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21

仲夏台湾游记(2、台北)

台北
台湾大学

第二天:台北故宫——台湾大学——诚品书店

第一天空调声音有点大,没太睡好。第二天早上起来就开始搜携程,想找个正规的宾馆体验一下。现在天气很热,不是旺季,很多宾馆都有折扣。就在去台北故宫的路上搜了一间宾馆,而且刚好有空闲的蜜月套房,价格合理,运气不错!!!套间很宽敞,设施相当齐全,看着很气派,还有超大的浴房浴盆,私密性很好。但感觉卫生一般,蚊帐有点脏的感觉。

安顿好行李,第一站是台北故宫。

故宫在城市的边上依山而建,有点日式建筑的风格。以长春人眼光看,差不多就是大号的中日友好会馆的感觉。但里面宝贝的丰富程度和完好程度在业内首屈一指。由于古物太多,据说每三个月展品就要轮换一批。我们在里面看到的是从商周到民国的中华文明。我个人更喜欢明朝以后的宝贝,之前的古物都感觉不够精致。尤其是商周时期的,有很多就是各种容器的残片,在街上捡到我也会随手扔掉的。但是动用政府的力量,把数以十万计的残片都分门别类统计起来,历经百年完好如初,这种精神还是要赞的。

明朝以后,由于东西方文化交流以及刀具的的进步,开始有被称为“鬼工“的作品,我印象最深的是用整个象牙雕刻的14环珠和小小的桃核雕刻。这一改中国传统挥毫泼墨类的写意风格,可能用数月或数年的时间精益求精。在方寸之间设计、精雕、打磨,把一个作品做到细致入微、精美绝伦。而故宫的镇宫之宝都不大,翡翠白菜看上去最多30公分高,东坡肉石也就几公分高,它们倒是没有太多精工的感觉,应该就是大自然的恩赐。

在故宫里面总有看不懂又看不够的感觉,展品太多了,可以说包含了五千年历史的精华,我们这种走马观花式的观看不免顾此失彼。本想着要去观看附近的纪念堂的交接仪式,不知不觉就错过了时间。

到各地旅游时,去大学是我们家传统,下一站就直奔据说是和北京大学一脉相承的台湾大学。

据说解放时,北京大学的教学班底大部分都搬到这里来了,师资力量雄厚,对台湾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当然现在对比北大,名气还是差一些的。当然,我说的主要是食堂。前几年上北京大学食堂去过,那里外宾的、本校的、民族的食堂有好几个,都是物美价廉,食堂里人总是满满当当的,由于不对外,我们当时是找本校学生帮忙刷的卡,价格不到外面的一半。记得当时北京市抻面的价格,外面是15~25元,食堂里的7.5元。食堂里有饭菜、水果、小菜等各种食物窗口,应有尽有,应该有国家的大量补助。

而台湾大学食堂明显冷清一些,只有一处自助餐供应,吃饭时间也是坐不到一半的人。不过它的经营方式还是挺有意思的,主要食品区有40个菜,用餐盘选完后称重量,折合人民币20元一斤,小碗米饭折合1.1元1份,海鲜汤免费,吃完后厨余垃圾分类扔掉。个人感觉这种方式能有效的避免浪费,也能减少保洁负担,挺适合中小食堂推广的。

这里的建筑和北京大学一样,没什么特色,都是这几十年盖的,还有很多红砖楼。我们在大学里穿梭时,最大的感受是鸟太多了,高强度叽叽喳喳声不绝于耳。但学校里到处是空调,这里的人关上窗子应该没什么大问题。走到校园湖边,看湖还是很清澈,各种鱼儿清晰可见、自由自在。鸟儿都不怕人,人可以走到1米以内观察它们,只要不伸手抓它,可以一直静静的观察。人在相鸟,鸟也在相人,好和谐的画面。

台湾大学的门口就是一家诚品书店,规模不算大,只有地上两层地下一层。和内地不同的地方是,它的门面要大一些,从外面看更显得宽敞明亮,里面大家都习惯性横七竖八的坐在地上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