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6

走进悉尼复活节嘉年华

2021年4月2日早餐过后,我们一家人乘坐公交车,前往奥林匹克公园,这里正在举办一年一度的悉尼复活节嘉年华活动。这项活动起源于1823年,旨在促进城乡间交流,活动期间有马、牛、羊、猪等牲畜,鸡、鸭、鹅等家禽,猫、狗等宠物,各类水果蔬菜、花卉植物的展示,还有圆木采伐、摩托车、马术等竞技比赛表演以及烟花燃放,项目繁多,种类纷纭。今年复活节是4月4日,悉尼复活节嘉年华时间为4月1日到12日。

由于前往奥林匹克公园的人数剧增,增开了很多公交车,其中不乏有的司机被临时借调过来,第一次走行,对线路不很熟悉。我们乘坐的这趟车,走在半路的时候,司机突然把车停靠在路边,手拿地图,从驾驶座椅上走出来,告诉乘客他走错了路线。这时候一个女乘客从后排走到司机跟前,说她知道怎么走,司机重新坐到驾驶椅上,女乘客为他导航,不一会儿,公交车左拐右绕地又重新回到正确的行驶线路上。这期间车上所有乘客都非常冷静,没有人谩骂或拉扯司机,更没有人去抢汽车方向盘,大家都保持沉静,默默地坐在座位上,表现出悉尼市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化修养。

进入奥林匹克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儿童游乐城,这里人声鼎沸,一片嘈杂。前一阵子,新冠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人们不能集会,活动被限制人数,现在疫情解除了,摆脱了之前的沉寂,在这里尽情地玩耍。这一天奥林匹克公园的人数达到了六万之众,熙熙攘攘,摩肩接踵。

我们一边走,一边看,游乐城旁边一处草坪上围了很多人,中间有一团火焰,原来几名消防队员在这里普及灭火知识,如果家里的天然气发生火灾,不能用水浇火源,要用盖子将火源盖住,然后再关闭燃气开关。

草坪对面有一个农场幼儿园,是小朋友们的天地。这里有模拟的草莓、辣椒、马铃薯等水果和蔬菜以及奶牛等,供小朋友们进行模拟采摘、挤牛奶,让孩子们近距离地与这些植物、动物接触,培养和提高孩子们的生活情趣和技能。进了幼儿园大门,小朋友们首先领取到一个围裙、一个水桶和一把小铁铲,秋天到了,这是收获的季节,园内果实累累。小朋友们系好围裙,拎上水桶,开始采摘,将这些果实收获后,装入水桶,拿到市场上去卖钱,用劳动所得换取自己需要的食品。

从这里走出来,来到一个展厅,展厅很大。一进门,展示了许多南瓜,其中最大的72.5公斤,当然这并不是最好年景的收成。展厅里还有艺术品,手工艺品,有蛋糕、糖果制作工艺,摄影获奖作品等,还有名贵的菊花,包罗万象,让人流连。

接着来到伐木比赛现场,六个大力士,四男两女同时上场。比赛项目是把一截大约一米长的圆木从中间拦腰砍成两段。选手们首先把要砍伐的圆木平放后固定好,然后在圆木两端分别用板斧剔出一小块平面,以便两脚能够踩在平面上。准备工作做好后,六名选手同时站到圆木上,裁判员一声哨响,选手们便开始抡圆了板斧,首先在圆木的一侧砍伐,砍到一定深度后,调转身体砍伐另一侧,不到一分钟时间,四名男选手几乎在同时,将直径达四十公分的圆木拦腰砍断,两名女选手尽管落后了几秒钟,但也彰显出她们强大的实力,赢得了现场一片掌声。

砍伐圆木结束后,开始进行锯圆木比赛。现场分成六个组,每组两个人,圆木固定好以后,裁判员一声哨响,选手们便拉动手中的大锯,直径四十公分的圆木,不到一分钟便被一个个征服,现场立刻爆发出阵阵欢呼声和喝彩声。

