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09

老朋友与忘年交(山东之行游记)

天数:1 天 时间:8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火车,省钱,摄影,人文,好朋友

发表于 2013-11-19 15:35

总有一段过去,引导我们相遇

有位老朋友,算到今年是认识的第6个年头。相识于网络,具体一点的说是在网络博客,所以我想在她的博客里应该还可以考究到确定认识的日子。那段玩论坛的日子,认识了很多人,留存下来的不多。平时里我称呼她小想,手机里留存着最初的网名:天天天想。我记得,我常调侃她的名字起得好。

有位忘年交,具体认识的时间和怎么认识的已经记不太清了。可能没有老朋友那么长,手机里有留存着她的号码,记的是网名:红杉。我记得她有个可爱活泼的儿子,微信上可以到她家帅小伙的照片。她常和我聊起她儿子,聊起旅行,常说让我有空一定要去山东,说给我介绍个大美女。

2010年的时候我和小想说过我的第一次计划旅行。在地点未确定的时候还说过,如果路过山东,一定要见一面,一起吃个饭,聊下。同样的话语当时我还和另一个朋友说过。后来,我去了杭州,有幸见到了嘉兴的那个朋友。也就有了后来在杭州写的一篇游记:《游嘉兴古镇,赴五年之约》。

期间说过很多次要去山东,我还研究过一段时间山东的地图,那里有太多我向往的城市,有山,有海。当时我计划了一次较长的旅行,会先去泰山,然后顺路去海边走走。后来看海去了深圳,去山东的计划一直被搁置,直到今年年初的时候我和小想说,可以的话5月份去一次泰山。直到8月分和一个同学约好一起出行。

当我说要去泰山的时候,红杉说,淄博离泰安很近,如果真的来泰山,一定要到淄博走走。

也许很多时候,我们选择出行,只是为了那一个闪光下的记录

明知山有雨,偏去看台风。

从我计划去的那一天,我手机的墨迹天气就开始在武汉和泰安之间切换。我还记得从武汉去泰山的火车,有一趟是晚上出发,卧铺卧一晚上就可以到了。但是,我并没有想到提前订票,也许工作上还有一些时间未确定,我不太清楚我是否在预期的时间内可以调休。同时,那次和游侠的旅行也让我养成了不太重视这个的习惯,掌门说,你想出去旅行就被着包来火车站,有哪里的票就去哪里,不行可以转。

准确出行的日子是周五晚上,从周三开始手机的预报就开始每日一警。一会黄色预警,一会蓝色预警。感觉当时在我的脑海里就只有2个词:台风、暴雨。去还是不去?我已经跟身边的人说了,我要去泰山看日出,结果那边却下预报下雨。那么,是否应该考虑推迟一周?可是,如果下周工作又有临时安排,或者同学也有其他的安排怎么办?

周四决定非去不可,让同学提前去买票。结果回复我的是,硬座都没有。期间,我还问过家附近一个旅行社的朋友。她还传递给我了2个信息:网上订票提前12天,去泰山的过路车一直是个热门线路。我查了下10天后的票,剩下了卧铺也没有几张了。当时,把心一横,去吧,清了东西我们周五晚上直接去火车站,不行就站过去。

说起来,我们还算幸运,火车是晚上8点开的,站了大概1个小时,我们跑去火车餐厅吃东西,从夜宵吃到早餐,一个人加了30块,却从站票变成了软座。现在想想,还是RP很好了。(接下来上泰山的故事,图文)

时隔半年,我又一次出现在武昌火车站的门口。天空阴着,开始起风,没下雨。

感谢火车餐厅,不是你的夜宵,不是你的早餐,而是你用餐时提供的软座,换来了一早泰山站我的笑容。

泰安的老站不错,建筑风格带给人很多的遐想空间。

因为赶着上山,搭车前,我拍了一张商业街的照片,算是留下对于泰安的城市的唯一印象。

军人免票,把和我一起的同学乐到了。记得拍了一张他排队时淫笑的照片,如果回复多的话,我可以考虑发上来,O(∩_∩)O~。

一路上,天时晴时阴。沿途风景并没有太多别致的地方,我们沿途留影。(注意第三者插足)

