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7.09.11

2017 最新 大溪地 实用攻略 & 注意事项。1.6w字+180多张图。绝对详细!

望天的小T

前言

因为一直对携程的服务质量比较满意。这次的蜜月之旅自然也选择了携程。

原本订的是下面这个路线

h

ttp://vacations.ctrip.com/grouptravel/p9182271s2.html

不过后来按照老婆的意愿,把茉莉雅的酒店换成了希尔顿。

所以行程标题其实是:

法属波利尼西亚波拉波拉岛+大溪地岛8日6晚半自助游(5钻)·【希尔顿+瑞吉】2晚茉莉雅+3晚波拉波拉

说起去大溪地的起因。现在国人度蜜月基本都去马代。但我家老婆大人不太喜欢跟风,让我找找有没有和马代一个水平,但是在国内不是那么热门的蜜月圣地。于是便找到了“大溪地”。

大溪地归法属,全称是法属波利尼西亚群岛,所以除了当地语言之外,那边最常听到的是法语。店铺里的菜单,商品介绍页基本都是法语。

一下飞机就能看到的碧绿色海景
飞机上看到的波拉波拉全景

酒店水屋里的露天阳台。从这里可以直接下水。

大溪地在网上最大的噱头,是号称这里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但其实大溪地的主要特色是2个。1个是大面积的7色潟湖风景(酒店附近的海水都是碧绿色的,而不是蓝色),另一个则是盛产黑珍珠。

到处都是大溪地黑珍珠的广告。大品牌品质有保证,不容易被骗。

大溪地这两年知名度其实也提升了不少,但是至今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的理由主要是2个:

1. 大溪地相比马代的起步消费金额高很多。去马代,花4w左右的话已经能玩的很不错了,但大溪地则需要6w以上。主要理由有2个。

1) 大溪地航空是垄断航空,导致其机票价格一直居高不下

2) 马代几个性价比高的岛和最贵岛之间,风景差距没有那么大。但是在大溪地,不去最贵的波拉波拉岛,风景差距还是很大的。波拉波拉岛的潟湖面积非常的大,因为这种特殊的地质结构,让酒店附近的大片海水都呈现壮观的碧绿色,而如此壮观的碧绿色海景在马代和大溪地的其他岛屿是很难看到的。

所以为了能看到全世界最壮观的碧绿色海景,大家基本都去最贵的波拉波拉岛,也由此起步消费金额比马代贵了不少

2. 大溪地目前很少有直飞航班。好像也就从15年开始,有几个旅行社会在春节的时候举行包机直飞活动,让大家可以从中国直飞。但现在直飞也就春节这么一年一次,而且还不是固定有直飞,得看旅行社今年还想不想再搞这样的活动。

所以目前,国人去大溪地主要有2条路线。一条是由东京成田机场转机。另一条是新西兰奥克兰机场转机。因为在东京转机可以有一次买买买的机会,而且由新西兰转机还需要办理过境签证(注意只是过境签,但东京则什么都不需要),所以国人选择比较多的还是东京转机。

从东京飞往大溪地的航线图

大溪地就2个季节,雨季和旱季,5~11月是旱季,基本不下雨。不过阴天和阵雨还是会有点的。

肯定建议大家旱季去,遇到下雨的话,出海玩也会受影响,如果因此一些项目取消了还是很可惜的。

时差的话。中国时间减6小时,再减1天,就是大溪地时间了。比如中国时间是8月10日中午12点的话,大溪地时间就是8月9日凌晨6点。也就是说大溪地比中国要晚,实际晚18个小时。

出行前必带的东西

有法属波利尼西亚签证的护照。这个不用解释了,100%必备。虽然有网上说现在是免签,但其实只限于部分旅行社搞得春节包机活动。如果是东京转机的话,还是需要去办签证。签证挺好办的,只是不能代办,一定需要本人前往登记指纹。

2. 行程单。要英文版的,还要打印出来,格式不限,你把旅行社给你的机票信息都打印出来就行,要包含航班号、你的姓名、航班时间、起飞/降落机场。登机、转机check in的时候,工作人员会要求你提供,以便他们核对信息和行李直挂。如果忘记打印出来也不是不行,但只能花钱买个国际漫游,在机场上网给他们看电子版了。

3. 防晒霜。海岛日照都很强,不想自己老婆被晒黑了的话一定要多买几瓶。当然当地也有卖防晒霜,但是国内的妹子一般都偏好日本药妆的东西,大溪地的防晒爽多半会嫌弃。还是提前买好吧

4. 相机。去那里不拍照的人……应该没有吧?

5. 信用卡。酒店Check in时候都会让你出示一下信用卡。好像是预定担保用,反正每次入住都要我提供,大家务必带上,况且结账买单时候也要刷卡的。

6. 外币现金。这里的外币可以是美元,欧元,甚至日元。因为当地这几个外币都可以通过银行的自动兑换机兑换,但是当然的需要是现金。不过人民币不能兑换……具体带哪种外币划算后面会讲到。

7. 牙刷牙膏。欧洲都比较讲究环保,酒店不一定都提供牙刷牙膏。我去的波拉波拉瑞吉是提供的。但是茉莉雅的希尔顿就没有提供。帕皮提上的艾美酒店也没提供。

8. 转换插座。大溪地是德标(也叫欧标)插座。虽然波拉波拉的瑞吉酒店有提供。但是茉莉雅的希尔顿和帕皮提的艾美则好像没有提供转换插座。建议大家还是自己带一个。

选带的东西

1. 浮潜装备。酒店基本都能免费借到,如果你预定了当地的游玩活动,活动时候船长一般也会提供给你。装备主要包括泳镜、呼吸管、脚蹼。但没有珊瑚鞋哦。不过考虑到卫生问题,如果有卫生洁癖的朋友建议还是自己买一套带过去。毕竟租的还是比较破旧,可能会让你嫌弃。

2. 珊瑚鞋。由于海底坚硬的东西很多,石头、珊瑚、贝壳,轻轻碰一下很容易出血。就算不是海里,沙滩上很多石头也会让你走路走的痛死,所以建议大家买一双珊瑚鞋带过去。这样可以在活动时候放开很多。

