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8.28

2013春節前 十天台湾环岛游 完整版游记 LG吐血疾书完成

发表于 2013-02-14 19:32

又是一个新年,LP去台北开会,LG我心动了,办了入台证明,决定新年游台湾。一个中国,两个制度,通行证和签注是大陆发的,入台证是台湾发的,缺一不可,好在一切还算方便和顺利。

LP先出发三天去台北开会培训,LG3天后跟上,相约台北,准备环岛游。国航的航班由于订的晚,不便宜。但最意外的是LG一到机场,得知航班取消,原因比较可笑,北方雾霾造成飞机没法进入上海,这里没有飞机了。靠,这个理由太牛了,广大候机的台胞群情激愤,这个回家过年的时候无法按时回家无疑是最倒霉的事情。LG只能无力的和央企吵架,结果在若干小时后,精力耗尽前等到了一个候补席位,坐着其它航班在天黑前赶往了台北。

====台北========
松山机场就是方便,直接就在市区,可以远眺圆山饭店,台北101。机场直接有捷运。捷运就是上海的地铁,悠游卡就是上海的交通卡,顺利到达酒店。LP已经对台北相当熟悉了,由于我飞机的晚点,预订下午去胡适纪念馆的行程只好取消了,LP直接拉着LG上了猫空山吃晚餐。捷运换索道,索道翻越几个不高的山头,很舒服,4公里的索道只要50新台币,服务员态度和蔼。这索道要是大陆的景点绝对100元以上的票价啊!第一次感觉到台北旅行费用的便宜。来到山上,步行不多时间,去了LP吃过的大茶壶茶餐厅,台北的店家会按照不同数量的顾客,搭配一些实惠的套餐,伴随着临窗的无敌台北夜景,久违的干净空气,台北101也清晰的呈现在夜景中。想想帝都和魔都的空气,嗨!真是没法比啊!悠闲的吃着,客气的老板,第一次感受到台北服务人员的真诚。吃完饭,步行在山路上,无比的色艺啊!由于棕15路公车要1小时一辆,我们就边走边等,好在一切顺利,公车捷运回到酒店。第一天台北印象不错,空气秒杀上海,马路上绝对是机车的天下,电视里绝对是购物频道的天下,LP的最爱啊!服务人员热情客气,一切都比较有秩序。

第二天依旧是个不错的天气,一早出发去了中正纪念堂,先看看周围的戏剧院和音乐厅,逛逛自由广场,这个广场的名称因为阿扁已经换过了,2007年十二月七日,“大中至正”牌匾被拆除,换成“自由广场”。广场上的的中正纪念堂大门在修缮,内部依旧开放。硕大的大厅,很是气派,这里的设计者好像也是圆山饭店的设计者。展厅主要陈列着蒋公生前的所用之物,汽车,衣服,外加很多照片,全开放的展览很亲切,没有那种距离感。看完成列物,去顶楼看看卫兵换岗,也算一种体验。

出了纪念堂,不远就是台北最美的仁爱路,一部公车看看仁爱路,不久就到了国父纪念馆,边上就是台北市政府,同时也可以看到101大楼。国父纪念馆正好也在卫兵换岗,和中正纪念堂差不多,里面的展览没有中正纪念堂丰富,堂外不少年轻人在跳舞排练,很和谐。内部的一些房间都是一些展览,后来发现,国父纪念馆是这里市民户外活动、休闲以及欣赏艺术,文化演出的综合性场所。

早上看看台北的市容,逛了几个点,回到酒店寄存了行李,说好10天后回来拿,因为我们要去环岛。出了酒店打车直接圆山饭店,这里必须住一晚,世界知名的酒店,宋美龄监造。之前在机场已经远眺过这里的外貌,照片也看过,但实际依旧还是把我震到了,就是大,雄伟。这里风水确实好,门前两条河,后面是山,可以俯瞰整个台北市。有人称这里是龙宫,确实这里倒处是龙的造型。入住完成,我们决定明天在细看,因为下午预约了台北故宫的导览,这才是今天的重头啊!

大名鼎鼎的台北故宫,世界5大博物馆,位于台北外双溪,始建于1962年,1965年夏落成,白墙绿瓦,气势宏伟,院内设有20余间展览室,文化瑰宝不胜枚举。到的时间略早,去看了边上的妇好墓殷商文物展,展馆不大,东西主要是大陆,台湾史语所的藏品陈列,相当漂亮。算着时间去吃了牛肉面,回到故宫导览处,等待网络预约的导览员,160元的门票相当的亲民,当然大陆的博物馆是免费的。导览员很和蔼,是一个老师,腿上绑着护膝,用忙的有点沙哑的嗓音寻问了我们希望听的重点,因为这里的东西太多了,都是精品,不可能一次说完。好在今天是周末,这里开到晚上9:30,可以先听完导览,再慢慢逛啦!大家都要看瓷器,有个大叔要求专业要求有深度,总之专业啊!我和LP只能随从啦,当然我们也是相当喜欢瓷器啦。导览员相当的专业,说了陶瓷的历史,指点给我们各个时代的陶瓷精品,终于看到了没有开片的汝窑,色彩斑斓的清代瓷器,大雅的元青花,LP自然最爱大美的宋代。导览老师相当专业,自己也喜欢制作瓷器,和LP交流了不少瓷器的制作心得,很投机,倒是最开始叫嚣要导览吧瓷器讲的深一点的那个大叔似乎一头雾水的在研究啥叫釉上啥叫釉下,其实这里的展厅不是很大,都是以主题为线索的,不像北京的国家博物馆,直接的主题就是中国古代,霸气十足啊!看完瓷器,大家都要听玉器,我和LP想看青铜器,但也要随大流去看看玉器,导览老师也相当喜欢玉器。玉琮,玉璧,各种玉也算剔透,至于白菜,东坡肉导览老师直接跳过,人太多。这样逛完两个馆,时间花了两个小时,导览老师又是用跑的,实在是个体力活。告别老师,租个导览器,开始自由行,这里服务真的一流,闭馆几点就可以几点还导览器,不想我们这里需要提前还。关内不可以吃东西和喝水,只能在外面小作补充,继续参观。皇上的小玩具----多宝格绝对是一个亮点,喜欢收纳的LP超喜欢这里的多宝格陈列馆。小小的盒子,机关重重,每一样玩具都有自己的位置,几十个上百个组件合成一个完整的箱子,巧夺天工。青铜器一直是中国各个博物馆的重头,这里也不例外,几乎个个是国宝。LP在上海看了大克鼎,在北京看了大盂鼎,这次在这里看了毛公鼎,也算海内三宝大团圆了。看完青铜器,顺路去看了东坡肉,翠玉白菜,这两样和毛公鼎一起是这里的常设展品,不像大多数的展品都是3个月一换啊。很多游客一进博物馆就是来看这一块肉和一棵菜的。终于知道这块肉不是天然形成,而是人工染色的,只是工艺妙,以假乱真,也看到了白菜上的蝈蝈断了一根触角,据说是清宫旧伤。一路前行,核舟记中的核舟微妙精巧,17层的象牙套球更是匪夷所思,总之无一不是精品,只是体力实在不行啊!,逛完书画馆,最后再看一眼汝瓷,外面天已经黑了。没有看到富春山居图,溪山行旅图,也算是这次的小遗憾,收获大于遗憾啊!买了点小纪念品离开了博物院。
直接打车去了虚名在外的士林夜市,那叫一个大,那叫一个拥挤,LP吃的那叫一个多啊!蚵仔煎,大饼包小饼,药炖排骨,臭豆腐,各种果汁,实在是无数啊!摸着肚子打着包,从剑潭直接步行10分钟回到圆山饭店,大堂里全是各大企业尾牙结束的热闹,在大堂上上网,随意看看,爽啊。

