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玩法:摄影,骑行
泰宁

发表于 2013-11-15 10:37

喜欢骑行的这种旅游方式,所以去哪旅行都带辆自行车。

下午2点到的泰宁动车站,车站在城郊,动车站门口有公交,然后看了下公交站牌,就跟在一辆去县城的公交后面。骑车时间大约20分钟到达县城。

之前已经和当地的车友会联络过了,所以线路是现成的。不罗嗦,直接介绍吧。

【线路】:泰宁——新桥水库——风雨桥——魁星楼——大源村(单程31.8公里)

【骑行攻略】:

Step1

8:00——10:00泰宁骑行至新桥水库。(单程26.3公里)

早上8点从泰宁县城出发,入冬了,新桥乡又海拔高,所以穿了厚外套。新桥乡的植被特别好,我们又出发的比较早,沿路群山、村庄云雾缭绕。

泰宁山体地貌主要以丹霞地貌为主。这座山就是例证。问了老乡,得知这座山叫狮子山。乡村的早晨安安静静的,蒙了一层薄薄的雾,感觉真好。

这是送水桥,把上游汇集的水直接引到下游,瀑布下方就是河。

这座两层小楼,同行的当地队友说是文武学校,是一个美国人开的,招了十几个洋学生在这山沟沟里学武术。不得不佩服老外的这种求学精神啊!

这是文武学校门口的枫叶,黄的金灿灿的,很漂亮,没有枫叶的深秋哪叫深秋呢。

十点左右达到水库。新桥水库作为泰宁县城的上游也是水源地,水质看着相当好。好想下去游泳,夏天肯定毫不犹豫的跳下去的,现在还是算了吧。哈哈哈。

水库视野开阔,风景秀丽。有环湖公路,可绕水库骑行。在铺满落叶的林荫道上,尽情欣赏大自然的美丽吧。

真是好喜欢这个亭子还有画面中这株红色的树,把整个景色点亮了。

这是测水深的标尺,我们到时显示的水位是40m

你看,这铺满落叶的环湖路不错吧。这边游客少,只有几个水库的工作人员。所以周边安安静静的,连落叶都好安静。搞得都不忍心骑车压过去了,嘿嘿。

Step2

10:30——10:50 水库骑行至风雨桥

继续向大源村出发,途中会经过一座风雨桥,样式十分古朴。最喜欢风雨桥,福建省好多地方都有,南平乡下就有几座,很是喜欢。因为觉得每风雨座桥都是有故事的。

周边还展示了许多奇特的木雕。有憨笑的、有怒目的、还有撅嘴的,哈哈。队友说这是傩舞头像,一种民俗舞。

如图,小石桥边上有条石阶小道,说是为古时通往江西的官道。我当时只走了一小段就回来了。没去江西!哈哈,不过石阶小道好有意思的说,边上有好多野花、野果,小时吃过的。我采了一串吃,酸酸的。不过古人当时走的真不容易啊!

Step3

11:10——11:15 路遇“魁星楼”

继续骑车前往大源村,可以看到这个指路石碑。沿着石阶可登至“魁星楼”,登山时间约8分钟,魁星楼为3层的红漆小塔楼,塔楼是最近新修建的。可登顶俯瞰周边山景。

登塔的时候要注意楼梯,楼梯好窄,咱都撞脑袋了!

远观魁星楼,骑行途中看到的。觉得好神秘呀,就想着要登顶看看。哈哈,如愿以偿。

这个小兽好怪异,每层都有几只。

step4

11:40——12:00 到达大源村

大源村没有怎么拍,因为就是一个普通的村落,因为是傩舞之乡而出名的,但是傩舞是过年才有的呀。所以了。虽然这个终点不怎么样,但是冲着这一路上的风光,也可以说不虚此行了。哈哈。

step5

大源村没有饭店,需返回新桥乡吃午饭,然后我们就骑回去了。

乡镇里有农家饭馆。我们要了红烧五花肉、农家豆腐、西红柿蛋汤。量十分足啊。总共是67元。

【贴士】

1、头盔(必备)等其他防护装备是必须的

2、骑行体力消耗较大,午饭时间较晚,需要准备些补充能量的食物哦。我们带了茶叶蛋还有面包,路上吃的相当开心啊。哈哈。

3、饮用水,必不可少。骑乡村公路,小卖店还是比较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