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9.01

2013春節前 十天台湾环岛游 行程版+小撇步

发表于 2013-02-10 23:26

台湾,一直想去,倒不是说对台湾有多么的期待,只是走完了中国大部分的省份(除了XZ,台湾),总想把没有去的空白给填补掉。正好年前有公司台北培训的机会,又有多余的年假,那就趁机把台湾走一圈,到此一游吧!
出发之前,只来得及把要去的几个地方勾出来,具体行程也没有确定,只有出发和返回的时间。LP先去三天公干,LG随后跟上,一起环台湾。
到了台湾的第一天,从其他地方出发的同事没到,所以在酒店就这么抽了一个晚上,查了台铁的网站和火车班次,汽车的行程,然后就把行程确定了。
台湾虽说是中国第一大岛,作为旅行目的地来说,真心不大。南北长394公里,东西宽144公里,是一个南北长东西窄的岛屿,西邻台湾海峡,东接太平洋,南由巴士海峡与菲律宾相望,中间有地壳挤压抬升形成的山脉,南北纵贯全台,最高处为玉山,海拔为3,952公尺。这么小的地方可以有如此大的海拔差异,地质地貌相当有看头。因为这个地形,台湾的城市大部分沿海岸线分布,并且由于台湾海峡的优势,气候稳定,靠近大陆,因此发达地区都在台湾岛的西面,东面山脉比较靠近太平洋,平地较少,不适合大规模城市化,因此台东和花莲地区还是以原住民文化为看点。
因此我们的行程就基本以海岸线为轮廓,逆时针环台一圈。依次是,台北,台中日月潭阿里山台南垦丁,花莲,宜兰,九份,野柳,台北。

正好看到有网友在提问关于费用的问题,此次两人出行,没有考虑机票的话,在台湾环岛所有的在一起(游览购物)一个人平均6000人民币,没有刻意省钱,不过也没有花的野霍霍。我们机票买的太晚价格有点高不具备参考性,提前购买选择经停航班可以很省钱。

住宿费用的话,除了圆山饭店那天比较贵性价比不算高以外,我们在大城市基本选择商务宾馆,旅游景点选择民宿,便宜的一千四五百,贵的也不过二千二三百,虽然是春节前但就是淡季价格,酒店民宿的价格还是很透明的,尤其是民宿,不同的房型在不同的时间段什么价格在网站上都写的很清楚。看实力选择。不过民宿在台湾真的很有特色,每个老板都有一个美丽的梦,用他们的民宿来实现,我后期都住上瘾了,恨不得台北也找一间民宿,哈哈!

D-3-D-1: LP先行抵达台北公干,被热心的在地同事带着现在市区踩踩点 买悠游卡
Tips:
悠游卡蛮管用的,相当于上海的一卡通,不过在整个台湾北部地区都适用,包括台北,新北,台中,桃源,基隆,一卡通用。我们甚至基隆回台北的火车都用悠游卡买的,还能打折呢!购买很方便,各个捷运站都有自主购卡机,充值可以在捷运站,也能找seven
Seven也是这次一个大发现。就是7-11便利店。虽然是起源于美国德州的便利店连锁店,7-11在台湾的营运是统一集团管理的,因此和美国遍地的7-11差很远。台湾人普遍爱7-11,只要能想到的,7-11就能帮你做到,普通便利店能做的,他们都能做,还有ATM取款机(都是银联的,直接可以用银联卡取台币),买火车票,景点门票,收公用事业费,接发快递,甚至还能帮忙收垃圾。所以台湾人把7-11叫做seven,很亲切,还有人说seven就是台湾的小叮当。。。
说到收垃圾,这个是非常台湾特色的。台湾实施垃圾不落地,街道上很少看到有垃圾桶,所以游客出门在外要注意啦,随时随地记得包里多放几个塑料袋,可以把随身的垃圾收起来。家家户户都要垃圾分类管理,什么可回收不可回收,厨余之类的,每天不同的时候都有垃圾车唱着歌来收,错过了只能等第二天了L 也是一个很奇特的风景线,观光客们可以留意一下。
还没开始旅游就已经感受到台湾人的热情了,台湾的同事我大部分都不认识,但是接触了才大半天,他们知道我要接下来环台湾,都很热情的给我出谋划策,帮我检查我的行程,给旅行的参考意见,还图文并茂的给我做攻略,了不起!
不过这次总体感觉,台湾人少,明显没有大陆人这么身经百战。我的同事都纷纷提醒我要抓紧买火车票,定住宿什么的,就怕到了过年高峰期,台湾人纷纷出游我会露宿街头。我也被吓得不轻,赶紧列印了一份台湾同事的联系表,以备不时之需。但是事实证明完全多虑了,台湾人的春节疏运和大陆的春运完全是两个概念好吗?火车票买不到那也就是那一两天从台北往南部的票子不好买好吗,去台北火车区间的火车还都是空着坐不满的好吗?我们这次的行程,基本就是走到哪里订到哪里,最多提前两天定酒店,火车票基本当场票房都能搞定,真的太easy!
关于定酒店我也有话要说,这次出游基本没有考虑携程订酒店,选择不那么多,而且比台湾当地定要贵那么几十块钱。我就参考booking和agoda,还有okgo.tw,开始还试着预订过,后来发觉不方便。台湾的酒店一般都要支付预订金。agoda不支持银联,一预订就直接美金扣款了,非常不划算,而且没有灵活性。后来我们学会了,先在agoda和booking上面查好酒店和价格,然后直接找到官网打电话给酒店或者民宿,通过电话预订,因为其实也就第二天或者第三天就要入住了,也不会收取预订费用(转账是个麻烦事)。很方便很灵活。

