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记游之太原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自由行

2019年6月29日中午,我们搭乘MU5252航班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约3点左右飞抵太原武宿机场。我们下榻的酒店是太原三晋国际饭店,酒店位于市中心,周边还有迎泽公园纯阳宫文瀛公园、龙潭公园、太原汾河景区双塔寺等景点,有些景点步行就可以到达,很方便。

稍作休息,我们即步行到附近的迎泽公园游玩。午后的太阳非常猛烈,好在沿路有大树遮荫,走了约10多分钟就到了。迎泽公园是太原市内最大的公园,绿树成荫,围绕着大湖,七孔桥、水榭、亭台楼阁和回廊点缀其间,在小山上,还有一座宏伟的古典楼阁迎泽阁。很多市民在公园内玩耍乘凉,小朋友在画画,还有一些音乐爱好者聚在一起唱歌。我们在公园内溜达了一圈,在树荫下乘凉看风景,真是心旷神怡!

离开迎泽公园,我们沿着迎泽大街走,穿过纯阳宫旁边的一条小街来到柳巷。柳巷是太原著名的商圈,云集了各类商店和餐馆,当地人和游客也喜欢来此地消费,熙来攘往的。这里有一间以酱肉闻名的卤味老字号“六味斋”,位于柳巷与钟楼街交叉口,是一幢古色古香的建筑。刚好是晚饭时间,食客盈门。我们从侧门上到二楼,人少了很多,但坐下后发现又好像和楼下的“六味斋”不同,于是再次回到楼下的“六味斋”找到位置坐下,点了羊肉串、卤猪蹄、面皮、面条等食物,味道不错。

从柳巷往回走,经过文瀛公园,看时间尚早,便到里面转了一圈,也有一个大湖,很多居民在这里休闲聊天,一些大人带着小孩在湖上有划船。

6月30日一早,我们在饭店门口的站点乘坐公交车,约40分钟左右到达晋祠。晋祠在太原市西南25公里处悬瓮山麓的晋水之滨,是后人为纪念晋国开国诸唐叔虞而建的祠宇,为晋国宗祠,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古典宗祠园林建筑群。景区内几十座古建筑散布其中,亭台楼阁错落有致。我们徜徉在这座被称为“历代建筑物馆”的建筑园林中,寻幽访古,细细品味晋祠“三宝”(献殿、鱼沼飞樑、圣母殿)和晋祠“三绝”(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圣母殿为金代建筑,里面的龙柱和塑像非常漂亮;在圣母殿附近的一座古建筑门外,有两棵高大的银杏树,据考证已有500多年,依然生机盎然。晋祠胜景内大树参天,凉风习习,让人流连忘返!

下午,我们回到市区,游览了始建于元代的纯阳宫。纯阳宫位于五一广场的西侧,“纯阳”是吕洞宾的号,所以这里也俗称“吕袓庙”。 纯阳宫内的建筑古朴优雅,具有鲜明的道教建筑特色。碑廊里面有不少古碑,还有汉以后唐之前的石佛、石兽、石经幢等文物。吕祖殿是纯阳宫的主殿,位于院落中,是宫内最壮观的建筑。院中有一座巍阁,我们登阁环眺,太原市中心的风光尽入眼底。

傍晚,我们乘坐K604班次的火车前往向佛教圣地五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