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台湾 2016 完整篇

发表于 2016-03-07 12:54

1月27日(周三)上海虹桥—台北松山

中华航空 CI0202 16:15—18:15 取WIFI

【松山网点】松山机场1楼D门座位区 “购轻松”笑脸牌【安检区外一楼D门】

住宿:

夹脚拖的家台湾台北市大同區華陰街103號

1月28日(周四)游览:故宫,-101,晚上看演出

【爆米花輕鬆劇場】2.0版—笑的極限運動

信義新光三越A11 (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11館6樓信義劇場

1月29日(周五)台北游览:台湾大学

台北—台中火车

17:00-- 139次自强号(497022)

座位号:成人 4—03.04 孩童:4—02

住宿:携程1576699398—29日,30日

台中宝岛53行馆(53 HOTEL)-- 台中中区中山路27号,

宫原眼科

1月30日(周六){唯美田园】台中清境农场+小瑞士花园+中台禅寺经典一日包车携程

1月31日(周日)游览—东海大学

台中—花莲(火车 5小时)

自强号 282 (497053) 15:57---19:50

住宿:31日,2月1日
AGODA --81507358 印象花莲民宿富裕五街105號

No.105, Fuyu 5th St, Hualien, Taiwan

2月1日(周一)游览:太鲁阁国家公园一日游(携程)

2月2日(周二)太平洋公园看海

花莲—宜兰礁溪)火车

自强 229(138487) 16:32—17:44 车号:成人 2—41.43 44

住宿:携程

宜兰礁溪心旷神怡温泉渡假饭店(Living Water Hotel)

宜兰县礁溪乡仁爱路29号电话03-988-3988 4人房,含早

2月3日(周三)宜兰:宜兰传统艺术中心&几米广场

金石堂参加新书推介会

2月4日(周四)台北松山—上海虹桥还WIFI

CI0201 12:30—14:15

这是我的第四次台湾行,小小一个太平洋中的小岛,没有什么大山大水,就是有一种吸引力,让人一去再去。机票和酒店,早两个月就订好了,中华航空,据说空姐又美又柔。其实,无论是港龙、全日空、还是上次乘坐客货两用轮去韩国,让自己和孩子体验不同国家服务行业的差别。港龙和全日空对小朋友都有礼物,让小乘客不但有被重视的体验,也在小小的心中,埋下品牌印记。而全日空和中华航空,在购买机票的同时,也选好自己的座位。值机时十分迅速。

因为每次都是带的“家庭团”,不是老的就是小的,事前的功课总是做得比较充分。而为了可以常常有机会出游,合理控制旅费也成为必须。按照真人秀节目的标准,除了往返机票外,每人每日的费用含住宿和餐饮,交通控制在100美元之内。这次是母女三人,可以睡在一个房间,民宿很多都有三人房,很好,费用比较宽裕。

这几次的出游,前面几天都会特意选择当地的青年旅社住住。九份(台北)、牛车水(新加坡),京都、朱家角的几个青旅,都有很好的住宿体验。九份的年轻人相聚,把酒言欢,了解了90后大学生的生活状态;牛车水国际青旅,各种肤色、语言相处安然,爸妈甚至还和台湾去的一家人有机会聊天相叙;

京都的那家好大,楼顶的大平台可以总览京都市貌,蓝天白云远山,还有那独具古风的屋顶,美呆了。青旅中的功能强劲的洗衣机、烘干机,也帮助旅途中的我解决了大问题。

无论是景区还是市区,总是可以找到交通便利,整洁安全的青年旅社。用每人每日RIM100多的价格,解决了住宿,也能假装重新年轻一次,混迹在各国的帅锅靓妹间,新鲜,好奇,从容,真实。

好吧,旅程开始----

上海到台北还是很快的,飞机上中华航空的餐食让大家都很满意,华航的制服也蛮漂亮的,主要是空乘的个子很高,身材也好。

选择松山机场,搭乘捷运很方便。对了,携程合作的WIFI,居然是没有固定摊位的,只是一个服务人员,挂了个小牌子在机场座位上办理业务。拖着不算重的箱子倒了一次地铁到达台北车站,然后步行到青旅。