D0: LG有惊无险的抵达台北 直接拉上猫空山看台北夜景喝茶吃晚饭 住宿蹭的出差的酒店 柯旅天阁信义店 预算充分的朋友可以考虑 离捷运永春站不远 去国父纪念馆 台北101很方便
猫空:地铁做到动物园,出站步行400米就可以换缆车,悠游卡直接进站做缆车,单程4km,翻2个山头就到,才50台币,屁股都要做烂掉了好吗!
饭店:猫空山上大茶壶 老板叫阿义师 人好好 马上要来上海北京开店了 开心!
去大茶壶茶餐厅因为之前一天和同事去过,非常的impressive。点菜的阿公死活不让我们点多,4个人1500台币的套餐吃到撑!所有的菜色都是阿义师自己研发的茶餐,就是茶叶入菜,清香爽口,原来茶叶入菜,不止有龙井虾仁和茶叶蛋啊!也能做的这么好吃!LG也吃的巨爽。冬天的台北天气很好,不冷,坐在露天的饭店,喝茶吃饭看看台北的星星点点的城市夜景,赞的不得了!猫空山其实最好是下午就上山,从太阳落山坐到天黑,然后最后一班缆车是9点下山。我们因为到的晚,赶不上缆车了,只能搭公车去捷运站。差不多定点半小时一班把,我们两人就沿着山路慢慢下山,公车经过的时候招手就停了。

D1: 早 上 中山纪念堂 纪念馆 中午换酒店 入住圆山大饭店 原来的酒店寄存行李 可放随意多久 下午故宫博物院 武丁与妇好特展 八卦牛肉面 主馆展 览 提前三天故宫官网上预约义工导览 也可现场登记 早到早卡位 一天4场讲解 上午人太多 推荐下午 当天周五 开到晚上9点 慢慢看慢慢逛 转战士林夜市 臭豆腐(本地人推荐) 士林大香肠 胡椒饼(本地人推荐) 蚵仔煎 大饼包小饼 打包药炖大排骨(本地人推荐) “大肠蒜”(本地人推荐)也很好 吃 D-3吃的

Tips
交通:地铁+公交,随身携带的诺基亚lumia820的手机上已经提前下载好了台湾的地图,可以离线查地图,查路线,开车步行公交都有 走到哪里查到哪里 国际漫游省流量啊。。。非常有用!

