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2.13

跨越1314。美丽环岛日记。

lam****ing

发表于 2015-02-12 17:04

那个。。。图片上传的问题。。正在处理。。。

【序:看见台湾】

在确定做出去台湾的决定之后,才意识到之前从未将这个小岛列入自己所向往旅行目的地的清单当中。这个认知,连我自己都觉得惊讶。

静下心做功课,却惭愧的发现自己对台湾知之甚少。除了广泛被普及的101故宫、阿里山日月潭,对那片土地的认识仿佛都来自于言情小说、偶像剧集,以及零星几篇席慕容的散文和若干传唱度甚高的歌谣。地图上相隔咫尺,本又同根同源,抛开政治不谈也该融为一体;而心理上却感觉格外疏离,是那么遥远,那么不可触及。这种微妙的陌生感,竟使我不知所措。开始反思自己,也许应该在多点沉淀、多点积累后,再踏上那片土地。

仓促之下,已在路上。对于初次入台的我们,不可免俗的、贪心的选择了环岛。全然不顾短暂的假期和季候的限制。愈是渴望深入,愈是只能接受不甘心的浅尝则止。一路行来,面对如同四季般变幻的气候,反倒忘却旅途应有的劳顿。眼睛里看到的是风景,心底里感受到的是人情。前者自然而纯净,后者简单且从容。

也许只有在下一次,或是下下次踏上宝岛时,才能真正地看见台湾。而不仅仅是风景。

于是,我们只好先来看风景。。。

登顶101本是观赏台北夜景的好去处。只是雨夜的景观。。。于是面对万里晴空下的全景漫画YY一下吧。

雨天的自由广场,更显萧索肃穆。雨停后广场上留下的几滩水洼,却不经意间组成一幅别致的画面。

白天的九份很安静。夜晚老街热闹的灯火,透出别样的魅惑风情。

七星潭的潮起潮落,冲刷出一滩美丽的鹅卵石。

蓝究竟有多少种颜色?来清水断崖,让太平洋的海告诉你。

不收门票的国家公园。所以更有气势。

云,山,水。童话有多美,这儿就有多美。

密密的青苔,仿佛在低声倾诉着林田山的昨日种种。

公路加农田的田园风光。没有电线杆就是不一样啊。

天有多蓝,海就更蓝。请问你们是在互相较劲么。

原始自然的,不经修饰的,无比纯粹的风光。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妙。

每年冬季从东北方向吹来的季风,臣服了广阔的龙磐草原。

风吹来的砂穿过所有的记忆。是谁也擦不去的痕迹。

新年的第一缕晨光,演绎一场不完美但动人的日出。

在梦里我再度回到鹿港小镇,庙里膜拜的人们依然虔诚。

【D1:早安台北】

2013年12月24日。星期二。上海,雾霾。台北,阴有小雨。

在多雨的午后,一杯清甜的咖啡,时间突然就静止了下来。

为什么要匆忙的赶景点呢,这样就很好。

虹桥机场T1航站楼的候机厅等待登机的同时,我们愉快而迅速的解决掉了原姐姐自制的芝士蛋糕。很美味,必须赞一个。但是,这莫非就是暗示着我们这次的旅程是从头吃到底的节奏呢。。。

候机厅窗外,是一片难以看透的尘霾。远离上海一定是个明智的决定。虽然每天查阅的台湾天气都是雨,还是暗暗期待海那边的天空,会是出其不意的明朗灿烂。

一个小时二十分钟的航行距离,不过是起飞降落再加上一顿飞机餐的时间。还来不及多想,机身已经冲破厚厚的云层急速下降。探向舷窗边,沮丧的发现第一眼的台北,是没有悬念的阴郁。

果然,质疑天气预报是不对的。果然,我们在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了。

飞机沿着跑道平稳的滑行,惊讶的发现跑道紧贴着机场外的楼房。当初选择降落在松山机场,确实是因为看中它离市区近。但万万没想到,居然这么近。

机场不大。停机坪上零星散落着几架军用机。远远的望见圆山饭店赭红色的轮廓。
依序入关,接着要去做两件事。一是凭证件(入台证)和事先打印好的One Asia Pass到松山机场的旅客服务中心领取价值180NT的台北观光护照一日券,可享受同一天內无限次免费搭乘台北捷运和公车,这个比较顺利;二是买电话卡,机场的中华电信网点前排长队哟,早知道网上买好节省时间。等我们终于见到耐心温柔的客服MM,才了解为什么会排长队的原因,看来娃娃音并不是林志玲的专利。选了500NT的套餐,内含100NT的话费和10日无限流量wifi上网,正好满足我们此行的需求。

松山机场就有捷运站点,可以购买悠游卡。但是我们人多行李多,还是打个车去酒店方便。机场有统一调度的的士。上了车司机主动打表,看来台北的士的运营和监督是比较规范的。而且司机的大名就印在车身一侧,招摇过市。

台北的城市建设略显陈旧。但是街道干净。仔细观察,竟然找不到一个垃圾桶。原来政府号召市民将垃圾带回家分类,只有在饭店、商场等公共场所设置垃圾收集点。所以来台湾的游客们,一定要入乡随俗哦。

机场到我们在台北的酒店,台北Muse2,不十分远。打表125NT。所以人多打的还是有优势的。通俗的讲起来,M2类似于自助公寓式经济型酒店,貌似只有4间房,不设前台。我在机场联系好了M2的管家,所以她早就在走廊里等候我们了。

管家MM带我们脱鞋进屋,详细解说了电子锁的使用方法,以及屋内设施和注意事项。不落俗套的设计感,把小小的空间撑得足够大气。除了我在订房时看过房型和室内设计,其他姐姐们瞬间都被惊艳到了。其实这才只是开头,今后几天的住宿更加值得期待。

房间窗外,能看到华视的大厦和停车场。还有淅淅沥沥的雨。

雨天很不想出去。但饭总是要吃的。拖拖拉拉去坐捷运。出门右转直走,经过华视,就到了国父纪念馆站1号口。门口有自取的雨伞塑料套,质地厚实,经考察可以反复使用。一高兴差点多抓几个回家。

买好悠游卡。押金100NT,充值100NT。台北的捷运站半开放式下沉,所以视觉上不压抑,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原定到永康街午餐。坐三站到忠孝新生站,转线坐一站到东门站下5出口即是。结果我又粗心了,坐了两站就匆忙拉着她们下了车,差点换错捷运。

永康街,文艺范儿十足的小街巷。不过呢,要文艺也得填饱肚子再说。经过度小月,门前的长队太吸引眼球。担仔面是台南美食,这趟环岛可能来不及停留台南,不过美食可不能错过。于是把找永康半筋半肉牛肉面的事儿给忘记了。

小炉矮灶被搬到了客人们的眼皮底下,所有操作过程全都一目了然。年轻的厨师就坐在那小小的空间里,有条不紊的配料、煮面、装盘,自成节奏。参观、拍照,随意。外界的嘈杂纷繁,似乎都影响不了他的动作。

据说这家的老板在很久以前,为了度过捕鱼淡季的生活,挑起担子沿街叫卖。当地称淡季为“小月”。所以才有了“度小月担仔面”的叫法。以虾头熬制的高汤,加上特制的肉燥,和一尾甜虾,构成了超级小一碗古早味地道的担仔面。

不用担心吃不饱。因为一定是吃不饱的。

对面路口就是著名的永康路15号。思慕昔芒果雪花冰。捷运出来就是他们家铺天盖地的广告。刚吃完热的,不适合吃冰的。

按计划是去西门町龙山寺,可是永康街的小情小调实在难以割舍。极富艺术气质的创意小店,隐匿在民居的书店茶馆,街道旁摆放的图腾石墩,每走几步必有让人停下脚步的理由。于是决定找家咖啡店下午茶。

寻找玛汀妮芝咖啡(Matinez Coffee)的过程很曲折。打开地图导航,分明就在附近,可是兜了一大圈,三次经过永康公园,还是不得见。问路是杀手锏,可是我们要不要拦自行车呀。被拦的大叔要不要真的停下来指点呀。我们了解您是真心想帮助我们,不过犹犹豫豫的口气不用猜都知道您其实也不是很清楚。等找到咖啡馆的时候,大家都很无语的看着不远处,就在方才经过数次的路口。

