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初秋,来台州府城感受这里不一样的新旧文化

临海
江南长城
东湖

这是我第一次到台州临海,在来这里之前可以说是对这里知之甚少。

如果说对于台州的印象,可能我能想到的就是温岭嵌糕。

来了这里才知道,临海有瓦黛青砖的紫阳古街,有媲美北京的江南长城,更有古寺禅意的巾山公园...

十月初,趁着秋风正好,来这里,享受2日不一样的慢生活吧。

【壹·瓦黛青砖的紫阳古街】

国庆期间,这里到处都是庆祝的痕迹。当地城墙上挂满了国旗,看着如今人潮涌动,感叹着身在中华真好。

走进紫阳古街里,这里一点一滴都浓缩着临海的千年文化。

街道长而窄,两侧的店铺售卖着各种各样的东西,烟火气十足。这里的建筑带着旧日的痕迹,又以崭新的面貌面向了我们,这千年的时光啊,真的如白驹过隙,看似漫长却又“转瞬即逝”。

国庆期间,整条街热闹非凡,全国各地而来的游客蜂拥,让这条古街焕发“活力满满”。

这里是临海第一古街,也是整座城市的千年缩影。在这里,你能遇见原味的江南文化,在这里,你也能真正的认识临海。

古街主路的两侧,依然生活着当地的居民,这些小巷安静了很多。

每家门前均有这样的座椅,天气晴朗时,总有老人会坐在这里晒着太阳,聊着过往。

从入口一直向里深入,这条长长的街景不断在我眼前出现又退后。这里两侧的建筑,保留了宋代遗风和明清格局,木质和砖墙结构的建筑交替。

为了国庆而挂起的国旗和红灯笼,也同这里的古建筑一起,迎接着来来往往的过客。

古街美食众多,每一家店门前都是长长的队伍。

原本流行于长沙的臭豆腐如今倒也风靡了全国各个景区,闻着香味,确实有让人忍不住停下脚步的冲动。

古街里的海苔饼是当地最有名的特产,这条街上卖海苔饼的店铺很多,每一家也都是长长长长的队伍,有点让人望而却步。

除了海苔饼以外,乌饭麻糍绝对是第二样不可错过的美味。

入夜后,街上的红灯笼都亮了起来,红红火火恍恍惚惚。

当地老人吃过饭也出门闲聊了起来,顺便看看过路的人群,说着她们年轻时的故事。

【贰·古街里的新业态,从旧建筑里焕发出的新生机】

紫阳古街近些年也做了不少的旅游业态升级,除了常规的古街能见到的东西以外,这里更多了一些新的东西。

有传承手艺的剪纸、刺绣,也有科普类的像博物馆、钟表馆,当然,更有适合年轻人拍照打卡的书局、咖啡馆等等。

紫阳的新,等你来感受。

剪纸博物馆里,挂满了剪纸艺术品,这些匠人作品,是岁月传承的典范。

如今剪纸馆里还有传承人在教小朋友剪纸,让更多的孩子也能更好的了解和接触我们的传统文化。

台州府城博物馆里,讲述了关于台州府的前世。

在博物馆里,一进门就能看见这样一幅秋景图。

秋天的台州长城被各种颜色的树木包裹着,甚是好看。

刚入博物馆,就是台州府城曾经的面貌沙盘。

在博物馆里,详细的介绍了当年江南长城的建造,甚至还有小的复刻版,能让大家清晰可见。

整个博物馆里记载了江南长城的故事,记录了砖石铸就的奇迹。

紫阳钟表博物馆里,这是上个世纪遗留下来的,时间之美。

这座钟表艺术馆,是收藏家王仁波所创立,这里的每一件展品都来自于他这十多年的探寻和收藏。

整个博物馆里有超过300件的珍品,这些钟表的“年纪”跨越了我们整个世纪。

在上世纪,怀表曾一度是潮流和时尚的代名词,一枚枚怀表做工精致,带着当年工匠人和艺术家独特的眼光和设计感走到如今。

在博物馆里的地面上,还有这样的时钟投影,结合了我们的十二生肖,很有意思。

要说起我们国家最早的钟表,一定是这样的日晷。

虽然如今的我们不会靠着这个分辨时辰,也不会再说现在是什么时辰了,但是古人的智慧还是值得如今的我们去学习的。

逛完这些个博物馆艺术馆之后,自然是到了年轻人最喜欢的时尚打卡地了。

很多人都说最想要的生活就是,有诗和远方的生活。

总是行走在路上,每次遇见书店总还是想要进去逛一逛,翻阅一下书籍,再购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书籍带回家,慢慢阅览。