“夹脚拖的家”,自然都是夹角的拖鞋,要找一双正常的鞋子还真不容易。一楼是大厅,进门是大方桌,墙边是电脑,正中是吧台工作台,里面还有地台。到的时候人不多,我们按照留下的指示找到201的房间和床位。房间里好像是一对韩国母女,没有什么交流,我们整顿好东西,出门去觅食。

马路对面就是Q百货,楼下有很多点心店和超市,面包酸奶什么的买了一些,这一天没有什么游览内容,就是安全抵达。休整行装,房间临街,晚上外面机车轰鸣,吵得要命。

对了,晚上回来时,大厅里有几对热闹的年轻人,喝着啤酒,聊着天,好像是韩国人,一句也听不懂。我们在地台那里简单地分了一下现金,让小鬼身边也有点CASH,备不时之需。

1月28日,正式开始台北的行程。计划是故宫--101--新光三越看话剧。韩国母女很早就起床出发,总是很羡慕这种计划性和执行力很强的人,早出晚归,效率极高。而我,就常常要忍受娃儿们一会儿饿了,一会儿累了的状况,计划往往会打折扣。

谷歌地图实在是非常有用的工具,出门在外,帮了大忙。台湾、日本这些地方,出租车奇贵,而公共交通线路非常便利,自由行,学着搭公车,实在可以节省很多费用,也增加许多乐趣。早晨出门,大家精力满满,捷运+公交,顺利抵达故宫。黑压压都是团队,三个人,兵分三路,买门票,寄存背包,租导览,入馆。诺大的故宫博物院,没有做功课,真是不知从哪里看起。只能乱看一气儿,直至无力。一直记得,09年第一次来台湾,导游是个研究所毕业的姑娘,故宫游览路线设计得直接又突出重点,除了肉形石,白菜这两个镇馆之宝,还有一个核桃仁雕的船,一个招财进宝的宝贝。介绍起宋瓷时的陶醉,真正让人对故宫无限留恋、啧啧称奇。之后,这些宝贝,自己就很难找到了。翡翠白菜这次是在南院展出,无缘得见。中午去故宫晶华吃了一点台湾小吃。饭后逛逛纪念品店,买了好几副图片,希望新家可以用上。

接着是公交+捷运抵达台北101.天下雨,91层不开放,在88层往外看也雾蒙蒙一片。全球10大高楼,101依然雄踞第五,这在多震的台北,实在不容易。

17:00下楼,想着鼎泰丰可能已经要排队了吧!没想到居然有座位,美美地品尝了大名鼎鼎的小笼。殷勤的服务,也让就餐过程心情愉悦。出来时,门口已是人山人海,还有几个团队在领队的小旗后面大排长龙,嘿嘿,今天运气真好!

步行到新光三越,到B2的法雅客取票。法雅客是有书店的文化用品商场,演出开始前,正好可以消磨一点时间。买到了《小日子》的过刊合装本,还有一本《遇见自己》的新书,看到2月3日有作者的新书推荐会,不禁心中一动,想去体验。

到台湾前,到两厅院的网站搜索,看有没有合适的演出。临近春节,又是工作日,演出很少。刚好有一场爆笑喜剧,就来凑凑热闹。《老板不愿透露的事》,戏本写得很好,从员工和老板的角度来介绍职场中各自的不容易。表演不乏机智的现场发挥,很精彩。

一早起来,催促两个娃儿去把头发洗了,青旅的花洒水压很大,洗头发很舒服。整理行李到退房。只跟房间里的那个中国姑娘简单聊下各自的行程。青旅就是这样,来去自由又匆匆,可以热闹,也可以冷清。每个人都选择让自己自在的方式。居住成本又实在是很低廉,该有的都有,我很喜欢。

搞好一切,已经是中午了。到对面的MO-MO午餐,上海的第一家店开业时去吃过,新鲜的牛肉和滑蛋让人齿颊留香,一直想带家人去,没成行。大众点评,发现台北车站有一家,正好,而且中午时段,成人才RMB80元一人,小朋友半价,超值到没有道理!