这家在台湾知名学者陈念萱笔下只卖专业豆的咖啡馆,处处漫溢着台北友善的繁华,和矜持的尊严。精致的庭院,欧风的陈设,包括化妆间优雅的细节。吧台后亲自操刀的老板,在很久前从国外引进了猫麝香咖啡。这吸引了两位好咖啡的姐姐。而不甚懂咖啡的我,请服务小弟帮忙挑选适合口味的品种。他向我推荐了哥斯达黎加,现场磨研,闻香。细细品尝,甘苦的口感下略带柔和的微酸。

在多雨的午后,一杯清甜的咖啡,时间突然就静止了下来。为什么要匆忙的赶景点呢,这样就很好。

结束了慵懒的下午茶,打辆车往上引水产。这是三井集团将原来的旧鱼市重新打造成为一种新的餐饮模式。传说由诚品的设计师进行设计规划。外面是烧烤区域,可以挑选自己想要的海鲜自己烧烤,以无调料的形式保有海鲜的原味。内部有鱼市场和超市,完全颠覆了印象中市场的脏乱差,要知道里面的化妆间用的是免治马桶啊。里面还有立吞寿司区,直接向厨师点菜,然后站着吃,但是要排队拿号。

我们是在二楼吃的海鲜火锅,最低消费300NT/人。这里可以坐着吃。我们点了两种海鲜拼盘,和牛肉、色拉,作为我们的圣诞大餐。分量十足的新鲜食材,不大快朵颐不痛快。

饱到扶墙出,根本不想走路,继续打车。典型的由奢入俭难。司机师傅告诉我们,来上引的香港客很多,本地人也来但是基本不会堂吃,在鱼市或超市买上几样心仪的鲜货,然后回家舒舒服服的享用。说得是。

没有买票登顶101观景台,因为5楼售票柜台的小姐说下雨天晚上看不到什么。多么诚实善良的MM,帮我们省了2000NT大洋。在内部转悠了下,就只发现了一处布置有些圣诞味道。

赶着圣诞前夜到台北,居然没什么节日氛围。好奇怪的。也是后来打车回M2时听司机说起,原来台北人民在前一个周末已经欢度过圣诞了,今天是工作日所以没什么庆典很正常。

在101楼下,看到了一排漂亮的彩灯墙。留心观察,上面似乎有不少文字。走近细看,原来记载着当时修造101大楼时殉职的工作人员。哪个大型建设工地没有伤亡,特别是像101这类屈指可数的大工程,而又有多少人会记得当初那些不知名的牺牲者。突然觉得是不是登上101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很有幸得见这面功勋墙。这是一座懂得感恩懂得铭记的城市。

M2台北日租台北东区短租精品公寓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延吉街60号3楼( 國父紀念館站步行3~5分鐘,忠孝敦化站10分)

电邮:muses2taipei@gmail.com

电话:0935-859066/886-935-859066(国际)

度小月担仔面(永康店)

地址:台北市永康街9-1号(近信义路二段)

电话:00886-02-33931325

玛汀妮芝咖啡

地址:台北市金华街243巷26号

电话:02-23582568

网站:http://www.kmtcl.com.tw/

上引水产

地址:中山区民族东路410巷2弄18号(近滨江市场)

电话:02-25081268

【D2:光阴的故事】

2013年12月25日。星期三。台北,中雨转多云转晴转阴。

中式风格的别墅,陈设典雅简朴。

早上起床同屋同床的原姐姐感冒了,原因一定是空调只有制冷除湿没有制热,不是我卷被子。台北的冬天和上海很象,屋里屋外都湿冷湿冷的。M2是我们在台湾所有住宿里唯一不带早餐的。下楼觅食,左近就有家早点店正营业。

几年前上海的全家超市有种光明出的塑瓶装的糙米浆,我很喜欢它的味道,后来突然找不到了。现在我在台北的小店又吃到了,而且入口更浓稠更甜。

今天使用观光护照一日券,坐公车和捷运全免费。转捷运去中正纪念堂。冒冒失失带着大家从3号口出来,找了个台北帅哥问路。他愣了一下,然后清楚的指了个方向。在路口等红灯,机车大军顶风冒雨的横冲直撞,竟比汽车开得还快。过了马路,赫然看见了长得很古典的捷运中正纪念堂站5出口。瞬间了解了刚才帅哥那一愣的意思。

我们打着伞,从象征自由的牌坊,穿过无人的广场,朝向另一端的纪念堂走去。雨势不减,天色阴郁。镜头沾了雨水,湮出一层迷蒙的雾气。9点刚过,台阶高处,顶楼的黑色大门缓缓打开。

参观免票。纪念堂顶层有蒋介石铜像和左右驻守的卫兵,下层是文物陈列展示。整个建筑造型仿似宫殿,蓝白两色基调低调大气。直通顶层的两侧台阶间,龙纹装饰早已斑驳开裂。作为台湾人心目中领袖人物的纪念建筑,及时修缮不过是极寻常的事。只是活在平等和民主之下,普通人可以尊严的生活,而官员和权利统统受到禁锢,即使总统也不例外。

在自由广场呆了很久,直到雨停。广场很大,雨后留下滩滩积洼。和平鸽忙着吃食,不肯飞翔。我们赶了好久也未果。

继续坐捷运往士林站。这段捷运后半程从地下延伸至地面,有点像轻轨。乘了一段路,著名的圆山饭店,就那样端庄的出现在视野里。

士林站出来,还要走一段路到官邸。天气瞬间多云转晴,露出一小片蓝天。当然,这个福利在我们参观完士林别墅后就没了。

进入别墅需购买100NT的门票。可免费租借导游器,但不准拍照。该公馆是蒋公夫妇居住了26年之地。中式风格的别墅,陈设典雅简朴。蒋公的孝母情结和一手漂亮的正楷,蒋夫人的绘画技艺和风姿绰约的旗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导览词介绍到蒋公晚年养病时景,夫妻伉俪情深处,不禁潸然泪下。

官邸花园内的玫瑰园,是蒋夫人生前最喜爱的花园。中式庭院的早梅开放,幽香满园,十分喜人。菊展已近尾声,只堪堪看到室内用成簇黄白菊花扎成的黄鸭与熊猫。

想着离士林不远,慢慢踱步过去。马路上机车开的肆意,有点小怕。人行道口安装有声音提示的装置,可能是为盲人辨音用的。点杯北回木瓜牛奶,我的是全糖。第一次知道自己原来对甜度的阈值这么高。

午餐想去平价好评的牛排店,士林市场的紫牛。可是人家大门紧闭,也许是歇业了。燕姐姐继续大众点评搜,搜到另一家24年品牌的洋葱牛排店。距离有点远,不过我们坐车免费,跳上辆小巴坐到福林国小站,马路对面即是。

又遇上娃娃音的服务员MM。软软的语调,让人舒服到心底。当问到他们家店是不是比较有名时,答道还好吧。又想起玛汀妮芝里的服务员DD的回答是,没有吧。好吧,我相信当地人都比较谦逊。

每人点了600NT的套餐。牛排是推荐,不过我选了软嫩的羊排。从汤、面包、前菜,到主食、甜点、热饮,感觉胃撑到不行。

故宫博物院,是下午的消食运动。天气又转阴了,想着反正也看不了渔人码头的落日,索性就取消了淡水之行。定定心心看国宝去。在之前下车站坐车去博物院,这回是大巴。大巴是下车拉卡,小巴是上车拉卡,后来去台中上下车都要拉卡,有点复杂啊。车上有博爱座,和捷运一样。

博物院是终点站。所有人下车。这里是我们在台湾遇见最多团队客的地方,导游们很有意思的不是举着小旗子而是各色小公仔。160NT的门票实在不算贵。只是里面宝贝太多,不能拍照。这样看来北京的那些,可以随便拍的算啥呢?