台北的公共交通还算可以 基本旅游景点的话捷运都到 除了故宫博物院 捷运也不往那里修的 大部分人都是捷运到了士林站然后转公车的 不过台北的公车密度就不如上海了 高峰期十多分钟 低谷期20-30分钟很正常的 到晚上可能1个小时一班都有能 不过台北的公交的电子化还不错 站台可以看到实时公交信息 告诉你下一班车还有几站多久能到之类的 如果实在太离谱 还是打车吧 及时止损 打车也不贵 比上海略贵 不过台北大 5km车资大概200NT左右 也就是42RMB不到

圆山大饭店是 1969年的世界十大饭店之一 就算是不住 所谓旅游景点参观也是极好的 神秘的秘道可以参观 不过要提前联络 10个人一个团 1200NT导览一次 提前计划可以去看看

台北故宫的官网管用的 还有各种特展信息 如果能提前定好参观时间 可以提前三天在官网上预约导览 免费的 每天4场导览 一场最多带30个人 网上预约15个名额 当然当场预约也是可以的 不过有排不上的风险 我们就碰到一对 上午来 但是人满了 于是下午又来的 讲解的老师很有经验 开始讲之前会咨询大家希望看哪些重点 我们因为正好碰到一个很执着的游客 坚持看瓷器 还要讲的深一点 不过老师讲深了 他有迷茫了。。。哈哈 啥人都能碰到 有趣!我个人也喜欢瓷器 所以相当推荐台北故宫的瓷器 收藏很完整 并且清宫收藏的瓷器还真是不错 非常的清雅 大陆真是看不大到 一扫我对清朝瓷器的反感啊!台北故宫有一点很好 比较有名的藏品都专设了展厅 游客排队看 不影响看其他常设展的游客 什么翠玉白菜 肉形石 毛公鼎 核舟记 象牙球 之类的

其他我个人比较喜欢的还有多宝格厅 好像叫 皇帝的玩具箱 书画我不是很懂 但是正巧看到展出了宋徽宗的一幅画 惊为天人!因为台北故宫每3个月会轮换一次展品 所以游客们和展品么都会有些各自独特的邂逅和体验 一切都是缘分啊!

一直听说台北故宫藏品丰富 秒杀国内任何一个博物馆 这点经过我实地检验 还是觉得大陆还是不错的 北京的国家博物馆丝毫不逊色 论展品的历史连续性 种类的丰富性 甚至可以说直接秒杀台北故宫了 毕竟国家博物馆坐拥960万平方公里的地大物博 不是盖的

D2: 圆山大饭店的房间真是不得不说让人汗啊 大陆客入住最低价位的房间是3990NT一晚 房间是让人奔溃的无窗房 装修估计从60年代建成后就没有大动了 家具透着一股古意啊 实木的书桌床板 老式的浴缸 马桶还有免痔马桶盖 床不大 床品也不鲜艳 不过掀起床单一看 席梦思的床垫呢!果然是名品床垫啊 一觉色色一一睡到第二天中午 睡豁边了 哪里都去不了 就在圆山大饭店随意逛逛 圆山大饭店在半山腰 几乎全台北市的景观都尽收眼底了 远处松山机场起降的飞机在高楼之间穿梭 不得不说 真是会挑地方啊 游泳池在一个会所内 估计蛮高级的 对住客是开放的 很爽 标准泳池来的 最深处有5m 可以当跳水池用 可惜天气太冷 我们没有尝试 稍微折腾了一下 就搭穿梭巴士去捷运圆山站 捷运到台湾车站 高铁去中 捷运和高铁的衔接异常方便啊 高铁站台也是低调的小小一个 比有些捷运站的站台还小
到了台中高铁站买 台湾好行 日月潭阿里山3日交 通套票 让工作人员帮忙把生效期放到第二天 入住 台中高苑商务饭店 晚上 逢甲夜市 官芝林的大肠包小肠(本地人推荐) 米雪糕 卤肉饭 等等等等

Tips

圆山大饭店有往返圆山捷运站的穿梭巴士 可以提前电话问一下圆山的前台圆山去士林有捷径 10分钟左右基本可以步行到

台湾好行网是自由行旅客的好帮手 他们在各个景点都会提供景点穿梭巴士的服务 还推出各种实惠好用的套票 我们的日月潭阿里山3日交通套票就是 可以搭乘3日内 台中-日月潭-阿里山-嘉义的巴士 台中高铁站的员工很敬业 我们自己都没有料到 因为我们是第二天去日月潭 但是车票是当天就生效了 所以会导致我们第三天要从阿里山-嘉义的话 车票就过期了 他看我们没有当天去日月潭的意思 主动叫住我们 提出这个问题 经过一番交涉 他帮我们把车票的生效日期改到了第二天 非常感谢!

