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2.16

探索台北,发现威士忌的秘密

大概很难找出第二座城市能像台北一样,拥有谜一样的身世与闲云一样恬淡的气质。阳光照映出空气中流动的颗粒,树叶的影子在地上斑驳,一切都氤氲在夏日的热气中那些绿树葱茏的街道。那些隐藏在城市深处的角落,都在塑造着台北的神韵。

这次与Diageo品牌合作来台北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来探寻一款苏格兰威士忌的秘密!她,曾经是制酒师的秘密佳酿,经典款更是让威士忌行家争相收藏。

她就是Mortlach慕赫。为什么来台湾?其实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台湾是世界上人均消费威士忌最多的地区,正因为如此世界许多知名的威士忌品牌都会选择在台湾发售新品,所以在台湾了解威士忌知识,品鉴或是购买威士忌是再好不过的选择。

到达台北时候,就被台北机场琳琅满目的威士忌零售店所吸引。居然也被我找到了Mortlach慕赫的快闪店,展示区域不大却透出沉稳的复古感。 柜台上一次陈列着12年14年16年和20年份的酒款

注意到这款14年的幕赫Alexander’s way,标注着免税店专供。询问下知道这款是幕赫家族中被称旅行家的专属酒款,也只有在机场才能购买到。说到是旅行者的酒自然引起了经常这个常年旅行在外人的兴趣,想要一探究。

帝亚吉欧威士忌会所,藏封百年的传奇工艺

在台北大安区的安和路的巷弄中,找到闹中取静的帝亚吉欧威士忌会所, 进入会所内,映入眼帘的是别致典雅的室内设计,低调奢华。这里是品鉴威士忌主会场。

优雅气派的会所内陈列旗下众多品牌的威士忌。当然也少不了Mortlach慕赫。作为Dufftown达夫镇—单一麦芽威士忌的“首都”,第一间合法成立的传奇酒厂,自1823年成立起,已成为全球闻名的百年传奇酒厂。

开始这场品鉴之旅,每一位到访的客人都会被指引到入口玄关后一处黑暗中抽签。然后需要找到自己抽签代号一致的神秘蜡烛,我得到的代号是小女巫。

按照代号入座之后, 品牌大使优雅登场开始向我们介绍Mortlach慕赫品牌。

这款单一麦芽威士忌追求少而精,数量极少,曾经主要作为顶级威士忌调和基酒。也被誉为「Dufftown的野兽」,之所以口感更臻醇厚且多层次,与其独有的神秘2.81次蒸馏有密切的关系。

所谓2.81次蒸馏使用6座不同尺寸形状及各具特色的蒸馏器,各司其职反覆蒸馏,宛如炼金术般的复杂考究。

品鉴顺序由左到右依次为:12年-14年-20年-16年

首先判断12年酒的外观,判断酒的外观(颜色、酒痕、酒珠)、香气、口感。

这款被称为小女巫The wee witchie,散发有淡淡香料、太妃焦糖与红莓的香气,在橡木和檀香木之中取到恰到好处的平衡。

威士忌入口,甜蜜辛香的味道在口中荡漾开,有黑巧克力、樱桃与淡淡的烟草味,加上冰块更是有独特的鲜甜风味。通过反复蒸馏,这款小女巫保留了酒体的醇厚,口感浑厚带有经典的肉香味,余味顺滑而涩口,有一丝苦李味,初次尝试慕赫的朋友可以首选这款小女巫。

12年推荐的搭配餐点:鹅肉,猪耳朵、中式卤味、伊比利火腿、羊肉炉

接下来品尝的是14年,也就是在机场见到免税店专供的,被称之为旅行者的酒。就我个人而言,这款酒辛香味最浓郁。

之所以得此名号,原因是为了纪念创始人Alexander Cowie曾经在香港行医,从远东归来的返乡之旅,初闻威士忌的香气中柔和了肉豆蔻、丁香、香草与乌龙茶的味道。入口则是丰富的莓果味,尾韵柔顺甜美。也许寄托的就是欧洲人对远东的遐想和怀念。

我个人非常期待被称为家传蓝勋的20年威士忌,据说首批上市仅300瓶,此次旅程有幸品尝到了这款威士忌。一入鼻感受到香气是馥干果及一丝木料的辛香,入口则是馥郁的花果味,随后由渐渐尝出一点可可粉的味道,有可可粉的融入,使这款酒口感厚实却又不失清爽,尾韵圆润,回味无穷。

这款酒的搭配食物是:低温油泡放牧黑猪,日常也可以搭配肉干、炸魷鱼、切达起司。

最后这款16年威士忌名为制酒师的骄傲,这款以用过的雪梨桶熟成得酒款一瓶难求。浓郁的莓果口味醇厚且饱满的口感,尾韵甜美悠长,加一两滴水,居然可以提甜度和油润的口感。搭配在台湾十分流行的樱桃鸭肉,竟将果味味乘放大,果然搭配。