服务台有寄包,有偿租借导览器。故宫的邮局兑汇手续简便,汇率较高。礼品店琳琅满目货色多。

既然不能拍照,只好从网上找了些颇具代表性的图片充充数,大伙儿也解解馋。据说宝物每三月换一批,镇馆之宝则常年展出。比如一锅一肉一菜一舟,是要排队观看的。其中有的以年代取胜,有的凭技艺见长。印象最深刻的,是象牙雕的十七层套球。因为难以置信,反复重播导览器好几遍才确认不是我听错了。简直用巧夺天工,都不足以形容。

晚饭就近去了士林夜市。做功课的时候,也总结比较了各大知名夜市。觉得大同小异,捡一两个有代表性的逛逛就足够了。夜市,说白了,不就是路边摊的集合嘛。大部分都在学校附近,较合学生口味。年少的时候觉得什么都好吃,年龄大了渐渐变的挑剔。

中午关门的紫牛居然开了,果然我们是时间不对。号称比脸大的平价牛排,说什么都不敢吃了。大家分工挑几家排队长的店铺,各自买好,集中分享。这类食物太杂,尝个鲜就好,也不敢多吃。回家时在酒店附近的超市买了奶制品,保养胃肠道。

[参考信息]

洋葱牛排餐厅(士林店)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124號

电话:02-8866-3081

网址:www.cafe-onion.com/

【D3:听见下雨的声音】

2013年12月26日。星期四。台北,阴有时有小雨。瑞芳,雨。九份,大雨至傍晚转阴,大风。

从熙攘的石阶路,穿过昔日的悲情城市。

喜欢巷子里色调明快的灯笼,和小店里可爱的萌物摆设。

来一碗淡爽的阿婆芋圆,咬一口脆香的猪肉纸。

迎着瑟瑟山风,眺望满山明亮的灯火。

光影怔忡间,原来身在异乡。

夜里没有睡好。耳边总是传来雨水落在雨篷上的滴答声。以为是梦,醒来才知道又下了一夜的雨。快九点时出门,雨小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台北的最后半天,步行去离酒店不远的国父纪念馆。

M2位置挺不错。周围饭馆子较多,夜生活的好地方。途中经过一家永和豆浆店解决早餐。这不是知名的那家连锁店,其实永和只是个地名,永和豆浆出名的原因请自行百度。和大多数当地的店铺一样,老板永远是店里最勤勉的员工,只有在结账时才认得分明。台式饭团和油条,都很美味。

国父纪念馆是拍101的极佳取景点。除了没有蓝天白云的背景,一切都很美好。10点准时开始卫兵换岗仪式。前一天在中正纪念堂没看到的部分,今天都给补齐了。整个仪式冗长繁琐,却不沉闷。一边惊叹卫兵们如木偶般齐整划一的步态动作,一边暗暗心疼被中正式步枪砸得震天响的大厅地板。

从纪念馆出来,走的中山公园忠孝东路的大门。走了一段,发现上街沿有专设的自行车道。台北出行机车多,自行车倒难得看见。忠孝路复兴路转角,赫然是个工地。在建的是台北大巨蛋。

又经过华视。原先对台湾地区电视节目不太关注,来台后每晚被迫受当地节目熏陶,慢慢也认识了几个综艺节目主持人。各大电视台间竞争十分激烈,像华视在其中并不突出。

离开M2时,按照酒店管家MM事先交待过的,将钥匙留在房间里。计划坐台铁去瑞芳。考虑到M2离松山火车站比较近,转捷运去台北站反而绕路,加上大件行李多,索性在楼下打车。才扬招到一部的士,准备从对街掉头时却和一辆机车相撞。怀着愧疚的心情,我们上了另一部的士。

在火车站买好去瑞芳的车票后,留意到边上有一台自动借书服务器。看说明可以凭悠游卡借书的。松山火车站真心不大,可是候车的人更少,等上了车厢发觉空位子很多。

从松山至瑞芳,不过半小时台铁车程。本来想着到了瑞芳后,去买平溪一日火车票,感受猫村的温馨气息,放飞十分的幸福天灯,再回味那些年的菁峒车站。可是刚一出站,美好的愿景就被眼前的大雨击碎了。不得已,只能放弃原计划,直接打车去山城九份。

回顾来台三天,计划接二连三一改再改,许多原本想去的点都没成行。遗憾肯定是有。但是在路上不就是这样的吗?就像生活,对未来总是抱有理想,现实未必按部就班。所以,对我而言,每次出行计划必定要做,后来怎样随遇而安吧。

当时载我们去九份民宿(阳光味宿)的出租司机要价200NT,还不下来。照他的话,我们行李多,雨天山路难行,还帮我们开到民宿门口。后来我们回瑞芳,民宿老板帮忙叫车是180NT,车也是在民宿家门口接的我们。看来统一价是180NT。可是20NT换算RMB不过5块钱,这刀斩的还真客气。

车子在山路盘旋着。越开风雨越大。等到民宿门外停稳,下车,雨已然瓢泼之势。民宿老板娘对我们的突然提前到达直言理解,并猜测我们一定是变更了行程。确实啊,如果不是雨天,我们一定会是在平溪线上游荡。可现在呢,房间还未整理完毕,户外又是风雨大作,貌似无处可去的我们只好躲在民宿客堂,围着烧煮红茶的炭火取暖。老板娘让我们品尝温在日式铁壶中的台湾红茶。她告诉我们说,加糖的红茶适合年轻人,老年人喝红茶不喜加糖。轻抿入口,甜香四溢,顿觉一室温暖如春。

谈笑间,有客入。原来是前来应聘的女生。我们在一边静静听她们交谈,听老板娘讲经营理念和择人而用的道理,听女生讲工作经历和信心满满的自荐。理想和生活,梦想和人生,就那么自然而然的交织在了一起。原来,这样简单。

窗外的雨没有丝毫停止的意思,风吹得树木沙沙作响。尽管不想离开暖意融融的屋子,饥肠辘辘的我们不得已还是得冒雨出门。贴心的老板娘笑着帮我们安排下午的去处,地图线路一应俱全。

步行至汽车路,等小巴去金瓜石。金瓜石曾因金矿闻名,遗留了早年采金的遗迹。我们先去矿工食堂排队吃饭。等待的时候看见有用餐的客人餐毕后用餐巾擦饭盒,以为是客人自带的容器。后来才知道,餐厅提供一种便当套餐,附赠饭盒木筷和打包布巾,很特别。

太子宾馆是日据时代当时皇太子的行宫。典雅的日式建筑,掩映在绿树群山间,低调内敛。沿步道继续上行,经过废弃的矿车轨道,一栋玻璃外墙建筑映入眼帘。这就是黄金博物馆。镇馆之宝是重220kg的大金块。走过路过,不可不摸一下呀。

本山五坑旧坑道,是唯一收费的景点。进入前先看一段视频简介,再戴上一顶安全帽。坑道狭窄而幽深,湿气极大,镜头很快起雾。越往里走,直觉的胸闷难受,应是矿道内湿度大,氧气稀薄。联想当年矿工的艰辛不易,感慨万分。

雨渐停。参观四连栋,每十分钟一场。入内后先观摩视频8分钟,真正参观时间仅2分钟。其实开放的房间很少,2分钟足够了。反倒是之前的宣传片,很值得看。

天色不早。回汽车站找车回民宿。等车的当口,抓紧时间拍两张九份全景。汽车到九份老街,我们就下了。也可以穿过老街回民宿,不过我们走了汽车路。一路下坡,摸回了家。

终于可以进房间了。当初找民宿时,一下子就被阳光味宿家可以看风景的大浴缸吸引到了。可惜只抢到一间。为什么说来台湾一定要住民宿,风格迥异个性鲜明的设计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这里的民宿真的有家的感觉。

