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9.01

晋善晋美父子特种兵游

玩法:自由行,半自由行,小资,穷游

2023年暑假伊始,组织了单位到莫干山团建回来,领导兴趣颇高,先后批了两位女同事的高温假,我也顺势提了下,没想到领导也恩准了。感谢领导万岁。

于是乎第一时间告诉闺蜜男准备一起远行,可惜他无档期无法远行。又想到另外一对好友父子,好友先是答应OK。接下来路线选择,我几乎没过多做考虑就选择了山西,因为两年前就预订了山西的旅行,后来因为孩子中考备考及疫情的原因最后放弃成行,这次领导特批的高温假又让我燃起了山西之行的念头。

旅游目的地山西确定了,接下来就安排具体行程了。翻看两年前的旅行社报团线路,两年前参团价格3000出头点,今年居然涨到4000多,乖乖隆滴咚,旅行社这是要把疫情三年亏的钱全部赚回来吗?不想被旅行社压榨,老父亲的我还是亲力亲为自己DIY行程了。

原先旅行团的线路是晋陕八日游,有万年冰洞、碛口古镇、波浪谷比较偏远的,如果全程自驾游是比较累的,陕西那里景点还是放弃了。随着做功课慢慢深入,偶尔间发现山西省境内有通用航空,就是支线航班飞机,这种以上帝视角俯瞰三晋大地,价格居然只要99大洋,而且不要燃油费和机场建设费,坐摩天轮也差不多这个价,而且才看几分钟风景,坐小飞机可以看一小时风景呢!于是乎,我把所有的行程以支线航班为支点进行开展。行程功课慢慢深入,那父子俩也传来一好一坏消息,好消息他儿子如愿考进市重点高中,坏消息是为了在高中附近租房要找房搬家无法与我们同行了:-(,虽然内心有些小小失落,继续DIY我的行程,不停地看小红书及携程游记,推演时间地点及届时各种情况,一会儿报大同(悬空寺、云冈石窟、应县木塔)二日游,一会儿因为登临悬空寺无法保证取消二日游,临行前一周,终于确定最后行程了。

万事俱备,只等向领导正式请假,结果领导出差好长好长时间,盼星星盼月亮终于回来了,书面假条批下来了。立即订火车票机票酒店,当然还有最关键订悬空寺的登临票。还有为了乘坐这个三晋通航,只能带5KG行李,还要精挑细选随身物品,不能带行李箱。

8月14日出发倒计时一天天的临近,终于这一天到来了,上午把手上的工作及假期的事情一一安排妥当后,就等下午出发了。中午时刻,收到一条短信:“XXX,8月20日因忻州五台山机场管制,您所订的忻州-长治航班取消”,给我晴空霹雳般惊了足足一刻钟,我立即缓了缓神,幸好之前做了足够强大的功课,有过航班被取消的预案。其实也让自己坐这个小飞机的安全性心理的忐忑终于落了地,还是安安静静地坐火车吧。回到家,立即和儿子打好招呼不能坐小飞机,他倒是也没过多失望表现,因为他这时正在线上返校。我也立即做出反应,把穿洗的衣服改放行李箱。

下午5点不到,父子俩终于踏上“晋善晋美”的特种兵行程了,到了火车站还没上火车前,又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插曲,儿子的眼镜忘带了,幸好急中生智叫LP大人快递到第二天的平遥客栈。

踏上驶往太原的卧铺火车,儿子应该很长时间没坐过这种火车,一切觉得很新奇,参观了一番。六点多,吃了自带的晚餐后,各自在各自的卧铺安安静静地休息,等着第二天到达太原。

DAY1:

早上五点多,我被卧铺列车咣当咣当自动吵醒,看着窗外疾驰的风景,时光过得很慢,时针也走得很快,列车终于准时停靠在太原站。出了站,终于不像疫情时到处报备,感受到自由的空气。例行公事在太原站到此一游留念,然后找了间比较干净的早餐店进行山西的第一餐,小家伙一早也点了颇具当地特色的“太钢汽水”。