吃好饭,将行李箱寄存,依旧是地铁去台湾大学。真没有想到,台湾第一高等学府,竟然如此低调,地铁出口站,就有一个小小的侧门,直接进入校园。

一排排自行车,蔚为壮观,实在是青春王国!下雨,周五,校园里人不多,小吃店门口三三两两坐着,教学楼楼道里有2个小组在排练舞蹈。被小店飘来的香味吸引,娃儿排队买车轮饼,我也有了一点空隙可以看看校园。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校园情节,可能是因为置身于青葱的校园,让自己也年轻和飞扬起来了吧!

好的校园,必须要有足够的绿化和年代够老的建筑。有历史感和故事感,有魅力。亚热带的树,有的绿冠如盖,有的高耸如云,简直酷毙了。

在一栋绿叶遮蔽的古怪大楼旁边,并列划了两个轮椅的停车位。要说台湾的无障碍设施,真是没有赞更多。我们拖着行李箱,到哪里都可以找到电梯使用,厕所里最方便的位置一定是无障碍的。地铁里的“博爱座”坐的一定是老幼妇孺。据说,第三代的便利店,亦要求有无障碍坡道。《读者》上刊登过一篇文章《长得丑也要出来吓人》,讲的好像是德国的无障碍做得好,所以各种身有残疾的人可以很方便的出行。台湾的火车有一种金属制作的坡道,若有轮椅,工作人员会拉着坡道,搭好,推轮椅上下车。也目睹过一对盲人伴侣,在步出地铁后,立即被站台上的工作人员接出,带到升降电梯。之所以可以衔接得如此精准,是上车那个站的工作人员已经知会了下车站的工作人员。火车站的坡道看上去,也朴素又耐用。好像是铝合金的,侧面一边是轱辘,另一边是把手,让工作人员很轻松就能拎起来移动。

对了,台湾大学的校门之小,围墙之矮,没有亲见,是无法相信的。

乘坐台铁来往于各地,是这次旅行的主要交通选择。在来台之前,已经通过网络将所有的火车票买好。台湾岛就那么大,台铁可以绕一圈,到各地都非常方便。

大多选择的是“自强号”,看上去速度好像快一些。来了知道,自强号中还有细分,比如我们买的“普悠玛”号,是全程对号入座,不卖站票,速度更快,只停大站。台北到台中,两个小时,东看看,西看看,翻翻书就到了。也因为台铁是主要交通工具,酒店的选择也就定了位,以火车站为中心,半径500米。

对了,台湾的各个交通枢纽,都有方便的储物柜,可以将携带不便的大小行李寄存,有的是按次收费,有的是按时收费。

火车站都不大,跟内地气势恢宏的建筑完全不同。台湾的土地是私有财产,公用设施征地不容易。所以火车站都小小的旧旧的。不过,该有的设施一个都不少----便利店宽敞明亮,卫生间干燥洁净,餐饮也有足够的选择。更没有内地火车站一贯有的气味儿,呵呵。反正就是很好用。

下车的时候已经是傍晚,车站有人在弹唱,当时并没有在意,隔天离开的时候,车站也有弹着吉他唱着歌的人。后来听说,可以在公共场地弹唱的,都是有执照许可的。

台中火车站到宝岛53行馆,步行180米,超级近。随着年龄的增长,妹妹自我意识增强,出游都强烈要求自己睡,或者睡大床。所以,现在都是选择家庭房或者四人房。53行馆的家庭房是两张1.5米的大床,很舒适呀!

除了离火车站近这个优势外,驻地的马路对面就是大名鼎鼎的“宫原眼科”。名字很奇怪是吧?日据时代,那个建筑曾经是一个日本人开的眼科医院。现在是一家手信店,专营台中最知名的“日出”品牌。但是,不仅仅将原来的招牌保留,还保留了原来医院的内部结构,让到访的游客有不同的购物体验。都说,这是一家“高颜值”的店。内部装修精致,有趣,而“日出”的包装也是讲究到不行,恰逢农历新年,包装都有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宝岛53行馆也有一个好用的洗衣间,大型的洗衣和烘干设备,让我将带来的衣服,薄的厚的都洗了个遍。连日下雨,旅途劳顿,能将衣服洗净烘干,真是幸福无比。