晚上的节目,非九份老街莫属。当耳畔传来熟悉的乡音夹杂着隐约日语,空气中弥漫着雨后山间独有的泥土气。从熙攘的石阶路,穿过昔日的悲情城市。喜欢巷子里色调明快的灯笼,和小店里可爱的萌物摆设。来一碗淡爽的阿婆芋圆,咬一口脆香的猪肉纸。迎着瑟瑟山风,眺望满山明亮的灯火。光影怔忡间,原来身在异乡。

阳光味宿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豎崎路56號 (台陽停車場旁)
手機:0917-575178
问路专线:0930-021651
sun5657@gmail.com

【D4:窗外,海水正蓝】

2013年12月27日。星期五。九份,阴,大风。瑞芳,阴。花莲,多云。

驶往花莲的自强号列车,在从南澳向南有大段大段的过山隧道。

短暂的惊艳,值得漫长的期待。

早晨醒来,竟有点不习惯不下雨。风比昨晚更大,温度骤降,更不想出门。在客堂吃早餐,听做饭的阿姨讲起这里常年多雨。想起九份名字的由来,不禁莞尔。怀念昨日可口的红茶,早餐时记起又添了一份。

虽然无雨,但也没有天晴时清晰的海岸线。反而衬出窗内的景致,愈发优雅惬意。从客堂,拍回卧房,幸亏是数码,否则真要谋杀菲林无数。拍到无可拍,索性玩起自拍。民宿自带的小熊玩偶,成了最炙手可热的道具。

客房的留言簿,每一页都是一段旅程中的故事。或热烈,或温馨。一时手痒,也添上一页。如果有缘,纸笔依然传情。

依依惜别。原路回瑞芳火车站。拖着行李,在车站附近的菜市场找饭吃。龍鳳腿,肉焿面,我觉得简直是来学习繁体字的。以前觉得自己能看懂繁体字很不得了,现在想到台湾人每天睁开眼一笔一划的写繁体字,目瞪口呆。繁体字是传统文化传承的载体,有时通过一个字的结构,常常能得其意。但是简单的认为坚持繁体字就是坚持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反倒显得可笑。要知道当年推广简体字的,正是国民政府啊。

瑞芳到花莲的自强号台铁,分了两段购买。因为当时网上购票失败,不得已求助了阳光味宿的朱老板,可他也只帮忙买到福隆到花莲的车票。剩下瑞芳到福隆接近20分钟的路程,只好买现场票。本来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买站票将就20分钟了,结果到手的仍是座票。等进了车厢,看着大部分空余的座位,更加无语。来验票的列车员看到我们票后,很是奇怪我们为什么要这样买票。其实我们也是很困惑的好不好。。。

驶往花莲的自强号列车,在从南澳向南有大段大段的过山隧道。每次经过长长的黑暗的甬道,光亮突然不适应的进入视野,太平洋的蓝同时扑面而来。短暂的惊艳,值得漫长的期待。

花莲站未到,刘大哥的电话已来。刘大哥是我在网上找的包车师傅,负责我们在花莲两天的行车。今天并不在内,可是好客的刘大哥一早就在车站外等我们了。

在站外等刘大哥取车。过来个不认识的阿姨和我打着招呼,用台式普通话连声道,台北已经很冷了没想到花莲更冷。我无奈的看天,昨天在刘大哥的微信里看到的花莲还是晴空万里,怎料得昨夜突然起风。刘大哥载我们去酒店,途中绕路
参观了将军府。日据时代掌管花莲港的长官寓所,同样朴素的日式平房。

富野度假酒店,是此行唯一一家正规酒店。刚开张不久正在活动期间,所以价格优惠。也因为新开,没有星级;如果评星,我想应是四星。平心而论,富野的个性特色不及民宿,但日营酒店标准的细节服务确实到位。顺张酒店地图,按图索骥找鹅肉先生。

花莲市区三条最热闹的马路,中华路、中正路、中山路。我们一一走过。在中山路发现了我们的目标。历经三十年,从路边摊到声名在外的好口碑,果然是有过人处。点半只鹅肉、脆鹅肠、鱼卵沙拉、炒山苏、油面,好吃管饱。

散步回酒店。途经旧铁道行人徒步区、花莲文创园区。行人寥寥,并不繁华。

鹅肉先生

地址:花莲市中山路259号

电话:03-8661902/03-8340898

花莲富野度假酒店

電話 03-8346999
傳真 03-8357995
地址 花蓮縣花蓮市中華路302號
maobin_hsu@msn.com
www.hoyaresort.com.tw/hualien/index.html

【D6:洄澜,来自太平洋的风】

2013年12月28日。星期六。花莲,多云。

清水断崖,绝对值得一睹芳容。

从高处俯瞰断崖与海的交接,山体以接近垂直的角度直插入海面。

突兀的没有半点商量的余地。

多云,比起雨天来要好太多了。我们很知足。无论天气如何,始终持有晴朗的心情,是路途中必备的行李。

刘大哥说早晨光线好,先带我们去七星潭海边。七星潭的潭早年已被填平建机场,就是如今军民两用的花莲机场。刚到海边,不远处巨大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刘大哥说是战斗机飞行训练。果然半空升起不明型号的飞机。

海边已有不少游客。我们也加入观海的队伍。恰逢涨潮时分,海浪非常大,一波接一波涌向海滩。第一次见识太平洋,是汹涌澎湃的姿态。贪恋与海的亲密接触,不慎便打湿了鞋裤。比如燕姐姐。

砾石滩,最多鹅卵石。运气好还能捡到玫瑰石。于是,海滩边多了4个埋头捡石头的姑娘。满怀喜悦的捡了堆红黑相间的石头,结果却是建造防洪提时合成的石块碎片。

从七星潭,远远的能望见清水断崖。那是我们下一个点。驱车前往途中,经过太鲁阁大桥。造型如同彩虹,在太鲁阁族传说中,那是通往天国之路。出了崇德隧道,我们来到清水断崖的第一个观景点,也是唯一一处可以近距离接触太平洋的地方。但是因为这里属于太鲁阁国家公园,刘大哥叮嘱我们不可随意捡拾石头。
我用大块的鹅卵石,堆了个玛尼堆。不知道这里的原住民是怎样祈福,请原谅我这小小的举动。

移步换景。视角不同,所以景致也不同。清水断崖,绝对值得一睹芳容。从高处俯瞰断崖与海的交接,山体以接近垂直的角度直插入海面。突兀的没有半点商量的余地。即使没有蓝天白云,美到不可思议的不同色泽的海水,依然令人流连。

忽然有隆隆声自山间来,原来是火车穿隧道而出。前一日我在台铁上看到的那一抹蓝色,便是从这里来。

刘大哥带我们走一段被废弃的苏花公路。没有车来车往,显得有些寂寞。据说早年的公路,只有一车道。车辆交会时,必须让车。遇到台风等恶劣天气,更是险象环生。如今改建了双车道,较过去好了实在不是一点点。话虽如此,见过断崖才能了解当年修路是有多么困难重重。

公路依山势而造,山间植被充沛。刘大哥确实是个好向导,能叫得上许多花花草草的名称,有些是台湾独有。

不得不承认,苏花公路沿途皆是风景。如果有机会去花莲,坐台铁看到的太平洋是只光片影,走公路大抵能看到审美疲劳了。

对于台湾十景的清水断崖,当地并未收取门票。游客只需到专设的观景台,或者安全停靠路边,即可享受大自然给予的恩惠。

午餐被带去太鲁阁山中的达基力部落。中途刘大哥很贴心的停车让我拍羊蹄花。这也是我的一个情结。很小的时候,读过席慕容的散文。其中有描写过羊蹄甲花树下阅读的场景。也不知是不是同一种花。

饭菜以荤食为主。略偏咸。洛神花浆制的色拉,味道酸甜很特别。庭院里的杨桃树果熟了,落了一地果实,无人捡拾。

饭毕。下午的重头戏是太鲁阁。这个坐落在群山间大到没有边界的国家公园,竟然也是不收取门票的。上午去的清水断崖也是属于国家公园的一部分。在空荡的游客服务中心的一角,看到好多印章。好奇的将每一枚都印在了随身的小本子上,原来都是国家公园内的动植物的印章。