早餐后,步行一小段路到达酒店,因为我们到的太早,还不能办理入住,先寄存行李。接着叫一辆滴滴,开启第一个景点——东湖醋园,山西的“醋文化”,可是要体验一下的。到了东湖醋园,就隐隐约约闻到醋味,先是看一段介绍醋文化的视频,接着由漂亮小姐姐引导着一路讲解,知道了制作醋需要“蒸、酵、熏、淋、陈”五道工序,实地到车间也看了这些工序的制作过程,特别最后一道“淋”工序-夏伏晒冬捞冰,我一进陈放醋缸的大棚,一股不知道啥味,应该是醋味,非常浓重,扑鼻而来,让你醍醐灌顶,又想呕又呕不出来感觉,立即想逃离此地。出了大棚后,缓了几分钟,又尝了醋,这个醋倒不是很酸,有一些些甜味。但多喝了一口,可能不习惯喝,就觉得不大舒服。小家伙肠胃好,还买了酸酸的醋味冰激凌吃。在小姐姐的讲解中,还了解到GB/T19777标准的醋才是原生态的醋。

参观完东湖醋园后,赶赴第二站,也是山西特有的文化—“中国煤炭博物馆”,山西两大特色,一个“醋”,一个“煤”,放在头天的前两站,也算是打头阵。在煤炭博物馆门口稍微排了些较长时间的队,因为这个博物馆比较老旧,通风设施不大好,采取了限流。终于排到我们,也是由漂亮的讲解小姐姐引导着我们参观,先是介绍由“煤精”制作而成各类工艺品,接着介绍煤炭的形成过程,这属于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然后就是身临其境体验矿井(模拟)工作环境。戴上有矿灯的矿帽,乘坐压抑逼仄的小矿车来到矿井深处,小姐姐介绍了宋代、近代、现代的采煤场景,知道瓦斯沼气透水等情况,感觉到采煤的不容易,“家里有矿”这句曾经儿子的口头禅,他也深深体会到了艰辛。

参观完煤炭博物馆后,肚子已经饿得呱呱叫了。在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下,就在博物馆旁一家饭馆吃了第一顿山西面食——剔尖面,只见厨师用竹筷还是什么的一刀刀削进锅里,捞上来后,放了三种卤,饥肠辘辘的我们吃起来特别有味。

五脏庙垫饱后,就打卡下一站——山西博物院,15:30有一场公益讲解,我们紧赶慢赶终于赶到,因为这时体力已经有些用了差不多了。今天三站体验山西文化之旅都有讲解,最后一站的讲解属于公益讲解,没想到是讲解水平最高的,应该称之为大姐姐了,她的本职工作不是讲解员,是志愿者,在山西博物院六个馆的讲解中,不但讲解地非常生动,而且其文化积累非常深厚,我们父子俩虽然体力上很累,但是在脑容量里补充了非常多的文化汁水。我印象最深刻的,终于知道古人在毫无现代化设备下,把一年中二十四节气分割出来,以便安排农耕生活。当然还读懂文化瑰宝背后的美妙故事。太棒了!给今天的山西文化之旅写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参观完山西博物院后,在院馆内休息一阵,儿子买了这次旅途的第一个纪念币,接着赶回酒店,办理好入住。终于可以在大床上休息,休息了两个小时。找当地美食街——柳巷(食品街)体验下当地美食。因为休息地还比较充分,我们也想体验下当地公交,于是坐公交前往,坐公交发生小小插曲,因为华为手机NFC刷卡没声音还是其他原因,司机没听到,被多刷了一下。我这个人有时很认可规则,一是一,二是二,据理力争,司机叫我翻看刷卡记录,我一时翻看找不到。就再刷一次。待坐下来头次查看华为NFC的记录。等公交停靠柳巷后,其实我们父子俩的体力没复原多少,找到有家古色古香的店就坐下来狼吞虎咽了,店名叫“六味斋”,讲真口味不咋滴,其北方人的服务也不咋滴,但是我们为了解决肚子及其打卡一下,也就这么随便解决一下了。

回到酒店后,早早洗漱,早早休息,毕竟这是第一天行程,接下来还有很多天行程。

DAY2:

第二天一早起床,要赶8点的火车去平遥古城,早饭也是在酒店旁的小店解决了,也是坐了绿皮慢车,到了平遥站,客栈服务很棒,派车来接。车子七绕八绕终于进了客栈,客栈名叫“平遥会馆”,着实给我非常的惊艳,一派古色古香,民国北方大院的风味扑入眼帘。我们订的是土坑房,这个大土坑真是足够大,可以睡四个人。安顿好行李后,我们就慢慢地欣赏这座2700年历史的古城。

参观平遥古城的第一个景点是平遥会馆斜对面就是城隍庙,正好碰到里面道场做法事可以看,新奇地看完法事后,赶着时间去县衙,县衙是古城里网红打卡点,在太阳下排了会队终于检票进去,正好碰到县太爷断案的演出,实在游客众多加上太阳很猛烈,我们在看演出时体力被消耗一些。县衙比较大,前前后后也逛了会,出来后在县衙旁比较大的饭馆午餐,终于点上了山西刀削面,还有油糕等特色小吃,津津有味地吃完山西特色午餐后,小家伙意犹未尽买了根当地特色的文创雪糕尝,其实他已经垂涎已久了,出门前我和他约法三章,旅途中我只管行住游及一日三餐,各种零食冷饮小玩物购买一概都自己负责。目前来看,小家伙还是遵循规则。

父子俩在平遥古城里兜兜逛逛,接着来到了珍奇报纸博物馆,看到了珍藏各式各样的报纸,最大的、最小的、金银的、纪念重大事件的等等,也让小家伙开了眼界。临近晌午,太阳也比较猛,我们决定到客栈小憩一会儿再出门逛逛。

午休了两小时左右,我们又出门了,沿着东大街然后转到南大街,主要是以平遥特有的镖局和票号历史文化展开,“百川通”、“协同庆”、“日升昌”、“同兴公”、“汇武林”、“中国镖局博物馆”、“市楼”,这里面每一座座院落都有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北方特有的大户人家特色在平遥古城原汁原味地展现,这是我迄今到过的古城里,保护原生态的建筑最庞大的古城,值得一来。票号里的VIP会客厅,钱庄下的金库,镖局的三个行头“镖旗/镖车/镖箱”,走镖的行话暗语,里面好多好多,看得听得意犹未尽,导致我们父子俩的体力也耗之殆尽。

最后从日升昌出来后,我们在斜对面的明清别院饭店晚餐,点了份特色的平遥牛肉,还有栲栲栳莜面,吃完后稍作休息就往城西的《又见平遥》演出场地进发,原本以为步行过去没多长路,结果越走越远,越走越累,我是靠着意志力及其要看这场演出的意念终于走到的,小家伙是像植物大战僵尸里的僵尸行走的气若游丝般也蠕动到演出场地。一检票进去,演出就开始了,第一次体验沉浸式演出,这犹如给我们父子俩注入一剂强心针,立即有了精神头看演出。《又见平遥》是一部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情景剧。故事发生在清朝末期,赵易硕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从而延续了两家血脉。演出通过选妻、镖师洗浴、灵魂回家等片段,凸显了平遥人的道德传统和悲壮情怀。演出形式丰富,运用了象征寓义的手段来表现,冲击了观众的情感,让观众记住了人物,体现了创作者的哲思。与以往的实景演出不同,该剧突破了利用山水实景的布景,而是挪到了室内,将古城元素和演出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一个半小时的演出看得我如痴如醉,可是小家伙到最后实在体力不支,在剧场的座椅上趴着睡了。