一觉到天亮,睡到自然醒,玩的时间没有了,圆山饭店转转啦,本来这里就是景点,房间的布置依旧那么的古旧,开关设备都是复古的设计,喜欢啊!底楼展示廊,各种图片介绍这这里的历史,各国元首,大腕,都是这里的上宾,直接电梯到顶楼,大宴会厅露台不开放,有个大公司在这里开年会,这里年会规模至少55桌,屋顶的藻井据说被火烧掉过,以前是几条龙,极其壮观。站在12楼的餐厅窗口,看着台北市景,绝对的居高临下。这里依然在布置企业的尾牙,服务员不管我们,让我们参观,舒服。回到楼下,询问礼宾部,这里的蒋公秘道是可以参观的,但必须提前预约,住店客人,10个人1200新台币,不算贵,由于我们没有提前预约,没有缘分啊!只好门口拍拍照,步行去圆山的会所,那个露天游泳池漂亮不凡,边上就是圆山,前方就是台北市区和松山机场,看着飞机紧贴城市大楼起降,别有味道。时间不够,外加前台小弟说天冷,我们只好遗憾的放弃游泳了,小后悔一下。

提着行李免费大巴直达圆山捷运,台北车站,捷运,高铁,台铁都在一起,这里的火车票售票处没有人山人海的状态,有序的排队,高铁直达台中只需要个把小时,高铁车厢人烟稀少,没有任何春运的气息。台中高铁站远离市区,幸运的是台湾好行网这里有个点,买了他们三天的套票,666新台币,包含了台中到日月潭,日月潭到阿里山,阿里山到嘉义的3天联程套票,划算啊!细心的服务员还帮我们纠正了票务的细节,修改我们出发日期,真的到位.事后在台湾的几天,几乎每个城市的车站,不管大小都有旅游服务中心,而且服务到位,信息准确,资料齐全,受益一路啊!

======台中====================
出租车回到台中市区,酒店还算满意,LP来台中就是为了逢甲夜市,就是为了吃关芝琳的大肠包小肠.门口公车直达逢甲夜市,一路过来好几公里,路的两边全是店铺,吃喝玩乐啥都有,逢甲这里是个不大的商圈,夜市要比士林小很多,但很亲切,关芝琳的大肠包小肠队伍排的极长,好吃的米肠包裹着肉肠,米香加肉香,相当好吃.这里的夜市依旧热闹,来到台湾很少看到垃圾桶,夜市也一样,但地面相当干净,很出乎意料.据说台湾推广垃圾不落地,光分类就要好几种,然后每天固定会有垃圾车放着音乐挨家收,要是错过,那就明天吧.这点他们做的相当的不错,佩服啊!夜市里好吃的相当多,但要比士林小很多,又是炸又是蒸,这种食物包那种食物的混搭,最后在心满意足的吃下一碗卤肉饭后,实在吃不下了。回酒店的公车居然免费,也不知道是为啥,这里公车8公里以内都免费,也算惊喜啊!

========日月潭======================
又是一个好天气,计程车直接干成车站,大巴干净有序,这里的车站就是一个门店,大多数居然都是去清境农场郊游的,去日月潭都不需要划坐,直接上车出发去日月潭了。虚名在外的日月潭是每个大陆客最熟悉的景点,LP和我的内心也是很向往的,车到九族,车上下去了一大半的人,都去看樱花了,这里的樱花节很热闹,里面有儿童乐园,门口都堵车了,过了九族,不多久就看到日月潭了,日月潭位于南投,我们到的水社车站就在我们的酒店边上,方便啊!这次的酒店应该叫民宿,台湾的民宿可是和大陆的农家乐完全不一样,相当的正规干净,店主很热情,直接100新台币在店主这里入了游湖船票出发了。

