置了大型水族馆区,馆内饲养着各式的热带鱼及珍奇的海底生物,另外还安排有潜水夫和虎鲩一同游……

这里有海豚、海狮和杀人鲸等逗趣的海洋动物表演

和不锈钢的海豚雕塑来一次合影

黄金海岸海洋世界

海洋世界内的大型水族馆区,馆内饲养着各式的热带鱼及珍奇的海底生物,另外还安排有潜水员和虎鲸同游

精采的滑水表演、水上芭蕾、高空跳水等

第10天
2008-12-16

终于来到了布里斯班的Lone Pine考拉保护区。
好家伙,门票25澳元/人!没办法啦,到了这儿还能不进门?进去参观后的感觉是,值。
据介绍,这里生长着全世界最大的考拉群,大约130只,按幼儿/男孩/女海/新婚/退休分区,很可爱。这里的考拉也是最活跃的,不象在凯恩斯动物园里的只会睡觉,或偶尔伸个懒腰。而且,这里可以抱着考拉,拍照,价格从15至50元/次不等,我们选了20元的合影。这里还有袋鼠,可以自由接近、喂养,还有很多其他的动物,包括牧羊犬表演,总之喜欢动物的一定不可以错过。

和考拉合个影。把考拉抱在怀里,感觉肉肉的,沉沉的,小家伙十分温顺。

龙柏考拉保护区

怎么就没人注意过我呢?

在黄金海岸宽阔悠长的沙滩上散步,可是件美差:洁白的海浪,细细的沙粒,更有养眼的美女如云

第12天
2008-12-18

从布里斯班到墨尔本,坐飞机一个小时就到了。
墨尔本是一座充满活力和欢乐的城市,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澳大利亚人民的心目中,第一大城市悉尼虽然繁华,但悉尼只是一个商业城市,墨尔本却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墨尔本拥有全澳大利亚唯一的被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建筑,有辉煌的人文历史,也是多个著名国际体育盛事的常年举办城市。从文化艺术层面的多元性,到大自然风光之美,墨尔本应有尽有,在满足感官娱乐方面,墨尔本更可以说是澳大利亚之冠。

街上多这种有轨电车,这是墨尔本的一大特色。甚至可以说是这个城市的地标。

巴士,墨尔本

自带炊具及烧烤设备的房车

这是免费的城市观光车,有轨,还发出叮叮的提醒声。

从1990至2006年,先后十次被总部设于华盛顿的国际人口行动组织(Population Action International) 评选为“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

街心绿地有参天大树,夏天在这里特别凉爽

这就是位于市中心的菲茨若伊公园

街景,墨尔本

库克船长的小屋位于墨尔本市中心的菲茨若伊公园里,这是一幢真正的小屋,简单、朴实,甚至粗糙,斜顶铺瓦、石砌墙面,暗黑的褐色透出古老沧桑。1728年詹姆斯·库克就出生在英国约克夏郡的这座小屋里。1934年当墨尔本建市100周年大庆时,澳洲知名的实业家拉塞尔爵士出资800英镑,将库克船长在英国的故居买下,作为礼物送给墨尔本市民。人们把这座故居小心地分拆开,把每一块建材编号,装在253个箱子里,总重量150吨,由英国海运到墨尔本,再照原样组建而成。

这座小屋四周是当地人精心修剪出来的树灌围墙,院里有树还有一些花草。小屋由三部分组成,左面的一间是一平房,中间是二层小楼,右面是一偏房,三位一体,很是普通,没有一点特别的地方。二楼的屋脊上靠右边还修有烟囱,小屋整体不大,屋墙上还爬满了绿藤。

库克船长小屋

墨尔本联邦广场(Federation Square)地处墨尔本市中心(CBD),南缘亚拉河畔,北靠弗林达斯路(Flinders St),西临圣基尔达路(St Kilda Rd),这是一个开放式的多功能广场,墨尔本很多社会活动都会借助于此展开。联邦广场(Federation Square)的建筑群以其抽象的超现实的模式展现在世人面前,成为21世纪墨尔本的新象征。

联邦广场是Lab建筑工作室的一个重要项目。这个项目是为墨尔本市建造一个新的市民广场,在其露天的圆形剧场要容纳35,000人,此外还有文化和商业建筑。文化和商业建筑共约44,000平米,包括为澳洲维多利亚国家艺术馆建造的新馆(NGVA),Australian Centre for the Moving Image(ACMI),还有ACM和SBS的写字楼,工作室,画廊等,以及许多饭店、咖啡馆和商铺。所有这些都集中在一块3.6平方公引的土地上,相当于为墨尔本建了一座新城区。

马车在街上走着,很有复古的味道,似乎在告诉人们这座城市所拥有的历史文化积淀。

唐人街一如其他欧美国家,其独特的饮食吸引了众多食客。

第13天
2008-12-19

葡萄酒庄里的红酒,口味十分怡人。

我们坐着这辆面包车完成了墨尔本菲力浦岛的相关之旅。

葡萄酒庄,墨尔本

年届七旬老妈妈管理并种植着数十亩熏衣草,她十分耐心地给我们介绍了各种不同的熏衣草,有的是做香水的,有的做精油,有的可以做食品添加,也有的可以做护肤品。

菲力浦岛上有许多白色的飞鸟,现人们和谐相处。

菲力浦岛上的小企鹅。
将近晚上9点时,我们在接近海滩的岸上灯光下,看到一个个高约30约厘米的企鹅走上来,哺育着自己的小企鹅。导游告诉我们,这里的小企鹅体态娇小,但生存了那么多年。有一个秘密:背上的毛是深蓝色的,腹部的毛却是白色的。鲨鱼从海底下看,当是天空;鱼鹰从天上看,当是海水。

跳蚤市场里的许多小商品和服装,都是中国制造。

澳洲的袋鼠十分多,且个个长得十分结实。驾驶员告诉我们,晚上开车千万要小心跟上前面的车辆。否则,很容易被过马路的它撞上。有时,车子会被撞出一个大大的凹塘。

小动物园,墨尔本

第14天
2008-12-20

Qantas公司的QA101航班,从原定的11点25分延至12点40起飞。北京时间19点55分,QA101航班安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准备回国了。在墨尔本国际机场候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