演出终于结束了,小家伙今天玩得很累,睡得很沉,我不忍心弄醒他,怎奈旁边游客因为离开拍打他很多下,终于把他弄醒。弄醒后他又更加无精打采,佝偻着背从剧场蹒跚地走出来,这时连说话也气若游丝,几乎也说不了话,就用手比划着要撒尿,要喝水,当时的我就觉得他作死的状态,催着他赶快走,后来想想小家伙是实在吃不消了,准备叫游览车回古城,怎奈他理都不理我,径直地自顾自走,只想解决他眼里的两件大事“喝水”和“小便”,既然他不理我,我就默默地跟着他,只见他找到买水的地方,买了两瓶水,很快咕咚完一瓶,解决口渴后,那接着就解决下面排放的事。我跟着他慢慢地挪啊,走啊,龟速般找厕所啊,终于他在平遥饭店的酒店大堂里解决他迄今人生里很重要的一泡尿,又挪啊,走啊出来,又回到买水的原点,在室外的椅子上瘫坐着实在走不动了,我终于上去问他话,他说要打车,我说这里叫不到出租车,怎么办,他说就睡这,我想这可不好。我环视了一下,正好看到两个小姑娘骑了电瓶车在停放,我就哀求般说能否带我们回古城,两个小姑娘看着我这神情,稍作思考后答应了我的请求,我内心非常欣喜。叫儿子过来,怎料小家伙连一步路都不肯迈,我只能求两个小姑娘骑过来下,儿子真是皇帝金贵般才坐上电瓶车。搭上欢快的小电驴后,由于平遥古城的导航地图在骑行设置还进不了古城里,小电驴最后还是给我们送回到晚餐附近的地点,也着实感谢比儿子还低一年级的新晋高一的平遥女学生。电瓶车下来后,我和儿子说咱们还要走点路回客栈,儿子问还要走多长路时,我说还要走1.4公里时,这时他彻底奔溃了,就瘫坐在某个店铺门口,说不回客栈睡觉了,我说这可不行,他说既然第二天一早还要步行到这集合参加壶口瀑布一日游,就索性躺睡这里了。这时的我真是手足无措,这么高大的汉子,我不可能背他回去,我看到他瘫坐的店家门口有个电瓶车,遂向店家借取,店家也不知道是谁的。咋办呢,我又不停地小家伙加油鼓劲,可是他就是油盐不进,这时可愁死我了。我又慢慢走到游览车通行处,问可否回平遥会馆,幸好有车,这时把儿子又劝说走到游览车处,终于搭上了游览车,一上车小家伙没一会儿就接上气了,犹如离开水的小鱼儿又回到鱼缸里那样,看样子他还没到奔溃临界点,下次看样子再好好锤炼下他,终于到客栈了,小家伙洗洗睡了,我也洗洗澡再洗洗衣服睡了,迎接接下来还有几天的旅程。

DAY3:

早上早早醒来,因为要到古城西门外7:10集合。客栈餐厅还未一早全部营业,随手拿了几片面包和鸡蛋胡乱海塞一通,出了客栈最担心到西门的交通,没想到一早就有游览车可以解决了。预定时间到达集合点,旅游大巴还没有到达,就在小贩处买了四个梨子,毕竟一天都要在旅游大巴路上,没啥吃的,会很辛苦。

终于乘上大巴,导游姓“要”,第一次听说这个姓,国内的导游大多例行公事工作,我也没过多听。父子俩在大巴上分开坐,各自看看窗外风景刷刷手机。

没一会儿第一站王家大院到了,王家大院不愧为民间的故宫,房间数和故宫不相上下。昨天逛平遥古城主要是瞎逛没听个讲解,王家大院在要导游的讲解下,那文物古建筑就活灵活现地生动了,窗台、影壁、院落、烟囱、屋檐、楼梯、砖雕、木雕、石雕等,这每一处每一角落都孕育者艺术与故事,对于我这个古文化建筑爱好者,这一个半小时的游览时间太少了,特别里面房间院落多得数不胜数,从小就喜欢走迷宫的我,岂不是老鼠跌进了米缸!

无奈在到了集合时间,整个团队登上了大巴往这次旅程的精华要点—壶口瀑布进发,三个多小时的路程,正好碰到同事需要代订机票火车票之事,讲真这次旅行,同事们都正在忙着工作之事,反而我在外面浪着,内心有点过意不去,在路上能帮一些就帮他们一些,也幸好在大巴上有空闲时间帮忙。

在晋西南的黄土高坡行驶了三个多小时后,终于到了壶口,旅行团先进行午餐,团餐也就那么回事,号称的黄河鲤鱼与其他淡水鱼都差不多,再说我也不大喜欢吃淡水鱼,小家伙应该是这几天头回吃米饭,他胃口大开,干了好几碗,我还是坚持吃面食。

