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09

泰州二日,不一样的水城慢生活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

序:慢下来,感受这座水城

滔滔长江,奔流不息,在万顷波涛即将入海之际,放缓了匆匆东行的脚步,用温甜的乳汁滋润着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泰州。

水中生来水中长的城市,总是多了一份灵动,多了一份风情。无论是民居沿河而建的稻河古街,还是夜幕灯火璀璨下的凤城河,亦或是溱湖湿地公园的千种风情,可以说没有水的泰州,就不再是泰州。

从黑瓦白墙到摩登现代,从古朴宁静到热闹时尚,正如马可.波罗所说:这城不很大,但各种尘世的幸福极多。这座城市有太多文人闪耀的精华,那就慢下来,感受这座水城,慢下来,体会生活的本真。

一:泰州老街,独享早茶时光

提及泰州的早茶,一定要来的地方就是老街。平日里的老街相当热闹,但为了早茶,我特意起了个早。老街的清晨是宁静的,也是我所喜欢的。

店铺开的不多,卖早点的铺子已经有热气在升腾了,一股诱人的香味袭来,肚子很快承受不住了,那赶紧直奔主题吧!

“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是老泰州人悠闲生活的精髓所在。民间的饮食习俗,唯独泰州将早茶继承了下来,并顽强地植根于民间,融入到人们的生活里。泰州的早茶,不仅在于吃,更在于那份柔柔的情。

泰州的早晨是从细嚼慢咽开始的。八点半,我们走进位于老街的古月楼,已经是一派热闹的景象。人们围坐在一桌,细嚼慢咽之余谈笑风生。当地人的早茶讲究三宝,分别是烫干丝,鱼汤面和蟹黄包。

我们点了茶水,干丝,包子,烧卖等等,没一会精致的茶壶就上桌了,每壶茶水都是不一样的,有普洱,金骏眉等等。

泰州的早茶丰富多彩,应有尽有,最为传统就是“一茶三点一面”。一杯茶,一份烫干丝叫一个茶头,三点就是包子,蒸饺和烧卖,一面就是鱼汤面。

上早茶的时候大致分为五道:第一道是喝茶水,第二道是小菜,也叫浇头,第三道是烫干丝,第四道是吃点心,第五道是鱼汤面。

这里吃汤包所用的碟子相当特别,像一个托盘,汤包吃的时候只要在边上咬一小口,慢慢将里面的汤汁吸掉,听店员介绍,这个汤包主要是吃汁,而不是皮。

鱼汤面是最后上的一道主食,汤面鲜美,面劲道十足,对于姑娘来说,能将泰州三宝都吃光的话,绝对算的上是汉子,因为实在是量很多。

二:稻河古街,依稀往日风华

“涵西五巷分居东西,稻河草河贯穿南北。”始建于元末明初的稻河古街区,这是泰州最大的古建筑群落,时隔六百年后,再次回到我们的视野中

这是从09年开始分三期改造的历史文化街区,整个街区布局结构井然,看到的第一眼,我以为自己置身于江南某水乡古镇。很难在城市中觅到一处有水有古巷的地方。是啊,阔别了城市的霓虹,却又在城市的荫蔽之下,洗尽了城市的铅华,却又上演着城市的浮华。

古街建筑风格有着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民宅沿河而建,两个住宅群共用一河,河上有互通的石桥数十座。

瓦椽飞檐,仍是旧时肌理,亭台楼阁,依稀往日风华。新开街的稻河古街区,古韵与时尚兼具,既不失古朴底蕴,又富有时代风情。

继续往里走,便是青石板路铺就而成的街巷。为了令街巷的肌理保持“原汁原味”,街区内多处的文物都得到了保护与合理的修缮,像清代的水井,明代的管王庙等等。

走在庭院深深的老宅里,或徘徊于悠长雅致的小巷中,自己常常会有恍如隔世的感觉,数百年的岁月似一弹指,而容颜未改。

非周末的午后,街巷游客不多,可以慢慢走,细细看,碰到老人在拉二胡,更是坐下聆听了一曲。我很珍惜这份难得的宁静,亦很享受偶尔游离于尘世之外的状态。

三:逛逛三园,了解戏曲文化

1.梅园,永远的霸王别姬

梅园也叫梅兰芳纪念馆,位于迎春东路上,属于泰州的市中心位置,和凤城河,老街,桃园靠的都很近。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祖籍就在泰州,他8岁开始学戏,9岁拜吴菱仙为师学青衣,10岁登台演出,一辈子为艺术事业贡献出了自己的所有。