之后我们又进入一个展厅,里面展示有澳大利亚各个州生产的水果、蔬菜,琳琅满目,摆放整齐,让人目不暇接,垂涎欲滴。

从展厅出来,遇到有十来辆汽车、拖拉机组成的彩车队伍,彩车上有的插立着果树,好似一个果园,人们在果园里辛勤地劳作;有的停放着小木屋,象征着农场主拥有的美丽家园;有的陈列着农产品果实,彰显着农业丰收景象。彩车旁边,身着节日盛装的青年男女跟随彩车载歌载舞,表现了澳洲人丰衣足食的欢快和喜悦。

目送彩车走远后,进入了宠物馆,这里有各个品种的猫,它们在笼子里,默默地注视着参观的人们;鹦鹉在众多的人们面前并不胆怯,唧唧咋咋地叫个不停;有一个人将蛇做为宠物,在那里玩耍自如,并不时地和围观者互动。

而后进入一个展厅,这里展示了很多银器,银光闪烁,富丽堂皇。

紧接着来到马展厅,这里的马都是用来进行马术、跨栏表演和骑马比赛的。马的个头高大、健壮,油亮的皮毛,硕大的蹄子,走起路来苍劲有力。

马术表演开始了,我们坐在看台上。一匹匹马被分别套在一辆辆小车上,马拉着车,不慌不忙地走着舞步,人坐在车上,一手拿着鞭子,一手牵着缰绳,悠闲自得,好不自在。

牛展厅展出的牛品种很多,其中一个品种的牛体型非常大,耳朵像大象,脊背凸起有点像骆驼,引人注目。

之后是猪展厅、鸡鸭鹅展厅。很多优良品种的猪、鸡鸭鹅在这里展出,并进行比选。

羊展厅里正在进行比选,评上名次的被分别授予蓝、红、白、黄色绶带。这里还有剪羊毛比赛、牧羊犬表演等。

下午四点,有一场挤牛奶表演,我们坐在观众席上,讲解员为大家讲解,工作人员牵上来三头奶牛,用消毒纸将奶头擦干净后,将吸奶器套在奶头上,开始启动抽奶设备,牛奶便源源不断地流进输奶管中,这些优质牛奶,每天供养着不计其数的人们。

在游乐场旁边,有一个鬼屋,来这里观看的人络绎不绝,在外面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屋子里不时地闪出来戴着面具的青面獠牙鬼怪,东张西望,让人感觉毛骨悚然,好不害怕。

最后来到圆型体育馆,坐在看台上,首先开始的是马跳跃障碍赛。当骑手驾驭着马匹接近障碍时,瞬间腾空而起,飞跃障碍,而后完美着地,七名骑手轮番上阵,其中有一位女骑手,他们娴熟的动作、精彩的表演,博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紧接着开始骑马比赛,骑手骑在马背上,马在拼命地弹跳,剧烈地挣扎,不停地扭动身躯,力图将马背上的骑手甩掉,骑手在马背上经受了剧烈的颠簸后,有的在短时间内就被甩了下来,有的经历了较长的时间才被甩下来,有的则制服了烈马,取得了成功。

骑马比赛结束后,三名摩托车选手进入场地,摩托车开始加速,通过地面上铺着的一块倾斜地板,一跃冲向空中,选手们依次在空中做出直立、倒立、平铺、垂吊的姿势,更为惊险的动作是摩托车在高空中空翻。他们的表演,惊心动魄,每个人的心都随着摩托车的惊险动作而揪紧,又随着摩托车安全落地而放松。

之后,一辆马车进入人们的视线,这辆马车装着高高的货物,由两匹马驾辕,九匹马拉车。赶马车的人,悠然地坐在车辕上,绕场两周,让人们感觉好像回到了当年。两辆跑车在赛场上出尽了风头,你追我赶,互相飙车,在狭窄的圆形跑道上,一会儿你超过我,一会儿我超过你,尤其在弯道处,让人看得心惊肉跳。

体操表演开始了,大约100名女青年手持手灯,在草坪上不断地变换着队形,艺人们在舞台上为观众献上动听的歌曲。

晚上八点半,烟花燃放开始了,一簇簇烟花在空中绽放,让人们陶醉在美妙的意境之中。八点四十五分,一天的游览观摩结束了,人们仍意犹未尽,津津乐道地议论着当天的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