D3: 台 中干城车站 搭台湾好行大巴 去日月潭 水社游客中心旁 民宿 巧儿轩入住 中午坐船游湖(巧儿轩买的船票,100台币,自己去买要300,好行有水陆空 套票330,很齐全不过我们基本用不上),伊达邵解决午饭,游湖结束回酒店修整 下午租自行车游湖 晚饭 总统鱼套餐 邵族面 喝茶喝道吐

tips:
日月潭环湖大概有20多公里 可以做穿梭巴士 沿湖景点一个一个玩 也可以坐船 主要有三个游船码头 水社码头 也是旅游集散中心点 玄光寺码头 伊达邵码头 也是日月潭的主要景点 游船也是穿梭的 15分钟就有一班 我们就坐船玩 民宿买船票 只要100台币 当天不限次数搭乘游船 如果去码头售票处买 要300元呢 游船上会有专职讲解 介绍日月潭的来龙去脉 也很诙谐的 兜一圈全程大概2个多小时吧

日月潭边还有一个九社民族村 伊达邵码头可以搭缆车上山直达九社 不过我们去的那天 正是九社樱花节 人太多 所以我们就回到民宿 修整了一下 租自行车游湖 从水社码头 往向山游客中心 然后再沿着月湖走一段 到一个上坡处折返 2个小时可以往返 风光很秀美 很爽

这么看起来 我们其实有点浪费时间的 其实D2如果早点从台北出发 当天就可以到日月潭 就能完成日月潭的游览了 D3一早就能出发去阿里山了呢

D4: 一早员林客运8点发车去阿里山(好行套票含),一路观光4小时到阿里山,下午游阿里山森林游览区 坐小火车,看神木,晚上景区饭店解决晚餐,宿 高山青饭店

Tips:
员林客运一天2班往返日月潭和阿里山 日月潭往阿里山 上午8点和9点各一班 阿里山往日月潭 下午1点和2点各一半 一路沿着新中横公路行走 风光很壮美 距离其实不长 司机兼职导游 一路开车一路解说 很有意思的 并且会在几个有意思的景点停留给大家拍照 车开的不快 很安全的 全程4个小时

阿里山旅游区景点坐阿里山火车逛一圈2-3小时足够 饭店的前台会很详细的解说怎么游玩的 我们其实心中没数 其实当天就能下山去嘉义了 因为其实LG和我们两个都不是很fan日出日落的主啊 不过 既来之则安之吧 提前买好第二天去祝山看日出的往返火车票

阿里山其实不是一座山 阿里山的看点不是山 而是树林 不是真的树林 而是树林遗迹 了解了当年日本人治台湾的小小的历史 看过塞得克巴莱的可能也会有点印象 做作小火车 看看古木 确实很独特的体验来的

D5: 一早小火车去祝山 小笠原观景台看阿里山日出,9点好行大巴出发去嘉义火车站,台铁去台南,入住台南高玉饭店,下午去安平古堡,安平老街 吃 虾卷蚵卷虾饼土凤梨 酥状元粿;打车延平郡王祠,了解台湾历史和郑成功其人其事,走去赤坎楼,沿路吃臭豆腐香肠,路过孔庙,吃度小月担仔面,烧烤虱目鱼,夜游赤坎楼,韩金婆婆冰沙,大师兄蛋卷,石精臼的意面,碗粿

Tips:
我和LG出门一班都很背 不是刮风就是下雨 这次运气倒好 阿里山日出看的彻底啊 不过阿里山旅游区海拔有点高 2000多米呢 我和LG两个没用的就边走边喘边搀扶 终于安然下山了 对看日出没兴趣的 可以建议当天就下山 毕竟阿里山的日出不是那么容易看到 我们的好行的司机去过四次看日出