台湾的酒店还有一个特色---不收押金。房费都是通过网络已经支付,到店后,直接拿钥匙进房间。没有再刷“预授权”,即使是吃了不含在房费里的早餐,也是退房时再支付。

特别带娃儿去中台禅寺,是想让她们见识一下属于20世纪的中华庙宇建筑。内地的寺庙,从南到北,古往今来,基本上都是“大雄宝殿”的那个模式,只有这个中台禅师,由著名设计师李祖元先生设计,结合中西建筑元素,巍峨耸立,与众不同。

09年来的时候,有主办方的陪伴,仔细参观了很久。这次,有好多的旅行团,也有很多居士在大殿里举着牌子,告示参观者噤声。当日时晴时雨,从禅寺平台上往外看,山间雨雾缭绕,郁郁葱葱,视野开阔,心情舒畅。

接着,去了当地的埔里酒厂。蒋氏是浙江人,喜好绍兴酒。埔里水好,觅得酿酒高人,在这里开办了酒厂。

而今,年轻一代,并不甚喜欢黄酒的口味,酒厂生意大不如前,就开设了酒博物馆和周边产品,作为旅游景点。买了一瓶“状元红”,待睿儿中考之后,开封庆祝。

司机大哥还请我们吃了黄酒冰棍儿,有点像小时候上海的雪糯米冰糕,其间有米,嚼劲儿好。

清境农场在山上,包车一路往山上开。拜托司机大哥找一家餐厅,不但吃到当地的特色瓮仔鸡,还领略到“高峡出平湖”的壮丽美景。到餐厅时,冬雨绵绵,忙着找位置,洗手,周遭都是雾茫茫一片。不一会儿,雾淡了,隐约显出高山峡谷,大家都一阵兴奋;再一会儿,眼前豁然开阔,白云在山间飘着,青山绿水,就在眼前。这才发现,餐厅就在山路拐角,峡谷在眼前全景展现。秀色可餐,就是如此吧!其间,山雾又起了一回,将一切笼罩。知道了山中时晴时雨的特质,心中并不急切。边手撕香喷喷的鸡腿,边等待云开雾散的时刻。

清境农场的小羊秀在每日14:30,赶在这个时间进了农场。天似乎也明亮起来。因为之前波及全国的寒流,山上大雪压倒了马棚,马术表演在马棚修好之前停止。也许是冬季,而且这个冬天特别冷。连台湾香港这种亚热带地区都飘了雪。山上的草没有期待中的绿。但人品爆表,小羊秀开始后,太阳出来了,蓝天、白云、高山,绿草,小白羊,色彩清新分明,很是养眼。

小羊秀,就是看牧羊犬如何管理羊群。挺好玩儿的,现场剪羊毛也是第一次见,据说,羊毛只要多洗洗就会白了(跟靠近羊身体的部分一样白)。可惜没有去抢剪下来的羊毛,也就失去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机会。

沿着山路走,粉蓝色的大风车,连绵起伏的群山,山顶上若隐若现的积雪,谁说台湾没有大山大水?

然后是近500级台阶下行,不停地和往山上跑步的运动员擦肩而过,他们气喘吁吁却坚持不停歇,让我们非常佩服。

在司机大哥的坚持下,到纸箱王博物馆逛了一圈。用料都是纸,买了2个纸灯罩的灯。回来后开用,灯罩是全黑的,镂空的是动漫”星空“的图案,非常有想象力,非常精美。

天色渐暗,司机大哥带我们去了”彩虹眷村“。所谓眷村,是那些来台的老兵和家眷生活的地方。昔日的老兵,渐渐离世,眷村也慢慢消失。台中的老荣民黄永阜在87岁那年开始在眷村的墙体手绘。用鲜艳的色彩,画上吉祥的图案和文字。原本要拆迁的眷村竟然因为这位老伯保留了下来。今年,老伯已经93岁,是唯一的住户,每日清晨起床,拎着彩桶去补色,身手依然灵活。村里保留下来的几栋平房,街道,都被涂上手绘,在昏黄的灯光下,诉说着往日的岁月。

感谢司机大哥一天的照顾。原本在携程上预约的是5人的经济车型,来的居然是一部7人座的雷克萨斯商务车。坐起来舒展,司机大哥的介绍也很丰富。没有他的坚持,纸博物馆,酒厂,彩虹眷村就会错过,而什么是”土凤梨酥“,可能一辈子也没有兴趣去了解了。谢谢你!