国家公园的入口,也是东西横贯公路的东头。从这往西一直可以通往合欢山。我们的刘师傅也接这条线的长途。关于花莲这个地名,刘师傅开始侃侃而谈。原来花莲是从洄澜演变而来。

我们去的时候,长春祠在修整。加上时间有限,就挑了一段燕子口步道走一走。记得一定要带上租的安全帽,看看路面被落石砸开的坑就知道为什么了。靠着绝壁的围栏,身旁是闻名于世的大理石峡谷。看似温和的立雾溪,竟能冲刷出如此惊人的奇观。不禁赞叹不已。

像燕子口这样的步道,国家公园里有好几处,甚至比这里更大。有些可以走上一天。离开燕子口,经慈母桥,去往天祥。路上看见仍有旅游大巴往景点开。刘师傅讲,太鲁阁这边会对团客有数量限制,所以上午接待外国客,大陆团一般都要下午才能进。旅行团从台北出发,差不多也要傍晚到达花莲。有时路况不好还会延晚。即使天色全暗,旅行社还是会带着团友坐大巴在这里兜上一圈,已示到此一游。我们听完都觉得很无语。

天祥的早梅开的正好。洁白的花瓣,簇拥在一起,依然显得热烈奔放。梅林间幽香隐隐,情不自禁又开始拍起花来。有不少当地人带着干粮在树下聚餐,孩童们奔跑嬉戏。突然感觉到了有种城市绿地的感觉。

然后刘师傅带我们去吊桥转了转。据说是日据时代运送木材的通路。桥头的门框非常矮,基本上我不低头是过不去滴。。。可想而知当时日本人的身高。。。

晚餐时间。刘师傅听我们讲想尝试下台湾的扁食,就带我们去了液香扁食。好像是比较有名气。其实扁食就是小馄饨,说法不一而已。因为想着要去夜市,所以四个人就点了两碗。出来的时候碰到堵车,原来是当地的花车巡游最后一天。稍微绕了下路,去了自强夜市。这个夜市占地也是蛮大的,逛久了也容易迷路。看到一家法式棺材板的店,排队很长,我们也去扎闹猛。棺材板很形象,厚吐司中间夹馅料。馅料各式各样,第一次吃觉得蛮有意思。

惦记着要买特产,便早早离开了夜市。花莲麻薯是当地名产,我们去的那家貌似有七十年历史。在台湾这样的老店很多,基本上是代代相传。

石鼓大街有原住民的舞蹈表演。顺便扫盲一下关于玫瑰石的知识。不是玩石家,对于石头的价值不甚了解。但是玫瑰石胜在色彩艳丽,加上水墨纹理,煞是好看。

【D5:九号公路,带我去远方】

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花莲,多云。台东,多云。垦丁,多云。

云是那样低垂,落在海拔仅三四百米的山腰。

天与地,仿佛触手可及的距离。

今天我们将一路行车至垦丁。任重道远。听从刘大哥的建议,早上七点出发。最早的计划中,这段路程应该是乘坐火车,从花莲至枋寮,然后转车往垦丁。如果赶火车,必然以牺牲半天时间为代价。想更自由的支配时间,所以包车了。

起自花莲终至台东的花东纵谷,是位于海岸山脉和中央山脉之间平原地带。而我们正沿着纵贯东部的九号公路,一路向南。台九线是全台最长的省道,其中包括北宜公路,苏花公路,花东公路,南回公路。

花东纵谷风景区最北端的鲤鱼潭,是台东部最大的湖泊,水源出自木瓜溪。据称与南投日月潭媲美,有过之而无不及。每年夏季,更可露营观萤火虫。不过,现场看上去此湖不大,加上岸边大量游船怎么看怎么像公园。天色不佳,恐怕也是影响景观的因素之一。刘大哥手机里两天前的鲤鱼潭,真真是好山好水好风光。

之前总是会把云山水,误念成水云间。可是一旦知道名字的由来,就不会弄错了。刘大哥说,这里有云,有山,有水,所以叫云山水。呵呵,原来这么简单。

头顶白云,背衬群山,引水造湖,遍栽各类棕榈树和落雨松,更有别墅散落其间。走进这里,仿佛置身童话世界。而随四季变色的植被,和因天色梦幻的湖水,令这片景色更加神秘多彩。

这是一片私属领地。但是却免费开放游客参观。目前有一家经营中的民宿,其他的正在建造中。

林田山林场,旧称摩里沙卡(森坂),意为密布森林的山坡。日治时期的伐木基地,曾经因木材而成为名噪一时的小山城,至今保留着当时的桧木建筑和部分林铁。废弃的运木轨道,隐在幽幽木林间,看不见曾经的繁荣锦时,唯有清新的空气依旧。

这里有小摊贩卖桧木饰品和摆件。桧木不易腐烂,在台湾被誉为神木,因含有芬多精而能散发出厚重的辛香气息。据说每块木头的气味不同,仔细辨别倒觉得有点孜然香味。

离开景区,车子路过某铁道口。所有人冲下车,开始创作。我想刘大哥肯定是一头瀑布汗。

在光复糖厂。小憩加吃冰。其实天气一点都不热啦,不过冰还是要吃的。选择很多,点了图片推荐的主打产品。原来是日治时期的制糖厂,貌似现在不种甘蔗田了。吃完冰有点冷,幸好下一站是温泉。

位于瑞穗乡虎头山下的虎爷温泉,富含碳酸铁的温泉,色泽金黄,享有“帝王黄金琥珀泉”的美誉,又称生男之泉。约46度的水温,轻轻灼烫在皮肤表面,四肢百骸都轻松舒展开来。

带着温泉的余热,去瑞穗牧场尝奶制品。这是座观光休闲牧场,除了放牧乳牛,也养殖鸵鸟。游客满多。

经过北回归线标志塔,北纬23.5度左右。作为分割亚热带和热带的重要天文和地理地标,接下来的旅程我们就真正在热带了。

刘大哥带我们去吃拥有三个70的池上全美行便当。池上便当以当地大米出名,最早在火车月台售卖。便当只有一种,在台铁停站的70秒供乘客下车购买。距今已有70年历史,而售价仅70NT。

池上乡有一条乡间路。早年以一则咖啡广告成名,并因此更名为该咖啡品牌名。后来长荣航空又在这里取景,主角是金城武叔叔,差点又改名。这么多的光环和青睐之下,伯朗大道呈现在我们眼前。没有讨厌的电线杆,视野顿时开阔无比。虽然没有绿油油的稻穗或金灿灿的花田,但不断向远处延伸的笔直的大道,和云霭缭绕的逶迤山脉,叫人心旷神怡。

云是那样低垂,落在海拔仅三四百米的山腰。天与地,仿佛触手可及的距离。从西边错落的山谷间隙,透露出落日的最后一缕光线,是这片稻田产出可口粮食的珍贵秘密。

过了知本,天色渐亮。沿路开始有卖释迦的小摊。刘大哥载我们问了好几家,终于找到一处有现吃的摊子。所谓现吃,是指有正熟透的可以现成享用的。释迦,学名番荔枝。果肉白味甜。成熟的释迦外皮软色发黑,反之则皮硬色青。有两个品种,一是普通的,二是凤梨释迦,口感更甜。我们请店主挑了几个熟的半熟的准备带到垦丁吃。

海岸山脉消失,公路沿海行进,太平洋的蓝不期而遇。刘大哥指给我们看,小小的玻璃房子里的槟榔西施。之前很好奇的提到过一句,没想到他记在心里。可惜这一路,只看到这一个。

在恒春城外,刘大哥和我们告别。因为我们预订的民宿近鹅銮鼻,不熟悉路况的刘大哥向垦丁的朋友求助。然后垦丁的林小姐开车来接我们。去民宿的山路上没有路灯,除了车头灯,黑漆漆的一片。林小姐送我们到民宿门口,我们刚拖着行李在狂风中走了几步,正碰上从民宿出来的几人的问询。我赶紧说,订的是双生子。对方笑道,你们找错了,这边不是国境之南,我还想着今天应该没有客人来。还好林小姐的车子没跑远,又把我们载到正确目的地。

