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04

南半球的夏天--- 澳大利亚 悉尼/纯净新西兰 环南岛自驾游

备注(2019-09-03): 摘自日记并补充澳大利亚,新西兰签证,租车和机票攻略

本次出游澳大利亚,新西兰是家人与亲戚共六人,因时间关系只着重自驾游新西兰南岛,顺便办了澳大利亚的过境签证,这样来回在澳大利亚均可停留3天,所以顺便游览了悉尼.在悉尼和澳大利亚之间的航班选择很多,我们选了澳洲捷星,虽然是廉价航空,但特选了宽座椅且几个小时飞行时间所以感觉也很舒服.

一,签证:

澳大利亚多次过境签证,免费,网上申请电子签证;每次可停留72小时

新西兰签证(这个着重提一下,若以家庭为单位提交只收一份费用哦!这个还是很划算的!网上申请起来也比较简单)

二, 机票和酒店:

通常在携程订的机票性价比较高,所以最近这几年出行国内和国外都选携程,酒店我一般用Booking网.华南地区可以选香港中转国泰航空(抛开其它因素不谈),内地飞香港这段往往由香港航空或港龙执飞,之前也提过,加上这一段飞香港的机票总价格反而比只选香港飞悉尼这段还便宜,就不多冗述了!

三,租车及驾驶证翻译

与美国不同,新西兰驾驶证翻译件需要该国交通部指定的翻译机构才可,在他们的官网上的列表选一家机构就行了,也有很多华人开的,比较简单.

原英联邦国家和日本是右舵车且左侧通行,要注意雨刷和转向灯在方向盘下面的位置是与国内车相反的,要适应一下,还有就是右转弯一定要注意车道,容易导致逆行(建议出发前研习下一右舵车和交规)

晚上9点25分,沏好一杯茶,又浏览了一遍在新西兰和悉尼拍摄的照片,南半球夏日的阳光带来一股股清新,纯净的暖流,一扫多日的阴霾。

如同除夕的年夜饭, 今年的家庭出游有什么亮点呢?首先是队伍的壮大,增加了老婆表妹一家3口,这说明我们每年出游的影响力在扩大吗?---有些言重了,向往亲近自然之心人皆有之,带着一颗度假的心归来,如同催化剂一样,发酵的是一年的时光!

言归正传,这几年一直在北半球转悠,终于等到了跨越地球的肚腩---赤道那一天。新西兰,这个漂浮在南太平洋上遥远的岛国,自然主义者朝拜的圣地,以纯净的物种,新鲜的空气,壮丽的山川与翡翠般湖泊著称的中土世界,我们来啦!

1,基督城

伴随着机舱门打开,几声绵羊叫,一股羊毛味儿飘来。难道机场旁边就是羊圈,呵呵,我想绝对不是,如果没猜错,这是给旅游者特意的见面礼,新西兰的旅游产业可谓做到了极致,这一点从我策划这次旅行之初,登陆新西兰旅游局的官方网站时就已经体会到了。

尽管已经是午夜时分,新西兰基督城的入境和海关官员依旧精神抖擞和蔼可亲,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难道这里的空气可以提神醒脑,去除疲劳,不得而知,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新西兰人对空气污染是没有概念的。

出了海关后找到预定的酒店在邮件上提到的免费电话,直拨26后联系酒店派车接机,哇,新西兰人的英语语速真是太快了,口音也重,不知是否类似湖南湘西土话和普通话的差异,同样是央格鲁和撒克逊的英国种,比起他们在美洲大陆的兄弟更接近于他们的英国老祖宗。好在没有耽误事,等了不到10分钟酒店的车就到了,所有行李都放在车后面的挂车上,客人则坐前面的车里---真有意思。街道不宽,道路两边是一户户平房和独立的庭院。车子在基督城午夜的街道上行驶了大约2个街区一转弯儿拐进了酒店,这时忽然感到腹中饥饿难耐,问新西兰司机同志附近有没有吃东西的地方,答复说都关门了。世界上的事就是这样,门虽然关上了,往往另外一扇窗却打开了:司机大叔说酒店可以帮助买外卖,几公里远的地方有个pizza饼店,20新元一份比萨饼,翻翻酒店的菜单还真有这一项服务,且价钱公道。这位司机大叔还在拿笔记录要什么馅儿,加什么佐料。别废话了,只要能吃饱肚子,什么都行,统统拿来,快去快回。。。2个热腾腾的比萨饼,2家人,味道真香啊!