午餐后就直达壶口瀑布景区,曾经九年前到过对岸的陕西壶口瀑布,这次终于一了心愿,来到了对岸山西壶口瀑布,“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九曲黄河天上来,奔腾千里一壶收!美哉!壮哉!!震撼哉!!!”,时隔九年造访,母亲河依然激发着我内心奔腾不息的民族自豪感,我也穿着相同的衣着和墨镜,再此留念。华为荣耀手机的相机功能也因被壮观的壶口美景所震撼而宕机了,其真实原因是壶口瀑布处在晋陕大峡谷之中,时值晌午,被太阳直射的地表温度奇高,加上瀑布倾泻的水汽,形成了过高的水蒸气,导致手机的相机功能无法开启,这也是这个时间点+这个地点少有的现象。儿子这时也被这壮观之景所震撼,不停地举起手机拍摄,我这时时不时地上去提醒他感受下这意境及听下《保卫黄河》进行曲会更加锦上添花,小家伙好像特逆反似的,理都不理我,独自欣赏美景去了。唉,老父亲只能作罢,他爱咋咋就爱咋咋滴吧。

旅行团只留给我们一个小时在壶口瀑布的时间,其实也差不多了,烈阳炙烤实在吃不消,父子俩搭乘接驳车回来了,下车中小家伙又买了枚壶口瀑布的纪念章。

三点多就是回程了,四个多小时大巴与天南地北的游客们聊聊天,也很快到平遥古城了。

在平遥古城外路边放我们下来,其实是新城,在新城饭店吃了晚饭,其菜金水平和古城里都一个价。然后打出租车(平遥只有出租车,没有滴滴)到古城南门(迎熏门),南门才是平遥古城的正大门,虽然已是天黑,但其古城大门的气势还是很宏伟,可惜我们来的几天因为举办街舞大赛,古城的灯光秀临时取消了,听说灯光秀也是很精彩的。穿过南门瓮城,一下子感觉就是穿越一般,来到了百年前的清末民国年间,但是商业氛围是现代文明。我们由南大街东大街兜兜转转,晚上主要是酒吧音乐响起,我们又在醋文化的非遗博物馆看了下,灯红酒绿的拍了几张照,这一天几百公里奔波也比较累了,早早洗洗睡了。

DAY4:

今天终于可以睡个懒觉了,这是指我家那个大宝贝。我还是生物钟比较规律,七点多起床。等小家伙醒了以后,洗漱完毕,终于可以吃顿美美的早餐了。

早餐过后,先是从平遥文庙的后门慢慢晃悠到前门,孔老夫子的万世师表,在儒家文化里还是受尊重的,也让小家伙感受体验一下,目前在国内,只有读书学习才能改变一切,万般皆上品,唯有读书高。

从平遥文庙前门走出,再慢慢走到南门去登平遥古城城楼,沿途倒是原生态的古城居,有些未经修复,透露着些沧桑感。登上城墙,在主城楼,又突然有俯视海内的感觉,西安古城墙登过,感觉平遥古城墙比起来可能就是行政区划高低的差别吧,毕竟是县级别的。在晨沐中往东南方向漫步,渐渐日升三竿,气温也上升,父子俩决定打道回客栈。

回到客栈后,稍事休息一阵后,平遥会馆客栈的服务很贴心,商务车送往高铁站,终于和相处48H的平遥古城说拜拜了,给父子俩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从平遥乘高铁到忻州,中午到了忻州,出了高铁站先午餐,儿子吃了米饭,我坚持还是面食。就餐完毕后,很快和租车公司联系上,租了辆现代瑞纳,父子俩开启了48H的自驾游旅途。

这是第二次租车自驾游,时长比第一次多了24H。车子很快驶上高速公路,朝北驶去,山西的高速路况不能和长三角这带相比,有段还是水泥路面,颠簸得很。自驾游第一站是雁门关,路面慢慢抬升到一定点后就是慢慢地下坡路,下坡路快走完时,就是雁门关出口了。