登记进房。才发觉我订的房间明明是叫独生子,独生女。大家笑我,我腹诽着就算说成双生子也有人知道是这里嘛。独生子和独生女是庭院式,房间很大,卫生间更大,挂壁式电视机可以旋转90度。顶着被风吹得凌乱的长发,盘腿坐在沙发上,吃着泡面也很幸福。我在国境之南。

國境之南

屏東縣恆春鎮埔頂路275號Tel:(886)8-8851248Fax:(886)8-8851284
官網www.southborderhotel.com
微博http://weibo.com/u/2290299750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southborderhotel
E-mail:southborderhotel@gmail.com

【D7:我在垦丁天气晴】

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垦丁,晴到多云。

从美好的梦境中醒来,窗外已经大亮。用过民宿准备的简餐,登上楼顶的天台。从这里可以眺望远处的海岸线。昨晚到垦丁时已是天黑,现在看天蓝的很干净。来台这几天,总算是一扫阴霾等到蓝天。

冬季的恒春半岛。来自北方的季候风,越过广袤的埔顶草原,呼啸着奔向一望无垠的巴士海峡。而天是那样蔚蓝的呵护着洁白的云朵,正如和煦的阳光明媚着美好的垦丁。庭院里的猫猫狗狗都在慵懒的享受这无价的阳光。突然觉得在垦丁,就算当一只猫一只狗也好幸福。

我在垦丁天气晴,必须晴。

上午10点。林小姐如约而至。因为亲切和善的刘大哥,我们请她作为在垦丁的导览。林小姐很有趣,自称垦丁最白皙导览。林小姐不是本地人,跟随先生落户于此,经营民宿。先生做潜水教练,她做导览兼职司机。

砂岛。是台湾仅有的一处被保护的贝壳沙滩。因受海潮长期冲击侵蚀,贝壳碎片、珊瑚礁化石及有孔虫化石碎片约占沙滩含量的98%。为免破坏,这片沙滩被圈地保护起来,而在砂岛贝壳砂展示馆中可以亲手触摸贝壳砂。

船帆石。至于到底它是像一艘扬帆出港的船只,还是某位总统的侧面头像,见仁见智啦。但是作为珊瑚礁岩,长期受海潮的冲刷,外形一定是会随时间改变的。《我在垦丁天气晴》中的民宿应该就在船帆石附近。没有刻意去寻访。

森林游乐区(有门票)。区内热带森林密布,整个就是天然氧吧。花房里各种温室花卉,又满足了我的拍花瘾。上山的石板路上刻有动植物科普画,很有爱。观海楼是必去,从天台能俯瞰整个恒春半岛。龙磐草原、青蛙石、大小尖山、猫鼻头。太平洋、巴士海峡、台湾海峡。正午的太阳太晒,回到室内吃一支冰。

在潭子湾垦管处听完简报。我们来到龙坑自然生态保护区入口。用护照换好证明手环。龙坑免费参观,但每日限制200入内,需提前在网上预约。

穿过一片林投灌木丛形成的防风步道,逐渐靠近太平洋和巴士海峡交界的珊瑚礁海岸。眼前是独特的崩崖地形,和典型的海岸植被。于冲风处形成的白水木枯枝,随意的堆聚在珊瑚礁岩上。汹涌的海浪拍击礁岩,溅出巨大的白色水花。在大自然神奇的画笔下,我们见到的是溢于言表的美。震撼心灵。

在木栈道上了呆了很久,才伴着夕阳,离开龙坑。就像简报最后说的,除了足迹不要留下任何东西,除了影像不要带走其他别的。

后壁湖的海鲜晚餐。在网上著名的辉哥对面那家吃的。辉哥家人实在太多,网络效应吧。这边海鲜新鲜是不用说的,毕竟靠海嘛。食材地道,价格便宜,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也是正常不过的事情。

【D8:海角七号,最遥远的距离】

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垦丁,晴到多云。

2013年的最后一天,抵达恒春半岛的最南端。

站在海角七号,回想阿嘉的那句留下来或我跟你走。

简单的晚餐,和电视里的跨年直播,静静迎来新年第一天。

垦丁昼夜温差大。白天比较晒,夜晚则风大。斜在庭院的躺椅上,读几章村上春树的小说。原来民宿的房间,都是出自书里。独生子、独生女、岛本、有纪子都是有意义的。村上的晦涩不适合我。还是喜欢范逸臣的那首歌。

“如果海会说话,如果风爱上砂,如果有些想念遗忘在某个长假。

我會聆聽浪花,让风吹过头发,任记忆里的爱情在时间潮汐里喧哗。

非得等春天远了,夏天才近了。我是在回首时终于懂得。

当阳光再次回到那飘着雨的国境之南,我会试着把那一年的故事,再接下去说完。

当阳光再次离开那太晴朗的国境之南,你会不会把你曾带走的爱,在告别前用微笑全归还。”

哦。我们是在太晴朗的国境之南了。

出了民宿,瞎转悠。远远近近,类似的小旅馆还蛮多的。回来吃早餐。品种好单调。蛋卷、煎蛋、炒蛋。我们住三晚,正好吃个遍。色拉的酱很棒,酸酸甜甜的。加了罗勒叶的烤面包也不错。

鹅銮鼻灯塔。是远东最大的海上灯塔,光力达20海里。白色的外形很讨喜。公园里游客真多,在这里玩跳跳的人更多。风太大丝巾老捣乱。看旁边有MM用手机拍跳跳,另一边老阿姨在指挥三个人如何跳得整齐。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卖纪念品的小店倒蛮值得逛。买了木制明信片,准备寄回家。售货阿婆说,这个是可以寄的,我们这里能收到。你们那里会收不到。呃,好吧。我随行李带回去。在门口的时候,还是忍不住买了纸质的明信片,盖了章,邮回上海。

台湾最南端不是鹅銮鼻灯塔,应该是距离鹅銮鼻8.6海里的七星岩。如果是指台湾本岛最南端,那就要到“最南点”。东经120度50分0秒,北纬21度53分59秒,矗立着类似于风帆的最南点标志。往南是与菲律宾隔海相望的巴士海峡。正午的日头,照射在海面。强烈的反光令人无法直视。

佳鹅公路旁的龙磐草原,是一大片石灰岩台地。观星赏日出日落的绝佳地。走近悬崖边,一边是倾泻而下的绿坡和红土,一边是太平洋的蔚蓝和洁白沙滩。冬季强劲的落山风,是这片草原的主宰。匍匐着的原上草即是证明。被吹乱的不只是草,还有我的长发。

风吹沙。因为佳鹅公路的铺设,和防风林的阻挡,昔日壮观的沙河景象已不复存在。但是在崖边,还能看到崖坡上的沙瀑。

出火位于恒春东门外,车程2分钟。是地下的天然气,点火燃烧的现象。并不是自燃哦。林小姐请我们喝好喝的波霸奶茶。

阿嘉的家。电影《海角七号》的取景地。入内参观50NT。门口有阿嘉妈妈经营的纪念品出售点。描绘着剧情发展的木制明信片,拿起又舍不得放下。魏德圣导演感恩当初无偿租借拍摄地的阿嘉妈妈,他将影片所获得的成功,回报给了这善良的一家人。

《海角七号》看了好多遍,每次都看到泪流满面。有人说这部片子有反映台湾人怀念日治时代之嫌。也许吧,不过我更在乎打动人心的故事。

因那些年和少年派驰名的白沙湾,果然看到了那只叫理查派克的老虎。从下午到半夜有跨年活动,聚集了很多当地人和游客。沙滩边小坐片刻,在徐徐吹来的海风中,听驻唱歌手动听的旋律,看夕阳渐渐西落。

赶在天黑前,去了作为重要地标的猫鼻头。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交界。至于像不像猫,像几只猫,原谅我想象?乏。然后去了昨天的海产市场,买了生鱼片和一些小菜回民宿跨年。垦丁的跨年活动不如台北高雄等大城市热闹,但在白沙湾和恒春镇都有庆典。不过我们特意把这个日子安排在垦丁,就是不想扎闹猛的意思。摇曳的烛光下,一瓶红酒,几样小菜。轻轻碰杯,互相祝福我们的未来。