暂作休整后,去宫原眼科二楼的醉月楼用餐。买了一些日出的手信,土凤梨酥,牛轧糖,太阳饼等等。

台湾的餐厅,有些是需要10%的服务费,这10%的支出,绝对体会得到。鼎泰丰的愉悦,醉月楼的体贴都让人回味。在得知我们用餐很饱,不想去楼下吃冰后,服务员小哥儿送了我们每人一个”巨峰葡萄“口味的小冰。当我们在宫原眼科逛了一圈后,看到小哥儿跑过来,原来是我们的房卡落在餐桌上忘记拿。

还是按捺不住好奇,到冰激凌屋去看看。哦哈哈,光是巧克力口味,满满一个冰柜,18个浓淡口味!还好那时候已经是20点过后,人不多,三个人看来看去,从性价比和肚子的承受力角度买了一个双球,一个三球。最最意想不到的环节在加料时出现。双层可以选三个,三球可以选四个,都是手信店在卖的产品!!!芝士蛋糕,土凤梨酥,绿豆糕......加得心头爽开了花儿!怪不得每天大排长龙,真是太划算了!

对了,超高性价比的冰激凌,最终还是浪费了不少,留在记忆中的印象是深刻而甜蜜的吧!

这天的行程很简单,就让娃儿们睡个够。一早收拾了一大包厚衣服,到B1的洗衣房,这时候绝对没有人在排队了,衣服扔进洗衣机,出门去闲逛。

太阳一出来,温度就上升了很多。沿着门口的路去找“第四信用社”。也是跟宫原眼科一样,利用老建筑的格局,改造成B格高,颜值高,有历史的手信店。信用社就是银行,据说里面有当年的金库呢!呵呵。时间尚早,店门还没有开,隐约看到有店员在做整理工作,门口的宣传也是年味十足。走回酒店的路口,有一辆早餐车,父女三人在忙碌。买了蛋饼和豆浆,尝尝台湾的平民早餐什么滋味。(蛋饼在后来的几天又买了好多次,都很好吃)。

随着旅行的推进,行李箱越来越重,状元酒,凤梨酥都是体积大,份量重。

台中的东海大学有“台湾最美大学”的美称,这半天,留给她。

因为天然,出租车司机一路光着脚丫踩车,并夸夸其谈,让人又担心又好笑。

台大一样,东海得校门也是不大起眼,没有留神,就已经进了校园。树,大树,高树,野蛮生长。标识不多,也不精确,方向基本靠猜和问。

贝律铭大师设计的路思义教堂是东海大学乃至台中市的地标,艳阳高照又逆光,就没有特地跑到面前去留影。

找乳品小栈,找奶牛,一路越走越安静。路标不明所以,树越来越多,房子越来越矮。

乳品小栈是一座小小的平房,贩售校园内饲养奶牛出产的一些奶制品。选了冰激凌,到门口休息,其他参观者多数是当地人,父母带着几个年龄相差不多的小娃娃。

补充能量后,问了方向去找奶牛棚,妹妹折了树枝,边走边玩儿,仿佛就不那么累了。周围都是员工住宅,无规划,不整齐,朴素,寂静。临近奶牛棚又一户,诺大的院子里一头羊,门口挂着“私人住宅@#¥%。。。。。。”估计大家看到羊都会以为到了羊舍。

最终还是没有找到校园里的湖,也没有发现大学的教学楼,累死宝宝了。

从台中到花莲,是从台湾的西部到东部,经过台北,有点绕。乘坐“普悠玛”列车,全程对号入座,四个小时也蛮快的。当时买这趟火车票还真不容易,算准日子,提前半个月,第一天开票就抢票,才买到。

