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1.18

掀开台湾的面纱,挽手同行的日子 (小夫妻带着父母的浪漫之旅,百余张美图,求鼓励求加精)

第1天
2013-08-16

花了两天时间,制作了一个小视频,想了半天名字,还是叫《路人的梦想》吧,献给和我们一起永远心怀热情在路上追逐梦想的好孩纸。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A2NTcwODY4.html

最后一晚,留给台北。 和老公走在忠孝东路上,忽的被一群年轻人围住。他们是台大一年级新生,在做一个关于“路人的梦想”的街头访问。我一改往日的左顾右盼,干脆大声的道出自己的梦想,顺着掌声寻去,有笑开了花的脸和清澈的眼。感谢这九天的旅程对于我的更新和鼓励。 22岁那年,我爱得自我。我觉得天底下最浪漫的事就是和爱人并肩你侬我侬的旅程,这时如果有第三个人出现,我一定用眼神杀死她!26岁时,我喜欢分享。带上唠叨的爸妈不如带上好友,于是踏上了左手老公,右手闺蜜这样脑残的三人行,在印尼几度被认为是Big Family一夫两妻的我们才发现心有多大就有多浪漫。今年,才30岁,我开始反思。那一天,迪克牛仔在唱着《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我看到爸妈浏览我们旅行照片时好奇和羡慕的眼神。当坚定的按下快进键,63岁的爸爸正骑着电动车带着妈妈飞奔在垦丁的海岸线追逐夕阳,原来他们比我们年轻人还要浪漫! 是的,台大学生的掌声并不代表谢幕而是才上场的鼓励,我们挽手同行的日子也才开始而已。

开往平溪线的小火车上,爸妈好奇地打量着窗外,那神态竟也像极了这聚精会神看着窗外的小男孩。

台湾

那天,我就坐着五番坑门开等着民宿老板来,好归还他住宿的钥匙。看着不想上班工作室的招牌,我思考了很久。我的结论是,努力上班才是我们下一次精彩出行的原动力。

台湾

垦丁海边,陌生人帮我们留下美美的回忆。

台湾

台湾和泰国一样,是去一次想再去第二次的地方。从申请通行证,制定行程到带着60多岁的爸妈顺利完成旅程,在网上汲取了朋友们很多宝贵实战经验,虽然不能一一记住大家的名字但是永远心怀感激。以下是我们的行程简述,如果有计划去台湾有类似行程的朋友,欢迎留言我们一起讨论吧! Day 1:台北,来自熟人社会的温度 桃园国际机场-西门町-宁夏夜市 Day 2:淡水,躲在你身后假装悲伤 国立故宫博物院—淡水老街—红毛城—愚人码头 Day 3& Day 4 : 你失去什么所以来到垦丁?垦丁青年活动中心—垦丁大街—垦丁环岛 Day 5: 高雄,转角遇见浪漫 莲池潭—旗津码头-高雄灯塔-美丽岛站-六合夜市—爱河 Day 6:你是心中的日月.潭 台中日月潭一日行 Day 7 :平溪,天灯的愿望 平溪线一日行 Day 8:九份,隧道后的梦境 九份老街—升平剧院—黄金博物馆—黄金瀑布 加上往返的两天时间,十天台湾之行我们一家四口10天的总花费为3万左右 。( 含机票 (天津—台湾),食宿,门票,当地交通,小纪念品) 如果对住宿不是很挑剔的话可以考虑这款比较方便的携程旅游产品 -【台北+高雄4-15日自由行·台北往返 可选入住垦丁】 含往返机票,台北,高雄,垦丁 共四晚住宿可随意选择。3150 起价。http://vacations.ctrip.com/freetravel/p74790s3.html#ctm_ref=va_lst_3_prm2_p1_1_1_txt

台北,来自熟人社会的温度

旅行中最令人难忘的,不一定是独特的风景。或许是当地人给你有如熟人般的帮助,你与他道谢时四目相视传递微笑的那一刻。初来咋到,我们在台北桃园国际机场着陆。我和老公满怀期待,而爸妈略显紧张。很快,他们的戒备情绪烟消云散。因为特意绕道在更靠近目的地停车的飞狗大巴司机,为我们拦车并清楚交待酒店地址的路人,退还我们误给票额的的士司机,亲自带我们倒捷运去宁夏夜市的小妹妹。这台北的温度,是暖人心的。