雁门关整体上基本以新造的景观为主,但有些还留存以前的痕迹,例如有车辙印的路面,豹突泉,古炮台等,也了解到扼守一关、万夫莫开地势地形,领略中原边疆的长城分界,在雁门关父子俩也拍了很多照片,后来发现居然没存进手机里,怎么找也找不到,怪事一桩。

雁门关到此一游后,再一路向北,临近傍晚,终于到达千年历史文化古城—大同,在比较有特色的大同古城墙边的酒店下榻入住,一天赶路也是比较辛苦,就在酒店旁的餐馆晚餐,点菜时,我按照江浙俗语说“那就拿一个麻花吧”,被服务员取笑我说话很有趣,及其根据菜单点了鸡毛菜,结果这里的豆苗是当做鸡毛菜,我就这就是南北文化的差异吧,有趣搞笑。晚餐后,儿子估计累了,不想再逛大同古城墙了,没人一起逛作罢,我也在附近周边超市面包店采购第二天的干粮(面包牛奶),最紧凑最耗体力的行程过了一夜就要来了。

DAY5:

今天的行程是预定计划中最紧凑也将是最累的,早餐完后立即驾车前往云冈石窟,幸好一早出门,暑期加上周六进云冈石窟的路越开越拥挤,最后预定时间内到达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暑假期间对全国中小学生免门票,这点做得比较厚道。参观云冈石窟这种有着厚重文化历史积淀的景点,肯定要请个导游,我是早早地给孩子找了个专门熟悉云冈的历史地理文化的靳老师,不是导游哦!我们也很幸运,一个我家娃再加上另外的一家四口,还有一家子因为堵车没成行,这样简直就是一个VIP私家团。

VIP私家团按照他们的行进路线进行参观游览,我一没付钱不能白蹭,二也不想和小家伙同行也顺便让他多与陌生人社交。于是我难得一人独自逛,来山西之前我幸好做了预习铺垫,特地看了央视纪录片《云冈》及其他介绍的视频,晓得了云冈石窟的来龙去脉及昙曜五窟,赞叹中华文化的稀世瑰宝。与五年前游览的敦煌莫高窟比较起来,莫高窟在游客体验上更胜一筹,莫高窟在参观原貌时先给游客看了两部小电影以便了解历史,参观时候专门有讲解带一小众游客参观,云冈石窟则是与众多国内景点差不多的参观游览模式。不过两个石窟的背后历史文化故事都让我觉得中华五千年的历史真是厚远流长。

很快三个小时的VIP团结束了,儿子解散地点与我有些小距离,通过我电话指导和靳老师帮忙,也慢慢锻炼他与陌生人打交道能力,他很快与我会合了,虽然耽搁了些时间,但是我们父子俩赶快取好车立即驶往下一景点-恒山,午餐就在车里啃点面包喝点牛奶解决。

导航显示云冈石窟去恒山,在上高速前要走一段普通公路,没想到这段普通公路很长一段是经过矿区,矿区的道路尘土飞扬,而且都是大货车骄横跋扈,我开着一辆小瑞纳左躲又闪终于上了高速,讲真前几天的旅途的劳累加上晌午时分也让我很犯困,但是北岳恒山就在前方的意念始终支撑着我,两个小时左右终于到了恒山脚下,但是悬空寺到恒山售票处那段路碰上超级堵,堵得红色发紫那种,内心也是被堵得在煎熬,因为最后一个景点悬空寺要赶在晚上六点进,以此倒计时推算,留给爬恒山的时间就随着堵车会越来越少。

终于在三点前到达恒山停车场,那时和儿子分头行动,叫他买索道票,结果他的龟速还不是靠老子自己,我通过扫码购了索道票(门票提前一天购买了),立即利索地乘上索道。小家伙对于索道还是非常感兴趣的,当然我也感兴趣,突然从地平面抬升领略名山大川的风景,视觉的冲击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

