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1

一河两省,几度春秋,风流依旧——平遥古城王家大院雨岔大峡谷波浪谷壶口瀑布乾坤湾

被陕西波浪谷和雨岔大峡谷的照片惊艳到,按图索骥后决定奔赴。单游延安一地开销不低,而山西陕西除西安外基本未曾踏足,为分摊成本,先期弄出了一晋陕环线游路线。有说壶口瀑布的最佳观赏时间是4、5月或9~11月,出发时间便定在5月中旬,赶桃花汛,期望能感受那玉关九转一壶收的奇景。最终出发时,为降低难度,砍掉了山西部分的大多数景点,留个念想,下次游晋南太行山时再搭上大同。

第一站,平遥古城。

毕竟位列四大古城,商业化气息下仍难掩厚重的历史底蕴,和一抓一大把的古城古镇云泥之别立现。

回来仔细查资料才恍然,是从左前爪(上东门太和门)进的“乌龟壳”,住在“龟”肚子(明清街北端),之后就只从头(南迎薰门)尾(北拱极门)进出了。

古城一众饭店酒吧民宿是懂网红元素的,照片上留下都是金句。某酒吧驻唱梆子味的《声声慢》,恰如老陈醋入口,酸爽上头。

迎薰门晚上的灯光秀,内容繁杂。由于没有限制游客从迎薰门进出,加之城门前杂物太多,体现以城楼作布幕的内容偏少,个人认为影像效果一般。应该用我的小飞象来拍的,省事,视角也全。

第二站,王家大院。

大院小城,大家小国。

王家大院依山势而建,层层抬升,雕梁画栋,重门叠户。游走在王家大院内,深感这秩序井然、规整对称、统一连贯、规模宏大的晋商建筑和婉约秀美的江南园林风格迥异,集雄伟粗犷和精雕细琢于一身,体现了山西源远流长建筑的特色。

边看边琢磨:王家或晋商是真有钱。这么多代人聚族而居,真正体现了家族文化的根深蒂固。中国近代,山西地区匪患兵祸严重,不然也无需如此深沟高墙,如独立王国一般。

没有在“虎”堡——崇宁堡的酒店住一晚,深度体验一番是此行最大遗憾。我还疑惑在红门堡围墙上看到西边更大的一片建筑群是什么呢。实在太可惜了,功课没做细之过,反省。

最后,记录一下,参观的是“龙”堡——视履堡和“凤”堡——恒贞堡。

第三站,太原。

地上文物看山西,山西文物除了佛像就是古建了。可看的东西太多,时间有限,决定借几个博物馆以管窥豹。

山西博物院

博物院主馆外观方正规矩,逐层向外斜挑,如斗似鼎;内部模仿应县木塔塔式结构,八角采光顶在阳光照射下,如玉质般白皙透亮。总体设计综合体现了中国古建的理念和特色。

老规矩,镇馆国宝大合照。

山西不愧为九州之地,文物数量不次于陕西和河南。个人感觉单就青铜器的展出数量可能国内第一,在太原但凡是个博物馆就能分几件青铜器镇馆。

太原博物馆

博物馆“主体成线状排列的五个椭圆锥体,锥顶扎根于地下,锥体向上拔地而起,两组锥体色彩不同,分别由中国红和青铜色组成。”据说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红灯笼?

太原博物馆和山西青铜博物馆并馆展出。个人最喜欢数字青铜展,互动性强。吉光芳华展有很多个人感兴趣的知识点说明,已拍照留存,过后慢慢学习。

这个玻璃杯出自南北朝墓葬,比故宫那2件玻璃瓶/罐(隋)更大,年代更早,绝对应该是禁止出境的级别。可惜转背面一看,残件,可惜了。

晋商博物馆

此行意外收获是晋商博物院。

此地最早为晋文公重耳庙,北宋初年曾为潘美帅府,元为中书省,明、清为抚院,近代是山西督军府。古今多少事,皆付笑谈中。

博物院集古建、藏品和园林于一身,粗略一游竟也耗时3小时,超出原计划。

中路展厅除展出了众多与晋商历史相关的文物外,也有不少三晋历史重器。尤其是义方蠡和一套编钟仿制品。用木槌敲击钟体,清脆悦耳的悠扬钟声瞬间传遍整座建筑。如果能再有一套磬就好,可以钟磬齐鸣。

西花园亭台楼榭,水池曲廊,唐宋元明清五园,一观山西古建和各项非遗传统工艺之绝美。北部仿哥特式尖塔的钟楼及梅山花园,造型与色调和其它区域的建筑风格迥异,尤为瞩目。还是阎锡山会享受,督军府兼具南北方园林特色,中西合璧,不愧“山西王”。

晋祠公园

距离市区较远,但一小时公交车程晃悠过来,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在晋文公祠流连时间稍长,加上一场骤雨突临,大约只逛了晋祠公园的一半。