3. 驱蚊液。大溪地虫子很多,苍蝇、蚂蚁(会飞)、壁虎都有。但是主要对大家会造成困扰的是蚊子。我去的时候是9月,酒店房间里基本没有遇到蚊子。不过波拉波拉岛的机场里蚊子猖獗,同行的几个人都被疯狂叮咬,在机场半小时我就被叮了7块……

4. 水下摄像机。如果你想把你潜水时候的神奇景观记录下来的话,就一定要带上一个水下摄像机。品牌的话GoPro是首选,老外们也常用它。他虽然被叫做“水下照相机”,但其实它主要是一款“运动摄影机”。目前最新的是GoPro5,可以买也可以租,买的话,除了机子本身外,还有防水壳、备用电池、自拍杆等,各种杂七杂八的算到一起至少也要3000以上。建议大家租。租10天也就200多块钱的样子(租的话要注意,租用期间要预付2000多的押金哦,淘宝上很容易租到),比自己买性价比高多了,平时毕竟用不上。GoPro可以拍摄4k视频,所以清晰度很高。它的照片拍摄能力其实一般般。主要问题在于,由于它是一款超广角相机,所以在边缘畸变和暗角问题上非常明显。不适合作为传统相机的替代品。所以大家出行时,还是建议把GoPro和传统相机都带上。

5. 常用药品。这个自己看了,感冒药、创可贴等都可以适当带一些,不过其实不带问题也不带,酒店一般都会备着。需要的时候也可以问他们要。当然前提是你能确保酒店的工作人员正确的理解了你的意思……吃药毕竟不能搞错是吧……

6. 拖鞋。这个也是看酒店的。波拉波拉瑞吉和茉莉雅希尔顿都提供了拖鞋。但是帕皮提的艾美就没提供拖鞋。介意的朋友记得自己自带一双拖鞋。

7. 粮食。由于在酒店消费异常的高……一瓶可乐大约50RMB。随便一顿正餐就要人均700RMB以上。所以如果有想算着过日子的朋友,建议你们多带一些干粮。去了茉莉雅和波拉波拉,基本周围都没有超市,只能都在酒店吃。早饭一般都会包在行程里,所以要吃的话主要是中饭和晚饭两顿。如果天天2顿都吃酒店,1天下来就要3000RMB左右,5天就要1.5w。至于有吃宵夜习惯的朋友,酒店有提供24小时送餐服务,可以点一些吃的,基本上都是300RMB一道菜,不过送餐要再加14美金一次。所以……大家自己看着办吧。

关于外币准备

大溪地当地用的是太平洋法郎(XPF)。15太平洋法郎相当于1人民币。

但在国内没有办法直接兑换到太平洋法郎,所以只能带一些主流外币,如欧元、美元。日元也勉强可以。

在大溪地,1欧元相当于120XPF。而1美金相当于100XPF

我们假设买一个3000XPF的东西,欧元是需要大约25欧。美元是需要30美金。

按照欧元兑人民币1:7.8,美元对人民币1:6.5来计算

3000XPF用欧元支付,实际需要花费等价195RMB,而美元只有195RMB。

美金和欧元其实差不多。但是网上没有推荐大家用欧元的主要原因是美元不是什么地方都能用。相对欧元来说,可用范围会小一点。

至于日元,虽然不能直接在店面使用,但是在大溪地当地银行有提供自助兑换太平洋法郎的设备,那里可以用欧元、美元、日元来兑换太平洋法郎。顺带一提人民币不能兑换=。=

但是话说回来,全程需要用到外币现金的情况其实很少。主要以下几个情况会需要用到现金:

1. 机场里想买点饮料,但是总金额不到1000XPF不能刷卡,只能现金。(当然到了1000XPF以上就没问题了)。但是问题来了,机场虽然设有兑换外币的窗口,但是工作时间仅为上午8点到11点半……当你从东京飞到大溪地的时候,如果稍微延误了一点,就很有可能没办法兑换到太平洋法郎……如果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比如我……),只能建议大家多买一些东西凑到1000XPF以上了。因为虽然可以熬到酒店再买饮料,但是酒店的物价超级坑,不建议大家在酒店里买饮料。机场虽然也不便宜,但是也比酒店便宜。

2. 最后一天离开大溪地前,在首都帕皮提镇中心买点小商品时,他们因为没有pos机,也只能现金支付。这里银行很好找,后面行程介绍里会标明兑换机的具体位置。

3. 坐taxi时候需要现金支付。只能提前预备现金。

其实时候基本都可以用信用卡支付。所以外币就算带其实也不用带太多,带个价值3、4000人民币的外币就足够了。

不过很多攻略上都没提到的是,在那边欧元是虽然可以直接用,但是仅限于纸币。。那边不收欧元硬币。你给他们纸币后,他们按照1:120的比例,找太平洋法郎给你。

关于航班

从国内飞往东京的时间,根据城市的不同而不同。

像我从上海出发,飞到东京大概需要2.5小时

大溪地航空飞行需要大约12小时

内陆飞机的话,从帕皮提飞到茉莉雅大约15分钟

从茉莉雅飞到波拉波拉大约45分钟

从帕皮提飞到波拉波拉大约1小时

但是!!大溪地那边的延误情节其实很严重。。。反正我做了5次大溪地的飞机,2次国际航线来回,3次内陆,没有一次不是延误的。。。最严重的一次延误3小时。。。游玩时遇到一个老外跟我说他甚至被延误了5小时!。。。我从大溪地飞回东京的时候,也是从原来预计的12小时变成了13.5小时。。。

关于上网

那边的酒店基本都有免费wifi提供,不过网速和信号层次不齐。茉莉雅的希尔顿网速还可以,大概实际下载速度可以到达100~200k,但是信号很差。瑞吉最快,稳定在200k左右的速度,关键是非常的稳定。帕皮提的艾美酒店则信号和网速都比较弱。免费阶段的网速只提供到50k

可游玩项目

大溪地和马代最大的区别,就是大溪地有山,所以除了常规的浮潜、深浅等项目,大溪地还有“驾车环岛游”这个项目。

常见的几个项目有:

1. 浮潜看魔鬼鱼、鲨鱼、潟湖鱼。一般一船去掉2个教练。同行大概12~18个人的样子。

2. 深浅看各种鱼+珊瑚。但最近出于安全考虑。强制要求有潜水证的人才能参加了。

3.  四驱车环岛游。可以自驾(前提是你有中国驾照),也可以代驾。代驾就是没什么自由度可言,绕一圈,看一看,附带一些解说,比自驾唯一优势的地方,就是那边的当地人开车上山道,看几个经典景点比较放心,比如去看2战留下的那门大炮。自己开山上,那个坡度还是有点怕怕的。一般一车8个人左右

4. 跳伞。只能说you can you up。不是每个人都承受得起的。。

5. 水上脚踏车。国内各种公园里都有的那种,很大,2个人一起踩水的那个

6. 人力皮划艇。国人玩的不多,毕竟是运动项目。。很累

7. 亲密接触海豚。这个项目最大的问题在于性价比超低。看一下摸一下海豚就要2000RMB左右1个人。2个人一起去就是4k RMB。说实话,还不如浮潜好玩又便宜。

8. 直升机环岛。体验个15分钟就好。直升机上面真的很吵。而且虽说是环岛,但毕竟不是每个角度都很好看。况且其实坐内陆飞机坐对方向的话,也可以看个7、8成效果了。专门再去直升机上看一圈性价比一般。

9. 风筝冲浪。简单来说就是做一个被快艇拉着的“风筝”,对,你就是那个风筝。。。拉力很大,所以大家看个人承受能力定吧。。

10. 开快艇。这个是教练帮你代开还是在你旁边看着你开。。就不清楚了。。。

11. 拍婚纱照。当然你也可以不穿婚纱,穿泳衣也行。反正他们就是给你拍一堆照。质量么。。说实话我是觉得不咋样。。不如让自己老公买个单方和三脚架,自己摆拍效果既好又划算。

所有活动基本都可以让酒店帮你代订。只要找酒店的活动登记人员咨询一下,他们会告诉你各种事宜。不过建议大家还是提前预定一些活动。因为那么远那么贵的地方难得去一次,如果想体验的活动订满了,参加不了那真的是很可惜的。

关于行程

我是从上海飞往的东京,大概3小时左右的行程。

之后从东京5点40起飞,开始飞往大溪地法阿机场,隔天11点到达(由于时差的关系,日期并没有+1)

然后到了大溪地首都帕皮提后直接转内陆飞机到茉莉雅,住2晚。

再飞往波拉波拉,下来后坐船20分钟到达酒店,住3晚。

然后再回到帕皮提,住1晚,隔天凌晨3点起床,3点45退房,4点出发去了机场。6点20起飞。

第一天-出发

日本机场是很多女生们的天堂。。。理由大家都能懂。有包包、有点心、还有化妆品。

我转机时候,就当是旅行社贴心吧。。。要候机5小时才能转机。所以自然的,我老婆也肯定是买买买了。不过在大溪地遇到国人的时候聊到,也有人候机1.5小时就转机起飞了。所以候机时间长短还是看运气吧=。=

卖零食的免税店。一直有试吃体验。排队买单的人也很多。来这里买东西的话,大家记得要预留充足的时间排队买单。。在卖工艺品那里的结账窗口其实也可以结食品的单,很多人不知道,都在食品窗口排队。工艺品窗口排队的人要少很多。大家去那边排队买单可以快不少。

转机之前再吃一顿日料(虽然不是很好吃啦。日式快餐罢了)
开始登机
这就是大溪地航空。蓝色的机身。尾部有大溪地的标志栀子花
机舱内部的样子。老外的空乘人员都比较稳重。
刚起飞没多久就开始派发晚餐了。日式风味。飞机餐也就那样了。
牛肉饭。
吃好饭小睡了一会儿,但发现才飞了一半都不到。每次旅行出发时大家一般都会比较兴奋,所以在飞机上的等待都是很难熬的。
把在成田机场买的零食拿出来吃吃打发时间
老婆爱吃咸的零食,所以买了这个虾片
经历了快10小时,长途飞行即将结束之前开始派发早餐。这次的飞机餐就是偏美式了
看看外面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和云
终于快着陆了。潟湖的美丽景色让吹散了长途飞行带来的疲劳。我和老婆都开始跃跃欲试想要去沙滩看看了。
第二天-茉莉雅

下了飞机后其实已经算是旅程的第2天了。经过10多个小时的长途飞行。终于来到了大溪地的首都帕皮提法阿机场。下飞机后比较可惜的是当天阴天。所以拍照出来的颜色都灰蒙蒙。不过实际肉眼看的时候还好。

下飞机后走过道,准备入境
网上一直介绍到的入境欢迎。
入境海关。基本都无压力。不过可以看到,来这里的99%都是情侣或者夫妻。而且经常会被吃狗粮=w=出关后记得去拿行李。

出了海关后就是机场大厅。有一些小店可以买买东西,也有一些小餐厅,还有一个麦当劳。不过注意,不满1000XPF不能刷卡。。而刚下飞机基本上大家是没有太平洋法郎的。所以要买东西的话大家就多买一点凑满1000XPF吧。当然你也可以去兑换外币点换一些太平洋法郎来。机场有这个兑换点的。然而。。悲剧的是由于法国人经常迟到、误点。。之前也说了,我坐的每个航班都不同程度延误。而这个兑换点只开放到上午11点30分。我到达大溪地的时候由于着陆延误,还要算上下飞机出关的时间,早超过11点30了(航班原计划是10点10分着陆。。)。所以就没换到。。

下飞机后一般都会有人来接你,如果是旅行社定的话一般都会有中文地接,自己定的话可能是老外。然后送你花环、饮料这些常规的东西,然后还会给你一个信封,里面除了会有一些说明介绍的宣传单外,还会有一本非常重要的小本子,当地都叫“voucher”(忘记拍照了),类似于门票券,你在网上预订的所有酒店入住凭证、活动预约凭证,接送机凭证都会在这本voucher里,所以这本本子非常重要,不能遗失!