记得我小时候就看过关于他的介绍,后来学了音乐,对于曲艺有了初步的了解,更是对他钦佩至极,梅兰芳所创新的京剧梅派艺术,不仅是中国京剧与整个中国戏曲艺术的高峰,而且还位列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之一。

在陈列厅外水池中间,有一尊汉白玉雕像,这是梅先生在《太真外传》中饰演杨太真的艺术形象,栩栩如生。

梅兰芳的一生,体现了不断革新、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他将诸多艺术领域的创作思想融于京剧艺术舞台表演之中,使京剧旦行的唱腔、表演艺术臻于完美的境界,成为旦行中影响深远的流派。我们所知道的代表剧有《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等。

来前就听说梅兰芳公园中有“四绝”值得一看。梅亭为园中一绝,二绝为梅兰芳大型半身汉白玉雕像,杨太真的汉白玉雕像称为三绝;第四绝则为一座巨型石碑,有赵朴初先生来泰时所作《踏莎行》词一首。

园内三面环水,绿树成荫,风景雅致,即便是春夏交替的季节,这里也有很绚烂的色彩,转角都会遇到惊喜,让人忍不住按下快门。

沿着石径小路,走进梅兰芳史料陈列馆,里面陈列着大师大量生前活动照片和实物,梅先生身前演出穿过的衣服,用过的道具都能在这里看到。

馆内的雕像还还原了一系列的真实场景,更通过一系列科技的方式,令游客能再次看到梅先生所演绎的经典唱段,我个人最喜欢的就是《霸王别姬》。

2.桃园,当年粉黛,何处笙箫

众所周知,孔尚任创作的《桃花扇》与洪升创作的《长生殿》被誉为中国昆曲鼎盛期最后的两座巅峰。

《桃花扇》围绕李香君与侯朝宗爱情主线写了众多的人物,呈现出一幅驳杂的社会断面。而孔尚任写作《桃花扇》的地方便是桃园。

桃园在南城河外侧东岸,东邻泰州老街,西与望海楼隔水相望,北与梅兰芳纪念馆一路之隔,最美的季节当属每年桃花盛开的时候。

清代戏曲家孔尚任出仕泰州治水时,始荣后哀,落魄中寓居陈氏家庵,便在此完成了《桃花扇》。此剧借侯方域、李香君的儿女之情,表现了南明王朝的兴亡之恨,构思和戏文均达到新的艺术高度。

据记载《桃花扇》有“末世百象图”之说,内容庞杂,人物众多,场景斑驳。剧本经孔尚任十余年苦心创作,三易其稿,剧本写成后,王公显贵争相传抄,金斗班首演,便引起一时轰动。

小园林自古便是文人墨客出没之地,行走其间,亭台楼阁,使人忘记一切烦恼,颇有田园之意。想像着孔尚任当时居住在此创作《桃花扇》时的心境,或许他也不曾想到,这个剧本能获得那么高的赞誉。

3.柳园,游园寻梦在柳园

泰州不仅仅是梅兰芳大师的祖籍,是孔尚任写作《桃花扇》的地方,还是评书评话祖师柳敬亭的故乡。一九八五年,泰州为缅怀评话宗师柳敬亭,建了柳园,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还有丰富的历史资源。

往柳园里面走,能听到鸟啼声,园林充满了意境。散步其间,犹如走进一段尘封历史,每一处地方都有不同的光景。

柳公祠是为了纪念柳敬亭的一生伟大的经历而建造的,走进柳公祠里可以看到他居住的环境。有一次,柳敬亭在流亡时来到了安徽的敬亭山,醉卧在山下,睡觉的时候觉得柳条轻拂其身,犹如慈母的爱抚一般,于是他感慨地说道,以后柳就是我的姓,敬亭就是我的名字,于是柳敬亭的名字由此产生。

柳园在城河南岸,周围有垂柳芦花,园内树木成林,沿河遍植垂柳,形成内外连绵环绕的柳堤。越往园的深处走,则树阴越密,是个借闲觅静的好去处。

四月的柳园,游客不多,春风沉醉。不用着急赶路,就在这柳絮下坐着喝杯茶,看看景,一天时光很快便过去了!