电视里新年钟声响起的那刻,我在微信圈里一字一句的输入——2013年的最后一天,抵达恒春半岛的最南端,从面向太平洋的龙磐草原,直到分隔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猫鼻头。站在海角七号,回想阿嘉的那句留下来或我跟你走。简单的晚餐,和电视里的跨年直播,静静迎来新年第一天。

阿嘉家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光明路90号

电话:0932-757638

【D9:国境之南,太阳之西】

2014年1月1日。星期三。垦丁,多云。高雄,晴。台中,晴。

沿公路行进,四周一片暗黑,只有天空灿灿星光

因为有元旦优人神鼓表演,整个草原坐满等待演出和日出的人堆。

东北季风呼啸间,振奋人心的鼓点阵阵,东方徐徐映出霞光。

怀抱感恩和憧憬,看一场不够完美的日出。

民宿的跨年活动,是去龙磐草原看2013年的最后一场日落和2014年的第一缕晨光。我们报名参加了后者。凌晨1点多入睡,4点爬起来在民宿前台集合。睡眼朦胧的,只记得繁星漫天。民宿小弟打量我们,大呼海边很冷的快去加衣服,一边从车里抽出件羽绒衣裹上。我盯着他的装束,上面是羽绒衣没错,可下面呢,休闲中裤夹脚拖。要不要这么夸张啊,我全身衣服加起来也比他多。

小弟开车带我们到公路边,抱歉的说下面的路要走过去。我们沿公路行进,四周一片暗黑,只有天空灿灿星光。因为有元旦优人神鼓表演,整个草原坐满等待演出和日出的人堆。东北季风呼啸间,振奋人心的鼓点阵阵,东方徐徐映出霞光。怀抱感恩和憧憬,看一场不够完美的日出。

天光逐渐亮起,看日出的人们成群结队的散去。我们返回的原路,正面对东方。迎着缓缓升起的朝阳,这感觉真好。

回到民宿早餐。管家小妹笑着说,这边的日出好几年都是酱紫的啦。云很厚,太阳都要升到很高才看得见。呃。。。早说嘛。我要回去补眠。

大约是真困,脑袋一沾枕头果然不省人事。醒来时,接我们去高雄火车站的车来了。途中经过垦丁大街,拼了4个上海姑娘去高铁站。司机很调侃的说,又是上海的呀,又是姑娘呀,从你们大陆过来自由行的九成是女孩子啦。但笑不语。

高铁站放姑娘们下去,又直奔台铁站。高雄的空气有点差,火车站又小又挤。真看不出是第二大城市的样子。好吧,下次去繁华点的地方。当场购票的悲剧在于,我们的座位甚至连车厢都是分开的。还好,就两个半小时。

新驿旅店台中车站店,确实也离火车站近。但是,为什么是在要经过一条没有电梯的地下通道的站后呢。带大行李的亲们,酒店一定要订在站前的啊。

不过新驿的前台真是好得没话说。白班是三个MM,夜班是三个GG。问个路就给画个地图出来,又是上网查线路又是联机打印,还附送班车时刻表。又感动了。

香蕉新乐园,是新驿前台推荐的饭店。连详细地图都写给我们了,真是好贴心呢。奔波了一天,想着就近找家吃饭,留着明晚再去寻觅吧。依然是好用的大众点评,很快搜到新驿附近的饭馆子。步行两个街口就到。

陈明统爌肉饭。又是家50年历史的老店。有点街边盒饭铺的样子,晚上来吃饭的人颇多。入乡随俗的我们,点了招牌的菜式。略油腻。

宫原眼科。是日据时代的遗留建筑。目前改做家糕点店,专卖各色凤梨酥等伴手礼。离火车站近,在散步兼找凤梨酥店的过程中偶遇。店内陈设比较独特,好像藏书楼。礼品包装精美的不像话。

然后说说凤梨酥吧。错过了犁记和微热山丘的我们,只能在台中选择凤梨酥的品牌。火车站附近倒是有不少,但搞不清真假。宫原的又太重包装。直到无意中看到九个太阳。经过试吃,凤梨酥和太阳饼都蛮和口味。就迅速打了两大包回来。

陈明统爌肉饭

九个太阳旗舰店

地址:台中市中正路92号

【D10:小城故事多】

2014年1月2日。星期四。台中,晴。鹿港,晴。

避开繁华的都市,隐居在出世的小镇。

厚重的历史,和沉淀的文化,似乎融入空气般,挥之难去。

惟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新驿旅店,是我在网上预定的,两晚含早餐。类似于内地的如家。大抵属于经济型酒店的概念。因此客房空间小,干净倒是没的挑剔。早餐是自助式,位于地下室。

搭鹿港客运的9018,从火车站后出发,前往彰化。看过台北的街景,再看台中的更加无感。但就像当地人说的,台湾的建设是建立在实用基础上的,够用就好。单纯为了拉动GDP什么的,其实是浪费,而且滋生FB啊。

“一府二鹿三艋舺”,我们放弃了两个,唯独留下了鹿港。也许,是因为罗大佑的那首歌,或是邓丽君的那首歌。鹿港老街就是那么一条小小的巷子。我们依着地图问了路,还是走错了。但是误打误撞的走进了一家背包客。老板是个年轻人,努力收集当地的书籍、图片、剪纸和艺术品,希望以此呼吁更多的人,来保护保存仅剩不多的建筑和文化。心下唏嘘不已,在打着各种文明的幌子下,多少古老的文化在我们眼前消失殆尽。

小伙子指点我们去看传统的灯笼铺。一开始走错了,后来在马路斜对面找到了这家吴敦厚灯笼铺。创始人吴老先生算是国宝级的人物了,完全手工制作手工绘画的古法灯笼,使用的材料是竹子而非铁丝。曾先后有三位总统亲临拜会老先生,连ladygaga也请他为演唱会制作灯笼。燕姐姐心血来潮,请小吴先生当场绘制一只。

现金不足,去邮电局排队取款。却被告知无法兑现。很囧。只好利用随身不多的台币,游览鹿港小镇了。地图是从车站顺的,背后是广告但不影响使用。而且从地图上看起来,这里的规模还不至于迷路。

通往天后宫的主干道,两侧多是小店铺。有吃的有玩的。妖怪邮便局,最是吸引眼球。偶尔路过一座城煌庙,香烟也挺旺的。走到路尽头也没见天后宫。转个身,原来拐角就是了。

鹿港天后宫,在整个宝岛是颇有名声,被称为祖庙。最早建于清代,现在我们看到的是1936年重修后的面貌。入内只见香客游客络绎不绝,香火烟雾缭绕扑面。

鹿港小镇,名副其实真的不大。但是弯弯绕绕的小街小巷子有许多。心情好的从这些小巷子里穿梭,也许会走回头路,但你会发现富有当地特色的美食铺、咖啡馆、灯笼屋,还有隐匿在居民区的庙宇。

听说这里有条著名的窄巷。简单的解决了午饭,便依图寻去。拥有200多年历史的摸乳巷,皆因巷窄得名。如有2人相遇,必须挤身相让。所以又有个文雅的名子,君子巷。经实地考察,确实如此。幸好无甚游人,容我们慢慢创作。

没去成台北的龙山寺,来看鹿港的龙山寺肯定不遗憾。因为这是全岛最著名的一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建筑。寺庙仿造泉州开元寺格局,所用材料均出自泉州。虽然规模不大,其中雕刻是精华所在。

废弃的火车站。如今正好是用来满足摄影的道具。差不多绕着小镇兜了一圈,有些隐秘在小街小巷中的小景点走不动了。路过街边咖啡屋,停下歇歇脚。避开繁华的都市,隐居在出世的小镇。厚重的历史,和沉淀的文化,似乎融入空气般,挥之难去。惟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惜别鹿港,踏上回程的客运巴士。夕阳透过渐渐密集的云朵,洒下一层细细的光晕。再见小城。

