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徒步——老庙与老屋

天数:2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人文,【环球体验】,美食,摄影,徒步
1 泰宁李家岩 泰宁放坑村 泰宁丹霞寺 泰宁江家坊 泰宁古城 泰宁水南桥菜市场
2 泰宁 泰宁宝盖岩

第1天
2013-10-20

这次泰宁的李家岩之行太难忘了,以至于都过去一个月了我还念念不忘的要补发篇它的游记。
是10月末去的,正直秋收,看到大片麦田金黄灿烂的,感动的要命。婺源的油菜花也是这个赶脚么!

李家岩景区,位于泰宁县城西南侧,与寨下大峡谷景区同方向。到泰宁县汽车站乘坐到李家岩的班车就可以了,车程大约15分钟。李家岩景区对外是免费开放的,李家岩禅寺的香火钱是全凭自愿的,没有强迫烧香的现象。
     李家岩就是在陡峭山谷岩缝中加了护栏形成一条可供行走的栈道,在栈道末端推开一扇门就是山崖壁中的李家岩禅寺了

站在护栏边看远处的丹霞山、看山下金黄的稻田。

遇见机明师傅

禅寺中有两位师傅,这位是机明师傅。她看到我们有相机,问我们能不能给她拍照。得到肯定答复时,她特意边念经边对镜头微笑着。

在岩壁边怒放的豆荚花与营养不良的苦瓜

泰宁李家岩

寺里吃的菜都是自己种的,既不使用农药,也不除野草,所以你瞧瞧,牵牛花和苦瓜非常和谐的绕一块了,果实也难免都是小小的样子,博主看到这不由囧到了,但是想想觉得好好玩,这不就是这个地方独特并可爱的样子。

山上的日子是清苦的,看着这一小碗蔬果,涩、酸、苦、辣,该是什么样的心怀能同时容下这些许味道。

山谷中的寺庙,远离尘世打扰。几垄菜地,各式瓜果,以平静的心态处之,吃斋、念佛、种地,想来真好。

请容许我抄首诗: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唐寅《桃花庵歌》

你看这菜刀还有砧板,好复古啊!绝对是上个世纪的东西!这碗黑呼呼的就是酱油水粉干啦,因为庙里调料品种好少,味道不够就只能多放酱油了,哈哈。味道其实挺好,因为里面有香菇和腐竹!

泰宁李家岩

我和小伙伴到的时候已经2点了,但是还没有吃饭,又不想麻烦师傅,在征得同意后自己下厨啦!
      吃完洗碗、刷锅、谢了师傅、给了香火钱,就向下一站出发!

踏着木栈道下山,并于山下望见古寺的一角

泰宁李家岩

放坑村是李家岩景区周边的一个自然村,对于早期的木质房屋保留的较好。
李家岩木栈道下山后,左手边沿着水泥路走,15分钟的脚程可到放坑村。

小伙伴与稻田君的合影

泰宁放坑村

一路上风吹稻浪,这么灿烂的季节、和煦的阳光,如果在办公室虚度了真真可惜。

看到这个指示牌,继续直走是放坑村,左拐就是丹霞寺方向了。10分钟行至山穷水尽之处就是放坑村。村子的年轻人大概都出去打工了,村子里安安静静的。也因为人少的缘故,房子还是古风古貌、木质灰瓦的样子

村子不大,周边的山野景致很好。喜欢这种山穷路尽的感觉。

(行至山穷水尽处的村落)