在台湾,总不难发现这样有爱的小景。

西门町

【西门町】 居住的饭店就在成都路上,得以感受西门町老街活力的一面。三毛在《倾城》里这样写道:“台北的日子扔是挤着过,很挤,即使不去西门町,它也一样挤。”原来,午夜才是西门町的黄金时间,三五成群的红男绿女朝这里拥来赴这场青年人的派对,或参与其中淘几件好物,吃上一顿美餐,看一场电影,就算静静的站着,也总有艺术创作,街头表演应接不暇我们的眼。

西门町街头的摩托大军,速度却总有秩序。

我还是好喜欢拼图。比如这张,用更多信息希望让你能感受到西门町的活力。

西门町

宁夏夜市

【宁夏夜市】这里是当地食客的心头好,浓浓的人情味和台湾味,满足那一份想吃的情。只见玲琅满目的摊贩,在傍晚热热闹闹准备开市,我们在路边站着等候打包或着板凳入食,也会有食客向我们传授迅速选到正宗美食的好技巧-哪里队伍中在地人多一起排过去就没错了。排队时除了可以欣赏“大厨”们熟练的英姿,还常常被热情的年轻人主动搭讪,聊起大天来。

好喜欢这张片。有木有?

令郎满目的小食,只恨自己的胃口太小

宁夏夜市

旅程笔记 (行程路线:桃园国际机场-西门町-宁夏夜市) 1.桃园国际机场半小时搞定三件大事 a 取钱or换钱?我觉得最方便的方法就是提前办理一张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就可以到台湾所有支持银联的ATM(九成ATM都支持银联)上直接取到新台币,汇率为当日的。每天第一笔免收手续费,查询前三笔免收手续费,一次免费最多可取20,000元新台币,每日取款上限为40,000元新台币。在桃园机场排队入境的柜台左边,有一家台湾银行,旁边就有一台ATM。 b.游客服务中心:到了台湾之后,不管你是在哪个机场,码头,捷运站,汽车站,请来旅游服务中心报道,真的非常非常有帮助!那里有很多地图、旅店和民宿信息,大到全台湾,小到当地单个景点地图都能找到,既可以收集到漂亮的印戳,有的地方还可以免费为手机电脑充电,提供饮用水补给。 c.手机卡:如果你和我一样是微薄控,微信控,手机不离网络又随时需要使用Google地图定位的话,就选网速最快台湾大哥大电信卡吧。10days套餐费用为800元新台币,内含10天3G无限上网流量和150元新台币电话费。最开心的是在捷运和高铁上,信号也一样好(过地道时除外哈)。可在桃园国际机场游客服务中心对面的柜台办理,7-11有后续充值服务。 2.行程及路线 机场到西门町:机场出境大厅左边出口,有飞狗巴士可以搭到台北车站,票价是140台币,约20—30分钟到台北车站后,地下二层去坐捷运搭地铁到西门站(只一站而已,搭出租车在100台币左右) 西门町:(西门红楼)就在西门町捷运站对面旁边是有创意集美食-成都杨桃-阿宗面线 购物:万年商业大厦(最新潮的日本/韩国饰品) 宁夏夜市:捷运双连站下车,步行8分钟可抵达宁夏夜市的民生西路入口,这里是最后的摊位。 推荐美食:推荐美食-圆环边阿仔煎,柠檬爱玉,鲜虾饼,蚵仔面线,鱼丸,红豆饼 7-11购买yoyo卡:费用是200NT,含100NT押金,随时可以退卡返押金,但如果3个月内退卡好像要20NT手续费。yoyo卡还是很方便的,坐捷运是打8折,坐捷运搭公车坐猫缆都可以用到yoyo卡,不过只限在台北市实用,到了高雄就要再购买高雄的捷运卡。

第2天
2013-08-17

淡水,躲在你身后假装悲伤

游【淡水】最惬意的方法莫过于租一辆自行车,若是两个人,一辆双人骑是最好不过的。这样你就可以躲在他身后,任他挥汗如雨为你送来阴凉。你呢?就尽情的玩自拍捕捉被风吹过的发和一路上喜欢的小景,上坡时跟着边踩脚蹬边抱怨“我骑不动了“,最后别忘了许一场落日做为对他的奖励。