一觉醒来已经是第二天的10点多了,赶快去取车!按照GPS的指引我和表妹夫2个人步行2公里左右来到JUCY的门店时已经发现排了一队人了,以欧美驴居多,也有一个中国房车团。因为是提前预定,保险条款也清楚,所以和去年在美国租车类似,取车手续很简单。只是JUCY门店不大且只有3,4个工作人员,又要负责给租房车的人讲解上下水,煤气什么的使用方法,故等待时间比较长。当时选JUCY也是没有办法,新西兰本土的几家大租车公司已经无车可租了,欧美的连锁租车公司又太贵。JUCY落入视线是车体通绿并且上面画了一个很大的类似于上个世纪30年代的美女广告画像,很抢眼!现在回想起来这家公司还不错,还车更是简单,把车钥匙给她,她问了一下有没有异常就结了。我还特意指给她说我把车停在窗外某个地方,人家看都没看一眼,这是后话了。

如果说古罗马的交通规则和现在的意大利相同,那么欧洲国家的交通规则应该都是右侧通行,不知是当年英国的哪位绅士脑袋进水把个英联邦国家规定都是左侧通行,方向舵在右边,雨刷杆在左边,转向杆在右边。。。还非常容易造成逆行。不过好在有表妹夫这位称职的司机,他的驾龄比我长,所以2000公里的路程主要由他驾驶,一路高枕无忧。

第一个景点是南极中心,相比美国15刀一部车的国家公园门票,新西兰旅游景点的门票不便宜,没办法旅游业是人家的主要收入之一嘛,可以理解。里面的项目主要有南极的一些体验,模拟景观,看看企鹅,3D电影科普介绍等。南极中心对面是美国南极项目在新西兰的一个基地,貌似很大,看来人类对南极的争夺已不循于北极。

离开南极中心后去基督城市里面逛了一下,冷冷清清---可能是周末的缘故,我估计还有部分是2010年底地震的缘故,地震虽然已经过去三年多,但很多建筑还是被封闭的。基督城的标志建筑—教堂也只剩下半边了。

在基督城最得意的是逛超市,新鲜的牛奶拿n罐当水喝,牛肉羊肉用酒店烤箱做好后配上当地的红酒,还有海鲜,啤酒味道也不错。。。基督城的2天是可以圈点的美食之旅。

左侧通行

2月3号,基督城到但尼丁3个多小时的路程,沿着新西兰东海岸公路一路向南,新西兰公路不宽但是路况较好,且车流量也不大,是比较理想的自驾游目的地。路两边时而是恬静的农场,阳光下懒散的羊群,牛群,还见到了南美洲的驼羊—俗称草泥马,记得中学地理课学过,因为发音比较象骂人的脏话,呵呵,所以印象很深刻。时而又见到澎湃的海岸线,大海的另外一边是南美洲的智利,也是我梦想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按照计划在中途会在一个叫蒂玛鲁的地方休息,顺便看看野生的企鹅,我们在下午3点多到达企鹅栖息地,工作人员告知企鹅要在晚上8点才从海里回巢,唉,有些遗憾,难道就没有一只早下班开溜的企鹅吗?在企鹅栖息地附近有成百上千只水鸟,拍照留念,权且作为补偿吧!

继续上路,面包车沿着蜿蜒的海岸山脉前行,接近傍晚时分,发现导航明明显示离但尼丁还有3公里,可是还不见城市的影子,难道导航出了问题,正在疑惑,车子转过一个弯道后忽见前方一座依山傍海的漂亮小城,真是应了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

相比基督城,但尼丁热闹很多,此次在但尼丁的主要景点有坎布里的巧克力工厂,但尼丁的奥塔哥大学和著名的奥塔哥半岛以及半岛上面的英式庄园。

对于我这个从工厂出来的人对于工厂已经是见怪不怪了,只不过自动化的生产线产出的是巧克力,比较刺激的是在一座塔楼顶部成吨的巧克力浆液轰鸣倾泻而下;比较欣赏的是坎布里的这种经营策略,由一个年近6旬的老员工带领我们这些参观者游览,既解决了就业问题,又创造了收入还提升了品牌的知名度,一举多得!说起这位导游老太太,真不含糊,态度认真,头脑清晰,典型的英国作风—使我想起了007电影里面的某位重量级的人物。

从巧克力工厂出来不远就是奥塔哥大学,相比欧美大学则没什么特殊的地方,给孩子们拍照留念却是目的之一。

但尼丁的海湾景色是可圈可点的,沿着奥塔哥半岛海岸公路朝出海口方向一路向上,随着海拔的升高,海港小城在你的左下方渐渐远去,宽阔的出海口在你的左前方延展开来,而右侧山坡上是碧绿的草地和散落的牛羊,碧蓝的天空下一湾静水—这就是奥塔哥半岛。一位精明的英国人在半岛上建起了新西兰唯一一座城堡,修剪整齐的花园环绕一座四层小楼,窗外可以俯瞰整个安静的海湾,真是美不胜收!

