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20

小西沟文旅康养小镇——“时空任意门”

玩法: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太原

- 一场婚礼 一趟旅行 一次穿越 一段历史的重现

- 此次小西沟古镇之行,像是走近了“时空任意门”,在不同的时空穿梭,

- 原本以为仅仅是参加一场特殊的婚礼,却让我久久回味不能平复。

- 有幸受到邀请,在一个名为小西沟文旅康养小镇的地方见证一对新人喜结良缘,在一个旅游景区举行婚礼极为新鲜,从太原开车半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这个距离,离市区不算远,引入眼帘的是一个被青山环抱的小镇,复古的建筑横竖错落,没有城市的喧闹,迎着柔和的山风,耳边鸟鸣不绝,从踏出停车场的那一步,它就洗刷掉了我躁,情绪在那一刻起松缓了下来,融入到了这片静怡中。

- 走近小镇,小镇处处都高高挂起了大红灯笼,处处洋溢着洋洋喜气,空气中都散发着甜味儿,人们的嘴角也都挂着微笑,也许这才是理想生活,能让你忘记烦恼、甩掉负担、脱去面具,做回最纯的自己。

- 虽然小镇是一个旅游景点,人们统一的服饰,好似我也是其中的一员,我也是这个小镇上的镇民,那份亲近感把时光拉近,我们已是熟知的“朋友”“邻里邻居”,我们不再是现代人,而是近代的一个“世外人”

- 这场婚礼是完全还原清明两朝传统婚俗 从场布、迎亲、拜堂仪式感满满 每一个细节都非常有考究

- 难以想象如果是自己站台上 变成主角 是一个什么样的心理... 激动、澎湃、紧张...

- 奉天之作,承地之合,天赐良缘天作之合,鸾凤各鸣其祥 这样的意境只有在这样的画面里才能完美的呈现出来

- 每一个环节都有文化的输出 迎亲环节媒婆引路、八抬大轿、舞狮表演;拜堂环节 合卺而酳、金玉相交、婚书印信等等 这样的表演环节就连在电视荧屏都有日子没有见到了 很多还是我头一次知晓的

- 让我不禁思考 现在的婚礼真的只是形式和过场了 老祖宗留下的民俗文化已经被简化省去了太多

- 一封婚书 一段佳话 铭记在心的时刻

- 后来我才知道 这场盛大的婚礼或许是必然的 这个小镇上有众多非遗项目:东阳木雕、葫芦画、传统纺织、制香、书法还有中医、传统美食、现代艺术等等 在这里生活时时刻刻接受着文化的熏陶 这样的氛围里你想不被带入进去都难

- 此行让我颇有收获 对美物的享受 对文化的传承 对生活的理解 对人生的感悟 没有想到一个这样看似平平的地方 能给我带来这样多的震撼 或许只有踏上这片静怡的土地上才能有此机会深思

- 热闹处处有 旅行的意义或许就在于此

- 最后分享给大家 一起来沾沾福气 也希望有机会大家都能有这样的机会 近距离体验文化的魅力 远离喧嚣静静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