每天8点到11点30分。就开这么点时间。。。。
这个是兑换点的样子。
机场外面的景观
机场大厅的景观。
在这里可以叫车打的。不过这时候要等内陆飞机,也没办法去镇中心。
这里的鸡是这么散养的=  =。。

由于内陆飞机再次延误,硬生生在机场傻等了3个半小时后终于可以坐上内陆飞机了。很多攻略都有提到,因为航线设计的原因,如果想要看到高空海岛全景的话,出发时大家需要坐在左边的位置。回程时坐右边。

内陆飞机是螺旋桨飞机,因为内陆短途要求低空低速,所以一般都是螺旋桨飞机。实际感受下来好像比我们常坐的喷气式飞机要颠簸不少。也可能是经过了10几个小时的长途飞机大家都累了,现在再做内陆飞机就更加感觉疲劳。内陆飞机不发放座位号。登机时按排队顺序先排先上先挑座位。

起飞后开始前往我的第一个行程点。茉莉雅岛

茉莉雅离帕皮提很近。大概飞15分钟就到了

下飞机后的机场更是迷你。基本上就一个检查口,一个登机服务台,行李领取架(连传送带都没,真的只是2排很小的架子),一个厕所,一个小商品店(不卖吃的),一个类似机票咨询处的地方。大概就这些。

同样有人会来引导你怎么去酒店。不过这次是老外,他会一个个询问下飞机的人要去什么酒店。然后一个个带他们到各自的酒店班车上去。

我们定的是希尔顿酒店。坐上了一辆叫“moorea explorer”的黄色大巴车上。开了大概20分钟,中途停了一次在别的酒店下客。第2站就到我们的酒店了。

经过了国内到东京,东京到帕皮提,帕皮提到茉莉雅,再算上个酒店接送大巴。包括候机,日本买买买,我们总共花了大约30个小时在路上。。虽然一路看到美景还是很兴奋,但30个小时的路程,无法洗澡无法洗脸不能好好睡一觉还是非常考验大家的耐力,特别是妹子们的耐力。。这一刻终于到了酒店,让我们大松了一口气。

到达酒店后自然check in。这时需要提供信用卡给前台一下,他们当场还给你的。然后有工作人员过来给我们讲解一下各个设施的位置、开放时间,和一些注意事项。

预订当地活动只要找酒店的活动预订工作人员就可以了。他们同样会给你各种介绍和建议,不过注意预定活动不是24小时的,只能在白天他们上班时候预订。

希尔顿酒店可预订的活动清单

另外晚餐基本都是预订制,不能想去就去吃。而且有些有特色的餐厅座位有限,大家最好到了酒店,简单整理下后,先去看看想吃什么餐厅,然后早点预订去。

茉莉雅说实话,海景比波拉波拉差的还是比较明显的。所幸我们先来的是茉莉雅,还没去波拉波拉,所谓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因为还没比较过波拉波拉的无敌海景,所以这两天的茉莉雅之旅也算过得比较开心。希尔顿酒店虽然也是5星,但比波拉波拉岛的一些4、5星酒店还是小上不少的。可能是由于地理条件的关系,波拉波拉岛那边的酒店占地面积普遍都超大。

不过后面比较后就能感受到,来茉莉雅的价值真的不大。

除了在这里看的一个表演比波拉波拉的又便宜又好看。其他无论是海景,鱼群数量,还是酒店质量,都比不过波拉波拉。这里给那些还在纠结是否要来茉莉雅的朋友建议,如果你对表演没有那么执着,而且对海景的期待又比较高的话,与其来茉莉雅不如直接去波拉波拉吧。

我在希尔顿住的房型是“豪华别墅+私人泳池”,其实就是个带私人泳池的沙屋啦。从上面酒店房间布局图可以看到,水屋都在北面。南面是各种沙屋。景色比较好的是48~52那一排,因为向外望去正好可以看到海景,我就住在这一排,除了对泳池实在太小根本游不起来这点不太满意外,总体还算满意。

G的位置是一个泳池。大小正好,适合不太会游泳的人在水里自娱自乐。

K是拿毛巾的地方,专门用来游泳完毕后擦身的。借完后直接拿回房间,似乎不用当场还,我们那时候想还但工作人员一直不在,看着周围也是拿回房间的,我们也就拿回去了。另外毛巾不是随便可以拿的,要凭入住酒店时给到的兑换卡去换。我们住了2晚就给了我们一人一张。所以意思是我们2天只能拿一次嘛?

C是吃早饭的地方。C平时提供早餐+晚餐,以自助式为主;

D提供中餐+晚餐;

F提供晚餐,以海鲜料理为主。

关于虫子,我们是9月去的。机场的蚊子很多,但是在酒店很意外没遇到什么蚊子。倒是各种蚂蚁,会飞的和不会飞的遇到很多。不过基本都在晚上靠近房门且有灯的地方扎堆。傍晚开始关紧门窗,在靠近房门处喷些驱虫喷雾的话,能大大减少晚上虫子出现在房间里的概率。

这个是酒店门口的景色。海龟也是大溪地的代表动物。
酒店的泳池。不算太深,最深的地方似乎也才2米左右。这天阴天,光线不是很好。
从48-52那一排望出去的沙滩景象
早餐店旁的鲤鱼。做生意的都喜欢见到它们
泳池旁边的卫生间
各个沙屋之间的小道。这是日出时候拍的,所以天色不够亮,路灯也都还亮着
接下来就是房间的各个照片了。这是浴室。单人浴缸,不能洗鸳鸯浴。。。但是浴室间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私人泳池,说实话非常鸡肋。原因有2个:

1. 这个泳池真的很小很小。。1.8米的男生浮在里面后可能最多游1米就到头了。根本不能游泳。只能算是泡水?