订的民宿在花莲火车站后站,车站很小,拖着行李行走期间,仿佛穿越回三十年前的小时候。

从后站出站,瞬间安静下来。毛毛细雨,400米的路程,走走就到了。

民宿是一栋高大的三层白色楼房,印象花莲。女主人叶太太循声出来迎接,换鞋,交代钥匙,注意事项等等。房间在二楼,很大,也是两张双人大床,还有一个衣帽间。安顿好,叶先生开着他的商务车送我们去自强夜市觅食。快过年了,街上大红灯笼高高挂,夜市里人声鼎沸,各种煎的,炸的,烤的食物香气逼人。第二天订的是太鲁阁国家公园一日游。

早晨起床,去早餐店买了蛋饼、阿华田,摆在房间的露台上,看看街景,吃吃早餐,很舒服。

中巴准时出现在街旁,携程上订的当地游。当地是E-GO旅行社负责接待。一车20来个人,除了司机,还标配一位导游----就是传说中人气很旺的水哥。水哥真是一位勤奋敬业的好导游,一路上巴拉巴拉不停歇地在说话,介绍风景,提示风险,讲过往趣事,让车厢里氛围愉快、融洽。

跟前几天冬雨阵阵相比,没有雨已经是很幸运。七星潭风大浪急,水哥再三强调风险,让大家不要离海浪太近。

然后是山间徒步,有了水哥的介绍,这棵树,那个弯儿的,都有了生命。到了长春祠,我终于知道“太鲁阁不是阁”呵呵。(太鲁阁是一个原住民民族的名称,也是国家公园的名称“,我们常常在图片上看到的半山建筑,叫长春祠)。

清水断崖是壮观的景点,悬崖边是辽阔的淡蓝色的太平洋,无法描述的大美。

来台之前,已经收到携程的短信和邮件,因为连日大雨,太鲁阁公园的部分坍塌,行程有了改变。午餐和下午的景点都做了调整。下午去的鲤鱼潭,一池湖水,青山环绕。如果是天晴一定很美。喝着水哥推荐的木瓜牛奶,听他介绍阿嬷一家又开饭店,又开游船,几代人在鲤鱼潭经营的故事。

最后免不了去阿美麻薯转转。晶沙酥和红豆麻薯,绿茶麻薯,都很好吃。集合时,水哥断后,回来时,从衣服裤子各个口袋,掏出好多小独立包装的麻薯,引得全车人哈哈大笑。他归拢好,数好,再分发给大家,并嘱咐,免费给他的麻薯,应该都是临近效期的,让大家先吃掉。充满活力的水哥,已经六十出头。退休前,他是一名大学教授,有还不错的退休金。刚刚做这条线路不足一年,网络上评价甚高。每日1500台币的收入,一个月做满也没有退休金高。完全是他喜欢这种“上班”式 的导游线路,每天16:30就能收工,这样可以日日回家陪太太吃饭。每天带团去光顾那几件店家,照顾一下对方的生意,聊胜于无。水哥也提到,带团以来,看到的90%的家庭团,都是女儿带父母子女出来旅行,儿子带的很少很少。看来,华人的地方,女儿都是父母的小棉袄。

行程结束,中巴又负责把大家送回驻地,真是一个物有所值的当地游线路。

对了,当天的晚餐,买了满汉大餐方便面,方便面里有大块牛肉的方便面。

接下来一天,没有确定安排,想想,还是想去看看大海。

早晨起床,又是要整理行李,要腾出房间了。又多了几盒点心手信,行李箱增肥进行中。打算退房的时候,整个民宿除了我们竟然空无一人。楼上楼下走了一圈,一篇寂静。发了微信给叶先生,他让我们把行李放在客厅里,带着门卡出门即可。步行到早餐店,点了蛋饼,三明治啥的,民宿给的早餐券足够用的。临近中午了,店里除了我们三个人,还有三个小娃娃。逗他们讲话,大的才3岁多,最小的坐在婴儿车里,只有七八个月,是店员小妹的三个儿子。年纪轻轻的她竟然是三个男孩儿妈妈了,每天还要一大早出来工作,真是好伟大!

然后叫车来到南滨公园。这里要赞一下“大众点评”,不但能迅速精准定位,还能提供很多景点和美食的好建议。南滨公园已经更名为“太平洋公园”。顾名思义,就是太平洋旁边的一个公园。海水在这里是浅浅的蓝色,天空高远,海浪翻滚,充满遐想。

在海边,也就是发呆吧!不时有单车的经过,自在快活!

