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穿越太行山峡谷,近距离接触拔地通天的太行山

玩法:摄影,自由行
森林公园

说起自驾游,川藏线大概是最热门的,其实国内有不少地方都适合自驾游,而且一路上的风景也别有趣味。像我自驾过的太行山腹地,穿越崇山峻岭,近距离接触拔地通天的太行山,看到了太行山的雄伟,也感受到了云深不知处的滋味。

这次自驾游的起点为河南省的林州,著名的红旗渠的故乡,终点为临近河南的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王莽岭。两者间的距离并不算远,走国道、高速的话,大约有一百多公里。因为想着走一遍位于太行山腹地的太行山大峡谷,所以选择从林州至太行山大峡谷森林公园,再转到王莽林。路程稍微远了一些,不过从太行山腹地穿越而过,也是件挺刺激的事。

河南林州,位于太行山的东麓,也是河南省最北的城市。林州除了红旗渠出名之外,整个城市也不算大,不过也很整洁,马路的十字路口,经常看到有女警在指挥交通,当地人说这是城市的风景线。林州虽然也处在太行山,但在市区里,几乎看不到高大的山脉。

车子驶离林州之后之后,太行山的山脉便一直陪伴着车窗外。近处是黄土,远处是黛山,很少见到路边有人家。往往车辆驶过好一段,才能看到山脚下有几栋低矮的砖瓦房。这里的房子,大多会用红色砖块,或者山石砌成,却很少在外墙上抹上白色的外表,就裸露着,跟初夏的青绿色的树木很配,并且有点养眼。

车子越往前开,路两边的大山就越多,这预示着自驾已经进入了太行山脉的腹地。太行山,又称“五行山”、“王母山”,它位于山西省和华北平原之间,是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地理分界线。山的东面,就是华北平原,而山的西面,便是连绵的黄土高原。

作为地理上一段重要山脉,太行山不仅伟岸,也阻隔了东西向的交通。从前,古人进出太行山,需要在崇山峻岭间,选择峡谷地带徒步穿越,历史上的太行山有“八陉”说法,也就是八百里太行山脉间,仅有八条咽喉通道可以进出。陉,在字典上的解释为山脉中断的地方,或者山口。

当然,现在进出太行山已经很方便了,即便像我们走过的乡道,大部分路段都是柏油马路,或者水泥路面,只是路面略微窄一些,两部大车交会各自需要慢一些。有一些路段还是隧道,不过与同处在太行山的郭亮村、或者昆山挂壁公路相比,已经算好开多了。

离太行山国家森林公园不远,有一处名叫“黑龙潭”的地方,全称为“黑龙潭紫团山风景旅游区”,属于森林公园的一部分。这是我们这次自驾游停歇的第一站。因为黑龙潭公园就处在路边,一圈又一圈的环山公路,就建在公园的上方,这里还有一个简易的观景台,车辆可以停下来,人可以不用进公园,直接在观景台上眺望“黑龙潭”,正好省了45元的门票钱。

黑龙潭景区隶属于山西省的壶关县,位置处在太行山的五指峡中,距离壶关县城约有50公里路程。黑龙潭所在的峡谷,两壁陡峭奇耸,峰峦叠嶂,十分雄伟。据说从前的黑龙潭,是方圆百里内的山区人们,在干旱之年祈水之处,而黑龙潭又是个挺神奇的地方,据说其潭水深不见底,终年不会干枯。这在缺水的山区,实属罕见。

离开黑龙潭,本打算再去太行山大峡谷森林公园看看,同车的伙伴说,一路上看到的山还不多吗?森林公园就不去了,我们就直接去山西陵川的王莽岭。于是我们依旧沿着乡道前行,为的是一路上再多看看太行山腹地的风景。

路过壶关县树掌镇的时候,我们的车辆特意拐上了路边一座山梁,山梁大概有五六百米高,等车辆爬上山梁后,却发现山上有一个名叫“南坡脑村”的小山村,这个山村总共有七十多户人家,山村三面环山,一面临五指峡谷,风景异常优美。说实话,要不是自驾,要不是沿着乡村道路前行,也许一辈子也不会到达这样一座几乎与世隔绝,未开发过的山村。

站在南坡脑村的村口,眺望山下的五指峡谷,竟然有种深不可测的感觉。在奇峰峻林之间,就这么突然凹凸下去一大片,而且这凹下去的山体,不仅俊美,还有大片的绿植物披挂,据说这里的山谷盛产药材。村里人告诉我们,说这里夏季最宜人,山谷里经常会出现大团大团的云雾,景色特别美。可惜因为要赶去王莽岭,在南坡脑村仅停留了大半个小时,就挥手告别了它。

车辆离开南坡脑村不久,路况开始好转,路边的指示牌告诉我们,离王莽岭还有30公里的路程。王莽岭是这次自驾的的中转站。在王莽岭稍作调整之后,我们还将围绕王莽岭,去红岩大峡谷、昆山挂壁公路等处自驾,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太行山腹地转上一遍,感受一下太行山内的自然风光。

这次自驾回来后不久,壶关的朋友转来消息说,因为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壶关县东段工程施工,位于五指峡中的黑龙潭紫团山景区从今年五月中旬起至十一月期间暂时封闭。十一月过后,太行山区将逐步进入冬季,这个时候并不算旅游的黄金季节,就只好等明年开春之后了。如果你跟我一样,对太行山感兴趣的话,不妨也开上自己的爱车,去太行山腹地走走。作者简介:陆建华摄影(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