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2.18

纯干货平遥古城冬日游攻略·精华攻略仅此一篇!

概述

平遥古城是国内唯一整座保存完好的古城,是晋商的发源地。这里有曾经繁华的明清印记,有又见平遥现代力量,更有各式各样的特色美食。

冬日的平遥古城不似夏季热闹,有一点萧条,很多小酒店都没有开门。游客不是十分的多,整个古城都是安安静静的,也正适合悠闲的逛逛整个古城。

我们此次旅行是在高铁站下车,高铁站下来可以选择公交车,或者你预定的客栈可能会提供接站服务,可以在预订酒店时了解一下。不过高铁站偏远,很少有客栈提供高铁站接送服务。听老板说火车站是可以的。古城中有很多客栈,仿古风格,带有土炕,平时均价在120左右,很便宜,住在古城内游玩也很方便。古城外也有其他规格档次的酒店选择。

第一天我们看了《又见平遥》演出,这是王潮歌导演的大型实景演出,剧场在古城西门外不远,这个演出非常值得看!演出形式非常独特,是可以亲身参与其中的大型情景式演出,具体内容是——讲述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

古城很多景点都出现在了演出中,看完演出后再逛古城会对景点有更好的了解。

地标性景点

平遥县衙:是中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按照封建社会多年形成的惯例,官府必位于城的正中轴线上,北京的紫禁城就位于老北京城的正中子午线上。各地命官受“天子之命”,领一方水土,牧一方子民,官府位居正中,当仁不让。再者衙门居中庸之位置,乃公平断事之所。

除了县衙本身,县衙内的县官审案表演也值得一看

县衙表演时间为9:30,11:00,15:30。

周六周日9:30,11:00,15:30,16:50。

具体时间可以咨询酒店前台等。

日升昌票号:大名鼎鼎的“日升昌”,有汇通天下的美名。平遥西大街上中国第一家专营异地汇兑和存、放款业务的“票号”。这是今天中国大地上各式银行的“乡下祖父”。

协同庆钱庄:钱庄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出现的一种金融组织。业务主要是货币兑换,后渐增加存款、放款和汇兑业务。钱庄大多分布于长江流域及江南各大城市,但钱庄业中心在上海。由于晋商的繁荣,平遥此地也有不少钱壮,协同庆是其中的代表,地下金库推荐一看。

市楼:是平遥古城最明显的地标性建筑了,市楼东南脚下有一口金井,关于这口井还有一段故事呢。蹭了别人的导游,听说了市楼金井的故事,在网上搜来分享给大家。

故事是这样的:

“站在市楼上俯临城市之繁华。被称为一方之盛景。特别是当雨晴雪霁,阳光投映在市楼下的金井里,这时的井水就会变得金灿灿亮光光的,辉映的市楼金碧辉煌,更加壮观。于是人们把这种盛景称为“金井市楼”,不知各位看官是否奇怪,为何雨晴雪霁后,金井里的水会变成金色呢?据说,这是因为金井里有一匹金马驹。

知道金井里有金马驹的人不多,但总免不了有那狼子野心之人前来窃取。相传在清朝末年的一个凌晨,一位姓张的老大爷早早的就起来溜早儿,沿着南大街要过市楼时,只见金井旁有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人,讲着一口不太标准的中国话跟老大爷打招呼,并请他帮一个忙。

张老汉平时倒也见过不少传教的洋人,但他们一般都是往人堆里扎,独自一个人还起这么早的洋人还是第一次见。于是张老汉来到金井边,问他什么事。

外国人说,“您在上边等着,我的一件东西掉井里了,我下去打捞一下,只要您看见我的手伸上来,就拉我一把,事成后我一定重谢您!”张老汉看这洋人说话倒是很客气,就答应了。

这洋人下井后不久,张老汉就听见哗哗的水声,间中还似乎听见了啾啾的马嘶声。不一会儿有悉悉索索的声音,似乎有东西爬了上来,张老汉低头一看,我的天呐,只见一只绿色大如簸箕的巨手伸了上来。张老汉虽说活了这么大年纪,却哪里见过这种阵势啊,顿时吓得浑身发抖,随后瘫倒在地,昏死了过去。

当时来来往往已经有人在走动了,看到张老汉昏倒在地,赶忙过来抢救。老汉醒后述说了刚才看到的情景,人们再看井里却是一点声息也没有,有的人说,大概时间过长,那个人早就被井水给淹死了。

这时人群中走出一位精通地方文化的儒雅老者,说道:“咱们晋中地区有三件宝,一件是这井里的金马驹,第二件是介休的金车儿,第三件就是那灵石的那块灵石。大概这个洋人是想盗上金马驹,套走金车儿,然后再拉走那灵石。结果弄巧成拙,连命也丢在井里给喂了金马驹”。人们听完后豁然明白,怪不得雨晴雪霁之后,井里总有金光放射,辉映市楼,原来井里有一匹金马驹。”

这就是古城市楼的故事,想不到平遥的这座市楼还和晋中其他两座文化名城有关,这也得益于晋商的繁荣,俗话就说:“金太谷,银祁县”。平遥只是晋商的发源地之一,而晋商的繁荣与壮大,靠的是山西人共同的努力。

古城里的各式小吃非常之多!建议选择正规饭馆,如果是店的话最好找墙上明码标价的。推荐一些我觉得好吃的:

去饭馆推荐这些菜:

栲栳栳、油茶、过油肉、水煎包、泡泡油糕、沙棘山药/蜜汁山药、刀削面,香醋鸡蛋、黄米凉糕、豆腐脑等等。

是此次旅行中体验比较好的一家饭馆,独特的明清风格,一进入就会闻到熏香与淡雅的茶香,让人自然而然的放松下来。荷风细雨的餐厅设计处处透露着东方古典的“静雅之美”,摆放了很多精美的国画与具有古代特色的木制椅子,显示了餐厅主人的好品味。

小吃零食:

明清街(南大街)是古城的主街,与明清街交汇的政府街是古城出名的文艺老街,堪称小资打卡圣地,街上分布有酒吧、书吧、纪念品店、酸奶铺子等等。

酸奶铺子 是我去过比较特别的一家。据我所知,许多女孩子在挑选酸奶的时候不仅会看酸奶品牌、所含营养物质以及菌落,还会因为酸奶的包装是否好看、是否INS而决定要不要选择,这个脑回路身为一个直男我也表示比较难理解,但是毕竟谁会不喜欢颜值高的东西呢?

酸奶确实是对人体非常好的一种奶制品,也有人说直接做出来的酸奶比成品好吃几万倍,像酸奶铺子这种颜值高口味好的实体网红店简直就是梦想中的酸奶圣地。

去酸奶铺子点的是一杯沙棘炒酸奶还有一杯红豆酸奶,为了品尝更多的不同类型还特地多点了一份老陈醋炒酸奶,老陈醋炒酸奶有些奇怪哈哈,之前的种种超好吃的描述也是名副其实。而且店里的文创也很好看,如果想吃甜点,拍照打卡的话这是个不错的选择。

关于住宿,我更倾向于选择民宿,我们可以享受不一样的美食,看不一样的风景,甚至根据自己的喜好去选择住所,也许是商务酒店,也许是朴实的民宿,也许是住久了酒店、小区房,很多人旅游在外的时候更愿意选择民宿。其中原因多种,也许是与奢侈繁华的酒店别墅相比,民宿更容易让人回归自然,也许是民宿更有家的亲切感,出门在外,这种熟悉的亲切感无疑会让人更心安。

平遥古城的民宿式客栈与其他地方民宿不同,大多数民宿都是有正规管理的。

我们有幸体验了两家不同风格的古城客栈,

分别是南大街德盛楼客栈和西大街祥常泰客栈

古城内的客栈,去景点交通很方便。旅行的过程本来就是很耗体力的,在奔波了一天之后,其实更多的是想好好休息一下。而且在我选择的两家客栈里体验都非常好。

与其说是民宿,不如说是古风酒店的好。但是在这样地方住有很多酒店与民宿共同的的优点。

一是安全,古城客栈一般设施齐全,且各项手续都是非常正规的。

二是便宜,虽说出门在外,不会处处计较着消费的金钱,但是浪费真的不是一个好习惯,尤其是钱花了,却未必享受到了对等的价值,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真的是很冤枉的。

三是接地气,贴近朴实的生活,德盛楼的老板非常热情,祥常泰的服务也非常好。民宿式客栈的装修风格更加紧凑,会摆上个各种搭配装修的小物件,虽然没有较大的前台,但是却能有家的感觉。

德盛楼
祥常泰

去平遥旅行会看到不少当地特产,往往买特产花时间,是因为脑子里在想有哪些人需要送的同时,视觉和触觉又不断在筛选各式各样的特产是否合适,会耽搁非常多的时间,显得很麻烦。

所以在旅行前,提前通过调查和计划,先决定好要买什么,买多少,是减少麻烦的重要准备!

平遥比较著名的特产有:平遥牛肉、山药粉、油茶、推光漆器

还有一些比较著名的山西特产如:大红枣、沁州黄小米、太谷等等。

购买特产的尽量定在某一个时间段,集中精力去买,比如在回程的机场,车站,或者景区的特产聚集地,在去的过程当中就可以先物色好,然后进行时间上的调整。

在古城北门这样的旅客集散地,买特产会相对方便一些,而且一般这些地方都会放当地最有特色的东西,往往还比你在旅程当中精心挑选的特产更受欢迎。

杜泉涌是我们在路过北门时就物色好的,事先进去看了看,在回程时就把想要的东西买好,不方便的店里还提供了邮寄的服务。而且特产种类多,品牌正宗,最重要的是真的很方便。去火车站汽车站都很近。

Tips

最后来一个全篇重要信息的汇总吧。

1、古城共有六个门,北门近平遥汽车站,西门近平遥火车站,南门和西门则是游客最多的地方,东门是居民区。

2、古城全天可进入;景点开放时间通常为:淡季(12月1日-次年2月底)8:00-17:30

3、古城免费开放,参观景点需购买联票,门市价125,三日有效,总共包括大大小小22个景点。注意这是联票,也只有这一种票,也就是哪怕你只参观一个点也需要购买联票。

4、冬天古城里基本家家户户都在烧煤,空气质量不太好所一定要戴口罩!

5、餐厅:推荐南大街天元奎饭店。

6、住宿:南大街推荐德盛楼,西大街推荐祥常泰

7、平遥特产:冠云牛肉、碗托、古城剪纸、推光漆器等。

8、平遥县衙有升堂表演,时间是周一到周五,周六日会加场。

9、又见平遥值得去看,可以提前看表演,还能了解部分景点的故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