2. 希尔顿酒店的沙屋周围并不是非常私密。很多其他的沙屋游客如果要去沙滩的话经常会经过这里。如果你躺在这里的露天躺椅上,很容易被外面的说话声,走路声打搅到,同样你们的说话声走路声也很容易被外面经过的人听到。对私密要求比较高的朋友可能会很不习惯。

另外,晚上这里有水的关系,其实虫子超多。。各种蚊虫都喜欢在这里飞来飞去。其实有点恶心的。。

房间主卧的样子
大溪地特色的房顶
晚上泳池开灯后很好看。但是同时蚊虫超多。。。反正我和我老婆最后是没敢出去。。

大概勘察好酒店的样貌和设施布局后,我们去咨询了下晚上的晚餐,听说今天正好有带表演的晚餐,不过是自助餐。等于买表演送一顿晚餐,8300XPF一个人,酒水另算。行吧,那就看看吧,难得来一次,不看看也挺可惜。

虾和生蚝。生蚝烧的很“原生态”。。虽然材料肯定很新鲜,但用我老婆的话来说,很多内部淤泥没清理干净。介不介意的大家自己斟酌。。
色拉
烧的很清淡的绿咖喱
很酸的寿司
吃的人还是不少的
比较适合我口味的超级浓的果汁。一杯1200XPF

这顿晚餐的重头戏来了。表演是一半舞蹈一半杂技。不过有趣的是前半场舞蹈时,他们会和游客互动,时不时吓你一下。后来还拉了很多女性游客上去。。算啥呢。也不算跳舞,就是被拉上去围在一群猛男中间,然后看着猛男们跳很挑逗的舞蹈=w=。。。节选了一段尺度适中的片段放在后面,大家可以预览看一下

猛男们。。。
这个叫啥来着?草裙舞?
后半场的杂技,火球舞?就是拿着2头点着火的火把来回杂耍。场面还是比较燃的。
旋转火把的时候地上能烧出火焰,视觉效果还算不错。0:31

舞蹈的片段。大家可以看一看

最后一顿饭吃掉19000XPF,大概1266RMB。说实话。。吃的东西真心不能算太好吃。价值还是都在表演上了。表演看的还算不错吧。表演一结束,吃饭的人就走了7、8成,于是我们也就早点回房休息了。

第三天

由于时差不习惯的关系,早上很轻易的就被鸡鸣吵醒了。这里很多酒店好像都会养鸡。。然后他们都会鸡鸣。。既然醒了。老婆要去看日出,那就带上三脚架出门吧。

天还没亮,先试着拍了个星空。国外的星星就是多。。。
好吧,日出了,但是很悲剧的事发现远处都是云。看不了太阳升起地平线的那一刻。。虽然有点小可惜,不过这个景色也很美。跟老婆再拍了点照
第二天晴空万里,让我们的心情也变得超好。在吃早饭前,去海边吹吹海风,按老婆的要求拍点文艺的照片。
然后开始吃早饭,这里的早饭基本都是常见的星级酒店的配置。面包为主,配一些鸡蛋、土豆类食物。再加上1、2个当地的特色菜。比如下面这条鱼。。
因为老婆不会游泳。为了让她正式下海之前能适应一下水性。所以吃好早饭后就先带她去露天泳池玩一玩。

由于今天是周日,很多店不开门,活动也没有。所以今天主要就在沙滩边玩玩水,拍拍艺术照。放松休闲一下。到了晚上又拍了点夜景。

水屋下面自然有鱼。不过这里的水比较浅,鱼也就不多
拍了些照后第2天平淡的结束。
第四天-波拉波拉

老婆坚持要再看日出,好吧。。早起陪她出去逛。

不过很不幸的,仍然没有看到日出。。
凌晨水屋的风貌。

吃完和第2天同样的早饭,我们就开始赶往这次行程的重头戏,波拉波拉岛了。

早上10点多的航班,这次是延误时间最少的,只有30分钟。。。。嗯。。只有。。。

一开始还以为这个就是波拉波拉岛,和老婆小兴奋了一下,结果竟然就这么飞过去了。。后来还陆续经过了几个岛。原来波拉波拉沿途之间还有几个岛要经过。甚至飞机要停靠一次。大家小心不要下错站了
终于看到了波拉波拉。的确海水颜色比别的岛要好看不少
绿色海水的面积很大

下了飞机,机场比茉莉雅机场也就大了一点点。不过不愧是有着“不来波拉波拉就等于没来大溪地”的称号。这里的游客数量比茉莉雅要多很多。下来后的海景也是震撼好多倍。

同样下飞机后有人会来接你,告诉你坐什么船。给你递上花环、饮料,甚至亲切地给你们拍合照

大片碧绿色的海洋~~~最后边那艘就是前往瑞吉酒店的接驳船。
上船后吹着海风欣赏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
这张海水颜色拍的最好,那边靠近沙滩都是这样碧绿色的海水。离开沙滩后总共有7种不同的海水颜色。
坐在行驶的船上你就能陆续看到海水颜色陆续变化
上岸后看到醒目的瑞吉酒店logo

从上面的波拉波拉全岛地图可以看到,机场在岛的最北方。瑞吉酒店在最东面(Hotel St Regis)。同样比较出名的四季酒店在瑞吉上面一点的位置(Hotel Four Seasons)。从机场坐船大约20分钟到达瑞吉。

波拉波拉分外围岛和主岛2块区域。中间那个很大的独立岛屿就是主岛,环绕主岛四周的就是外围岛。

波拉波拉的豪华酒店很多都在外围,而不在中心的主岛。去主岛并不方便。虽然可以让酒店安排船舶接送到主岛。但是瑞吉的话,只送到Anau码头(见上图)。

而自行去主岛最主要的意义是要去主岛的镇中心,逛逛那里的超市和店铺(虽然超市不大,店铺也不多),比起在酒店花800XPF买一罐可乐,镇中心可能只要200XPF就能买了。包括还有一些零食和纪念品可以买。都比酒店便宜很多。但是从地图上可以看到。镇中心位于主岛最西侧,就是有那个“Sibani”标记的位置,写着“Shopping Center LE PAHIA”。而Anau码头可以说是在主岛最右侧。从瑞吉去镇中心非常不方便。如果实在想去。有3个途径:

1.  每天上午11点有去镇中心的船舶,但是下午2点还是1点就要送回来了。而且收费,一个人好像要几钱XPF,包来回。花这点钱,可能在酒店直接消费还会便宜些。。另外就是如果要候着时间点去镇中心的话,这一天基本上就不能参加其他活动了。当地很多活动都是上午8点半开始到中午结束。所以牺牲一天参加活动的机会,还要自费去镇中心,综合来看可能并不划算