到达恒山索道上站,距离攀爬恒顶还有1公里多的路程,而且还是绕到会仙府冲顶,一开始父子俩也是赞叹北岳风光无限好,边走边拍,后面渐渐因这几天大概劳累了吧,我有些气喘吁吁了,小家伙也是离恒顶还有100米左右路程时候,突然做手势形象地比喻肚子饿,我知道他要下午茶了,这时前不着村后不挨店的,哪里去给他整吃的,我就给他加油鼓劲说还有100米就冲顶了,山顶说不定有吃的,他问我确定有吃的吗?我想他这么大了,还不能骗他,万一没有的话,他的气性会更大,会赖着不走,影响今天最重要也是这次最重要的一个景点“悬空寺”打卡,我们必须要赶在六点前到悬空寺,再说北岳恒山在五岳中也是唯一的4A景点,而不是5A,所以我也不过多与小家伙纠缠,非要他冲刺最后百米。于是我朝我的人生爬的五岳中第四岳山顶进发,五六分钟后终于登顶,在国务院设立的国家地理信息标志下到此一游打卡拍照后立即返回,看到小家伙在休息,我嘲讽讥笑道“你已经99%路已经完成了,还剩下最后1%道路就放弃了,多可惜啊!”,他还是油盐不进,我说将来一辈子会记得你这一刻,临到终点会放弃!意志太不坚强了。下山行至邈幽亭时,终于看到有个小贩在卖零食,3元钱买了颗鸡蛋,没想到小家伙立即复活,我又嘲笑他“你离冲顶就差一个鸡蛋。”话不多说,还是匆匆赶路,尽量争取时间早点到悬空寺,时不时观察实时路况,恒山隧道还是红着。顺利地乘上下行索道,取到车驶离停车场,剩下还有三刻钟行使2KM,应该来得及,一颗悬着的心也渐渐地放下来了。

五点半左右终于到达悬空寺停车场,径直就向登临处排队,乖乖隆滴咚,还有好长队伍排着。排着长队幸好有悬空寺的美景相伴着,悬空寺也是属于建筑迷的我魂牵梦绕的景点之一,终于见到真面目了,手机举起不停地咔咔咔,关于景点介绍也不过多赘述了。登临的队伍实在移动地太慢,幸好景区提供免费WIFI(有史第一次碰到景区提供这服务),小家伙还可以蹭下网络看手机,但是父子俩随着地心引力而站立吃不消了,只能不停地坐坐走走,我还口干舌燥,无奈只能在自助饮料机上买了瓶高价茶饮一饮而尽。这种队伍排了一个半小时以后,终于进入悬空寺了,想想白天排三四个小时也真是不容易。

悬空寺,比起国内其他的寺庙比起来,这个属于最MINI缩小的寺庙,供奉着道、佛、儒三教,最小的大雄宝殿,窄小逼仄的楼梯,传说由鲁班打造,感叹先人的工匠手艺,上午的云冈石窟,下午的悬空寺,今天一天能领略到如此历史瑰宝,太让我感叹了。这先都是老祖宗经过千年的历史沉淀留给我们后代的稀世宝贝啊!上海话有句话“螺蛳壳里做道场”,悬空寺不正是生动体现吗?

感谢自己一路辛苦,终于一了夙愿,儿子势必也开了眼界,见到如此壮观建筑。天色已渐晚,匆匆回到停车场驾车到恒山脚下的浑源县城住宿,晚上也吃了浑源凉粉,也颇有特色。今天一天实在太累,早早洗漱休息。

DAY6:

随着行程渐渐进入尾声,今天最后一天节目原本计划也就应县木塔,然后乘支线通用航空由长治到忻州,可惜机场管制航班取消,只好到应县木塔打卡一下。晨起后,溜了很大一圈找到早餐店,吃完后笃悠悠开车去应县木塔,在浑源县署外围打了个卡。因为时间足够,车子没有走高速,走G336国道,沿着这条国道开,发现一个怪事,短短40多公里路程,沿途至少有20多座加油站,而且绝大多数民营的,这里是产油区吗?这里是物流发达地区吗?这里车流量很大吗?问题都不是,开这么多民营加油站会有生意做吗?还有几个规模占地非常大,让我百思不得其解。