一亩心田整体的装修都以原木色为基调,装修的简洁又充满着生活气息,接连着的书架,整齐摆放的书籍,还有由书店延伸而出的文创产品,每一样都能让我们驻足停留很久。

在书店的另一个角落,还有一处可以专门学画的练习绘画的地方。

如果时间足够,把岁月慢下来,静静心的画幅画也挺好。

这里的文创产品也很多,我最喜欢的大概就是和纸胶带和可以寄给自己的明信片。

要说起老街上最有味道的店,还是要数这一家“囍鹊”。

复古的装修风格,有种上世纪的配色感觉。

暖黄色的灯光照着,墙壁上都是世界各地的人文纪实,这里怀旧却又文艺感十足。

点单的吧台布置的也很温馨,除了咖啡以外,在这里还可以小酌一杯。

要了一杯拿铁,和朋友在这里小坐一会,聊聊天听听这里的音乐,很是惬意。

【叁·巾山公园的禅意休闲之旅】

巾山公园就在紫阳古街的边上,不算高,但却是一座禅意十足的公园。

从山脚上山,走走停停倒也很快。这里虽然不高,但却承载了临海这千百年来的厚重历史,这千百年来的沧海桑田,唯有它一直都在。

山间郁郁葱葱,山中亭台楼阁,古意满满。

走过这道门,就是神龙古刹了。

顺着江南长城的围墙上山,拾级而上隐入这层层山林中。

巾山又名巾子山,这里山高仅百余米。

巾山三面临街,一面濒江,登高望远视野极好。

巾山塔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巾山公园的特色之一。

山中有寺,黄色的墙和翘檐的屋顶,偶尔走过的僧人,禅意满满。

【肆·可堪比明清长城的江南长城】

台州府城墙,又称江南长城、江南八达岭,全长6000余米,现存5000余米,东起揽胜门,沿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于山岩陡峭间直抵灵江东岸,延伸至巾山西麓,依山就势,俯视大江,尤以北部最峻。

登高望远,街对面就是当地人的“私家花园”——东湖

台州府城墙始建于东晋,历史上曾多次拆毁、重建及修缮,元朝时期台州府城墙以其防御水患的重要功能免于拆除,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建瓮城,是一座具有军事防御与防洪双重功能的府城城墙。

走上台阶之后,进入瓮城就是戚继光的塑像。说起戚继光,就想到了历史书上对他的描述——民族英雄,抗倭英雄这样的字眼。

登高望远,临海的城市风光尽收眼底。

坐落在城中的东湖风光秀丽,城市的尽头是连绵的群山,朦朦胧胧重峦叠嶂。

沿着城墙的弯弯曲曲的一直向前,周遭都被古朴和绿意包围。

来这里的人很多,有人快步健走,有人缓步慢走享受温湿的空气。

相比于八达岭长城,这座江南长城没有那么陡,也没有太多的台阶,让人在漫步的途中更加悠闲。

适逢国庆,游人如织。

走着走着,钻出一片树木后突然天就放了晴,树影婆娑中,留下了我们对于临海的独特回忆。

【伍·杭州有西湖,临海有东湖】

临海距离杭州高铁2小时左右,世人皆知杭州有著名的西湖,却不知在临海还拥有一座东湖。

清代大学者俞樾游东湖时曾留下了“ 杭州有西湖,台州有东湖,东湖之胜,小西湖也。”的感叹。

这里始建于北宋熙宁四年,因台州郡守钱暄垒石修城导致大水漂溢,因此疏浚凿建而成湖,并辟为园林。

还未走进东湖,就已经被这里的风光所吸引。这里亭台楼阁,流水潺潺,湖边柳枝在微风中荡漾。

东湖公园极具江南韵味,蜿蜒的道路周遭是假山回廊。

都说江南风光好,这江南之景啊,都在这一转角的方方面面里了。

东湖的湖面开阔,时不时便能偶遇成群的小鸭子。它们划过后引起层层涟漪。

整个园基不拘方向,地势自有高低。

漫步桥上,湖中湖心亭赫然出现,整个东湖公园得景随形,或傍山林,欲通河沼,探奇近郭,远来往之通衙;选胜落村,藉参差之深树。

这里情景之幽,山水与空间结合之盛,非常有意境。

在庭中,偶遇一个拨动琵琶的美女,丝竹声入耳,伴随着虫鸣鸟叫,周遭的喧嚣顿时都不存在了,只剩下江南园林的意境同这琴声,缓缓而来。

回望身后,是开阔的湖景和高高伫立的江南长城。

刚刚我们走过的阶梯,也宛如一条褐色的玉带,连接着这山这水,这现实和历史。

【关于住宿】

酒店位于临海市开发区风景优美的灵湖之畔,毗邻体育中心,紧靠商业步行街和商务办公区。

酒店的占地面积非常大,也是台州市硬件一流、服务软件独具特色和个性化的旗舰酒店。入住这里,体验感还是非常不错的。

大厅装修的很气派,挑高也做的很高,所以给人第一眼的感觉就很不错。

房间整洁干净,标间面积也足够大,2个人丝毫不会觉得局促。

浴室还配有浴缸,洗漱也是比较方便的。

【尾声】

2天1夜的临海旅行是短暂的,但是遇见的风景却是多样而美妙的。

这次没有品尝到的海苔饼,没有来得及购买的嵌糕,都等着我下一次的遇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