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5

江苏低调小城,却是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美如诗画,风景不输苏州

去年年初的时候,“散装江苏”成了一个段子,不过“散装”一词并不是网友才发明创造的,这种说法很早就存在。因为江苏省的十三个地级市,经济基础均不错,彼此既是竞争也是合作关系,所以用这个词来形容江苏十分精准。

最近我看到“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榜单出炉了,在地级市名单中,江苏有一座低调城市上榜,它就是泰州。虽然泰州在1997年刚从扬州分离出来,无论从人文美食,还是自然风景上,都跟扬州相似,但名气却远不及扬州响亮,甚至都很少出现在旅游推荐名单上。这次上榜让我感到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

两年前我有幸去过一次,它给人最深的印象便是城市宣传口号上写的那样:“幸福水天堂,水城慢生活”。置身于这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抬眼之处碧水悠悠,古镇、老街、园林等文化遗址散落其中,有着典型江南水乡风貌,却多了一份小城的闲适。正如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在游完泰州时称赞“这城不是很大,但各种尘世的幸福极多。”值得深入其中,细细感受它的小美好。

溱潼古镇

世人都知苏州周庄古镇,却不知泰州还藏了个溱潼古镇,地如其名,古长江和淮河在此交汇入海,形成了水包围古镇的特有风貌,因此被誉为“苏中周庄”。私以为溱潼古镇比周庄更接地气,温婉中带着一丝烟火气,至今不少宅院里还有人居住,不经意就融入了当地生活。

溱潼古镇不大,一大片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与当地民居为邻,踏上青石板路,院士旧居、古山茶树院、水云楼、李氏宗祠等知名景点都近在咫尺,不需要特别规划路线,沿着老街挨个参观就行。这些建筑保存完好,为苏中地区古民居保留最多的古镇。

除了古建筑,溱潼古镇也以古树闻名,其中位于绿树禅寺里的老槐树和古井旁的老茶树最有名。老槐树移植于唐代,绿树禅寺以这棵老树得名,常年郁郁葱葱,如一把巨伞保护着寺院。传说董永和七仙女便以这棵树为媒,于是现在很多情侣结伴而来,将红色布条挂在古树上,祈愿神树保佑他们天长地久。

另一棵植于宋代的山茶树,为目前国内发现的树龄最长的古山茶,享有“世界茶花王”之誉。我到来的季节正是万朵茶花怒放之时,朵朵如碗口大小,蔚为壮观。树旁的一口浇花井,为溱湖八景之一,据说山茶花盛开的夜晚,能领略到花井相映之美。可惜当时来去匆匆,未能亲眼看到其中的意趣。

乔园

泰州的园林虽不及苏州名气大,但论起历史渊源每一处都叫人刮目相看。梅园曾是梅兰芳的故居,桃园为孔尚任创作《桃花扇》的地方,柳园藏着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它们被称为“戏曲文化三家村”。而乔园则有着“淮左第一园”之称,最早是明代金华县令陈应芳所居,在泰州园林中最为精致。

就算逛过拙政园,也依然被乔园的巧妙构思所吸引。园内布局精致,一步一景,每一个建筑都特立独行,湖石、翠竹、古树围绕,蜿蜒曲折。庭院与住宅间总有青阁连接,瀑布、水池、游鱼随处可见,方正严整,又别具一格,让人感受到诗情画意。

乔园历经400余年,其间屡换主人,园内小景众多,每一处都有自己独特的名字,山响草堂、松吹阁、二分竹屋、焦雨轩、文桂舫.....充满了雅致之气,足以见得主人的文学涵养和精雕细琢之心。

在园内走走,几乎看不到游人,能静静欣赏各种建筑。乔园属于“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型,而且越看越具有古典韵味。月洞门是乔园里常见的拱门,总是一座连着一座,远远望去,层层叠叠,好似园中园。特别红枫掩映,自成一派格调。

凤城河

凤城河不仅是泰州的母亲河,也是江苏现存为数不多的较完整的千年古城河,来到水城,又怎能不体验凤城河的风情呢?

相比在凤城河畔漫步,泛舟河上更能深入其中。通常从西城河码头出发,沿河向北再向东,途径盐税博物馆、关帝庙、留芳阁、望海楼等特色地标,充分领略到“州建南唐”的厚重历史。最终可在望海楼凭栏俯瞰,将凤城河岸美景尽收眼底。

而夜晚的凤城河流光溢彩,呈现出一派古香古色之姿,悠悠坐在船上观月夜水色,甚是雅趣。既可以看到石舫船头上《桃花扇》的表演,也可以看到鼓楼大桥的雄姿倒影,还能仰望壮观的望海楼,让人不禁感叹这座小城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