哈哈,我在老公背后假装悲伤。

淡水

【国立故宫博物院】是爸妈此行最喜欢的一站。建筑设计保留中国传统的宫殿建筑风。三层,数十个展厅的馆藏非常丰富,当年紫禁城80%以上的珍品都在这里得以保存,展出来的只是一部分。据说总共的展品一共有60万件,每次只展出5000件,每季度换部分,想必穷极一生也看不完所有的宝贝。160元新台币,折合30几元的门票价格绝对超值。对了,青年卡还能买到五折的票。参观完,别忘了,为好朋友邮寄一张盖“故宫博物院”的邮戳的明信片。

走一路,我寄一路

台北故宫博物院

博物院的明信片好贵阿,合3元一张,但是邮戳还是好值得的。

【红毛城 】我坐在这里看云淡风轻,听你讲关于红毛城的故事。右手是海,左手便是这样美好的遗世建筑。红毛城主要有两栋建筑,一栋就是红毛城主城,另一栋是领事馆。该城最早是在1628年由当时占领台湾北部的西班牙人所兴建,后来又由荷兰人在1644年予以重建,1867年以后曾经被英国政府长期租用,被当成是英国领事馆的办公地点,一直到1980年,该城的产权才转到台湾当局的手中。红毛城也是台湾最后收复的一块地方。

左手是红毛城,右手就是海。

红毛城

拼图又来了。蓝天,绿树,阳光充足,红毛城美呆了。

【淡水愚人码头】 最美好的等待,应该是等太阳下山吧。有点迫不及待又有点小紧张,生怕他走得太快来不及好好看清他的脸。当他一步步回家的时候,看见爸妈在那里并肩正看得聚精会神,还是没忍住擦眼睛。多么幸运,赶上大晴天,他能来!!又多么美好,天底下最亲密的四个人在一同分享“淡江夕阳”这样的美景。录了好多好多视频,大小相机手机交替着拍着,给闺蜜发着微信传达着我这边的玫瑰色。你一定要来,带上你最爱的人,让夕阳替你表达所有的爱和思念。

眼睛已经不够用了, 因为那一对对背影比落日更能打动人心。

淡水老街

情人码头传来传来动听的歌声“爱你怎么难了?”,有多少情侣在这里牵手呢?

此情此景,如果你也在,一定好喜欢。

Day 2:旅程笔记 (行程路线:国立故宫博物院—淡水老街—红毛城—愚人码头) 1.国立故宫博物院: 乘车路线:搭乘捷运淡水线至士林站下车,转乘 红30(低地板公车)往故宫博物院至本院正馆门口下车。或转乘公车 255、304、815(三重-故宫博物院)、小型公车 18 、小型公车19 于本院正面广场前下车。 其他事项: a.进入故宫不能携带相机需要寄存,请注意,背包和饮料也是不能进入的,而女生单肩包或者略小的包包只要不是双肩背包就行。 b.请勿于陈列室内高声谈笑、追逐嬉戏、饮食、吸烟及抛弃纸屑、杂物并使用行动电话。 c.在高峰时段的11点半前到四楼三希堂吃饭,那里的牛肉面的牛肉酥烂且多的惊人。利用12点半到1点的半小时,翡翠白菜和红烧肉肉前空档,可以看个够。 2.淡水老街: 路线:淡水老街正对捷运淡水站出口,车站附近设有众多串联各景点的接驳公车。出淡水站往右边走,有两三家可租自行车,有登山车,淑女车,亲子车,双人自行车可选择。我们在乐奇(Tel:2626-3233)租车行租的双人自行车,150元新台币每辆,不限时最晚九点还车,店家的宣传语是“要你腿铁!” 3.红毛城: 红毛城不但是台湾现存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同时也是台湾当局所颁订的一级古迹。 前往路线:位于淡水镇文化里中正路28巷1号,沿中山路往淡海方向骑行 游玩时间为1个小时左右/周二至周日:9:30-22:00开放周一不开放 4.渔人码头: 前身为淡水第二渔港,是早期台湾北部重要的渔业港口。日落时,可欣赏到淡江夕阳的台湾八景之一。位于该码头的跨港大桥,情人桥是最佳的观落日地点。营业时间为12:00-22:00

第3天
2013-08-18

你失去什么所以来到垦丁?