终究还是要离开,海边的车很少,步行了几条街也没有扬招到出租车,还是一个包车的出租车司机好心,帮忙呼叫了一部车。到公正包子下车,好一个生意兴隆的包子铺!小笼其实是发面的小包子,好吃又便宜。看上去好像是一家人在张罗的生意。最年轻的姑娘负责安排堂吃带座和收费,小伙儿负责外卖打包。其他的家人负责现场制作。日本、台湾都有这样的老字号家庭作坊,世世代代精于业作,锲而不舍。

回到民宿,遇上小货车将换下的床单运走,只有叶太太一个人在,新的房客还没有到。我们在客厅里看电视,聊天,等叶公子过来送我们去火车站。印象花莲是一家很棒的落脚点,交通方便,干净安全,建筑很新,格局宽敞。老板叶先生可能是挑剔的处女座,处处精益求精。下一次,要带爸妈一起来。

火车沿着太平洋疾驰,再多看看夜幕下的大海。

一个更迷你的小站,一出站就看到站前一个泡脚亭,一路上热气缭绕,名副其实温泉乡。

房间是四人房,一张2米大床,和2张单人床,温泉池就在房间里,好大一个,三个人同时泡一点也不拥挤。巨大的泡汤池,热气腾腾的温泉水,温情脉脉的床头宣讲小册(不知道是不是温泉乡的特色,上次住的长荣酒店也有制作精美的小册子,是佛教的。这次这家是基督教的,都是温暖励志型)。

这一夜,放松又香甜。

可能住温泉酒店多数是一日游吧!早餐的餐厅里,殷勤的服务员,有条不紊地一边安排新来的客人落座,一边深情地跟用餐完毕的客人招呼:下次再来。

这天的行程有点折腾,也有趣。早早就买好了傍晚从宜兰去台北的火车票。白天的主要目标是宜兰传统艺术中心。

之前将行程想得太过复杂,使当天多了好几个波折,有由此增加了许多乐趣。其实,台湾的公共交通,设计得很科学合理,除了台铁外还有换乘方便的大巴。比如今天的行程,完全可以将行李寄存到罗东,游览后乘坐大巴直接到台北车站的。

雨很大,在传艺中心只能在骑楼下逛逛商店。桧木店还在,跟娃儿介绍,家里那双超长的,煮面专用筷就是在那家店买的。陶笛店也停留了好一会儿,挑了喜欢的款式,从此一路上,呜呜音音的,两个人一直在吹~~。午餐在美食广场解决,旁边的7--11让我想起,当时就是在这里认识了《小日子》这本杂志,也算是来自台湾的一份惦念,一本诞生于纸媒没落年代的杂志,专注于扎实生活的主题,竟然一路坚持了过来。

在罗东车站等车的时候,我无意中查阅当日列车时刻表,猛然发现,原来计划在礁溪车站上车是行不通的--因为那列普悠玛号根本就不在礁溪停车!老天保佑及时发现!于是,乘坐宽敞,少人,慢悠悠的区间车晃到礁溪,不能悠闲地泡脚了。拿了行李,去宜兰火车站。

宜兰火车站旁是几米广场,各种行李箱造型,很契合火车站的主题。

和新书介绍会相遇纯属偶然,只因在翻书时多看了一眼。

为了配合活动,在旅途中将书已经看了大半。金石堂三楼的墙壁上,是作家墙,画着各式的图案和文字。明亮、有序、丰富、安静,台湾的书店比较纯粹的还是很多的。除了广为人知的诚品,金石堂也安排一些活动,给爱书人一方沃土。学设计的文艺男生,放下朝九晚五的工作,带着自己设计的明信片,独走加拿大,用明信片换故事。旅途,开启未知一页,了解不一样人生。提问也都很有水准,看来都是真诚来参与的读者,不是狂热的粉丝和打酱油的路人甲。排到我签名的时候,耐心等待作者签好名后,轻轻告诉他,我是上海来的,很喜欢他写的故事,并问他有没有继续写下去。作者眼睛一亮,微笑作答,已经写到30多个故事。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回来后3天,台南地震,楼倒人亡,揪心不已。一衣带水,隔海眺,望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