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5.17

走过系列之五岳名山寻踪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
泰山
华山
衡山
五岳独尊
玉皇顶

发表于 2015-05-17 19:04

很久以前,有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时时萦绕在心头,久久不得其解,就是为什么我们中国从古至今,不论王侯贵族,还是文人墨客,甚至是普通百姓,都对一些名山抱起特别的期待和敬畏之情。

自秦始皇封禅泰山后,历朝历代的中国封建王朝皇帝,只要认同中华文化,都会在任内放下老子天下第一的身份,到泰山进行封禅和祭祀,以体现皇权天授,增强封建统治的权威性。

上下五千年的中华历史,许多古迹都没有留下文字记载,但是名人和文人却在我国的名山的巨石上留下了数量众多的诗文题字,仅泰山上就有2200多处碑碣石刻,已然成为中国名山文化的重要特征,似乎没有名人石刻的山断不是名山了。

对于普通旅行者而言,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出门旅游,除了园林和海滩,到各地去登山好象是我们年青时旅游的主要内容和体力考验。

中国的中部、东部和南部地区基本以丘陵地带为主,即使东北黑龙江省的大兴安岭,没去的人以为是崇山峻岭,到那才发现,原来只是很大的一片丘陵而已。这样,在平原或丘陵地带突兀地矗立起一座座海拔1000米至4000米的大山时,那种景仰的心情自然油然而生。

中国的名山以五岳最为著名,他们分别是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

其中,当然是泰山为大,有“五岳独尊”的美誉。

经过这么些年的登山,总算把五岳都走过了,都是走过的含义各不相同。东岳泰山是攀登最多的山了,一有机会就爬,大学时代从天外村步行登山至玉皇顶,工作以后就以缆车为主了。西岳华山只登过一次,五峰中牛爬了四座。南岳衡山几乎是坐车直达山顶的,除了山顶的道教建筑外,印象全无。北岳恒山只在山下游览了悬空寺,听了当地人意见没有爬山。中岳嵩山去过一次,是学生时代的夏令营,几乎与少林寺同一个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