2. 镇中心有黑珍珠店,去他们店里买珍珠后好像能包免费接送,不过我没尝试过,也不知道是不是可以随叫随到。不过如果真的可以随叫随到+免费接送的话,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3. 预订了主岛四驱车环岛游活动的话,可以趁这个机会让司机兼导游在镇中心停个半小时给你,简单逛个超市或者小店还是足够了。我就是选择了这个方案。性价比也很不错。在超市里买了不少零食和饮料,也买了些纪念品。价格不算当地最便宜,但也基本接近了当地人的实际消费价格。

全岛图的下半部分就是波拉波拉主岛镇中心的简易地图。可以看到其实镇中心也非常小。。。其实最后一天回帕皮提的时候也有机会去帕皮提综合市场,那边也有超市、纪念品商店和黑珍珠店。如果只是想去买点东西,包括黑珍珠的话,建议大家可以最后一天去帕皮提综合市场比较划算。

继续说回瑞吉酒店。

没走几步就会感受到瑞吉酒店的豪华和宽阔。瑞吉酒店估计是波拉波拉最豪华的酒店了。

酒店贯彻的是一种英式管家式服务。就是基本不需要你做任何事情,只要吩咐他们,所有的事情都有服务生搞定。行李不用你说全程有人帮你运到房间(瑞吉的客房有专门的行李间)。酒店超级大,我直观的感受,大概是茉莉雅希尔顿酒店的2.5倍大。也因为酒店太大,所以酒店内准备了很多代步电动车和自行车。游客自己可以随便骑自行车,或者也可以打电话到前台让他们用电动车接你出行(自然也包括送回房间)。浮潜用具一样可以在前台借到。如果不小心受伤的话,前台也有创可贴及消毒药水提供。

酒店的三餐,除了早餐基本是包在住宿里的以外,中餐和晚餐同样都是预约制,不能随到随吃。晚餐最后一次点单是9点,打烊是11点。

酒店里总共有4种类型的晚餐:

1. 米其林法式餐厅。每周三休息。所以想体验的话记得不要安排在周三

2. 意大利餐厅。周二是营业的,周四不营业,其他日子没确认。

3. 日料餐厅(包含一些中式料理)。日料餐厅和意大利餐厅其实是一个餐厅。一开始我们还好奇怎么找不到日料餐厅,后来才发现原来就是我们吃意大利餐的地方。根据星期不同,这个餐厅会营业不同的料理。具体周几营业日料,周几是意大利餐没确认过。只知道周二是意餐,周四是日料。

4. 周三晚上和茉莉雅那边一样。有买表演送晚餐的自助餐可以吃。165美金一个人。不过因为我们在茉莉雅已经看过表演了,所以就没点这顿。结果事实证明。。还不如茉莉雅的表演好看。还比茉莉雅那边贵好多。。有表演的那天正好吃日料,从远处可以看到一些,我们就大概看了下,发觉内容上和气势上都比茉莉雅的要平淡很多,看着有点催眠,所以说实话不是很推荐大家看,如果实在感兴趣,看看也是可以,但是如果有机会,建议还是在别的岛上看吧。

除了几个正餐。酒店还提供24小时点餐服务。也是意餐和日料类。但是菜的种类和正餐有所不同。另外送餐上门要另加14美金/次。

从上图可以看到,进入酒店时,码头及前台在酒店正中央,前台附近是餐厅和一个露天人工泳池。

左侧是水屋区域,水屋下的水很深。浅的也要2米以上,深的要10多米。

右边是沙屋区域及内陆湖,还有个spa中心。内陆湖里的鱼也很多。适合自行浮潜游玩。沙屋数量比水屋少很多,主要是沙屋占地大,有私人泳池和专属沙滩,私密性比水屋要高很多。

酒店有懂各种语言的服务生。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是包含了全世界的语言,不过我貌似没遇见过说韩语的服务生。日语、汉语的服务生每天都有,如果大家英语不好则完全不用担心。

酒店里有几个与海洋连接的内陆湖。里面有很多潟湖鱼。水性不好但又想自己浮潜的朋友 可以来这里自己玩。大概水深4米左右。而且是内陆湖,相对海浪小,水流慢,安全很多。
看到了彩虹,刚才下了点阵雨
这里的水屋下面的水很深。。。至少10米以上。水性不好的朋友小心下水。

波拉波拉的第一天我预订的是沙屋。不过因为这个房型全酒店只有4间,我只预订到了一晚。好像全称是叫“沙滩景观别墅+独立泳池”

一进瑞吉的房间也被震撼到了,同样是沙屋,比希尔顿的好太多。

首先浴缸就是双人浴缸。品牌都是国内非常知名的一些品牌。浴缸、洗脸盆、马桶都是toto的,花洒淋浴架用的是高仪的。
主卧很大。但是最大的亮点不在于大。而是床的正对面就是海景。早上醒来一眼望去就能看到美丽的海景,这点老婆超级喜欢,觉得很浪漫

客厅外面有一个带泳池的私人沙滩。这里酒店专门把沙屋的沙滩和水屋的沙滩断开。而且沙滩隔开的海域处有警示牌禁止大家从水屋海滩游泳到沙屋海滩。为的就是维护沙屋的私密性。泳池比希尔顿的大不少,至少是真的可以游一两下了。

私人沙滩上还有个吊床。让老婆很是满意~0:10

私人沙滩上都没人,私密性很好。

波拉波拉第一天因为坐内陆飞机的关系,自然是没有安排任何当地活动。大概熟悉一下酒店环境后我们预订了第一天的晚餐,意大利菜。

说实话我和老婆不是纯正的吃货,法餐意餐的正式点餐方法并不太懂。服务生都长得高挑俊美,幽默善言,然而这种“善言”对我们来说其实是种灾难。。法国小哥那带着口音的英语发音,以及各种热情的推荐让我们不知道他到底要我们做什么,后来换了个法国妹子,口音标准多了才让我们顺利的点完了菜。原来他是想跟我们说今天有xxx的推荐菜,而且这菜是菜单上没有的,建议我们试一试,但老婆不要吃那个菜,结果还是点了菜单上的菜。每到菜基本都在40~60美金左右。如果你只要白开水,他们也只提供依云,1000XPF一瓶。