一杯职人手冲,台北早晨的打开方式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来到了VWI by Chad Wang这是2017世界杯咖啡冲煮冠军王策领导的咖啡团队所开的首家咖啡品牌概念店,位置在台北东区,微风广场正对面。一家集名气与实力为一体的咖啡店,咖啡爱好者的不二选择。

咖啡店有两层,一楼是点餐和出餐区,一进门就是一股咖啡豆的清香,店内摆放着帮助王策拿到世界冠军的V60滤杯。店内装修非常有质感,以水泥色、白色、大理石和浅色木头搭配,中式禅风与美式性冷淡风格结合,极具线条感,干净、简洁、舒适,有店铺的特色。

VWI by Chad Wang的店名中,VWI取自水的三种形态,Vapor (雾)、Water (水)、Ice (冰)。店内可以选择职人手冲或普通手冲,目前店里供应5种咖啡豆,分别是VWI Blend I、VWI Blend II等,咖啡用纯白色的马克杯或纸杯装。

店员主动耐心询问了我的口味,推荐合适的咖啡。专业咖啡师的素养体现在每一杯咖啡里,咖啡口感圆润,入口柔和,马克杯的设计起到很好的保温效果,店内还有一些甜品,喜欢的可以试试看。

二楼的座位区十分安静,一张共享长桌加单人椅,风格简约,结合象征台湾的磨石子与藤编椅元素,以植物盆栽和画作作为空间的点缀。据说整个空间的设计,包括音乐的选择,都由店主一手打造,带给顾客从视觉到听觉上的享受。

看不见的书店

台北的书店不在少数,诚品这样地标性的书店已经成了打卡必去,但是除了诚品外还有许多藏在市区里的小众书店值得探索。

文心艺所书店是青鸟文化制作继台北华山青鸟书店与屏东南国青鸟之后的全新据点,不同于前两间书店的定位,文心艺所书店是一座以建筑和城市为主题的人文书店和展览空间。

店内首批藏书三千余本,包括了建筑、艺术、人文、设计等书籍。行走在排列有序,琳琅满目的书架前,闻着书籍散发的淡淡油墨味,挑一本喜欢的书,坐在沙发上,享受阅读所带来的安心与满足感。

文心艺所书店从卡尔维诺的《看不见的城市》出发,以“看不见的书店”为题,期待透过建筑带领人们寻找心中无形的知识与看不见的乌托邦。书店位置离开市中心有一些距离,避开了车水马龙的闹市,坐落在静谧的内湖区里,进门就感觉到书店扑面而来的设计感与

高级感,位于入口处的黑色旋转楼梯与白色的墙面形成鲜明的对比,随后消失在二楼。

二楼入口处是一道拱门,拱门自带的神圣感与穿透力让人感受到知识交流的神圣性,设计师赋予此处宽阔的阅读广场感,有沙发座的摆设,提供读者自由的阅读氛围,在所有人都拥有阅读权利的今天,挑选一本心爱的书,舒服窝在沙发里,宁静又美好。

记得有部电影《玫瑰之名》讲述在黑暗时代,知识的传递是具有阶级性的,不该阅读的人如果读书,会被挖掉眼睛。黑色的楼梯暗示着“看不见”的黑暗时代,而即将迎来的光明则是开放、自由的启蒙时代。

书店地址:台北市内湖区宝湖里13邻民权东路六段180巷10弄6号

走出书店已是夜晚,台北华灯初上,饶河夜市霓虹闪烁,人群的喧哗与店主准备美食的声音交响,一下下敲击着味蕾。作为台湾必去夜市之一,位让人目不暇接

饶河夜市街道两侧全是大大小小的店面,再加上道路中间的两排摊位,在这里可以切身体会到地地道道的台湾接地气的美食,来觅食的人只能顺着人流步行,上百个摊

从饶河夜市出来,接近十点的台北整座城市灯火通明,使人想要举起相机记录下这座现代化快节奏与小桥流水般宁静的生活节奏交织的城市。

交通:捷运松山站五号出口步行约两分钟

用一段午后时光,换一次与文字的约会

阅乐书店是一间由旧烟厂育婴室改的书店、咖啡馆、艺术空间。像是藏在童话树林中的一点温情,阳光洒进墨绿色的小木屋,晕黄的钨丝灯泡使木屋中透着点点暖黄色灯光,有种日式的美好。从书店的玻璃窗格中能窥见书店一隅,书本整齐排放,氛围温馨惬意。

