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嘉义北回线碑”是中国最早建立的北回归线标志碑--台湾10.

玩法:人文,跟团,小资,穷游,省钱
花莲
台湾
嘉义
澎湖
南投
阿里山
台东

发表于 2015-05-05 11:28

大家上车继续南下,很快就看到了远处的太平洋岸边,有一白柱擎天、突兀而立。那是花莲县丰滨乡静浦村的北回归线标志塔。塔呈圆柱形灯塔状,颇为壮观。

北回归线是看不见的一条假想线,把太阳光直射在最北面的点连成一条假想线,就叫北回归线。建立标志塔,是为了使人们能够直观地看到北回归线的客观实体,感受到这条纬线的存在。它对天文、地理、土壤、生物、气候的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北回归线在地球表面上的总长度大约37000公里,共经过16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台湾地区、缅甸、印度、孟加拉、阿曼、阿拉伯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埃及、利比亚、阿尔及利亚、西撒哈拉、巴哈马、墨西哥等。北回归线在我国境内长达2460公里。

全球已建成北回归线标志塔10个,全部在中国。由东向西分别是台湾花莲(2座)、嘉义,广东汕头、封开、从化,广西桂平、武鸣,云南墨江、西畴共10座。我和媳妇以前只去过墨江的标志塔。记得塔建在山上,后面是个双胞胎的主题公园。墨江号称:双胞胎之城。

北回归线横过台湾的澎湖、嘉义、南投、花莲四县。台湾在岛的东、西两面各立碑志,西标志碑就是嘉义北回归线标志碑,碑建于1908年,即清光绪三十四年,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北回归线标志碑。
东标志碑则建在花莲县,而花莲县的北回归线标志碑有两座,较早的一座建在瑞穗乡舞鹤村,另一座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静浦北回归线标志塔”。

我们在标志塔前下车,如纪念碑般的标志塔,建在公路边一片空旷的田野上,高约20米。碑顶有南北和水平相交叉的圆球,圆柱形的标志塔两面,都标示有“北回归线”四个大字。塔身中间有狭长细缝,台湾的热、温两带以此缝在地面的虚拟延长线为界,以北为温带、以南为热带。

我俩围着标志塔四面拍照,然后走上塔基。在塔的缝隙里走到中心点,每年的6月22日夏至日正午12点左右,太阳的光芒在一瞬间直射这里。从这一瞬开始,北半球进入夏季。向上仰望,塔顶的白球挡住的阳光。应该在白球上留一垂直小孔,那样就能观察到每年只有一次的“立竿不见影”天文现象。

我俩两脚跨踏塔底中央的石板时,就是一脚在热带,另一脚则在亚热带(北温带)。又一次勾起了我们在墨江旅游的感觉,当时我们就是这样子,别有一番地理上的感受。

整个白塔刚刚刷过的油漆还没有干,塔身下的味道很刺鼻。走下塔基的台阶,看到下面的标志碑石台上刻有北纬23°27′4.51〃等字样。

走到马路的对面去看大海。太平洋的海水很奇特,最近处淡黄,然后过渡到浅蓝,偶尔会伴有翠绿色,最远处才是深蓝色。多姿的太平洋海面非常漂亮。

我们再次启程,继续行走台湾东海岸,这一狭长的海岸地帶,东临太平洋,西是中央山脉。这是一条山与海的旅程,也是一片山与海的世界。一路走来,山风海涛为伴,山壁峻峭,陡趾浸海,波涛拍岸,时而停车束马,扪壁而过;时而平畴旷野,良田万顷。

东海岸有看不完的美景是乐水者的天堂。车行数百公里,你的一边就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大洋的水色令人陶醉,深邃的宝石蓝、透亮的翡翠绿、清澈的湖蓝依次铺展开来。

令我们欣喜不已的东海岸是好山者的家园。一路走来,你的另一边就是山。群山逼海,气势万千,山势嵯峨,海、山相望,或许是互相欣赏着对方。

我们就夹这高山与大海之间,欣赏着大山大水,深感自然原始浩大之美。东海岸不断延伸,伴着山和海的永远是一条路,山、海、路难分难舍。这是一条曲折而平整的大道,依山而行,濒海而去,它是勾画了大海轮廓的亮线,它又是装饰大山的腰带,它是大山和大海相连接的纽带,又是山和海的界限。

说到山海,台湾四面环海自不必说,它还是一个多山的海岛,以纵贯南北的中央山脉为骨干,与台东山脉、雪山山脉、玉山山脉和阿里山脉一起,状如五条巨龙伏卧于海岛上,统称台湾山脉。其中玉山山脉中段最为高峻,主峰玉山海拨高度为3997米,是台湾的最高山峰,也是我国东部的最高峰。

导游让大家猜台湾超过3000米以上的山峰有多少座?我们有的说5座、10座、30座……。最后他告诉我们:“一共有258座超过3000米的山峰。”这真是出乎所有人的预料之外,也是我亲游台湾的一大收获。这么多的高峰可是非同小可的财富,难怪台湾的旅游资源如此丰富。我刚刚从新西兰旅游回来。那里的最高峰海拔才3744米,超过3000米的山峰只有20座。大家比较一下就明白台湾有多高了。

导游告诉我们,当年日本鬼子侵占台湾,测出玉山高达3997米时十分吃惊。鬼子们此前一直以为他们海拔3776米的富士山是亚州东端的第一高峰。好吗差200多米了。最近用现代手段测出的玉山海拔为3950米,依然是亚州东端的第一高峰。

在途中看到有个五连拱的大桥伸如海中,于一个小岛连接。可惜没有拍到。我们走出了有“台湾花园”美誉的花莲县;进入到台湾的农业县--台东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