泰宁放坑村

看着你向我走过来,这幅画面好美丽。
完完全全一副故乡的原风景。

~~~原路返回至标识牌,拐到左边“去丰岩”的小道直通丹霞寺。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泰宁放坑村

丹霞寺,又称丰岩三寺,丰岩由三个相连的岩穴组成,三岩峭壁屏立,成怀抱状,从右到左依次为丹霞岩、罗汉岩、丰岩,人称“三仙出洞”。

徒步中~~~

沿着田埂小路,边走边玩,20分钟的脚程。当听到唱经声,就说明到了。

乍一眼,这寺的气场真大!三块巨大的崖壁围成半圆形的山谷,寺庙居正中。谷中梵音不绝,绕谷回响。

不过还是更喜欢李家岩禅寺,小巧一点、朴素一点、安静一点。

寺庙中间那座观音真的好大,跪在佛堂祈福、仰着脑袋望菩萨,菩萨半睁着双眼,有一种佛渡众生之感。

三块岩壁行成的山谷

泰宁丹霞寺

合谷而形成的弧形天空

丹霞寺出来,直接沿着水泥大道,不用原路返回,腿着走25分钟到江家坊。也就离回县城的公路不远了。走完这四个地方才明白,这就是一个圆。
      江家坊也是一个老村子,我们一行人特别被这个旧庭院所吸引,这面石墙居然是被3根木头支撑着,还有雕花呢。咱不懂行,看不出来是什么木头,只能说:“年代久远、木料甚好。”而墙的另一面则是满墙满眼的爬山虎。这个庭院已经荒芜了,但也因此更让人浮想联翩,它人丁兴旺时该是怎样热闹的场面。

小桥流水人家

泰宁江家坊

门前曲水、屋后菜园,一落落的石墙,屋顶丝丝缕缕的炊烟。
归途中~~~~

古城夜景还是很不错的

夜晚,尚书巷中灯光亮起来,走在细细的石子路上,感觉很雅致呢。

巷子门口

巷子门口的水轮车标志建筑

夜景一角

泰宁古城

晚饭是在尚书巷边的一家叫“乡味土菜馆”的饭馆吃的。老板娘很漂亮的说。我们一行4个人,她推荐了几道特色菜。
干煎鸭、笋片炒五花肉、野菜炒蛋和鱼头汤。135元。
    最喜欢鱼头汤,鱼很新鲜,老板娘说鱼是水库的鱼所以很新嫩哦。汤汁乳白乳白的,喝了好多碗。

终于上菜啦!

泰宁古城

宵夜!宵夜!古城溜达溜达,拍照什么的就到了寻宵夜的时候。朋友推荐是到水南桥菜市场这边的宵夜摊。有小炒、烤鱼,也有这种面食类。

紫溪粉 加蛋 哈哈

泰宁水南桥菜市场

各种可选的加料

他家的泡爪超赞,1.5元一个

边上的刀削也不错,同伴吃的是刀削

泰宁水南桥菜市场

第2天
2013-10-21

这次来泰宁主要就是冲着各种好玩的寺庙与村子来的。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再去一个庙——宝盖岩禅寺。

第二天在明媚的阳光中开始了。起了个大早,由当地的朋友领着去吃早饭。在“水南桥老菜市场”,随便问个路人就知道的。

这是馅料,萝卜、木耳、辣椒!!

泰宁

主角终于登场了!暖菇包!很多人都吃过泰宁的小吃碧玉卷,但是吃过暖菇包的绝对少。这种食物很有时令限制,不过今天碰着卖的,很幸运。
    据说:暖菇包是由一种墨绿色的暖谷草磨成粉和糯米粉一块合成面做的。味道不错,2元一个。

蒸汽腾腾,看着好有食欲啊!

泰宁

这家在菜市场摆摊的豆腐花也好火的呢,一个板车两桶豆腐花,卖完就收摊。真牛啊

嫩嫩的豆腐花,和暖菇包一起吃,好满足啊!

泰宁

豆腐花中的辣椒酱,里面还有萝卜干。

宝盖岩禅寺闪闪亮登场啦

宝盖岩位于泰宁朱口乡。汽车站乘坐至朱口的公交班车,于宝盖岩桥下即可。走过桥,沿着水泥路腿着走15分钟就可以看到山崖上的寺庙了。(寺庙免费开放)

宝盖岩桥

泰宁宝盖岩

泰宁以丹霞地貌著称,所以好多地方都是这种红色的岩壁,就像昨日的李家岩和丹霞寺。寺庙临壁而修,雨雪不浸。

回廊与漆金罗汉

寺庙边上沿着山崖修建的木回廊。完全支在半空中,回廊红漆红窗,虽然是新上的漆也挺好看的。回廊中还供着许多漆金的罗汉,大大小小,形态动作各异。

寺庙中的猫,神似《侧耳倾听》里的那只,淡定极了。

泰宁宝盖岩

这个狮子真的好诡异,特别是颜色

远观木回廊,有一种“遇见”的赶脚

宝盖岩游览时间约2小时

好吧,下午的返程车,然后急急忙忙的走了~~~~~

我在携程上了篇新游记,《泰宁旅游全攻略》主要列出了,例如住宿、交通、餐饮等的 一些具体的出行信息。
网址:http://you.ctrip.com/travels/sanming620/17629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