餐前面包
前菜。番茄马苏里拉罗勒酱
一开始担心量都太少。我饭量有有点大,所以点了个管饱的披萨
红酒烩牛肉
简单的冰激凌甜点。但是口味有10多种,有玫瑰,百香果,坚果,香草等口味,大家可以尝尝平时在国内吃不到的口味。香草是大溪地特产,也可以尝试一下。

基本上一顿饭下来,人均要1500以上。不过量倒是比想象中的要多。材料很新鲜,烧的也是真的很不错。物有所值。

吃完晚饭,兴奋了一天,老婆撑不住,就直接回房睡觉了。。。

第五天

今天开始正式体验当地的活动。我是提前在旅行社定好的活动。价格不仅比你在酒店直接订会便宜一些,还能确保当天一定能订到,免得遇到订满的情况。

不过出发前先去体验一下瑞吉的早餐水平。瑞吉的早餐同样是美式早餐。种类比莫利亚的希尔顿少一些。比较遗憾的是除了烤香肠和烤培根外,没有什么热的肉制菜。也没有熟鱼菜。不过有三文鱼生鱼片。

早餐的摆位还是很喜欢的。边吃早餐边看海景,很是惬意。
这个英语是叫“omelette”,他们中文翻译成煎蛋卷。挺好吃
热拿铁
热卡布奇诺。乘的杯子和热拿铁不同。

早饭总体质量也算不错。特别是煎蛋卷和咖啡质量很高。咖啡特别香醇,建议大家来这里一定要尝尝。不要拿那种大壶里倒出来的美式咖啡然后再自己混合牛奶。一定要跟他们单点拿铁或者卡布奇诺。味道真的很不错。顺带一提,牛奶他们提供全脂牛奶和脱脂牛奶。

品尝完了瑞吉的早餐,开始今天的四驱车环岛游。我因为没有驾照,所以订的不是自驾而是代驾。代驾的话需要和几对人同行。碰巧我们遇到了1对中国人,然后还有1对美国人,最后一对。。就来了一个加拿大人,说自己老婆今天要睡懒觉结果不高兴来玩了。。=w=

不过参加这个活动之前还遇到了点小意外。由于我是旅行社订的,我以为酒店会接送我到指定的码头(就是上面提到的Anau码头),但酒店说他们不知道这个事儿。索性只要加钱酒店就肯送我过去。最后加了1500XPF1人,2个人总共3000XPF,大约200RMB,包来回。

早上8点30分让酒店送到主岛后,很快就遇到了今天的司机+导游大叔。同行的还有一对中国人。讲着一口口音还不算重的英语。跟我们说除了我们2对,等会儿还要去别的酒店再接2对,4对一起出发。也没有别的选择,我们就听从了大叔的安排。接到人后我们从主岛西侧开始驾车环游。一路上大叔会解说几个主岛的主要建筑,说一下当地学校的情况,也说了自己家的一些小故事。然后带我们吃了一下当地的水果,一个是椰子还有一个好像是柚子。再后面路过主岛的镇中心,正好我和老婆本来就想逛一下镇中心,于是大叔善解人意的在这里停留25分钟让大家随便逛逛。我们就去超市买了点当地的零食,饮料,还买了点纪念品。25分钟匆匆一过,没来得及细逛就不得不再次上车赶路。

途径的学校
大叔的家。提起他的家他很是自豪,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讲了讲他家的励志故事。。

镇中心忘记拍照了。离开镇中心后,大叔驾车上山带我们瞭望了一下山顶的景色(不过其实不是主岛的最高顶,只是一个可以看到2战留下的大炮的一个山腰顶)。

这是在山顶时候拍的。

最后,整个行程即将结束,大叔带我们来到了大溪地最著名的餐厅“血腥玛丽”。

著名的餐厅正门
有很多明星来到过。这里贴着很多纪念照片。

由于我们没有预订血腥玛丽的午餐,别人就留在这里就餐,而我们则由大叔带回Anau码头提早回酒店。

今天开始我们不住昨天的沙屋,而是换成了水屋。级别是超级水上屋。据网上的说法,水屋的级别仅仅区别在屋子的位子上。而内部的面积和设备都完全一样。位子的不同主要影响观景效果、水的深浅和出现鱼的多少。我在的水屋水深10多米,位子在酒店左侧北部那列水屋的中间位置。内部设备和布局基本和沙屋差不多,只是稍微紧凑了一些,然后少了个独立泳池。不过仍然有露天阳台。从晒台可以直接下水浮潜。

和沙屋一样的浴室。就是稍微紧凑了一点点。
和沙屋一样的客厅
和沙屋一样的主卧。同样南面正对海景。
不潜下去不知道,一潜发现有10多米深1:03

这是我在自己水屋下浮潜拍到的一些鱼群。

露天阳台,一半有顶一半露天,吹吹海风待着很舒服~

拍完照就太累了,后面就直接在房间里睡着了。。醒来已是第六天。。。

第六天

今天有这次行程的最主要活动——浮潜看魔鬼鱼和鲨鱼。

同样是8点30到了酒店大厅。却被告知出发延误。。。好吧,法国人的慢性子我已经习惯了。。大概延误了半小时后,船终于来了。船长是一个黑皮大叔,2号教练是他弟弟。午餐助理是他的妹妹和老婆。。真是全家都来做这门生意。。。

同行的人很多。还要接好几个其他酒店的客人。最终船上有6对客人。中国人的话,有我们和另1对,其他4对都是老外。

弹琴的是船长,他后面是他弟弟。

浮潜总共分4个景点:

1. 潟湖鱼

2. 小鲨鱼+魔鬼鱼

3. 大鲨鱼

4. 蝠鲼

不过和其他中国人聊下来发现,景点顺序可能会由于当天的接人情况发生改变。

最好玩的当然是第2个景点,不过第3个景点看大鲨鱼那里有很多小鱼,场景也很壮观。

最后看蝠鲼那里,因为海很深,还是吓退了不少人。。我用goPro拍摄是拍摄了全过程。但实在是因为海太深,海底的蝠鲼拍的并不是很清楚。只能看个大概。。

潟湖鱼很多很好看。不过鱼的种类少了点~基本就那几种。

在看潟湖鱼的地方发现了石头鱼。据说很凶会咬人,不能冒然接触

第2个景点的小鲨鱼。相对比较温和。不主动攻击人。不过船长还是再三强调我们不许碰他们,只能看不许碰。网上查了下好像是叫“乌翅真鲨”。性情相对温和。

魔鬼鱼和鲨鱼一起体验到了。

深海的大鲨鱼。比小鲨鱼要吓人一点。深海的鱼就好多了。感觉很壮观

蝠鲼因为所属海域一般都很深,所以相机很难拍清。肉眼实际看的时候会清楚很多。

浮潜时间过得很快。一会儿就到了中午12点。船长送船上其他客人陆续回酒店。而我们和一对老外因为预订了中午的野外烧烤。所以被送到了一个小岛进行露天野餐。小岛的风景是很好。野餐的质量说实话不是太好。。也不建议大家订这个野餐。原本我是期待能尝到一些当地料理的。但结果只是一些切片的冷菜,一个烤焦外皮的奥尔良烤鸡,一个不是很灵的牛排。。。和我们同行的老外比较腼腆,吃饭时候几乎不说话,连牛排都不吃,其他的也就随便吃了几口。野餐的位置我不是很满意,因为全程我和我老婆都晒在太阳底下。。真的是有点受罪。。。。老外那对运气好正好能有一点树荫遮到。

3道菜+1个玉米饭
风景是很好啦。。
貌似是船长家养的狗
同样貌似是船长家养的猫。我比较喜欢猫,嗯~
我老婆发现这狗狗竟然会游泳。。。当然是狗爬。。。

草草吃完这顿不太满意的野餐,我们便返程回了酒店。

因为明天就要离开波拉波拉了。为了尽量不留遗憾。老婆还想再内陆湖里玩玩。于是下船后拿上老婆的泳圈,我们匆匆再次来到内陆湖。

内陆湖里也有很多鱼。挺适合浮潜随拍

陪老婆拍掉了浮潜自拍后。收工回房的路上遇到了不错的小惊喜。发现好多寄居蟹~~

晚上我们尝试了这里的日料。因为白天浮潜太累,晚上我们就简单点了些吃的。这次的料理继续保持着高水准,材料新鲜,口味醇正,我们吃的很满意~

扇贝又大又嫩
炒潟湖鱼也很入味。葡萄酒似乎放的不少
炒饭和配菜
香橙翻糖什么的。。名字有点记不清了
仍然是冰激凌球,不过这次换了个味道
第七天

早上吃完了早餐,终于要离开美丽的波拉波拉和瑞吉酒店了。。。当天离开酒店的中国人也不少,有4对,还有些老外。大家坐上接驳船前往了机场。继续等待了1个多小时,外加稍许的延误,我们坐上了前往首都帕皮提的飞机。

下飞机后中国人集体被送到了艾美酒店——外观装修很像日本建筑的一个4星酒店。

酒店正门外的风景
大厅
走廊外风景
走廊
电梯

酒店内部就和国内的一些星级酒店差不多了。标准的单间,一个简单的远景阳台。

阳台外的景观很一般。

酒店离镇中心很远。坐taxi去镇中心单程要3000XPF,很不划算。。性价比比较高的方案是去镇中心买黑珍珠,只要购买了的话他们就包来回taxi费,等于买东西送6000XPF,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大家可以先坐taxi到镇中心逛一逛,最后去珍珠店买好东西打车回酒店。珍珠店就是上图中“TAHITI PEARL MARKET”那个位置。

这就是珍珠店店面。左边就有一家中餐馆,下午5点半开门,2个人吃一顿撑死6000XPF。码头边有也一个挺出名的大排档,2个人吃撑也最多6000XPF的样子。不过那里晚上6点才开始营业。吃饭吃晚了如果担心打不到车可以让店家帮忙叫车。

再往左走(地图上是往东走)就是知名的综合市场。但说真的没什么太值得逛的东西。里面也有很多珍珠店,但据说容易被黑,不建议大家去这里买珍珠。同时里面的一些工艺品纪念品的质量都不咋样。说真的简直就像是国产批发货。。买回家你不说绝对没人会认为是国外买的。。。

上面地图中我画红圈的地方是镇中心最主要的taxi点。据珍珠店的店员说,每天下午5点半之后,其他taxi点的车就几乎没有了,只有我画圈的那个地方还会有很多taxi。每天下午8点至隔日凌晨6点为夜间加价时段。如果想晚上8点后打车回艾美酒店的话,费用会从原来的3000XPF涨到4600XPF。

主要taxi点旁有大溪地的当地银行。那边有自助兑换太平洋法郎的机器。但只能拿外币换成太平洋法郎。不能拿太平洋法郎换成外币。支持日元、欧元、美元的纸币兑换,不支持人民币及任何硬币兑换。

珍珠店旁也有一家银行,不过我没找到兑换太平洋法郎的机器在哪里

关于买黑珍珠的退税问题:

购买黑珍珠超过200美金以上可以退税。大溪地的税是16%。退税的话是当场减免税的金额,然后店家会给你一张三联单,那这个去机场退税点敲章,最后把信封扔到指定邮筒里就完成了退税手续。

珍珠店的斜对面还有一家化妆品店。都是卖法国化妆品的。我是不太懂,老婆说貌似挺便宜。不过包装上大部分都是法语。。。大家感兴趣的可以提前做些攻略有针对性的比较采购

地图上G的位置是个小型超市。之前没有去成波拉波拉主岛的朋友这次可以在这里购买一些当地食品和日用品。不过酒店旁也有一个超市,那边东西要多很多,而且价格也更便宜一些。

酒店出门左转3分钟就能走到。名叫“Super U”的一家超市。

逛完超市。我们整理了下行李,念念不舍的洗漱休息,隔天3点就要起床,乘上班机准备回国。。。。

第八天-返程

最后一天我们3点就起了床。3点45退房。4点坐班车赶往机场。大概6点20航班起飞。回程候机的时候机场里还是有一些免税店可以逛的。但是价格都不便宜就是了。。

看完最后的商店,我们再次乘上大溪地航空,开始10多小时的飞行,准备回到祖国……

返程时最后的一个小插曲,就是大溪地航空竟然会提供免费的杯面给大家吃。我很好奇这么重的泡面味蔓延在整个机舱,老外竟然会允许这种事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