书籍以文艺、文学、音乐、电影为主,有独立杂志架子,店里经常会办一些沙龙类活动,也有可以免费领取的会展资讯与海报。如果逛到松山文创区,想坐下来喝一杯,不如就来阅乐书店待上一会儿,享受片刻的安静。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光复南路133号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21:00

世界咖啡师大赛冠军吴则霖的兴波咖啡

「世界冠军咖啡师」这个头衔你可能并不陌生,但不是人人都是吴则霖——世界咖啡师大赛WBC(World Barista Championship)冠军。Simple Kaffa位于松山文创园旁边,从书店出来就逛到了这里。

2016年吴泽霖在WBC击败来自日本、意大利、法国、荷兰等国的意式咖啡好手,一举夺魁,而他的Simple Kaffa兴波咖啡自2011年起至今已经营9年,Simple Kaffa旗舰店呈现的不仅仅是他对咖啡的痴狂,更是对每杯咖啡细节的完美体现。

逛过很多间咖啡店,之前在台北工作的朋友有寄给我Simple Kaffa外带的咖啡豆,刚好路过便进店体验一下手冲咖啡。Simple Kaffa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从店员到咖啡师的热情,店内贩售浅、中深焙手冲咖啡,主打手冲与咖啡豆口感的兴波咖啡,无愧是台北的咖啡界领军者。

Simple Kaffa共两层,店内的装潢以工业风格为主,现代的元素很自然地贯穿其中,灰色的砖墙配上树皮装饰的墙面,加入植物艺术家李霁的作品,让一、二层的氛围浪漫又写实。坐在店里享受一杯午后咖啡,这里既没有闹市的喧哗,没有吵闹的顾客,只有轻松惬意的休闲时光。

地址:100台湾台北市中正区忠孝东路二段27号

设计师的朝圣地,台北赋乐旅居 HOTEL PROVERBS TAIPEI

预定酒店的时候考虑了很多,包括地理位置与酒店的风格设计,服务质量,在经过一轮挑选加上朋友的推荐后订了赋乐旅居。赋乐旅居坐落于台北的繁华的老街区里,地理位置方便。酒店外观结合神秘、环保的概念,低调奢华。酒店出门便是小吃街与各类精品小店,走路便可到达SOGO与忠孝一条街,据说是设计师必来的一家酒店。

Design风格的赋乐旅居,酒店设计师陈瑞宪也是诚品书店、华航77W宋代美学的台湾著名设计师。作为钟爱金属与木质元素的设计师,楼层的公共空间使用了大量的红铜元素,加上黑色的装饰,体现出工业风格的质感。

客房以“家”为设计概念,使每间客房的摆设都不同,皆为个性化风格设计,LOFT风格的家具加上木质与皮具元素,红黄色灯光的设计使房间显得神秘奢华。

旅行时对于酒店的挑选也是影响旅行体验的一大因素,在赋乐旅居居住的体验感可以说是很舒适的。客房minibar的种类丰富,并免费无限补充,酒店3层为酒吧,顶楼12层有露天泳池,在台北很难找到有露天泳池的酒店,在一天的旅行后在露天泳池里享受一会,值得旅行者选择。

地址:台北大安路一段56号

墨子酒吧,藏身在理发店里的秘密

之前就有听说台北有几间酒吧是隐藏设计,墨子Mozi酒吧便是其中一家。酒吧的宣传一直很低调,基本上是靠熟客口耳相传,在台北工作的朋友下班后约我小酌一杯,就定在这里。按图索骥找到酒吧,眼前出现的却是一家名叫墨子Mozi的理发店,店内以木质装潢与黑色皮具为主,有绿植点缀,颇有复古味道。两名理发师手法娴熟地在给顾客修发,朋友也是第一次来,正犹豫不决是否要开口询问酒吧时,看到有客人走进店里,径直推开一堵墙,好的,找到墨子酒吧了。

点了12年的小女巫,仅在台湾有售,在台北的很多酒吧基本都可以找到这款酒。依旧是熟悉的肉质香味,和淡淡的烟草味。其实相比与上海北京在台北酒吧里点威士忌的价格还真的是相当实惠,折算下来人民币70元左右一杯。

虽然店名墨子充满了中国风的气息,理发厅与酒吧却充满了英伦气息,这种冲突感与使人对墨子酒吧印象更加深刻。隐藏设计的酒吧像密室逃脱,仿佛调酒师是白玫瑰理发厅里的绝世高手,我们是来交换情报的007。

墙后的酒吧空间不小,座位相对于台北其它酒吧要宽敞许多,除了单人椅外也有沙发座可以选择,周末晚上客人较多,十点后的酒吧逐渐热闹了起来。酒单与菜单有刻意做旧效果。在周末晚上,与两三好友结伴,来墨子酒吧小酌,也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