好处是都去避雨了,可以拍个无人的大门。

太原古县城

雨虽然停了,天还是阴沉沉的,吹面仍寒杨柳风,初夏竟有了深秋瑟瑟之感。古城内门庭冷落车马稀,一直等到天黑亮灯后,画风突变,有网红打卡点的味道了,才不枉BGL带来的热度炒作。

汾河公园

汾河如一条活龙贯通“龙城”南北。太阳西斜,河东河西,踏桥跨河,信步走在沿河步道,微风拂面,好不惬意。

食品街钟楼街

大约每座城市总有几条美食街步行街,虽则美食大同小异,但可以感受一下烟火气和当地流行色也是好的。

此行前半部山西之行暂告一段落,匆匆一瞥三晋风光,I will be back。

太原到延安,居然没有动车,一时竟不习惯。看看绿皮车,6个半小时车程,虽然无需过夜,但因了硬座硬卧车厢的残存记忆,心里还是抗拒的。还好这趟车有软卧车厢,第一次尝试软卧。

每次新探索,都能有新的收获:

1.详细分析总结了绿皮车软卧车票实际放票规律、各平台收费差别、如何买到同一包间车票等操作细节,为预想中可能的2次火车过夜旅程做了准备。好消息是12306已开始试运行卧铺车票可选上下铺了,今后出行总会更方便的。

2.绿皮车也是刷身份证入站和乘车。坐惯了C/D/G字头列车,一时拿不准其它列车的规矩了。

3.枢纽站有专设的软卧坐席候车室,专人送站,单独检票,特别通道上车。虽然前后最多只有3分钟,但不需要排队检票,空无一人的地下通道,独享的小小特权也让浅薄的我暗爽了一把。毕竟,也不是每个坐过软卧的都知道这点。

山西的山真多,列车一路上不停穿越隧道,只好躺在铺位上,忘了要看列车过黄河时的景色。

第四站,延安。

延安红街

不红一下说不过去。

小小吐槽:K601路公交的站牌站点不准,居然导航APP上的信息才对,不知本地人是如何坐车的。

宝塔山灯光秀

大约晚上7时半开始吧,每半小时一场?主要是想拍夜色下延河大桥做前景的宝塔山。

接下来是此行的重点。

雨岔大峡谷

景区位于甘泉县雨岔村,官方名称是甘泉大峡谷,但我一直喜欢雨岔这个名字。今天开放的是一头一尾的桦树沟和龙巴沟。

在谷底,仿佛进入另一时空。这生于大地抖动的裂缝,被时间大师用水和风做画笔,多彩砂岩壁做画布,划出时光流逝的定格,在谷顶不同角度射入的光线下呈现出瑰丽的色彩,或金黄如泊,或朱红如砂,飘逸灵动,如梦如幻。

波浪谷

景区位于同属陕北的榆林市靖边县。

在漫漫黄土高原上的这片滔天红浪中,游走于浪头波谷间。

入门后是3D玻璃悬索桥。

火焰丹霞段是浪头。

赤壁丹霞段进入波谷。

沿着流沙河前行。

一段隧道后到达地心丹霞。

途径闫寨子峡,这湾碧水甚是难得。

一线天有雨岔大峡谷特色,最窄处却不是侧身就能通过的,必须把身子凹成S状,以烙上波浪谷的私印。

之后拾梯而上,再上浪头回望波谷。

途经北京知青旧居。

壶口瀑布

黄河在此河道陡然收窄到原来的1/10,黄流滚滚入壶中,九折波澜此地雄。

八大景点描述简单直白,望文生义。

壶底升烟,本想让小飞象低飞的,但水雾太高,怕炸机。

晴空洒雨,拍照一定要有湿身的觉悟。

霓虹戏水,照片没拍到,但最终幸运地在小飞象的视频中看到岸边无雨挂长虹之景。

十里龙槽,是否是能撑杆一跳到山西?

旱天鸣雷,水势未彰,声威难显。

山飞海立,只能雨季到山西侧低处看飞龙在天了。

冰峰倒挂,大约在冬季。

旱地行船,回去看画。

想来,景1、2、3是春秋季水位适中时最佳(半壶水),景5、6在夏季雨水充沛时最壮观(满壶水),景7须滴水成冰的寒冬独享(一片冰心在玉壶)。

河水不够黄,水量没有想象中大。找机会等上游调节水位时从山西侧再赏万岛排空势,千雷震地声。

乾坤湾

其实是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陕西境内的一串景点。一河分两省,秦晋相临,却无寸土接壤。黄河在秦晋大峡谷弯了又弯,留下数不清的湾,沿河景点两省分别开发,或同地不同名,或同名不同地,遥望的对岸都不是本省之地,某程度也是奇观。

小飞象飞得不够高,拍不到S型河道,显不出太极图。

延安(陕北)4景,个人评分:波浪谷>壶口瀑布>雨岔大峡谷>乾坤湾。壶口瀑布四季不同景,一次无法领略其全貌;雨岔大峡谷首推天气因素,有没有阳光照射天差地别;与乾坤湾相似的景点众多,似乎不必特意去某一处。会再去的是壶口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