台湾的最后一餐。按计划去香蕉新乐园。幸好有前台妹妹的热情指点,我们顺利找到了目的地。香蕉新乐园主营台湾菜,卖点是复古的装饰和饭店外的火车陈列室。

香蕉新乐园

地址:台中市双十路二段111号

【D11:南国再见,南国】

2014年1月3日。星期五。台北,多云。

在松山机场候机厅内,隔着通透的玻璃墙,望着停机坪出神。

最后一天,回到了没有雨的台北。

没有景点,却又让我们看到了别样的风景。

那是关于人的风景。

最后一天的全部行程,概括地说就是回程了。包括从酒店到台中火车站,搭台铁回台北,从台北站去松山机场。除了中间那段火车,其余都打的士了。

新驿到台铁站,近的只需走过一段地下通道。但是由于我们行李实在太多,主要是伴手礼打包了好几箱,实在没办法只能叫车。可是,竟然没有司机愿意载我们。原因是太近了么……还好还好,终于等到个好心的司机,才没误了火车。

台北那段搭的士,故事更多。司机是个善聊的中年人,一路说说笑笑就到了机场。等到我们进了候机厅,我才惊觉糊涂的把背包遗忘在的士上了。好着急。幸好机场内的警察叔叔帮忙调看了监控录象,找到了当事司机。然后好心的司机大叔重新驶回机场。我的背包失而复得。

在松山机场候机厅内,隔着通透的玻璃墙,望着停机坪出神。最后一天,回到了没有雨的台北。没有景点,却又让我们看到了别样的风景。那是关于人的风景。俗话说,风土人情。在旅行的途中,比风景更值得体验,便是人情了。在感受对方人情的同时,我们也带去属于自己的人情。这样的旅行故事不就更生动了么。

【尾声:带一片风景走】

离开台湾后,慢慢整理照片,慢慢收拾心情。随着旅程的展开,刚出发时的热切期盼渐渐淡了,取代而来的是对家人的殷殷思念。无论外面的世界风景多美,终究还是要回到自己熟悉的家乡。同理心,远在海峡对面的同胞,是不是也存有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心境。

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每每收到善意的微笑或指点,总是倍加感动。而台湾就是那么一个让人时刻感动满满的存在。周遭都是轻柔的话语,简慢的节奏。然后浮躁不安的情绪,就那样不知不觉的被抚平了下去。这感觉真的很好。

要不要环岛,这个问题其实不是问题。虽然我们走了环线,但也不可能面面俱到。就像我在出发前3天,在M50的宝岛摄影展暨达人分享会上看到的,游览台湾的各种不同的形式。怎样选择,不过是视乎个人偏好及时间。我无法取舍,只想全都推荐。

短暂十一日,匆匆走过繁华的台北、朴素的鹿港、沉醉的花莲、热烈的垦丁。。。我们留下脚印,带走一片风景。

--------------------------------------------------END---------------------------------------------------------

【有用的几个小贴士】

A、想去台湾需要办理两证。通行证和入台证。前者在大陆出入境中心办理,后者需委托有相关资质的旅行社代办。我就是在万能的TB上找了家口碑较好的旅行社办的。入台证的办理费用在RMB200左右,如果材料不齐加费用也能办理的。需要材料及收费如下图。
B、两岸直航。东航上海出发有直飞台北和高雄的航班。我选择了台北市内的松山机场作为降落点。可能费用会略高一些。

C、台湾岛内交通,台铁或高铁是比较方便的。台湾铁路局网址http://www.railway.gov.tw(需翻墙)。也可拜托民宿老板帮忙订票。台北市内捷运换乘便捷,我提前在网上申请了One Asia Pass,可以免费乘坐捷运及市内公交车一天(专门开贴详细介绍如何申请)。花莲和垦丁,选择了包车游览,省时省力。花莲的刘大哥和垦丁的林小姐都有玩Wechat,有需要的亲可以与我联系。

台北—九份:
1、火车:从台北搭火车到瑞芳车站票价:NT$52(为区间车或复兴号,非对号快车),时间平均约为50分钟。瑞芳火车站对面顶好超市搭基隆客运往九份旧道站(不用管公车路线,往金瓜石的车即可抵九份、金瓜石)。车程:约20~30分即可抵达,班车等待:假日5~10分/平日10~15分。

2、在捷运忠孝复兴站搭乘基隆客运往金瓜石方向的班都可以到达九份。
1062『台北-瑞芳-九份-金瓜石(劝济堂)』
搭车地点:台北捷运忠孝复兴站(蓝线,棕线)一号出口旁
站牌地点:复兴南路一段152号前(西堤牛排前)
付费方式:上车投现金不找零 or 使用悠游卡上下车各刷一次
票价:NT$90(无来回票)
车程:约80~100分即可抵达,六日回程约120分左右,班车等待:假日15分/平日15~20分

瑞芳—平溪线:瑞芳火车站购买平溪线一日票。平溪线一日游(侯硐、平溪、十分、青桐)。

九份—花莲:先坐BUS到瑞芳火车站(10多分钟),从瑞芳再到花莲(2个多小时的自强号台铁,双号座位)。

花莲—垦丁:花莲搭火车到屏东「枋寮」站转搭乘往客运到垦丁。全程约5小时左右。

E、住宿:一定要住民宿啊。选择太多,可以慢慢挑。大多民宿需要网上支付定金,银行转账都是支持的。有些还可以支付宝转账。。。我也是醉了。

F、台湾天气预报:气候多变,请关注交通部中央气象台http://www.cwb.gov.tw/V7/forecast/week/week.htm。

G、夜市介绍:

台北市:士林夜市12:00-凌晨1:30,饶河街观光夜市17:00-23:00,华西街观光夜市17:00-凌晨01:00,宁夏夜市18:00-24:00,师大夜市17:00-凌晨1:00和公馆夜市18:00-24:00。桃园市:桃园观光夜市17:00-24:00。新竹市:城隍庙夜市7:00-24:00(部分到21:00)。台中市:中华路夜市17:00-凌晨3:00、逢甲夜市11:00-凌晨1:30和东海夜市17:00-24:00。嘉义市:文化路夜市15:00-凌晨1:00。台南市:小北观光夜市16:00-凌晨1:00。高雄市:六合夜市17:00-凌晨6:00。屏东市:民族路夜市17:00-凌晨1:00。花莲市:南滨夜市18:00-凌晨01:00、自强路夜市16:00-凌晨01:30。宜兰市:东门夜市18:00左右开始,和睦路的摊贩营业至22:00-23:00,圣后街美食区摊贩至凌晨2:00-3:00,罗东夜市17:00-24:00,基隆市:庙口夜市10:00-凌晨2:00。

【如何申请One Asia Pass】

One Asia Pass可以领用来换领价值180NT的台北观光护照一日券,享受同一天內无限次免费搭乘台北捷运和公车。而且,去台湾,东京,首尔,得里,河内,雅加达,吉隆波,曼谷都可以申请!

申请步骤:

1、登陆:

http://t.cn/zRpuN2I(英文) /http://www.welcomeasia.jp/oap/detail.html

2、点红色区域申请OAP:

3、填写个人资料和航班信息:

4、最后一步,就是打印出来啦。记得要在期限内使用,只有一天哦。

【如何申请TPE-Free台北免费WIFI】

TPE-Free是台北市政府提供的免费无线上网(free Wi-Fi)服务。TPE-Free的Wi-Fi信号覆盖全台北市4500个热点,而且TPE-Free的帐号同时可以使用新北市的NewTaipei的无线上网(无须另外申请),以及范围包括全台湾各县市与外岛地区的iTaiwan无线上网服务。也就是,只要拥有一个TPE-Free的帐号,就可使用全台TPE-Free、NewTaipei、iTaiwan蹭网全台湾。来台的游客只要提供《大通证》等简单的信息,就可以直接申请个人独享的帐号,在来台之前先取得帐号、密码,到了台湾立即激活,享受免费无线上网的服务。账号自申请成功之日起,90天内有效。

申请网址: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