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太仓一日游

忙里偷闲,自驾和老婆去了次太仓

14日确定目的地,15日就在携程上定了当晚的住宿,下了班和老婆直奔太仓。太仓属于江苏省,地处上海嘉定区以北。路上车程约1个多小时,就到了太仓万达广场。办理好入住,我们就在万达广场闲逛,顺便解决晚餐。万达广场开业时间好像不长,人流量也不算大,我们俩兜了一圈。各种小吃店很多,有些常吃,有些不合我俩的口味。后来在金街路口看见一家店,人气挺旺的,走进一看是溪雨观,还是新店开业,他们家的酸菜鱼很有名的啦,目前还有优惠,可以打6.9折。老婆喜欢吃酸菜鱼,说就这家吧,我说好,只是还要等位。老婆说,反正还不是很饿,再转转。又在附近转了大概一刻钟,回去一看,有位子啦!坐下后点了青花椒鱼(微麻微辣)、鸡丝荞面、生菜、藕片、四川粉条、爱情奶豆腐。我们只有2人,选了条小一点的黑鱼,一称重是2.6斤,然后就是活鱼现杀现做。先上的是鸡丝荞面,也是微辣,正好先垫垫肚子。不一会儿鱼锅也上桌了,香味四溢。每一片鱼肉薄厚均匀,鱼肉微卷,带着丝丝的鲜甜,而且刺也很少,我俩边吃边聊,不一会儿就消灭了大半。其他菜品也不错,吃完结账,打完折花了152元。两个人又在广场附近走了走,消消食。

溪雨观酸菜鱼

第二天早上,我们吃好早饭就退房了,向前台报了车牌免了停车费。随后按计划驾车去沙溪古镇。沙溪古镇附近有停车场,面积不大,但是停的车不多。古镇据说建于明初,和江南众多小镇一样,也是临水而建,河上小桥很多,还保留有很多明清时期建筑,但没有惊艳之处。古镇被分为中市街区和横沥河历史街区,古镇内的大多数的景点、美食、客栈都是位于中市街区,例如第一楼文化书场、沙溪文史馆、连环画博物馆等等,中市街区内也弥漫着传统江南古镇的气息,民宅、河流、桥梁,汇集成一幅江南水乡的风景画。而横沥河历史街区虽然也有居民,但是并不热闹,街区内有牙行、唐调研习所等一些翻新的景点。古镇地方不小,游玩是不需要门票的,但是街区内的一些景点,例如沙溪文史馆、牙行等等,都是需要收费的,费用12元,也可以在景区服务中心买联票,费用为30元,网上只要24元,我们兴趣不大,就没买票,只是在古镇走马观花。相比其他的江南古镇,沙溪古镇商业氛围要淡一些,建议游览时间2-3小时。

郑和雕塑
宝船模型
烟囱林立

中午,我俩在古镇附近选了一家小吃店,简单吃了点。随后就奔金仓湖风景区,不巧的是金仓湖公园正在闭园修缮中,无法如愿。那就换地方吧,地图上看了看,还是去郑和公园吧,了解下郑和下西洋的历史也不错。郑和公园在太仓市的东北,门票25元。当年太仓有个刘家港,郑和下西洋的船队就是由此出发,因此在这里建了郑和公园。还没进公园大门,远远地就可以看见花岗岩雕的郑和塑像。后边的房子是纪念馆,里面有郑和下西洋的详细介绍。塑像旁边还有宝船的缩小模型,园内遍布各种植物,很适合休闲游玩。不过公园附近有化工厂,烟囱林立,味道不好闻。

走马观花游览完郑和公园,我们就驾车离开太仓,顺利返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