你失去什么所以来到垦丁?对大海的向往,对蓝天的期待,又或者一颗追着自由的心?潭美台风来临前来,我乱了脚步失了信心,临时更改了行程,提前一天来垦丁。好幸运,抵达的下午太阳还这么高。好景不长,转天老天就变了脸色,一整天闷闷不乐,阴着脸。垦丁要大晴天才好看嘛。但是,我又错了。一路上,太平洋正蓝得透亮,巴士海峡也呈现出宁静的灰蓝色,这些颜色应该是晴天不容易看到的吧?正是因为少了火辣的太阳,我们才得以放慢脚步走进他。就在第三天,离开的清晨,台风登陆台北这天,这里却碧海蓝天。你看,这就是垦丁,不管天气如何变化,海的心跳一如往昔,医治你的伤。在他的臂弯,你有寻找和得见,于是饱足而归。

【垦丁青年活动中心】带着爸妈投宿救青年活动中心,一路上被妈妈问个不停“是不是类似夏令营的地方?那老年人能住嘛?会不会狠吵?”直到办理完入住手续,我又瞥见爸妈满足的笑。独特的闽南式仿古建筑,三合院,四合院分布其间。挑一幢喜欢的三合院落住下,小庭院、木门、古窗,让久居现代都市的我们觉得很特别。院子中央摆放着水缸,漂浮着大荷叶,仿佛电影《台湾往事》的场景。房间虽小,五脏俱全,四人间的床干净整洁。推开门,行走在红瓦白墙间,让你差点忘记了外边还有一个世界叫垦丁。这里值得我们花一整天时间探索:行走在海边步道,会不时有寄居蟹出来和你Say hello! 登上观景阁楼,巴士海峡尽收眼底!或是去绿色走廊清清肺,尽是叫不上名来的热带植物和洒满地的合欢花。

爱死了青年活动中心的这颗树,每天进进出出可看不够阿。

垦丁青年活动中心

行走在红瓦白墙间,让你差点忘记了外边还有一个世界叫垦丁。

【青年活动中心里拍婚纱】我不神经,每一次和老公同行的旅程都会带上婚纱。总想和美好的景色扯上关系,可在你面前在华丽的衣裳也表现不出我对你的爱。于是一件小纱伴头纱,最简单的白色带我回到最初的美好,当岁月模糊了双眼,再翻看自己的照片,每一段美好的旅程都有你出席,原来我们这么深刻地爱着彼此,犹如婚礼殿堂上牵手的那一刻。

【垦丁环岛行】那一早,我看见路在脚下无线延伸,你说,来背起吉他跟我走,到远离人群的自由国度。于是我跳上摩托车,紧紧的抱着你的腰,任两边的景色飞速倒退。我看见朝思暮想的鹅鼻銮灯塔在灰色的天空下暗自忧伤,我听见太平洋的风在国境之南低声地唱,在风吹沙你为裹上头巾抵挡迎面的劲风,又在不知名的小路停下给我弹起爱的练习曲。我们躺在龙盘草原上发呆。也飞速赶往阿嘉的家,为海角七号迷的闺蜜寄出一张有期的明信片。最后,我们在少年Pi登陆的白沙湾止步,寻找自己的虎。那句话说得多棒!“我心里有猛虎,在细嗅着蔷薇,审视我的心灵吧,亲爱的朋友,你应战栗,因为那里才是你本来的面目。”——西格夫里•萨松。

没有蓝天白云的映衬,鹅銮鼻灯塔美得安静

垦丁环岛

垦丁环岛行沿路的美景。

有阿嘉的家,有我们的小摩托,有恒春古城,和在海角七号寄给你的明信片。

飞吧,老公。

垦丁环岛

【垦丁落日】 如果说淡水夕阳是一次定好的约会,那么垦丁的落日是一场美丽的邂逅。公路转过弯,被几位驻足者的背影所吸引,顺着他们的目光望去原来大家是在等落日。白天似火的骄阳此时却能把每一颗浮躁的心冷却下来。最后30秒是最美的既然不能留住就摘下头盔用心感受。

大小相机手机轮番上阵,记录下最后30秒的美景。

【垦丁大街】 对于垦丁大街的喜爱,也不亚于对落日的钟情。我们太需要这样一场盛宴来收拾自己意犹未尽的心思,就这样收获满满拖着软腿返回住处,这才是来垦丁的范儿!从垦丁公园牌楼到凯撒大饭店之间、短短不到两公里,是全垦丁最热闹的地方。虽然他们都说你变得太商业化,但那又有什么关系。从未见过的各种好看的小吃,精致的手工艺品,文艺范十足的店铺,租车公司和手信店,除了需要用小吃堵住嘴取悦胃外,其他的,单是看看就满足了。

华灯初上,才是垦丁大街的Real time!