一次没看到过台南是台湾的发源地 可以说是台湾的台南 去台湾一定建议要在台南停留啊 有历史有文化有美食!!我们比较仓促 其实台南市内很有看头 边看边吃 是一个很有味道的古都 也非常有乐趣

D6: 一早再度找去石精臼喝牛肉汤,台铁去高雄的新左营车站,垦丁民宿老板安排包车司机直达垦丁,入住优闲名宿,下午包车,有恒春西半岛,核电站出水口猫鼻头,白沙湾戏水,关山日落,后壁湖吃海鲜,看出火,和垦丁满天星, 天黑去看出火真的很浪漫啊!夜逛垦丁大街

tips: 优闲的老板小尤人超级好!很为游客的钱包考虑。我们约到优闲的民宿 就是用之前说的方法 在agoda上面查好 直接致电优闲 正好是小尤接的电话 很爽气的就帮我们订好了 agoda的价格也给我们住 定金也不要 很方便 过年之前一个礼拜真是黎明之前的黑暗 好赞!

我们把我们大概时间告诉小尤 小尤就帮我们刷刷的行程建议好了 包车司机也交给他 一条龙服务 从高雄到枋寮 一路交给小尤 真的很放心 小尤了解到我们还要去花莲 但是要转成跑一趟池上 还帮我们查好火车班次 带LG去seven提前买好火车票 其实这两天台湾火车票不紧张 票房当场买绝对没问题 不过事实证明提前买真是很英明 因为池上是个太小的火车站了 买票叫个人都不容易啊

其实我们停留了两个半天的时间 也就把几个点走马观花的看好了 小尤说我们可以玩的再慢一点 可是这瓷环台对我们平时冲锋一样的旅行来说 已经很慢很慢了哦

D7: 一 早租电动自行车去 访问垦丁最南点 鹅銮鼻公园 帆船石 大湾 回民宿 老板安排车送到枋寮火车站 买一麻袋黑珍珠莲雾 台铁去池上 穿越中央山脉 观无敌太平洋 海景 池上吃便当2份 买 池上大米一袋 重到死 池上继续台铁去花莲 入住36号灯塔民宿 老板亲自火车站接站 夜逛 中华路夜市 旧铁路景观街

tips: 池上的大米在池上买很正宗 台湾人也不太敢买池上米 怕有假 估计是池上的大米的产量有限的原因吧 台北的家乐福都没有看到过呢池上便当的创始点现在叫悟饕 池上火车站里面叫卖的是另一家 也能试试 不过可能是心里因素的原因 我更喜欢捂饕 池上小镇也很小的 横穿4,5挑马路就走穿了。。。。

花莲灯塔民宿的老板人也很实在 很有家庭旅馆的感觉 他们家的厨房是我的大爱 就是洗澡的热水不是很大 可以洗 但是不算很爽吧 和墾丁一样 基本住到了民宿就让老板帮你一条龙吧 包车 行程 交给他们搞定就好了

D8:一早出民宿看无敌太平洋海景 早餐后包车 一路 七星潭 太鲁阁 清水断崖苏花公路 和仁火车站 告别司机 去宜兰礁溪 入住 天龙大饭店 晚上 汤围沟公园玩乐 汤围风吕泡温泉

tips:
七星潭很漂亮 远处就是清水断崖 不过我们去的那天东北季风狂刮 风浪很大 不过就算是在风和日丽的大晴天 也不建议太靠近海啊 七星潭外的海水下就是断崖 很危险 我们离开后没几天 就听说太平洋的疯狗狼在七星潭把一个在岸边走的好好的一个大学生给卷下去了 到现在没有搜救到呢 七星潭的岸边都是立雾溪从山里冲出来的各种花石头 有大理石 还有其他的花岗岩 很漂亮 不过据说不能捡

刚听说太鲁阁 主要是因为中央山脉被立雾溪切割出来的大理石大峡谷 但是真的到了太鲁阁 风景啥的都是浮云 让我震撼的是中横公路 当初因为条件局限 一刀一刀凿出来的翻山公路 在纪念开山公路阵亡的长春祠还遇到一个老伯伯 跟我们解释当年公路建设的种种 谦和有礼 等我们离开的时候还要跟他致谢的时候 他已经在一边翻着书认真的看了 没有多打扰