日月潭是个人工水库,本来是两个单独的湖泊,后来因为发电需要,在下游筑坝,水位上升,两湖就连为一体了。潭中有一个小岛,好像浮在水面上一样,据说是这里是邵族人的圣地,现在叫拉鲁岛。由于地震,小岛已经沉没大半,现在不开放了。以此岛为界,北半湖像太阳,南边像月亮,所以叫日月潭。环湖游的船票相当超值,一天内随意坐,15分钟到半小时一班,停靠湖中3个码头,循环往复。水社出发第一站去了玄光寺,船上的水手相当生动的介绍这里的风光,湖边半山上的涵碧楼,湖中的拉鲁岛,岸上的小灯塔,水文,传说倒也不枯燥。他们基本都是邵族人,态度极其友善。玄光寺站可以俯瞰日月潭,相当的棒,码头上有个摆了几十年的香菇茶叶蛋摊,口味相当的好。山上庙宇供奉着玄奘,反正全台湾的庙宇很多,供奉的对象也好像没啥规律,啥都要拜拜。一圈玄光寺逛完,不是很累,回到码头继续下一站,伊达邵码头,这里就是美食加购物,午饭这里解决,依旧是美食不断,香菇大菜包,阿萨姆奶茶,黑色的夹心豆干,饭饭鸡翅,码头周围酒店民宿也不少,顺路买点冰箱贴回到了码头,坐船不久来到起点—水社。上午的游湖结束了,几个点都不大,也都有点看头,不会让你太累,人也不是很拥挤,船在湖上走,周围山景湖景相当的漂亮。

回到民宿稍作休息,去水社车站给第二天去阿里山的车票划了位,也就是我们说的把座位占好。听了老板的建议租了两辆自行车,骑两个小时一共只要20新台币,真的便宜啊!一路骑行,走了早上相反的方向,从水社向月潭方向进发。一路都有自行车专用道,紧贴湖边,风光秀美,随走随停,惬意自在。台湾的公路分工明确,在台北就看到了机车专用道,机车优先等,这里有了自行车专用道,大家都很规矩,安全系数很高。一路向前,停停拍拍照,过了水闸,上了月潭骑行线,水上还有皮划艇训练场,举家骑车的台湾家庭很多,直到拐过几个弯出现一段陡坡,LP小宇宙爆发,一路抗着车上了第一个坡,一拐弯又是连续两个陡坡,我和LP自然退缩了,回头下坡回去了,这段路是属于挑战线路。回去路线骑的飞快,湖风吹吹,换个角度看日月潭。整个一天在日月潭的旅行,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交通方式,也算深度游了一把,这里虽说虚名在外,但内容绝对值得你来一次。回到酒店舒服的小憩片刻,水社码头吃着当地的总统鱼,品尝着绍族面,也算完美的收官。

=================阿里山=====================
第二天依旧是个好天气,这次一改以前和LP出发必下雨的规律,吃完早餐,园林中巴准时来到了车站,乘客只有8个人,司机也惊奇,由于日月潭和阿里山之间每天只有两班车来回开,只能开中巴,一次最多20个乘客经常会人满为患,今天真是轻松。台湾是个慢节凑的地方,日月潭到阿里山路程只有100多公里,司机说由于线路特殊路上基本不会有游客上车,但依然要开四个小时,路上有两个休息点,奔溃啊!司机非常不错,一路介绍风光当起了导游,还捎带点报纸日用品给路上塔塔加警察局送去,成了义务快递。这条路线真是大美,路叫新中横公路,穿行在中央山脉中,玉山主峰不时出现在眼前,司机不断给我们介绍这里的故事,地名,由于这里路途险恶,坡陡弯急,旅游大巴是不可以通行的,而且泥石流在这里经常发生,断路遗骸,滑坡痕迹到处可见。为了防止落石的影响,很多地点都修了明隧道,在山路上加了混凝土盖子,保护过往车辆的安全。园林中巴欢快前进,梅子梦工厂休息,买了点梅子零食,塔塔加的休息区是玉山和阿里山的分界点,也是这次路程的最高点,海拔2610米,看看死掉不倒的夫妻树悲壮,被猴群赶出来的野生老猴王就在路边闲逛无奈,玉山主峰无比的近,但要是想爬主峰,需要提前去登记,台湾人作风就是安全稳妥。这里风光真的没话说,司机车开的稳,国语说的也不赖,路上一路不停的讲解,还让我们在好的景色处下车拍照,指引我们看这里最大的神木—鹿林神木,真的怀疑这是公车吗?过了塔塔加就进入了阿里山公路,不多久,在司机预计的4个小时路程后我们到了阿里山景区,门票有折扣150新台币。一进景区就是传说的森林小火车的火车站,车站下方就是汽车站,订的景区酒店就在边上。

酒店小憩一会,对面的玉山的云层开始变厚了,远处半山腰的明隧道也变得模糊了,出发坐小火车去。阿里山小火车可以说大大的有名,LP和我虽说不是铁道迷,但火车还是我们蛮喜欢的主题,这种窄轨火车现在就更少了,这条铁路分山线和地线,20世纪初就开始投入运营,从嘉义一直到阿里山深处,从海拔30米一路爬升到海拔2000多米,当时的火车可不像现在那么强劲,可见相当的艰难。日本人修筑修筑铁路主要是运输砍下来的红桧木,由于之前的台风灾难现在只有部分铁路在运营,大部分的铁路在修理,这样就打破了我们坐火车回嘉义了计划了,好在这里的状况我们提前已经知道了。火车站木质的,几十新台币的票价,车票很好买,半个小时一班车,10分钟不到就到昭平车站。开始步行游览,这里感觉就是森林,没有其他的风光,到处是硕大的红桧木的树根,成片的人工杉树林填补了这里砍伐后留下的空白。之前园林客车的司机介绍到,这里的红桧木日本人相当的喜欢,一火车一火车的砍完拉回国,后来的蒋经国先生在70年代为了发展经济换取外汇,不得已也砍了不少木材,现在已经不让砍了。走过姐妹潭,穿过樱花林,看看受镇宫。巨木栈道到了,这里那些800年以上的红桧木都是有编号和介绍的,剩下的也不多了,这片游览区也就那么几十棵,一路走一路看,扭曲的树根,褶皱的树皮,高入云间的树冠,那种神韵确实不是那些再生林可以比拟的。三代神木的互相缠绕,2700年高龄的香林神木的巨大,日本人忏悔的树灵塔的凝重,游览一圈正好绕回到神木火车站,站台上横七竖八的几根巨木倒在那里,那个也是被雷击的神木遗址。神木车站回阿里山车站也就10来分钟的车程,一路上小火车列车长适时的讲解着周围的景色,铁道两边的树木特点。路程虽然不长,但火车时而爬坡,时而转弯,透过车窗看着弯道处列车修长的身影还是相当漂亮的。回到阿里山车站天还亮着,买了第二天去祝山看日出的火车票,散步在停车场,吃当地小火锅和野菜,游客似乎不多,但空气相当的棒。