垦丁大街夜市

哇,美女,你腿好长,都露出来了。

每一样都好看,每一种都好吃。

在不疯狂就老了。这种快速安全无痛的手绘纹身,可保留2-3天。

垦丁大街夜市

这便是曾经拜师两岸捏面人大师,但又有自己独特创意的台湾捏面人黄瓊瑱的艺术阵地。

Day 3 旅程笔记 (行程路线:垦丁青年活动中心—垦丁大街—垦丁环岛) 1.台北到垦丁 垦丁位于台湾最南端的屏东县内,三面环海,连绵不断的海岸线,得天独厚的亚热带气候,终年碧海蓝天。 前往路线:高铁+垦丁快线 a.高铁:台北-高雄左营站2个小时左右,全价票1490元新台币。可提前28天可前往台湾高铁网站 http://www.thsrc.com.tw/tc/ticket/tic_kind07.asp抢65折的早鸟,我们提前抢到了四张,节省折合2000元新台币。 b.垦丁快线:可在高铁左营站1号出口乘坐,运营时间为09:00-19:00 每半个小时一班,车程为120分钟, 单程418元 来回650元。 2.垦丁青年活动中心 与众不同的闽南式建筑住宿体验,http://kenting.cyh.org.tw/网站可以直接订房。参考房价:唐式四人房,3000元新台币每晚/含四早、搭乘垦丁快线于青年活动中心大门口下车即可。 3.垦丁环岛线路 可以用国际驾照租到摩托车,100元新台币加一箱油8个小时能环岛一圈还能剩下不少。可沿佳乐水方向出发,途径青蛙石—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最南端—龙坑生态保护区—龙盘公园—风吹沙后转行恒春方向,路过出火特别景观区,抵达恒春老街—阿嘉的家,往后壁湖方向—猫鼻头—白砂。再往前行就是关山了,据说是观日落的最佳地。 4.垦丁夜市推荐美食 炸鲜奶:将鲜奶做成奶冻后,粘上粉浆油炸,入口外脆内软。 QQ蛋奶:加入劲道的黑糖粉圆,味道香浓。 烤鱿鱼:现点现烤,最后撒上黑胡椒,鲜嫩多汁又美味。

第4天
2013-08-19
高雄港

高雄,转角遇见浪漫。

要我怎样形容你?艳丽的欧式建筑、混合了哥特和罗马式的教堂、白色的八角形灯塔、现代气息的美丽岛和摩天轮,与台北相比,这儿的生活节奏明显慢一些,也没那么拥挤,让人更放松心情,多了些浪漫元素。

虽无晴空白云,雨天的高雄,黄昏的霓虹、水中的倒影在镜头前更让人痴醉。

高雄港

坐落在梦时代的高雄之眼是台湾最大的巨型摩天轮。

好爱的一张,绿色的一抹是暗夜中的希望。

雨刷器也在霓虹灯的映衬下呈现如此这般美美的姿态。

高雄港

台风来临前,旗津码头是最温暖的臂弯。

风车公园里小男孩在喷泉里玩的不亦乐乎。

一边是离岛旗津,一边是黑沙滩

旗津灯塔

高雄灯塔又称旗后灯塔、旗津灯塔,位于高雄市旗津区的旗后山山顶。目前为三级古迹。

玫瑰教堂

高雄市苓雅区五福三路的天主教玫瑰堂

美丽岛捷运车站

高雄的捷运站没有台北的使用率高,但有一站却多了很多慕名前来的拜访者。在优雅的钢琴声中,走进了世界排名第二的美丽岛站,此刻一切如天气般灰暗的心情被洗净,填满了光之穹顶的缤纷色彩。

