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1

四天三晚:免费景点逛太原

写在前面

最近刚刚去洛阳看了牡丹,很快又要到五一小长假,所以准备避开人群,提前去太原逛逛。于是就设计了4天的行程。

DAY-1 北京-太原
1 丰台站

到太原的高铁很多,都是从丰台站出发的,这也是丰台站建好以后我第一次乘坐。地铁出来以后一路的指示都比较明显,从地铁出站一直到进站口,安检,到检票口大概需要20分钟。候车室比较大,整体还比较好找。

2 太原南站

高铁到达的是太原南站,距离市区有一定距离,不过地铁和公交都很方便,我们人多,就提前约了网约车,在停车场,出来以后按照指示牌,很容易找到。

3 迎泽宾馆

每次都穷游的我,这次被小伙伴要求选择了迎泽宾馆。交通确实很方便,几天打车也都很容易。酒店设施、装修看着风格有些旧,不过都很齐全。服务特别好,平板留在酒店充电,客服小姐姐还留了纸条,赠送了数据线整理器,感谢!

4 山西省博物院

之前搜索过,面积不小,展厅很多,担心半天时间来不及。需要提前在微信公众号上预约,到了以后刷身份证安检进入。每层都有卫生间和饮水处,看着感觉博物馆没有想象中的大,不过珍品很多,公众号上有免费的讲解,缺点是不能一边听一遍拍照。有需求的小伙伴可以租讲解器或者请人工讲解。进来以后发现,一层居然有个叙利亚特展,之前在北京展过,当时还收费来着,去过的小伙伴这次正好给我们当讲解。之后从二层开始按照顺序参观,精品很多,人也很多。来之前搜了一下镇馆之宝,基本都看到了,就没发现刖人守囿车,有点小失望。5点闭馆被劝离了,还有最后一个厅没看,也没注意到是啥内容。整体感觉,值得看的太多,一定要听讲解。

5 迎泽宾馆自助餐厅

站了一下午以后累了,因为外面一直下雨,就打车回了酒店,在一层直接吃了自助。菜品种类不算多,不过一直都是满的,上菜快。小菜、凉菜、主食、甜品种类多,推荐刀削面。

6 文瀛公园

吃完饭以后感觉雨稍微小了,于是就出去溜达了,直接去了附近的文瀛公园。面积比想象中的大,水面很大,估计不下雨的时候会有跑步的小伙伴。里面还有很多教育意义的地方,值得来看看。

DAY-2 免费景点一日游
1 迎泽公园

早上在酒店吃完早饭后,直接去了对面的迎泽公园遛弯。迎泽公园比文瀛公园大一些,今天天也晴了,一路上都有跑步的人。公园里亭台楼阁,环境很好,中间还看到了很多鸟。

2 太原博物馆

从公园出来打车去了太原博物馆,司机师傅还特意确认了一下不是省博,看来平时来的外地人不多。提前在公众号上预约了太原博物馆和青铜博物馆,以为会是两个建筑两个门,结果到时候才知道是一个门,进来以后左边是太原博物馆,右边是青铜,但是整体参观都是穿插在一起的。从四层开始往下参观,一层目前只有文创产品出售,没有临展。

3 青铜博物馆

公众号上有免费的讲解,很详细。展馆有免费人工讲解,一定要在进来的时候问一下时间,跟着听一下。我自己大概看完以后,跟着听了2个小时的青铜讲解,比听语音讲解多了很多小故事,生动很多。刖人守囿车在这里,一定要看,设计的很巧妙,很精细。二层临展还没有开始,但是有一桌子的免费章可以盖,简直太酷了。

4 东湖醋园

两个博物馆逛完已经三点多了,直接打车去了东湖醋园。这个地方我之前搜的时候,感觉旅行团来的比较多,我们主要是因为有醋味儿的冰激凌,所以过来看看。进来的时候刚好赶上有几个旅行团,工作人员就安排我们一起听讲解,一路上会进到生产车间,醋味超级重,想来的小伙伴一定要带好口罩。还会品尝三年和六年陈酿,我喝了以后的感觉就是咸。产品展示商店里面有免费的试吃品,我们直奔冰激凌去了,6元一个。颜色有点米白,可能是刚喝完醋,这个感觉没有什么醋味。