一晚在森林中的睡眠还是很不错的,一早5点起床,6点的火车站比较意外,人流很壮观,不知道昨晚人都去哪里了。原来一列的火车也加开了一列,30分钟的车程直达祝山,可以就地看日出,也可以步行到小笠原观日点,也就10来分钟,小笠原观日台可以看到玉山下峡谷里云烟缭绕的梦幻景色,也可以无阻挡的看玉山日出,热热闹闹的人们欢快的等着日出,日出说不上有多壮观,没有期待的跳出山顶的感觉,依旧是慢慢爬上山顶,那种感觉还是不错的,至少是一个好天气。看完日出火车原路返回,由于不可以提前划位,生怕赶不上头班车,急急的赶到停车场的SEVEN,把去嘉义的汽车票给划了位,总算心定了。吃完早餐,盖几个阿里山的图章,台湾这里几乎每个景点都有纪念章可以盖,搞完这一切,回望一眼玉山,安心的上车出发去嘉义喽!

=================台南========================
2个半小时的车程直达嘉义火车站,这次的台湾好行3日套票功德圆满。直接购买自强号火车去台南,台湾的火车分自强号,莒光号,区间车等等,这些都属于台铁,高铁只在西部有。嘉义站台列车密度很高,差点误上一列区间车,站台工作人员很热情,及时和我们讲了我们的车在后面,这个区间车可以到,但会慢很多。所谓的区间车就是每站都停,自强号是台铁最快的列车,有点像动车,莒光号就是普通列车,台铁的车站基本都在市中心,高铁基本远离市区,这也是我们放弃高铁的原因,列车上看到了台铁便当,直接入了一份,排骨好吃,米饭很香,赞啊!

很快台南到了,台南是整个台湾主要历史的发源地,LP同事前几天还说“台南人不知道啥叫美食,因为他们那里没有不是美食的东西”这也太夸张了吧,就为这句话也要住上一住,吃上一吃。台湾最强美食吸引着林小姐,这里还有最多的古迹吸引着我们。

顺利入住台南车站附近的酒店,台南的公车比较难等,88路虽说所有的景点都到,但要1小时一班,时间宝贵啊!打车出发,先去远的安平古堡。安平古堡原先是由荷兰人所建,当时的古堡就在海边,由于时间的变迁,海岸线越来越靠后,现在的古堡几乎就在市区了。以前这里名称很多,直到1662年,郑成功攻下“热兰遮城”,顺利将荷兰人驱逐出台湾,建立了台湾历史上第一个汉人政权。郑氏同时也将该城改为“安平城”,这就是现今“安平古堡”这个名称的由来。郑氏王朝三代统治者均驻居此城,故又叫“王城”。所以说现在的台湾基本是由台南起源的。古堡中,有一片红砖砌成的残壁城垒,就是300多年前古城仅存的遗迹。城垒上古榕枝干盘曲,显得格外苍劲古老。堡前空地上竖立着一座石碑,上书“安平古堡”4个大字。古堡上还有光绪年间设置的灯塔,LP吃力的爬上灯塔顶部嘹望台南,风光不错。台南市位于台湾西南部的嘉南平原,是台湾重要农业及蔗糖产区,黑糖也是LP这次台南行的目的啊!台南市旧名赤崁城,2010年12月25日起原台南县和台南市合并升格改制为“直辖市”。整个安平古堡不算大,古堡也已经修复过几次,博物馆,资料室,城墙遗址,相当的舒服。从后门离开古堡,买点虾片一路走一路吃,走过海头河边的自行车步道,树屋就在边上,这里收费的景点都是50元新台币,台湾的门票真的让大陆汗颜啊!树屋原来是这里一个洋行的仓库,时间长了,给牛逼的榕树给包裹起来了,虽没有热带雨林里绞杀那么惨烈,但榕树的扩张侵略性还是可见一斑。安平古堡周围就是一个美食商圈,一路逛一路吃,全部徒步也不累,又是虾卷又是蚵卷,穿过当地民宅的遗迹,看着路边明清坟墓的忧伤,吃着透着浓浓米香的状元粿,最后LP和我都只剩下抚摸肚子。

放弃等待88路,得知赤坎楼开到晚上9:30,直接计程车先去延平郡王祠,市区的延平郡王祠就是纪念郑成功的,郑成功就是这里的偶像,在这里我们知道了郑成功的妈妈是日本人,他直接生在海边,他收复台湾不是啥民族大义,完全就是要和清朝抗衡,当然和荷兰人的战斗还是蛮艰辛,也算是相当不容易。祠堂大门口就是白崇禧书写的忠肝义胆牌楼,内部主要就是对郑成功的祭祀和纪念,连着边上的博物馆,一起都是免费参观,对了解台湾的历史还是相当不错的。出了祠堂,直接步行,看看孔庙的外围,吃着臭豆腐香肠,随意逛逛周围日本遗留的各种建筑,一不留神就到了度小月担仔面了。不大的门面隐身在骑楼下,面很精巧,量不大,关键价格实在,吃吃面,试试虱目鱼,继续前行。路过赤坎糖门店直接入手赤坎糖若干,真的不便宜,好在LP喜欢,夜色下的赤坎楼很欢快,游客不多,依旧是50新台币的门票。这里原来是和安平古堡相似的建筑,只是后来清朝重建完全的汉化了,搞得飞檐翘脊也算好看,据说屋后的一口水井和安平古堡有暗道联通,但说明有些无厘头,一会说不可能,一会又说有啥高科技的发现,总之有点神秘还是不错的。走走看看赤坎楼,虽说这里不能和我们泱泱大陆千年文明相比,但这里毕竟是台湾最牛的古迹了,楼兰依然是资料和实物的展示居多,古城遗址和安平古堡基本一致,门前的九块御碑在夜色下倒感觉不是很重要了。夜游古迹的经历不多,赤坎楼的亮点对LP来说远不止这些,门口的石精臼夜市当然也是极其重要的。赤坎楼一则完全在市区,古迹周围的夜市也绝对是开放到半夜的最好理由。绵绵冰,蛋卷,阿扁和马总统吃过的碗粿,路边的意面,没有一样逃过LP之口,真心的好吃,之前的台中,台北的夜市只能是星光点点,这里才是美食天堂。