2天后告别了但尼丁海湾,车子右转进山了,等到再次见到太平洋则是新西兰南岛的另一边—米尔福德峡湾。由此我们开始了横穿南岛的旅程。

新西兰的风景在路上,这句话一点儿不假。车内不时有人说看这边,看那边。是的,如果用两个词形容新西兰的风景,我想比较贴切的是“震撼”和“独一无二”。蓝天白云,绿色和黄色层次分明的牧场,一条蜿蜒曲折的公路在森林和峡谷中伸向远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有意在这里雕刻出绝美的画卷—难怪我回来后把照片放在公司内部网站上,同事们评论犹如在画中游一样。为何感到震撼呢,因为景色随着车子的前进方向是飞速变化的,下一个坡儿,转一个弯儿景色都绝然不同,而且每一次都冲击着眼球,震撼着心灵。为何“独一无二”呢,有些景色和植被在亚欧或者北美大陆是见不到的,难怪指环王的拍摄地选在了新西兰。比如说这里奇特的不知名字的树木。。。,先看看影片指环王吧!

临近皇后镇时,湖区出现了,如同翡翠一样的高山湖泊--- 还是看照片吧,我找不出贴切的词藻来描写了,至此我这个理科生的语文水平已经见底了。

皇后镇的半山别墅是我为这次旅行精选的,分两层带花园和车库,在二楼的沙发可以欣赏湖景,而左侧的全景玻璃窗则可以看到著名的皇后镇天空缆车。华灯初上时尖屋顶的天窗就可以看到新西兰纯美的星空,对于新西兰的南半球星空,很多游记都备加赞叹,果真是名不虚传!

欣赏着窗外的美景,与家人一起吃着香喷喷的牛羊排,品着海鲜,喝着美酒。人生惬意时刻不过如此啊!

如果有机会,我愿意重新走一遍皇后镇的2条线路,一条是从皇后镇到指环王拍摄地格林洛奇的湖岸风景公路,另外一条是从蒂啊瑙到米尔福德峡湾的线路。但是我会推荐你在晚年时来此,如果你来早了,在看到他们后,你可能会觉得随后日子里其它地方的风景都索然无味了!

当然,此外还有米尔福德峡湾风景,我们乘坐的也是JUCY公司的游船,把租车钥匙给柜台看一下就可以减半司机的游船费用。迎着强劲的海风我们驶向峡湾,两侧是高耸的山峰,绝壁直插入海面以下,白云在半山环绕,山顶则是皑皑的白雪,脚下碧蓝的海水被螺旋桨翻起洁白的浪花。这就是峡湾,以北半球的挪威北冰洋峡湾和南半球的新西兰米尔福德峡湾而闻名于世。不要忘记还有一个点睛之笔:游船会开到一个瀑布下面,发散的雪山融水垂直倾斜而下,撒落在甲板上,淋在人们身上,这是大自然给我们最神圣的洗礼!

在皇后镇和蒂阿瑙度过3天美妙时光后,我们从湖区线路返回基督城,途经一个小镇休息一晚,不要忘记这个小镇的名字哦,它叫omarama,这个处在戈壁滩附近的新西兰南岛的内陆小镇有着让人难忘的日落和晚风,傍晚时分,冲完凉躺在酒店的床上,打开门窗。微风习习,我问儿子,你感到热吗,感到冷吗?他说没感觉—这就对了,这里有着人体最适宜的温度和湿度,这是人体与环境最和谐的时刻!

我们一行6人顺利回到基督城,还车后直奔机场搭乘捷星航空,第二天凌晨航班返回悉尼,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在机场过夜,基督城机场在夜晚专门划出了休息区,20新元一家人,呵呵,睡机场,多一种体验为何不可呢?

2月10号早上回到悉尼,与10天前相比,悉尼的天气凉爽了很多,在机场巴士区找到一辆中巴送我们到酒店,这位司机大佬看起来有些像希腊人,我也没多问,待到酒店后他留了电话号码给我,我约他2天后再从酒店送我们到机场。后来我才知道这老哥是伊拉克人,他说他的家离巴比伦古迹非常近,我们谈到四大文明古国,是啊,当一个国家没有了今天就只能缅怀历史了!

因为10天前游览过悉尼歌剧院,悉尼大桥等海湾景点,这次72小时内过境就安排了渔人码头,城市购物和邦迪海滩。悉尼的海鲜非常便宜,估计还不到国内的价格一半,在渔人码头吃龙虾,螃蟹,还有叫不上名字的贝类。不过瘾,又打包了些回酒店自己煮着吃。。。

悉尼的central附近是买手信的理想场所,相比pitt街和bondi junction 这些高档消费场所要实惠很多。悉尼的邦迪海滩闻名于世,好细的沙滩啊,踩在脚下非常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