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6

吃喝玩乐——八戒的太仆寺草原游记!

声明,我可不是个严肃的苦行信徒,顶多是个旅游爱好者。我爱好的其实就是忙碌无明的日子中间,跟朋友或家人一起放松一下。整个疫情那三年,我就出去过一回,还差点没黄了,这也是我在那三年里做过的唯一一次对它的抗拒。另外,我就是标题里的八戒,吃喝玩乐喜欢美女。真人一个!

想想好像很遥远似的,可是当时连去趟邻省跟老朋友聚聚也必须要开通行证,作头图吧!以后最好举世安顺!

当时北京的哥们出市得打报告,请假,接待的地方说每天下新文件,超过15个人就算团体不能接待,哈哈,我们四家子一算13人,行!
太仆寺旗当地草原上的黄膘牛肉,沾点野韭菜花,那叫一个香!
蒙古人看着粗做的点心可是挺精巧
蒙古锅茶,一锅点着火慢慢煮,里头有肉 有奶豆腐 有小米什么的。
这道菜一上来就没了!几个孩子疯抢,拔丝奶豆腐

好不容易聚回面,当晚,这烤全羊就安排上了。本来原上彩虹的老板说好了带着我们去牧民的羊群里选羊,结果那天到的有点晚,我在蒙冀界检查站耽搁了半天,没赶上。但这蒙古烤全羊,地道!酒都要齐了:出了名的闷倒驴“草原白”、这家客栈跟牧民家收的那种散装马奶蒸馏酒、还有一种有点像黄酒的乳清酒、奶啤酒、最后还有啤的。后来喝得弄不清啥是啥了。约来的蒙古歌手太厉害了,那嗓子一开唱,嘹亮得吓得人,我想不接她手里那酒都不成!而且一接就是三碗呀!盛情难却,加上 嗯嗯 姑娘长得漂亮!教了我们无名指沾上酒祝了福,连孩子们也尝了点奶啤酒,那东西没度数挺好喝。

拉马头琴的小哥特棒,专门给我们唱了一首“呼麦”,声音绝了!开头我老婆还以为他嘴里含着个口哨,到后来客栈老板给介绍这是蒙古族特有的喉音双声唱法,我们都惊了。确实从来没听过。

这一晚 朋友们好久没见,曾经在一起的日子跟当晚这不易的酒一样让人唏嘘啊!

对了,这东西叫羊血肠,除了长得有点怪,没有东北杀猪血肠那么粗滑舒展,我觉得它其实相当好吃,煎过的羊肠很筋道,里面的羊血是加了野韭菜花、鲜羊尾和莜麦面的,很好吃!

清早晕晕乎乎地给冻醒了,才八月份就那么凉。晨雾还没散,外头特别安静,空气清润干净,贪婪地猛吸几大口。蒙古包上这大奶牛是老板家俩娃画的,那么开心,真有点羡慕他们的生活了。

溜达一大圈,羊群都出来吃草了,院子里开着好多花,几个孩子已经玩起来。问问厨房,说早饭可以各家拿到房间里吃。这是疫情期间的普遍做法。

牛奶是早晨牧民刚挤了送来的,蒙古果子媳妇孩子都爱吃,可怜我很想喝点粥

八月下旬太仆寺这边已经进入秋天,草变了点黄色。马群就在不远处,都是满鬃满尾的,身子溜圆,看起来野性十足。这会我可不想骑马,昨晚没少喝,肚子里还有点闹腾,那金发大头马一瞧我,我就头晕。

决定开车,也就是二十多分钟吧,有一座藏庙,很长一段时间蒙古人也很尊崇喇嘛。小庙没见人,可也没见喇嘛,花独自开得很灿烂。估计没了游人香火也艰难吧!大殿里供奉着三世佛,不能拍照。我们按原上彩虹的老板告诉的从庙西边找小路上山,山顶有座敖包。上到半山,风明显地大起来,扯得衣服、经幡都扑啦扑啦的响。孩子们找到很多泥丸一样的小圆石头,这肯定就是老板说的火山的遗物。

爬到半山风景已经很美,小山的顶处耸立着这座敖包,辽阔无边的草原天底下数它最高。石头上挂满了哈达和经幡,上层摆着些白色条状的奶制品,敖包下还搁着半瓶酒,看来真不时有人来这里祭拜。

下了山沿山前的小路往南走不远,一座小圆丘的左边有一湾浅水,好多的牛就站在水里,是不是中午热了它们集体乘凉?附近草原的花太多,多得都闹得慌!

