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游记之山西省科技馆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19年5月22日下午1点多,我们在中北大学乘835路支线到胜利桥东,在此转27路前往山西省科技馆。科技馆就在太原市长风广场,也称太原长风文化商务区,该广场位于汾河西岸长风西大街南侧,是2011年4月份在太原召开的"中博会"的主会场。长风文化商务区主要场馆有山西大剧院、太原博物馆、太原美术馆、山西省图书馆和山西省科技馆等。

长风文化商务区总体地形呈左倾的“凸”字型,沿汾河西岸展开,南北长2.8公里,东西宽1.5公里,总占地面积3.06平方公里。长风文化商务区的整体设计由法国夏邦杰设计事务所完成,各个单体建筑由国内外著名设计大师完成。

长风文化商务区的核心区——文化岛平台,它的总占地面积是16万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设计有双层交通系统和绿化系统。在这里设计师用了一个“岛”的创意,把汾河水引入基地形成汾溪,然后把平台整体抬升,形成了一个岛。从这里出发向西北、正西和西南三个方向发散出三条轴线,形成五个风格各异的功能区,分别是北部会展区,中部文化艺术博览区、行政会议中心区,南部商务办公区和西部行政办公区,五个功能区相互关联、相互照应,体现出系统功能的优化和放大。

我们乘车到达省科技馆站,下车后跨过一架桥到达对岸,往上直走就是太原市博物馆,东面与之相邻的是山西省科技馆。由于太原市博物馆暂时关闭,我们径直往科技馆参观。科技馆入馆只需在自助机上刷身份证即可领取门票。

山西省科学技术馆位于山西省太原市长风商务文化区广经路17号,占地70亩,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建有4层展厅,共有 280多个展项。山西省科学技术馆是省直机关首批“十佳文明窗口单位”,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确定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曾被中国科协评为“全国先进科技馆”,被国家科委和中国科协命名为“全国先进科普工作集体”。

山西省科技馆是才建成开放不久的新馆,外观设计十分漂亮,更可喜的是其内部所设置科技项目也非常丰富,而且色彩缤纷,令人赏心悦目。科技馆虽然对于成年人较缺乏吸引力,但是对于少年儿童来说是十分必要和适合的场馆,每一次都会看到许多小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到这里寻找他们感兴趣的科学门类,逍遥其间,乐此不疲。我们来到这里只是浮光掠影,消遣时光而已。

下午4点左右,我们结束科技馆的浏览,乘65路公交车到达五一广场,下车后顺便在附近买了些火车上吃的,步行回到酒店,等待至6点半左右,前往火车站,乘当晚7点10分1551次列车离开太原,踏上回家之途,第二天上午8点40分到达商丘,顺利结束这次内蒙、山西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