5 老太原钟楼街店

昨天小伙伴来了老太原,但是人太多没有排上,所以今天我们早早的就过来了。因为外面下雨,又说了昨天就来过,所以提前就让我们进来了。我们团了一个招牌双人餐,然后还点了特色的沙棘醪糟汤和烧麦。整体感觉:店面比较大,有三层,但是来的游客比较多,所以一定要提前来。特色的菜品很多,个人比较推荐沙棘醪糟汤和羊肉稍梅。

6 钟楼街

太原的一条特色街道,两侧都是各种特色小店,吃的喝的都有。

7 晋西礼堂

晋西礼堂面积很大,主打的是山西的各种文创特产,种类超级丰富。大到珠宝玉石,小到冰箱贴,书签儿,钥匙扣。设计的很巧妙,自己买来纪念或者送人都很好,小姐姐还帮忙推荐了很多,很适合。

8 古清真寺

走回酒店的路上看到的,有些年头了,不知道是不是天晚了的原因,不能进去。

DAY-3
1 龙潭公园

今天早上遛弯走的远了些,直接到了龙潭公园。 我是从南门儿进来的,公园儿面积很大。从中间大概分为南湖和北湖,水面上有很多水鸟。公园左侧2/3基本都是湖,右侧1/3为广场和绿地,有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也有健身区和小朋友活动的区域,卫生间也很干净。

2 龙潭集市

从公园东门路过,发现外面很热闹,就出去了。外面是龙潭集市,大概两三个路口,水果蔬菜、熟食百货、花草鱼虫,啥都有,工作日人流量还可以,不会很拥挤,有时间还是很可以逛逛的。

3 城隍庙

市集尽头马路对面的建筑看着年头比较久,就过来看看,结果发现居然是本来就想打卡的城隍庙。目前只剩下建筑了,变成了某个广场外围,并不能参观了。

4 普光寺

从城隍庙出来往南走,第一个路口右边就是普光寺,三进的院子,比圆通寺大一些,9点免费开放。13年开始修复,20年才开始开放,显得比较新。左右两侧钟鼓楼可以上去但是上面没有看到钟鼓。寺庙现在归双塔寺博物馆统一管理,里面的壁画都很漂亮,绝对值得看看。

5 圆通寺

十字路口斜对面就是圆通寺。古圆通寺现在是翻修过的,也算是双塔寺的分馆,只有一个正殿,两个偏殿,就是新粉刷过都很漂亮。后院儿是对剪纸的介绍,侧院是剪纸的作品展,很精致。

6 晋商博物馆

门票免费,需要提前预约,然后刷身份证入园。晋商博物馆面积很大,左中右三路,建议先把一进门右侧的参观完,然后一路沿中间路向后参观。左侧主要是花园,现在环境好,到处都是拍婚纱照的,不太建议过去。中路一直到最后出口在左侧。想听讲解的可以人工讲解或者是租讲解器,前面建筑讲的还是很多的。

7 湖滨酒店

中午和小伙伴在湖滨酒店吃了自助餐,感觉餐厅面积很大,座位很多,同时容纳的人也多,但是上菜速度差了些,饮料都更新的慢,如果不着急,推荐羊肉串,大概需要排队40min-h。

8 纯阳宫

纯阳宫面积不算大,只有几进院子,单纯逛逛看看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就足够了。一进门左侧是碑廊,有线拦着,并不能特别近距离的观看,沿着碑廊越往里面走,年代越久远,有个别上面的字迹依然十分清晰,很值得看看。正门右手边是一个山上的亭子,走上去可以看到断碑和石棺,右侧还有一些炮。沿着正门往里面走,大概两三进院子,吕祖殿是主殿,两侧有配配殿,后面的院子是按照八卦造型建造的,双层结构,很值得看一看。最里面的大殿里有常阳天尊象,是禁止出境展品,一定要看看。其他侧殿还有楼上主要是一些佛造像、壁画、吕祖的介绍等等,有些地方会有二维码,可以扫码免费听讲解。