上山着实是件很累的事情,但是,偶尔的一个瞬间,我们可以看见真实最真实的微笑。

没记错,张照片是在南天门下拍的。刚才我和潘的那张神游的照片是在中天门休息的时候。

(拍完上面这张照片,我们走了大概10分钟,快到南天门上面的一个平台的时候,天开始下雨。雨点很大,我们穿上雨衣前行到旅馆,大概花了20分钟时间。沿途有一段很幽深的路,一米宽的石头路,没有围栏。雨小了,走在上尖山,分不清密布在周围的是雨还是雾气。刚进旅馆大概过了1分钟,停电、暴雨。然后来电,然后雨淅沥了一晚上。

凌晨4点半的时候,房东突然喊我们出来看日出。当时我以为在做梦。)

大概5点十分的样子,天面红成了一条线,隐约的看见云海在峰顶攒动。一块十来方的平台已经占满了人。

等了大概十多分钟,太阳开始展露。从一个半圆到另一个半圆,可能因为天气的原因。

太阳刚出来的时候有人说,“不拍照了吧,还是多点时间看看。”意味深长啊!

看了日出,我们回旅馆收拾了下行李,继续前行去玉皇顶。海拔1545米。

太阳似乎一下子还露不出来,只是天已经很亮了,可以清楚的看见云海。

---------------------------这是一条华丽的分割线---------------------

淄博啤酒/周村烧饼/聊斋故事

从泰安到淄博的火车大概两个半小时。从泰山下来吃了个午饭就去了火车站,回想对泰安的印象都在山上了,从上山到下山,我们在山上呆了26个小时。有很多无法拍摄,无法描述的景色,也许只有亲临的时候才会有和我当时同样的感受。

淄博的时候已经是下午6点了,红杉在火车站接了我们之后就直接去了吃饭的地方。吃饭的时候,还有新朋友出现。那种笑容,那种热情,那样喝酒的方式,以及满桌丰盛的菜肴。当然,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你们叙旧时,回忆过去的故事。

第二天早晨醒来的时候,我才清楚的看到淄博这个城市,干净、整洁、绿色。这是我最早对于杭州的印象,而且,这个城市没有运河、没有大的湖泊,却可以如此的绿色,实在难能可贵。(具体游周村、蒲松龄故居的内容,图文)

周村。周村位于东经117度41分至117度58分,北纬36度39分至36度54分。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位于淄博西部,素有“天下第一村”之称,位于山东省中部,系淄博市辖区之一

今年94岁的老爷爷,路过他身边的时候他说给我们表演一段(关注他脖子上的那串),随后还发名片给我们,让我记得把拍的照片传到他的邮箱。

周村春秋战国时期属齐国於陵邑,自古商业发达,明朝嘉靖年间已有“周村店”称谓,明末清初开始走向繁荣。

据《资治通鉴》记载,汉桓帝延熹三年(公元160年)就有了周村烧饼。

上面是烧饼博物馆,下面是烧饼的生产和售卖区域,烧饼的文化在这里被记录、被传承、被传播到全世界。

这种烧饼只有在古街的烧饼店里现买现吃刚出炉的才最有味道。小小的圆饼薄如纱扇,形似满月,落地珠散玉碎,入口回味无穷。

看到这个图我就会想起导游的解说,说古代16岁女子就要结婚,17岁还嫁不出去的就要抛绣球咯!哈哈!这个习俗如果延续至今,估计满街都是绣球把!O(∩_∩)O~

中午吃饭的地方,第一次游古镇后,感觉眼界大开。还有很多地方照片拍了,这里就不介绍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走走,去周村尤其是雨天。里面还有状元府,还要很多我没介绍的景点。还有这图上面的煮过,看图是很难感觉出味道的!嘿嘿!

蒲松龄故居 的图片这里就不放了,去了之后,我还会去读了一段时间聊斋。发现很多故事后来都被拍成了电影。

备注:之前在做图片为了,整体的效果,我在右下角做了一个水印,因为有网址,所以我这次把他简单的遮盖了一下。然后原图涉及一起游玩的朋友,所以未经允许请勿转载!轻者,追求法律责任,重者不孕不育。

恭喜!本帖被【 *雪中飞龙* 】 加为精华。系统奖励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