在台南最多的动作就是摸肚子了,一晚的好梦只为第二天寻找台南传统早餐牛肉汤。步行一路依旧回到赤坎楼,白天的赤坎楼和晚上有着不同的气场,拍几张照片了却心愿。牛肉汤才是重点,条状的肉,在牛肉汤中那份美味,当地人早上喜欢边喝汤边牛肉夹着姜丝大口吃,配白饭或者鲁肉饭吃,果然实在。

================垦丁========================
今天任务是去垦丁,回到台南车站,直接台铁去到新左营,这里是台北车站之后又一个高铁捷运台铁在一幢楼的车站,这样方便司机接站。新左营已经是高雄了,为了台南的美食我们准备路过高雄,不做停留,爱河,高雄85,下次再说吧!车站有班车直达墾丁,需要2个半小时。我们预订的民宿老板好心的给我们安排了接站,价格还比班车便宜。一路飞奔,台湾的点和点之间距离都不远,百十来公里对于台湾就是远距离了,当年LP在新疆一天跑几百公里在这里是不可想象的。车辆在接近墾丁的路上,台湾海峡零距离的出现在了我们的视线里,海水湛蓝,天空纯净,已经记不的上海的天气了,后来老妈电话说上海大雪,爆冷,我们这里就是天堂啊!直到不久后我们领略了苏花公路才知道海可以更近,但现在已经很满足了。

墾丁很小,只是台湾的一个里,位于恒春半岛,属于恒春镇。之前由蒋经国先生指示开发成了国家公园,但马总统推荐的海角七号让这里变得更热。安全到达民宿,热情的老板让我们挑选房间,顶楼的露台房间相当不错,还可以看到大海的一个角。放好行李,安排行程,准备下午包车游览墾丁的西部景点。墾丁不大,但公车实在没有把握,后来看到主要景点公车还是蛮多的。直接包车先去了出水口,这里就是台湾核三电厂的出水口,浩瀚的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在眼前一眼看不到头,眺望遥远的核三反应堆建筑,透着神秘。继续前行,猫鼻头是这里的传统成熟景点,台湾的自然风光区域很少收取门票,这里也是。这里也是所有来这里旅行团的必来之处,一路上行,路不远,看看湛蓝的大海,怪异的岩石。猫鼻头为台湾海峡与巴士海峡的分界点,并与鹅銮鼻形成台湾岛最南的两端。猫鼻头有一从海崖上断落之珊瑚礁岩,其外型状若蹲仆之猫,因而得名。猫鼻头为典型的珊瑚礁海岸侵蚀地形,珊瑚礁因造山运动隆出海面,受到长时间的波浪侵蚀、反复干湿、长期盐粒结晶、沙砾钻蚀、及溶蚀等作用,产生了崩崖、壶穴、礁柱、层间洞穴等奇特景观,海岸线鸟瞰似百褶裙,故有裙礁海岸之称。依旧是一个小小的不是很累的景点,但景色绝对无敌,就连猫岩都成了这里阿兵哥精神的寄托。当兵完了,女朋友可以跑了,但猫岩依旧在原地守望。由于关山日落是有固定时间的,我们只能把接下去的时间耗在拍摄海角七号的白砂,李安的少年派也有部分场景在这里拍摄。白砂滩是个玩水的好地方,脱了鞋,卷着裤管,LP一手打伞一步步在沙滩漫步,海水一浪一浪的上来,平和的海浪下偶尔会有一两个凶猛的巨浪,一声尖叫,LP裤子湿了,玩的也更尽兴了。玩水的自由自在,海水蓝天绝对漂亮,这里人的热情和客气更让人舒服。算着时间洗了脚,到关山观日点的时候已经人满为患了,基本都是台湾自驾游,当然开机车来的不少。海上的日落在大陆是无法看到了,天气不错,等日落的过程中看看周围恒春半岛的地形地貌,落日如期而至,漂亮的海水,金黄色的落日,拍了几十张照片,也算和阿里山的日出来了个呼应,功德圆满。日落后天黑的很快,司机师傅带我们去后碧湖吃饭,100台币20片生鱼片,价格绝对给力,小小的市场绝对没有欺客,公平交易让人吃的安心,可能这就是台湾,希望不要改变。吃饱喝足司机带我们去了一个我们也不知道的地方叫出火,由于地面下有天然气溢出,地边上一直有火烧着,黑夜里更加的明显,门口还有大叔买爆米花用这个火来烤。天上的星星倒是很让我们吃惊,满天的星斗,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感觉,LP让我找北极星,天象不是那么好懂的,真的找不着啊!回到墾丁大街不算晚,大街上吃点小吃,看看逛逛,相当的惬意。由于我们的驾照在这里都不可以使用,机车只能放弃,电动车是唯一的选择。预订了两辆电动车,早早的休息了。

