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1.06

来太原玩,别把晋祠公园和晋祠搞混了,一个门票不菲一个免费畅游

我们第一次去游览晋祠,那一天浩浩荡荡自驾而去,当踏上石桥,望见亭台楼阁,以为真的就此步入了晋祠,而且是免费进入。谁曾想游览了半天以后才发现,这只是晋祠公园,而真正的晋祠却藏在晋祠公园的尽头,我们险些把它们混为一谈。

外省来的游客在不了解的情况下,当步入至晋祠公园的大门,看到李世民御制楷书“晋祠”两个大字的匾额,定然会以为这里就是传说中的的晋祠,于是就欢天喜地、饶有兴趣地游览起来。

其实我们最先进入的只是晋祠外边的公园,所有的建筑均是仿古新建,园区里草木葱郁、古色古香,极有看点,稍不留神就会将大把的时间用作于游览这处规模庞大、景色秀美的公园,而并不知道真正的晋祠却藏在公园的最深处。

晋祠公园很耐玩,跨过十字石桥,仅是一座唐园就包括飞龙阁、长寿亭、流珠楼、望月楼、御井亭等建筑。唐园内长守厅,两侧楹联“晋阳自古称佳丽,高殿歌台奏管弦”,高悬匾额“唐宗遗风”,若不是后来了解到它们仅有几十年历史,游客定会将之视为晋祠古建来欣赏。

晋祠公园里最为著名的一组雕塑格外地吸引人,那就是群雕“龙兴晋阳”,群雕的人物是唐太宗李世民及其勋臣长孙无忌、尉迟敬德、魏征、李勣、马周等功臣。这组群雕反映了唐王李世民进军太原的一段历史,以及和晋祠的一段渊源,雕塑惟妙惟肖,甚是耐看。

晋祠公园以水系为纽带,辅以亭台楼阁、莲池水榭,将人文景观、园林景观有机地结合起来,让整个园区充满了灵性,不得不说它是特别好的一处公园。尽管如此,当我花了大把时间以后,才发现连真正的晋祠边都没碰到,还是有一种本末倒置的感觉。

当我们行至宝墨亭,看到题匾古篆对联“唐宗御碑留万古,晋祠文墨著千秋”以后,再也不敢耽搁,直奔不远处门票80的真晋祠而去。

晋祠为晋国宗祠,始建于西周,汉隋唐宋元明清历代都有进行过修缮或扩建,初名唐叔虞祠,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及其母后邑姜而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乍一进入便感觉与身后的晋祠公园有天壤之别,3000多年历史的厚重感一览无余。

晋祠三宝鱼沼飞梁、献殿、圣母殿。晋祠三绝周柏、宋代彩塑、难老泉。晋祠三匾难老、对越、水镜台。为了了解它们,我毫不犹豫地请了一位讲解员,若不然走马观花,会觉得愧对这几千年的璀璨文化。如此这般游览下来,内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有关晋祠的历史,在这里也不必多言,需要大家置身其中去感受和了解它,80元的门票物有所值。只是建议大家第一次来晋祠游览,可以先直接游览晋祠,而后再游玩晋祠公园,这样的安排才是最恰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