中午回去,客栈厨房的巴特尔大叔从肉锅里直接捞出手把肉端上就吃!鲜!几百公里来草原,为的就是这种痛快!

奶皮卷的味道惊艳了这一干人,没想到大草原上还有这种精致的东西。中午天热吃,比奶油冰淇淋还过瘾!
我哥们一人就吃光这一屉,香!赶紧再点一屉。牛肉汤汁大蒸饺,好像叫蒙古包子,第二屉也瞬间干光。家常菜都差不多咱就不说了。

午睡后,孩子们都去骑马,我在院子的阴凉里喝会茶,看见几匹健硕的大马溜达进来,离我很近地吃草,咬草的声音咔嚓咔嚓的。我正觉着挺惬意,马越聚越多,忽听一声大叫吓我一跳,客栈里一大叔轮着铁锹就冲出来,把一群马都轰出去后,回身看见我俩有点惊愕地坐在那儿,大叔有点不好意思了一乐,“不是,它们老啃我种的花!”哈哈哈哈,这样的下午真让人愉快!

第三天去爬火山,听他们讲的天花乱坠,《国家地理》杂质的封面,养在深闺人不知,中国最典型的内陆火山石柱群。。。我不为所动,我来草原,就是为了放松,为了呆着,为了舒坦地自由呼吸。。。又爬山!

可这山还真跟蒙古歌手那呼麦一样把我震了。一条一条的几十米高的石柱子聚在山尖,整片山坡躺着无数的庞大的火山岩,我想象火山过后像结束了激战过后的疆场一样,地心的岩浆慢慢冷却成了撼人的巨石。

肉是真吃不动了!后几顿,最讨人欢心的就是厨房做的蒙古酸奶跟各种汤,羊杂汤啊野生蘑菇汤啊。哎,这里有一种内蒙焙子特好吃,野韭菜花摊的牧区柴鸡蛋也不赖

内蒙焙子
野韭菜花摊的柴鸡蛋,地道

其实我觉得吧,能在一个地,闲看门前牛羊,就很舒服。傍晚瞧着牧民骑着摩托赶着他们的牛和马回来,我跟哥们拿着茶杯在门口边看边聊,等牛羊都过去,一低头,茶没法喝了!怎么都有一股羊粪味。。。哈哈哈!我们住的这个村子全是蒙族牧民,足不出户就能看见几千几百的牛羊马。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央求客栈冒险给安排了夜晚的篝火,怕上面查嘛,当时不兴热闹,现在想起还有种滋味怪怪的感觉。求不得的最珍贵,求得了,就尽兴了!歌舞夜空和几个发小的情义......

攻略部分:

太仆寺旗在整个内蒙古的最南部,离北京三百多公里,离我们保定也就四百多。疫情的时候几次要去不是保定封了就是北京封了要不就是内蒙封了。难得聚这一回。

包恩本村是靠近国道的一个牧民村,交通很方便。

当地路挺好,用车不挑,只要不特意去越野,普通轿车和哥们的商务舱都没问题。

我们去的时候没游人了,客栈里房价只收了一半,其它也有优惠。

当时回去之前得去太仆寺旗医院做核酸,八月赶上学生返校潮,估计是地方小,做核酸的地方就一处,所以排了很长时间的队,耗去半天。

住的地方就在牧场上,老板人不错。标间条件比较简单,挺干净,用品可以。家庭房间好一点,我闺女特别喜欢照片里这个蒙蒙的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