一早有些许雨点,不影响,和LP一人一辆电动车去台湾的最南点。由于出发的早,顺着大街一路往东南,半个小时不到,电动车果然舒服海风徐徐,就是上坡有点发虚。最南端是巴士海峡和太平洋的交汇点,台湾的天涯海角,拍照留念,继续折回,不远就是鹅銮鼻公园了,事先问了机车行老板娘,这车会被偷吗?老板娘和疑惑的看着我说“拔了钥匙,停好,你就别管了”民风好啊!依旧是50新台币的门票,一进公园就是一块热带草坪,仰慕的灯塔就在不远处。步行而上,白色的灯塔依旧是现在航运的指示灯,由于来的早,灯塔还没有开放,好心的工作人员打开铁门让我们拍照拍个够。顺着灯塔步行到海边的栈道,看着海浪拍岸,珊瑚礁岩石遍布,一路走在巴士海峡边,舒服啊!园内步道纵横,看看沧海亭、接吻石,用了个把小时逛完了当地人说至少1个半小时的公园,台湾所有的游览时间都是确保放大的,悲剧啊!好在我们有电动车,一路看风景,风帆石,海边的民宿,大弯的海滩,大尖山,随时停车下去玩耍,开心的不得了。准时回到了民宿,我们要走了,老板安排的车一路拉客加飞奔,开车前10分钟到了枋寮站。

我们要去花莲,没必要回高雄,枋寮是个好地方,这里还有大名鼎鼎的黑珍珠莲雾,100新台币一大包,入好莲雾,安心上车。台铁南回线人不是很多,不断穿越在中央山脉的隧道中,在台湾这些隧道是相当的长了,穿出隧道群,真正无敌的太平洋海景出现了,LP的GPS显示,完全贴着太平洋,好几个小站都是无敌的海景,回到上海,LP迅速入了电影《练习曲》重温了这段无敌海景的铁路旅程。

============池上===================
火车的目的地是花莲,台东由于时间的问题我们这次放弃了,下次可能会来,去绿岛泡温泉。但池上是我们这次到花莲前的歇脚站。为啥来池上,因为便当,之前台铁的便当已经很不错了,据说池上是便当的发源地,主要是这里的大米好。池上是个小站,站台就有买便当的流动小贩,来车了他们就来叫卖,车走了他们就回到车站门口的店里,直接几条马路走穿这个小镇,便当就是我们说的盒饭,当然台湾当地称饭包,历史最悠久的池上饭包店在这里已经有70年以上的历史了,便当店开成了博物馆,最牛的悟饕排骨饭包似乎买完了,入了两盒不同口味的便当,LP忍着饥饿一路上只吃莲雾,就为了这里的便当。这里依旧用木盒装着饭菜,木盒子有很好的透气性,而且能吸掉饭菜中的一部分油和水分,使米饭保持弹性,相比发泡塑料饭盒,木盒子更有显而易见的环保功能。坐在店门口的火车车厢边,吃着这份很有历史感的便当,边上就是台湾的公路,我想当初便当店完全是为了方便来往的路人。离开店时LP入了当地的池农牌大米,这里的大米以前可是进贡给日本天皇的皇帝米,一包3公斤的米袋,LG一路带着直到台北,上海。留给池上一个小时的时间,等火车的时候又买了2个全美行的便当,在火车上依旧一人一个吃了,一次两个盒饭,这种事似乎LP和我以前都没有干过,最后总结,确实是米好,便当都不错。

=====================花莲====================
火车准时到花莲,民宿的老板亲自过来接站,一路介绍他的灯塔情节,花莲的风土人情,餐饮美食的状况。民宿相当的不错,店后面就是无边的太平洋,我们准备先去街上逛逛。花莲不大,人口也不多,按照老板说法,人口少选票就少,不受中央重视,地处偏远山区,一直落后。花莲的夜市不算太拥挤,但人也不少,公正的包子,各家的麻薯啥的倒也吃个饱,看看旧铁道展示区,慢慢逛回了民宿。

一早吹着太平洋的海风,吃着民宿自己的早餐,花莲还真是个世外桃源,民宿门面宽度都不大,窄窄的房子估计是为了抵御太平洋的台风,再加上这里的清水断崖太鲁阁绝对是值得一来的好地方。公车就不指望了,合理的价格包了车先去七星潭,这个弧形的海岸线柔和而漂亮。这个孙燕姿拍MV的地方,当天风高浪大,海水汹涌,岸边都是粗颗粒的石子,没有细沙,这些都和这里的太鲁阁地质条件有关。七星潭相当漂亮,这个所谓的潭,其实就是太平洋,近处浅色的海水是因为太鲁阁内冲出的大量大理石沉淀下来,远处的深色海水据说是断崖,非常的深,这里可以远望苏花公路,LP挑了几块漂亮的太平洋的石头,LG一路带着回到了上海。七星潭后面就是台湾的军事基地,很多的军车,铁丝网,透着神秘。