和着钢琴弹奏的广岛之恋,望着天之穹顶,做个捷运都这么浪漫。

今晚的约会就是在美丽的光之穹顶下坐着,安静地聊聊心事。

美丽岛捷运车站

美丽的名字背后,是为纪念1979年爆发的”美丽岛事件”,藏着历史的悲哀。

爱河

爱情如河流,人一沉溺即不能脱身,因以为喻爱河。高雄的灵性全部都聚集在爱河上。爱河最早称为“打狗川”,因为昔日的高雄因平埔族马卡道族的刺竹文化而称为“打狗”;后于1920年将“打狗”更名为“高雄”,故称爱河为“高雄川”。爱河源于高雄县仁武乡的八卦寮埤潭,是农田灌溉渠道;爱河流经左营、三民、鼓山、盐埕、前金、苓雅等区而注入高雄港第一港口,主流全长约12公里,流经高雄市区约10.5公里,为高雄市的生命之河。潺潺清流的爱河,早年扮演着运输、交通、游憩等多功能角色,现在则充满浪漫色彩,散发着人文气息。

爱河

Day 4 旅程笔记 (行程:莲池潭—旗津码头-高雄灯塔-美丽岛站-六合夜市—爱河) 1.前往路线 从台北可搭乘高铁抵达左营车站 由于台风的缘故,我们临时改变了行程,以包车一日游高雄,车资为2500元新台币8个小时 2.莲池潭 位于左营区翠华路1435号。是左营著名旅游景点,其中龙虎塔为地标建筑。可由龙口入,虎口出,取其消灾解难之意。免费入园。 3.旗津风车公园 经过过港隧道进入旗津后便可看见道路左侧竖着的几支大风车,这里就是风车公园。据司机介绍他是一座观光与环保的风力发电公园,每天产生有近8万瓦的电力。 4.高雄灯塔 旗后山頂上的旗津灯塔,又称高雄灯塔,是台湾少数仅存的清代灯塔之一。是台湾本岛上第二座灯塔。(第一座为屏东的鹅銮鼻灯塔)。可俯瞰柴山,西子湾,以及船舶进出高雄港湾的盛景。 5.美丽岛车站 高雄捷运红线或者橘线“美丽岛”站即可抵达 6.六合夜市 六合夜市距高雄火车站约十几分钟路程,沿中山路直行后右转至六合路即可到达 特色美食:盐蒸虾、木瓜牛奶、筒仔米糕、臭豆腐、乌鱼腱、海鲜粥、过鱼汤、十全药炖排骨、担仔面、土魠鱼羹等 如何到达:搭乘捷运橘线至美丽岛站往中山一路方向步行即可到达六合夜市。 7.爱河 地址:高雄市盐埕区中正四路 门票:爱河爱之船,五福桥←→建国桥(航程约20分钟) 全票80元新台币 由高雄火车站前搭2、56、60、248路市公车或中南客运1号均可抵达。搭高铁至左营站下,再转搭其它大众运输工具。搭乘高雄捷运红线,于“凹子底站”下站,步行约2分钟

第5天
2013-08-20

你是心中的日月.潭!

包车司机说,如果不是像我们这样匆匆赶路,请留一个晚上住在日月潭,选择一间临湖而建的民宿而居。旁晚十分一个人静静的望着她放空自己,又或者和爱人并肩亲山近水步道,这山水的灵气让整个人又新了。

潭美台风吹跑了我的花莲计划,却意外奉上台中日月潭。虽自己并不十分感冒,但爸爸妈妈说是他们心目中的美好模样,我和老公就都十分满足。从高雄包了一辆车风雨兼程,早上九点出发,中午十分才刚刚抵达。

细雨。坐上了缆车,水汽模糊了窗外的景色,但是爸爸妈妈依然非常用力的望向窗外,像个孩子般充满好奇,更让我用手机搜起小学课本里的文字念给她听:“日月潭很深,湖水碧绿。湖中央有个美丽的小岛,叫光化岛。小岛把湖水分成两半,北边像圆圆的太阳,叫日潭;南边像弯弯的月亮,叫月潭。”