清水断崖我个人觉得倒还好 不过我们自说自话订的 和仁-礁溪的火车票让我们太奔溃了 如果也有驴友打算从花莲当天就北上的话 清水断崖附近最近的火车站是新城 和仁。。。太让人奔溃的火车站了 就在一个水泥厂里面 啥都没有 就和几节运水泥的火车车皮合了影

网上看的礁溪的旅馆都蛮贵的 2000NT一晚上起板 到了当地有大把1000NT以内的旅馆 可以慢慢挑 礁溪县城不大啊 和池上差不多

天龙饭店的前台超级热情的 我们进出饭店门都热情的招呼问好 LG说 他热情的让人觉得有点不怀好意啊!!哈 小人之心了吧

礁溪免费的温泉有 路边就有泡脚池 不要钱 汤围沟有公共浴室 仅限男宾 不要钱 条件比较简陋 条件稍微好的是汤围凤吕 不过是裸汤 男女分开了 我自己在女汤泡到爽 LG在外面等的好心焦啊 哈哈

回酒店的路上 还看到另外有泡汤的 那种一小间一小间的 比较私密 可以男女2人同泡

如果不讲究其实酒店就能泡温泉了 天龙的客房就有按摩浴缸 水龙头出来就是温泉了 酒店顶上还有一个公共温泉池 穿泳衣 可以男女一起泡

D9: 一早酒店泡温泉 台铁出发到瑞芳 转公车去九份 seven寄存行李 雨游九份 公车去基隆火车站 寄存行李 转车去野柳地质公园 回到基隆火车站 刷悠 游卡回到台北 入住 台北车站旁的 newstayinn,麦当劳晚餐,回永春的柯旅天阁酒店拿10天前寄放的行李,夜逛龙山寺,艋钾夜市

tips:九份有点上海城隍庙的感觉 有两个老矿坑 可以去看看 我们攻略没做好 建议金瓜石和九份一起跑瑞芳火车站这里的公交车 只要去九份的都去金瓜石 可以先坐到金瓜石 游览完了再坐车下来去九份 金瓜石有一个黄金博物馆 据说可以吃矿坑工作餐呢

Tips:野柳我们是从九份坐车到基隆火车站 然后在基隆火车站再坐车去的
我们都是在旅游服务中心问的路线 回答的很详细 不过事实证明 旅游服务中心的路线建议什么的 都对 但不是最佳的 台湾人比较保守 时间都是按照最坏情况的 他们说要1个小时 实际可能半个小时就到了 瑞芳火车站的游客服务中心给我们建议的车站害我们走了不少路 其实出火车站就有公交车了 根本不用走路 基隆火车站的游客服务中心告诉我们 野柳回台北要回到基隆 再从基隆坐火车回台北的 其实我们在野柳等车回基隆的时候 看到好几班从野柳直接回台北的车了 野柳回基隆车站的车那叫一个难等啊!!!还有小野狗不是窜出来吓人。。。湖!!!

D10:购物:中华路 家乐福 买点土特产佳德凤梨酥:南京西路五段88号 这个凤梨酥很有名 台北人专去这家买。南门市场的快车肉纸非常有名,不过大年初一南门市场关门,去的台北车站地下的诚品商店的快车柜台买的肉纸 薄薄脆脆非常有特色 香啊!结束快乐的行程 去机场 桃园机场很不错 建议留一点时间逛逛 每个登机口都有特别的设计 很赞!

台北10多天的环台游真的很愉快 很少有一个地方让我们LG这么赞不绝口。台湾不大,风景没有什么大美的也没有什么壮观的 但是细细品味都蛮值得回味的 2000多万台湾人 不过和上海相当 面积不大 不过历史和地理的原因 有很丰富的多样性 台北人 南部人 本省人 外省人 原住民 客家人 都各自保持了各自的美好特色 虽然我们平时接触很多台湾人 但是在台湾当地感受到当地人的文雅礼貌 又是不一样的感动了

套一句一本书的书名 台湾 你一定要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