离开七星潭,不久就到了中横公路的入口。其实太鲁阁就是中横公路起点到天祥这20公里不到的路段,这里不需要门票,这个太鲁阁说白了就是一个大理石的峡谷,刚搞完装修的LP看到大理石兴奋的不得了。公路起点的牌楼下边就是立雾溪,立雾溪发源于台湾中央的奇莱山主峰,从海拔3449米的源头一股蛮劲直冲太平洋。司机带我们上了中横公路不多时穿过砂卡礑隧道,砂卡礑步道就到了,走下十几米高的楼梯,来到了砂卡礑步道,这个步道就是沿着砂卡礑溪流建设的,砂卡礑溪流是立雾溪东侧的支流,在日制时期由日本人为了建造立雾发电站所建造的步道,里面依然有当地的原住民生活,这条步道有4.5公里长,是寻访当地原住民的好途径,步道周围依旧有不少原住民的保护区,保护他们的植被和环境。我们眼前看到的基本是溪边上大理石开凿的步道,石壁上凿痕累累,泛着大理石的花纹,很漂亮。溪流中,水不大,大块大块的大理石横卧在溪水中间,估计都是从山上滚落的。这里的步道没有完全开放,来回也就1个多小时,司机在隧道口等着我们。沿着峡谷一路往上,过了一个水坝,来到一个吊桥前,燕子窝到了。这里路高崖陡,很多游客都带着安全帽,对面山崖上的一个个圆坑就是燕子窝,据说是由于河水不同角度的冲刷形成的,这里看对面的大理石纹理更加的清晰,这条参观道路完全就是在山里挖出的一条隧道,汽车走一边,步行的游客贴着悬崖走,恐高的我还是蛮害怕的,但地貌风光相当震撼,司机说“九曲洞更漂亮,但落石太多,现在为了安全道路封闭了。过了燕子洞来到慈母桥,这是蒋经国先生纪念母亲造的桥,据说桥边的青蛙石就是蒋经国的化身,桥下另一边的乌龟石是蒋介石的象征,也算一家团圆。山上餐厅不多,为了保护环境,只有少数几个吃饭点,也没有纪念品商店,相当的舒服,几个店基本也是照顾当地原住民,让他们经营着,没有宰客欺客之说。从这里开始风光没有刚才的险恶,人文的东西更多了,岳王亭,铁索桥,直到天祥休息区,据司机说这条中横公路以前相当险恶。都是蒋介石的部队一点点挖出来的,当地人没有人愿意干,之前天祥是一个重要的休息点,现在就是太鲁阁游览的终点,继续沿路下去可以到阿里山,但是需要一天时间。天祥这里有教堂有庙宇,一路看看不会很累,在各个角度看看太鲁阁峡谷。折回原路,司机带我们来到了绿水步道让我们去徒步感受下,步道一路上去,不陡,这是当年日本人用古法修筑的步行小道,步道的分叉路一直可以到山脉的深处,我们走了向合流方向的步道,穿过一段30米长的漆黑隧道,出口直接是一段几十米高的挂壁步行道,下方的河流,公路,河中间的大理石横七竖八,断桥枯木,直接呈现在我们眼前,风光无限啊!步行道不长,个把小时的路程就到了出口,出口的大路是现代修的,明显没有古法修筑的坚固。离开步行道,司机带着我们远观九曲洞,最后来到长春祠。步行走过新的长春桥,看着下方被冲毁的原先桥墩,要比这新桥低了十来米。这里就是立雾溪最后一个狭窄地段了,出去后就直冲大海了。桥下休息处有个工作人员,看着气质有点像老兵,看到我们,和蔼的和我们说了这里的地貌,桥梁的变迁,这条路的艰辛。告别老者,顺着石壁走到了长春祠,拜祭200多个修桥死去的英魂。

回头离开太鲁阁,司机原路回到牌楼处,向另一个方向开上了苏花公路,几公里路程就到了清水断崖。其实这个断崖就是太平洋的悬崖,立雾溪口到大清水溪口之间的苏花公路上,估计是长期给太平洋海浪给削平的悬崖峭壁。要是没有苏花公路,应该很难观赏这样的奇特地貌,崖下就是浩瀚的太平洋,绝对得风高浪急。据说以前的苏花公路是单车道,上午下午单边放行,要通行证,现在变成了双向车道,那些原来紧贴海岸悬崖的挂壁公路也变成了新开的隧道,但这里依然会因为天气原因封闭道路,前几年大陆的团队就是在这里出的事故。后来大陆旅行团改成了人坐火车走山路,行李跟旅行大巴走苏花公路的搞笑场面。但这条苏花又是东部台湾人民的仅有公路,据司机说,阿扁答应修东部公路,没有完成,现在的马总统也答应了,他们依然不抱希望,因为太艰难了。这里当年都是老蒋的部队修的,相当的了不起,LP和我也都觉得苏花公路要比清水断崖更震撼,由于司机一心赶路,也担心随时的落石危险,我们迅速通过了苏花公路,欣赏着太平洋的美景,走着凶险的苏花公路,不久我们的目的地和仁车站到了。
由于提前买的票,在这里坐一天没有几部的去礁溪的火车。司机的建议是去新城坐车会比较多,他说的不错,但我们的选择也没有问题,和仁离清水断崖只有10来公里的路,但这里是绝对的小站,小到出乎意料,路边没有任何的标志,车站的名字也在侧面很不起眼,没有任何的商店,几乎就是在一个苏花公路边的水泥厂内,我们只好进入站台,只有几个当地人在候车,这里的一天也就10来部车经过,好在10分钟后就有区间车经过去宜兰,我们可以上去,而我们的车还有1个多小时,不等了。和对面幸福水泥厂的火车皮合了几张影,看看铁路边的太平洋,区间车来了,上车后验票,列车长大叔客气的说“你们坐,没有问题,别忘到宜兰转车”因为我们要去礁溪,宜兰的北面,温泉之乡。每站都停的区间车准时到了宜兰,站台工作人员依旧热情指点我们坐下一班自强号,转车顺利十几分钟就到了礁溪,没有春运的拥挤,比预计提前了1个小时到了目的地。

==================礁溪===============
来礁溪是体验台湾的温泉,这次环台湾时间比较紧无法深入体会台湾的全部,温泉也只有安排在了末尾。礁溪很小,火车站门口就是一个露天的池子,蛮意外的,可以随意泡脚,候车泡脚两不误。礁溪不大,直接几条马路就可以走穿,到酒店放下行李,外出觅食泡温泉。吃着八宝冬粉,酸菜鸭肠,带着路边的卤味开始找温泉了,整个礁溪全部都是温泉酒店,礁溪是台湾闻名的温泉风景区,这一带只要掘井数十尺,就有热水涌出。因此家家掘井,户户温泉,被誉为“温泉乡”。泉水清澈,为盐类质,无色,味微咸,可饮可浴。水温在60℃左右,可以治疗皮肤病、神经痛、伤痛、胃肠癌等疾病。但像我们上海的浴场一样的不多,多以酒店为主,走到礁溪汤围沟公园,绝对的温泉主题公园,泡脚随意不要钱,小鱼去死皮也就50-100新台币。桥下有个汤池,男宾不要钱随意泡,这可是真温泉,只是设施简陋了点,围棚到处漏风,春光很容易外泄。哈哈,真温泉不需要锅炉,成本低啊!由于LP不便进入,只能继续在公园游玩。累了找到了汤围风吕这个浴场,由于是裸汤有点像上海的浴场,这里要门票,80新台币,绝对的便宜啊!浴场干净正规,泡得那叫一个酣畅。LP说“泡汤时有几个台北家庭,有人问他们为啥不去北投?他们回答说路程时间差不多”,可见我们离台北不远了。泡好温泉步行回酒店一觉睡到天亮,继续酒店楼顶泡温泉,我们是第一批客人,泡池水还在放,相当干净,由于在楼顶,居高临下看看街景,看看铁路,相当的爽。泡完温泉,吃好早餐,舒服啊!告别酒店热情过度的前台小弟,礁溪相当不错。