下了返程的缆车,天空已慢慢放晴。八月的她,被青山环绕,越发青碧深幽委婉动人。日月潭的美,需要静下心来,慢慢感受。

Day 5 :旅程笔记台中日月潭一日行 1.日月潭环湖公交车 由水社旅客服务中心出发,途径朝雾码头、竹石园、文武庙、松柏仑步道、大竹湖步道、水蛙头步道、日缆站、等12站。一日券80元新台币,购买一日券可全日任搭、自由上下。 2.最佳的游潭方法,就是乘坐环湖游览船。日月潭有多个码头,一般从最大的水社码头出发,环湖畅游。中途可停泊玄光寺、伊达卲,沿途船上有解说员导览。可自行在各站停留观光,最后返回水社码头,但水社码头每天18:00关门,故必须赶上18:00前的尾班船抵达码头,否则就要自行从陆路离开。票价为成人300元台币。

第6天
2013-08-21

平溪,天灯上的愿望!

在瑞芳火车站,花52元新台币买一张平溪线一日游的小火车票,一天之内随意往返,体会溪谷小镇的质朴率真,而天灯,旧街道,老铁路,注定了这一场小清新的怀旧之旅。

有铁路情节的你一定要来十分。

平溪村

【十分火车站】少见的商铺、铁路、民宅三者并行,古老而特别。没有层层护栏,人和铁路也亲密无间起来。

组图又来了,你也能感觉到十分幸福的元素嘛?

十分小镇

离开时刚好下雨,细细密密的雨珠让这样的铁路更加有味道,站在站台上,斑驳的铁轨,乌色的对比,继续清晰讲述着这里故事。

因为那些年风靡的铁路,从此开始了他又一次的辉煌,哪一盏天灯写满你的愿望,又带来梦想成真的期待?

爸爸帮我和老公拍合影,我和老公不约而同打出了爱心的手势。

十分小镇

菁桐

【菁桐老街 】我们要抵达的终点是菁桐车站,也是平溪线的终点。这里仍然保留1920年始建时的怀旧风采,古老的铁路,奶黄色的老式的月台……这种岁月让人永难忘怀。

坐上涂鸦的小火车,开往温暖的记忆深处。

菁桐

菁桐老式车站也是台湾在地女生的心头好。

菁桐

走进菁桐老街,就仿佛走进时光隧道。简易竹筒上写满五彩斑斓的心愿,为这古老的车站增添了许多的色彩。

菁桐

第7天
2013-08-22

九份,隧道后的梦境!

在老街上吃一碗芋圆或是在阿妹茶楼里等待邂逅一次美丽的黄昏,亦或是在升平戏院里看一场老电影,九份像是戴着无脸男的面具,有一丝寂寞和伤感,暗恋着你。九份是一种心情,一份记忆,请来和我一起穿过那条隧道,来一次千寻的旅行,感受曾经有过的梦境。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正好有一家三口牵手走进隧道,像极了千与千寻的场景。

九份

九份,简单而古怪的名字却透着浓厚质朴的人情味。当初只有九户人家的小山村,每当有人外出到市集购物时都是每样要“九份”带回来,便成了这儿的地名,沿用至今。金矿业的兴衰让九户人的山村变成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小香港”,而后又金尽人散。曾经的“亚洲金都”成了悲情城市,却留给了艺术家们丰富的创作灵感。

傍晚的山城,安静而又神秘。

九份

芋圆是九份的必吃美食之一,赖阿婆也是被很多人推荐的美食。

九份

走在九份,总有一处精致的小景值得你驻足。

九份

哇。在蓝天碧海的映衬下,路牌也可以这么美

九份

电影让九份又重回了歌舞升平,这儿的许多店铺便以电影名字为牌匾。狭窄崎岖的山城老街两旁鳞次栉比的商铺、民宿和红色、粉色的山城灯笼搭在一起构成了九份独特的乡土魅力混杂着怀旧的艺术气息的味道,像一杯鸡尾酒,绚丽又让人迷恋,带着淡淡的醉意缅怀过去,听升平戏院里传出的幽怨的调子,恍如隔世,似曾相识,天色渐暗,你已来到千与千寻的世界。

你站在窗外看风景,窗子里的人也在看你。

九份

望着朦胧的海岸线和山城的夜景,亦如奇幻世界中千寻站在河边望着对岸灯火时的梦境。隧道、汤婆婆的汤屋、无脸男的面具、依山而建的食肆、茶楼,都遍布在九份的每个角落;甚至通往锅炉爷爷房间的楼梯,好像小千刚刚才坐在那儿。

