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7

春节旅行日记 带着父母逛太原

之前父亲曾经在太原工作过几年,后来回到上海后再也没有回去过太原。趁着假期,决定和爸妈一起逛一逛这座城市。我们一共安排了5天的旅行。为了让父母旅行更轻松一些,我的安排基本上都是不太需要暴走的,而且,还租了一辆车子。

车子是从某嗨定的。他们家的车子确实很新,而且车型多。重点是里面很干净,我爸爸也很满意。租金方面,他们家也不算高,总体性价比很合适。

太原美景分享

父母是对于历史很感兴趣的人。众所周知,山西的晋商可是远近闻名啊。同样,这里还有很多和晋商相关的博物馆,纪念馆,宅院等等。这次也一并安排了。

我们去了晋祠,赶上免费,必打卡。历史的厚重扑面而来,雇了讲解。确实值得一转,个人感觉适合年龄太小的就算了,如果是小孩子也看不懂,也觉得不好玩,还不如给他一堆沙子玩的开心。但是我父母很喜欢哦。

参观了东湖醋园,看了手工醋的制作过程,也尝了醋,也买了醋,感觉还不错。手工醋,上年份,上酸度的不便宜。

参观完醋园,没去乔家大院,而是前往王家大院,果然是大院,又赶上免票,还不错,王家大院官商之家,一砖一瓦皆有不同,雕栏画柱,不同凡响,而且还有刘墉真迹留存,家底雄厚。

平遥古城,住在北门平遥会馆,距离古城倒是也近。去看了日昇昌票号,地下金库,看了县衙,镖局,二郎庙等等,平遥古城也确实够宏大,可以说是一步一景,值得花时间去慢慢体会。

Day1感受忻州古城之美

我们第一站是去的古城。当天提了车子之后,稍作休息就去古城了。下午6点钟左右,达到忻州古城,忻州古城跟我之前预想的古城不太一样,古城是包含着居民区跟古城游览区。古城不大,家家户户的阳台都挂满了彩色小灯,特别有节日氛围。

我们把车停到了古城的南门方向,然后走路进古城。刚到古城门口,就赶上了各种热闹的活动,但是,这个人是真的多,给我们吓傻了,顺着人流,走走停停,看看夜景,然后各种小路走,找到了一家餐厅,解决晚饭,吃了本地特色菜,味道不错!

然后为了避免拥挤,我们上了城墙,坐了城墙上的摆渡车,往返兜了一圈,看到等会区域也是人头攒动,没有勇气去凑热闹了,回酒店休息去了。

早上的古城,恢复了安静,没有灯光的衬托,多了一些宁静。安安静静的等待着来这里的人。一早的古城更有古城的样子。看完早上的古城,吃完早饭,我们决定去一个叫禹王洞的地方逛逛。

之后出发去禹王洞。到达景区,要先坐他们的摆渡车上去,然后选择坐缆车,还是爬山,爬山上去预计要40-50分钟,缆车只要7分钟,于是选择了缆车。这个缆车很刺激啊,很久没有坐过这样的缆车了,镂空的2人座位,一点点到山顶,挺刺激。

达到缆车山顶处,还要自己爬一些,基本都是比较陡,进洞后,也是类似的台阶,有的更是直上直下的,很挑战。在此表扬一下我家小朋友,全程都是自己爬的,简直厉害!我爸妈竟然也能轻松爬上去,佩服。

其实洞里很多的雨花石,感觉并不是特别惊艳,不过介绍的标志很多,外加人很少,所以体验感很不错!天气也给力!从山上下来,回到忻州,参观了忻州博物馆。

饭后在大街上偶遇了好看的龙灯,再次真的要说,忻州街道真的好漂亮,大街小巷都有各种灯,非常有过年的感觉。用我家小朋友的话说,瞧一瞧看一看啊,树上长灯了,各种不一样的灯哦!这一天,虽然有点累,但是完美的结束了忻州的旅程,明天要返回太原了!

两个城市距离不远,所以就先去蒙山景区游玩儿,玩儿完了再去办入住。在太原的酒店定在了晋祠旁边,很是方便。

Day2蒙山大佛

9点钟起床,9点半吃早饭,饭后收拾完东西,开车去太原。蒙山景区我真的是很喜欢,干净,整齐,布置的非常合理,走起来还不累,沿途有吃喝,有热水,卫生间还特别多,非常棒!

沿着景区向上走,不同角度可以看到大佛,我们上山的时候,走了水边,沿着泉水一路向上,参观完大佛后,顺着路下山,一路参观几个佛寺,山泉水不冰,水中含有铁等物质,溪底黄黄的,很有特点。路上还有可爱的猫咪相伴。有了这样一个自然景观,感觉我的行程配置跟着高了起来。

游玩完蒙山景区,回到晋祠酒店,办理入住,直接在酒店里的小餐厅吃饭,味道好,价格实惠,非常不错。晚上孩子在浴缸里玩儿水,完美的一天。

Day5古城公园

一早,吃过早饭后,直接坐酒店的摆渡车,到晋祠景区。晋祠公园是免费的,晋祠博物馆人超级多,多到可怕,我们果断放弃了,在公园里逛了一圈,然后直接就去太原古县城了。今天天气不是很好,阴天要下雨,我们准备整个下午都在古县城里度过。带着父母旅行,切记暴走。而且我觉得跟随天气调整旅行方案是很常规的操作。

很悠闲的逛了逛,买了可爱的冰箱贴,吃了好吃的,吃了饺子!然后在一个茶室里,围炉煮茶,舒服休闲的喝了2个小时的茶,特别特别的惬意。

下午傍晚,去看古县城里的表演,一下子把春节氛围拉满,等到开灯后,古县城换上了新装,一下子变得不一样了!漂亮极了!虽然在太原,没去市中心,没去太多热门景点,但是和父母孩子一起,这个行程还是很舒服的。我父亲还说,现在的这一切和他当年所生活的太原完全不一样了。其实这样的纵向对比,会能够真切感受到“日新月异”这个词语的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