9 五一广场

距离纯阳宫不远,在纯阳宫的假山上直接可以眺望。广场比较空旷,人不多。中间的城楼是首义门,可以从下面进去,不过是20年复建的,看着很新。

10 太原食品街

食品街是步行街,两侧店铺林立,晚上7点多的时候人来人往,超级热闹,有一些网红的店铺排队人比较多,喜欢打卡的小伙伴儿可以过来看看。

11 懿曲社

茶馆儿面积不算很大,桌椅摆的相对比较紧密,票价都是统一的,所以尽量早预定,早选座,推荐2排,3排中间位置。整个表演过程大概两个小时,成员相对比较年轻,讲的段子在传统的基础上都有很多新加的内容,更贴合现在。比较年龄大的是非遗传承项目莲花落,是当地的方言,不过多少也能听懂一些。整个过程都很欢乐,呆着很舒服,很解压。

DAY-4 太原-北京
1 清和元

之前看盗月社来这里吃过头脑,所以太原之行最后一天的早上,我们也特地来打卡了。早上6:30开始营业,据说7点多就开始排队了,所以我们不到7点到的,面积很大,不过当时空的桌子已经不多了。因为担心可能不太能接受这个味道,一会儿还会回酒店吃早饭,所以我们只点了一份单人份的头脑和一个帽合。交钱后拿着单子去旁边儿排队领,然后自己端到位置,头脑搭配一小点儿韭菜。墙上有吃的说明,把醋倒在韭菜里,拌匀后把韭菜放到头脑里搅匀。小伙伴儿吃不了羊肉,单吃头脑的时候,因为有黄酒和醪糟压着羊肉,味道很淡,还可以吃下去,加了醋以后,羊肉味儿会变浓。我直接喝,头脑感觉太苦了,真的是太苦了,难以喝下去。之后添加了醋和韭菜以后苦味儿被遮住了一些,感觉好了一点。

整体感觉头脑虽然是很营养很补,但真的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

2 鼓楼世纪广场

从清和元去西海子公园的路上路过这里,感觉建筑时间比较久,就顺便看看。头一天去过晋商博物馆,所以这个牌坊感觉应该和博物馆一体的。广场面积不小,有锻炼的大爷们,左右各有砖石结构的亭子,可以休息一下。后面应该是小吃街,到晚上估计会很热闹。

3 西海子公园

公园是开放的,没有看到固定的门。主要是围着一片湖,沿着湖两岸细长条儿,现在两侧的树都绿了,拍拍水,拍拍绿树倒影,很漂亮。公园面积不算很大,有专业的塑胶跑道,俩侧多是遛弯儿的人们。

4 关帝庙

离开太原前最后一个打卡的景点儿,9点开门儿,卡点儿就过来了。门口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免费预约,刷二维码入园。关帝庙大概是一个两进的院子。山门进来以后,左右的两侧墙上是关羽相关的介绍,两侧的屋子内还有关羽、三国以及茶道的各种介绍。第二进屋子,前面还有赤兔马,正殿两层,门口二维码可以扫码,免费听讲解。

小结

太原之行虽然住的吃的稍微贵一点,整体的各个行程、景点大部分都是免费的,每天基本2-3万步,还是我一贯的暴走模式。太原打车费用比北京便宜很多,公交车一般六点多都还没有,所以出行人多的时候还是推荐打车的,当地人用的打车软件,都是一口价,能省不少钱。上次去洛阳,感觉到处都是唐三彩,这次来太原,感觉青铜器一下子变得常见了。每个博物馆如果想仔细参观一定都要预留充足的时间,建议至少都是半天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