还记得嘛,千寻也跑过这样长长的走道去锅炉爷爷那里找工作。

九份,你的X情人

九份

【黄金博物馆】记录了金瓜石的发展史。日治时期金瓜石黄金产量惊人,于是造就了他的黄金年代。黄金博物馆由园区和展馆组成。园区内三毛菊次郎宅、日式宿舍、炼金楼等各具特色;黄金博物馆内,则展示金矿原石、炼金炉、拓金及采矿工具。

日式旧居

黄金博物馆

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园区的镇馆之宝——重达220公斤的大金砖。这块金砖在2004年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需要开挖4000万公吨的矿石才有可能集成。

这里是昔日“亚洲第一贵金属矿山”,在日本占据的时代因开采金、银、铜矿而盛极一时。

阴阳海

黄金瀑布恋着阴阳海。

从九份包车回台北,车资1000元新台币。和热情的司机聊着行程。当司机得知我们还没有去过阴阳海,就特意绕路为我们跑到【黄金瀑布】,为我们介绍阴阳海的奇观。这样温暖的司机,在台湾会常常遇到。黄金瀑布位于金水公路上,早期金瓜石因盛产金矿,使得矿山的岩层外露,加上当地雨量丰富,雨水经矿区的岩层渗入地底,形成了矿酸,流入下稍基隆口水域。就造就了同一片海面像阴阳相隔那样分明,呈现黄蓝两种不同的颜色景观。

蓝色和黄色,阴阳两色

阴阳海

废弃遗留下来的台金公司矿场,见证着昔日的辉煌历史。

据说阴阳海三公尺以上虽是黄色的,但三公尺以下还是蓝色的。

Day 7:旅程笔记(路线:九份老街—升平剧院—黄金博物馆—黄金瀑布) 1.前往九份方式:捷运忠孝复兴站--基隆客运-九份 在捷运忠孝复兴站搭乘基隆客运往金瓜石方向的班都可以到达九份。 1062【台北-瑞芳-九份-金瓜石 】 搭车地点:台北捷运忠孝复兴站(蓝线,棕线)一号出口旁 站牌地点:复兴南路一段152号前(西堤牛排前) 付费方式:上车投现金不找零 or 使用悠游卡上下车各刷一次 票价:90元新台币 车程:约80~100分即可抵达 2.九份必吃美食赖阿婆芋圆 :综合芋圆大碗只要45元新台币!一点也没有假Q假滑的感觉,来到九份尝尝竽圆几乎是必吃的美食之一。 阿兰草仔粿:一走到这里,就看到排队购买的人潮。摊位上咸绿豆、甜红豆、菜脯米和芋粿ㄎ等口味。每个都是十元新台币 3.黄金博物馆位于瑞芳区金瓜石金光路8号于基隆火车站旁搭基隆客运滨海线,往金瓜石方向即可到达。 4.黄金瀑布位于金瓜石往水湳洞的公路边,从基隆搭往金瓜石的基隆客运、福和客运,于九份下車。

第8天
2013-08-23

在台北的最后一晚住在叫豪美的民宿。安顿好行李,就匆匆拿上老板标好的地图出门踩街了。晚上近10点才返回。刚进门不久,就收到老板的微信。出来喝一杯吧。原来他和老板娘知道我们是最后一夜逗留,特意在等着我们。生活中加班晚归,为我留灯的是老公,而想不到在旅程中竟然也会有人如此精心的为我们留灯。美酒配着老板娘自己做的,称为“平民家的比萨饼”,最后一夜,最贵重的一餐。我们聊政治,旅行,音乐,美食,摄影,人生,兴起时,老板娘教老公弹起了竖琴。我们相见恨晚。

时间过得真快,还有好多计划的地方没去感受,比如去北投泡一次温泉浴,到情境农场画画云海的模样,爸爸妈妈念念不忘的花莲,老公的集集线。留着这些遗憾也好,每当想着有那么多美好在海峡对岸等着我,努力工作啊,勤劳积蓄,适当节俭啊,各种原动力就都源源不断的涌现。

再回头,已被各种美好和浪漫包裹的妥妥的。我又站在十字路口,等着和我爱的你们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