=================九份============================
火车站直接买票去瑞芳,一路的好天气结束了,阴雨飘飘,瑞芳火车站步行到警察局门口等车。1062一部车环着山路,直接到了九份,九份原来很小,只有9户人家,每次买东西只要9份,所以就叫了九份,后来这里有了金矿,开始繁荣了,又由于金矿的枯竭这里在此次没落,现在的九份就是旅游圣地了。我们一堆的行李只有委托SEVEN的营业员了。步行沿着基山路走着,雨越下越大,吃了芋圆,草仔粿,来到九份是看了因为这里有太多的人说很不错,有宫崎骏的动画原型,有悲情城市的电影,但说实在的,感觉不是很震撼,有点城隍庙的感觉,街道也基本是后修的石板路,走走看看,竖崎路的台阶还是有点时空穿越的感觉。走过传统街道,在路边看看雨中雾气弥漫的太平洋,这里还有金矿遗址,由于下午要去野柳,不能去太远,看看五番坑,颂德碑,了解一下这里的发展史。由于是除夕了,很多的店家都关门了,当地人也在做生意的时候祭祀着祖先。走走看看一个上午,回到SEVEN去了行李,等着788公车直达基隆车站。

=====================野柳==============================
一部790公车直达野柳地质公园,下车步行到公园的这段路完全就是一个渔港,可能是除夕,渔船都在港内休息,大部分的店家都关门了。野柳公园门票依旧只有50新台币,游客相当多,天气依然阴湿。野柳其实是突出海面的一个角,由于海蚀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造就了各种奇特景观。以前看照片,现在在实地,黄色的背景以为是沙滩,但当自己的脚踩上去后才知道这都是坚硬的岩石,各种造型全部是海水造成的。风大浪急蜡烛台只能远眺,海浪一个比一个高,看警示牌这里还有一种叫疯狗浪,估计比较恐怖。海岸上各种石头造型惟妙惟肖,公主,鸡腿,地球等等等等,和女王头合了影,穿越到化石区域,整个野柳区域并不大,1个小时就参观完毕了,依旧是太平洋的水,但感觉和之前已经不一样了,这里显得没有那么无边无际,但比较狂野可能和野柳土黄色的大背景有关吧。

出了地质公园,门口看了单面山,吃了这里的鱼虾,不算便宜,但至少公道,可能是景区吧。依旧徒步回到路口,等公车回到基隆,除夕的晚上我们回到了台北。

============台北过新年=================

酒店的前台妹妹说今天只有麦当劳开门,难道年夜饭会这么的悲催。大街上极其的冷清,果然只有麦当劳,吃点吧!吃完不死心,去龙山寺转转,不去不得了,一去那里全是人,应该是人山人海。新年祈福就像银行排队一样,点灯是叫号码的,方丈诵经祈福,门口烟花不断,LP和我全当看看热闹,过年啦!龙山寺本来就是台湾第一寺院,顺着人流也把龙山寺给参观了一把,他们的庙宇真是啥菩萨都供,也算别有味道,相当不错。路口的艋钾夜市在如此汹涌的人潮中当然是开着的,LP开心的不得了,有得吃了,卤肉饭,各类小吃,意外的满足。这里的夜市和士林还是有点区别,游客少本地人多,壮观的买航空DVD的摊位也不算少,人头晃动,忘我的选碟,这对于大陆客来说绝对是一道风景。顺路去了10天前寄存行李的酒店,取回了行李,回家的日子快到了。

台湾的最后一天依然回到了台北,一早起床,天气还不错,史语所初一不开放。二二八和平公园就在酒店不远的地方,台湾博物馆初一也休假,步行到公园,一路闲逛,了解二二八事件的前因后果,事件本身带有浓厚的历史色彩和政治含义,纪念碑也算是对事件中的受害者的一种宽慰,也算政府的一种认错,至少是一种进步。出了公园看看不远的总统府,没有想象的严肃,拍照随意,不要越界就可以,即使对有的抚摸装备的游客,卫兵也只是客气的阻止,没有任何的大呼小叫。离开总统府算是台湾行旅游的完美结束了,要购物了。打车直接西门家乐福,买了点酱料,台糖的砂糖。出门继续下一站佳德凤梨酥,这里据说天天大排长龙,满足的入好凤梨酥,已经那不下了,只能继续回到酒店放下东西继续出门购物。酒店就在台北车站的对面,边上的新光三越初一摆的供桌还在,门口排队抢购福袋的人们已经散去,运气好的应该在开心了吧。逛了一圈台北车站,一碗只有牛肉的面成了午餐,车站的快车肉纸也成了我门的战利品,一圈新光三越结束了我们的台湾行。司机已经在酒店等了,节日的公路不堵车,1个小时左右桃园机场到了,傍晚的航班准点抵达上海。

十一天的台湾行圆满结束。

开始于台北结束于台北,完成环岛游。

台铁是这次的主力交通,西部的高铁,东部的台铁,方便快捷。

台湾各地热闹夜市,特色的美食,干净整洁的民宿,规范到位的服务,便捷的旅游服务中心,每天都会听到无数次的“谢谢”

台湾----我们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