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法:自驾,人文
献殿
圣母殿

雨中古建——晋祠

晋祠的名声,早已如雷贯耳。却又不知其所以然也。今日正经要去了。事先也没打算去做些功课,想着就是历史现场的实境最能吞吐那段历史。

或许是没太注重晋祠的历史了,老天也来了一次‘警告’。甫过检票处,竟淅淅沥沥下起雨来。这样巧合的‘衔接’,从来没碰上过。似乎这雨只是下在了晋祠的门墙里,而下着下着,这雨也就成了历史。豆大的雨点,瞬间把我们逼到了最近处的亭下,低头拍打掉身上的一些雨珠,不经意抬头间,发现自己已经置身于一片森然的古建筑之中了。

历史的品咂是需要意境的。雨和古建还真是般配,就是那种意境——之美。

雨的降临,使古老的青石板路上空无一人,历史暂时凝固;雨的洗刷,使古建筑真的‘古’了,饶有韵味,亦仿佛焕发了勃勃生机;雨的滋润,使空气中混进了可能数千年间无数次灭尽重生的青草味,让人仿佛一下子嗅到了岁月流转的气息。

人和大自然还是不能比啊!

古建纵有傲视千年的历史沉淀,然而那场雨,可能从地球形成开始就已经下了几亿万次了,已经落在了一切生命开始的前头。

此刻如果有一位穿着古装的丽人撑起伞出现在眼前,那我定然会觉得像是走进了一幅历史的画卷。此刻已挪到‘献殿’门口躲雨的我,眼前的确出现了一位打着红伞,身姿婀娜的姑娘。。。

定睛再看,却是下身牛仔短裤,上配白色T恤。原来,雨停了。

抬眼向四周张望,晋祠最著名的圣母殿前,已然游客如织,喧嚣如常。

也随着人的大流,挤到殿前拜会一下圣母。现在如明清时期的建筑大多只能远观而不能进殿,何况此殿乃北宋时期的产物呢。自怔之间,发现有一只黄白相间的猫,躲过无数人群的双腿,一溜钻过了栅栏,一跃跳在了圣母像前,甚是悠哉!此刻的那只猫,形象伟岸,接受着门外无数游人的注目之礼。殊不知,此刻的她也就变成了中国成语故事里的那只狐狸。

栅栏外的人群依旧在探头探脑,也有些为不许摄像而失落,觉得多看几眼就能使这失落少些似的。我早已挤出了人群,突然又想到了那只‘狐狸’,她是如此惬意,如此洒脱,而万物之灵却被挡在了栅栏之外。历史有时就是恁样,总爱和创造她的人开这样那样的玩笑。

雨停得有点彻底,太阳顺势已出,使我顿生了几分热意。

突然觉得,此刻的晋祠呐,只是所谓‘晋川之中最为胜处’的一处持票参观的风景区,而全然没有那会雨中的历史模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