10点多到了应县木塔停车场,发现走过去还有很长一段路,然后又导航到应县木塔旁的某条小路后步行前往,很快就远观到应县木塔,虽然在2015年初在深圳的锦绣中华第一次了解到应县木塔,内心留下深深烙印,也看过相关纪录片,现在一下子看到真迹了,反而有些不是很向往,有可能这些天看山西地上的文物看多了,也觉得就那么回事了,何况应县木塔买票进去还是上不了塔,父子俩商量决定就不进去参观了,也省下门票钱,到此一游打卡完毕,立即驾车上高速向忻州进发。

上了高速,立即到了应县服务区,解决了儿子的三急,北方的服务区设施真不咋滴,就只有厕所,商业配套啥都没有。接下来就是一口气驾驶160多公里二广高速了,长长的上坡然后又接着长长的下坡,当中经过五六公里长的雁门关隧道,终于到了下一个服务区,在服务区我还是坚持面食,儿子吃米饭,我准备在外旅行一周吃面食。午餐后,稍事休息就驶往忻州高铁站还车,当中给车子加满油。

顺利地还好车后,在忻州西高铁站乘上往南高铁,在晋中换乘,有一个小时的换乘时间,这时闲来翻看列车时刻表,知道今天的高铁票最终目的地是长治,看了时刻表下一站到晋城时间是18:30,晋城的司徒小镇打铁花之前几年做相关旅行功课就已知晓,于是我立即致电司徒小镇景点问询观看打铁花的开始时间,得知确切时间是晚上八点时,我和儿子讨论是否去看打铁花时,儿子原先坚持在长治泡温泉(之前和他说晚上住的酒店有泡温泉),经过我再做思想工作及给他看了打铁花视频后,他同意去看打铁花。于是我就立即订酒店(这个酒店N年前做过功课深深地烙在脑海里),订门票,五分钟完成,从来没觉得这么快地一气呵成把行程定下来,而且是在旅途中更改行程。虽然觉得要补长治到晋城区间的车票,但是若能看到打铁花,是非常值得的。

晋城高铁站到司徒小镇还有十几公里的路程,为了能出站无缝衔接,在高铁上早早预定好滴滴。列车准时停靠晋城,一切按照我的安排进行,滴滴司机也没怎么耽搁接到我,知道我们特地过来看打铁花赶时间,把我们直接送进酒店大门口,酒店前台特地指了条近道小路通往打铁花剧场,还很贴心借了雨伞给我们,虽然这条路是足够曲折,但凭借着我的方位感和看打铁花的韧劲,弯弯绕绕地终于找到,但要找到售票处那时又僵住,没想到司徒小镇的售票工作人员非常贴心的说把票取出来,在打铁花的门口处交给我们,没想到到晋城司徒小镇看打铁花,晋城人民太太太贴心了,太感谢晋城人民了,对晋城这座城市陡然充满好感。

既然晋城人民这么贴心帮我们父子俩,我们就不是很心急了,这时感到肚子饿了,趁打铁花还没开始,我们就在司徒小镇里面的小吃摊买了点垫饥的,小家伙吃了个火烧后又吃了麻花,后来又看到驴肉火烧,惦记着看完演出再吃,小家伙胃口真好。

准时到了千年铁魂的打铁花现场,演出开始前,主持人先暖场,介绍某某书法大家作品,儿子被一阵忽悠,有所心动,也想购买这作品。我心想,这段旅程即将结束了,下一次父子俩的旅行还不知道啥时候,给儿子一个完满的结果,遂内心答应给他买这副口彩非常好的书法作品,告诉儿子,你只要想要,就要去争取,小家伙一开始还是腼腆,后来看到很多人争先恐后要这作品时,就把手举高了,恰好工作人员看到,把作品递交他手里,看到儿子心满意足的表情,作为老爸也非常开心。

大戏终于开始,虽然见过很多场绚丽多彩的烟花,打铁花虽然色彩比较单一,但是这个场面足够震撼隆重,加上现场的音响及解说,让人看得激情澎湃。不愧为老祖宗留下的又一门手艺,作为炎黄子孙深感羡佩,简直给我们这次晋善晋美父子特种兵游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地上五千年看山西,名符其实,名至所归,感谢山西美景!感谢山西人民!感谢2023年的8月第三周!祝祖国繁荣昌盛,山河静好!期待下一次父子俩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