四:游凤城河,不一样的夜晚

凤城河是泰州城外的护城河,“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复式城河,让这里拥有了中国鲜有的 水城 格局。如果说,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那么凤城河也无可厚非,在泰州城市水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白天的凤城河畔,“江淮第一楼”望海楼与其特有的戏曲文化,将这座城市的底蕴凸显出来,水为泰州织 密了一张网,载起了一座城。

在凤城河桃园码头,可以坐上画舫,静游其中,而这番体验最好是夜游,因为当华灯初上时,你看到的又将是另一番灯火璀璨。

坐上画舫,在桨声灯影之中,看五彩的灯光,看造型各异的古桥和亭子倒映在水面上,时间仿佛回到了从前,这一刻,我已然如入梦。

不远处,古色古香的画舫上传来的咿呀曲调划破了寂静,空气浮动着的氤氲流光也生动了起来,泛舟水上,听一曲婉转的戏曲,顿时令人分不清现实与倒影,从前与如今。

五:登望海楼,俯瞰城市全貌

站在凤城河畔,你一眼能看到的就是望海楼,它是泰州的标志性建筑,初建于南宋绍定二年,被誉为“江淮第一楼”。

前往望海楼,可以坐船也可以直接开车到景区,我们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坐船前往,其实还是很推荐大家坐船登楼,更有意思。

此楼屡毁屡起,大多毁于兵火而起于盛世。相传康熙年间重起之时,始则大雨雷鸣,继则晴空鹤翔,民众惊视此象,以为大吉之兆,便愈加敬重此楼。

最近之毁是在抗战初期,可见此楼命运,实乃中华民族兴衰之表征,最终在06年,泰州政府决定重建望海楼,在13年元旦前夕,胡回到家乡,曾登上望海楼俯瞰泰州城察看城河水。

重建后的望海楼为宋代建筑风格,外观三层环廊,主体色彩取栗壳、青灰二色,古朴典雅。整个建筑相对于历史记载更高大壮美,线条流畅优美,表现手法高雅脱俗,与泰州现有古建筑保持和谐一致的风格。

六:溱湖湿地,偶遇一场会船

来到溱湖,就不得不提会船节,每年清明时节,浩瀚的湖面上,锣鼓喧天,竹篙林立,各种花船、龙船、篙子船千舟竞发,其恢宏壮观的场面、惊心动魄的争赛、多姿多彩的表演,堪称民俗文化之大观。

没想到我的运气超级好,这次来就遇到了会船。如今,溱潼会船节与云南泼水节被列为了全国十大民俗节庆活动,这个由明代相沿至今的“会船”风俗,成了该地区的民俗风情和特色文化,所以,自古就有“天下会船数溱潼”之说。

篙子船方阵是会船队伍中最有气势的代表,打头阵的是蓝黄方阵,伴着高亢的锣声,扬篙激浪,以排山倒海之势,欢呼着,啸唱着。

划手们的服装金黄如油菜花,代表着一种拼搏向上的精神,更象征着春意盎然的春天的来临。当然,对于溱湖来说,不仅有一年一度的会船节盛会,还有占地面积5.89平方公里的溱湖国家湿地公园。

风景区内的湖泊、河流等面积占到公园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左右,算是很大的比重了,一路走到码头再次看到水衫,碧绿的颜色,象征着春天的来临。

主体湖泊“溱湖”的水域面积约6300亩,是一条通往长江的活水湖,三水汇集的江南明珠,湖中心的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水,溱湖孕育了湖幽水静、乡情浓郁的自然风光。

一条曲折蜿蜒的湿地栈道,能不时的看到白鹭、雉鸡、斑嘴鸭、池鹭这些鸟类从水中掠过,时不时的露出头,来呼吸下温润的空气,溱潼地处里下河水乡,出门见水,出行靠船,就连婚俗也离不开船。

经过栈道,可以选择徒步也可以选择乘坐摇橹船、电瓶船继续以水陆的方式游览湿地,手摇的摇橹船最有特色,一定不要错过。

我们坐在船上看着四周的景色,仿佛所有色彩都被揉进如黛的湖水里,我想,溱湖的美大抵是种安静和神秘的所在。船夫唱起了船歌,宛转悠扬,溱湖岸边有依依的垂柳,柔风吹拂时,绿浪轻澜,柳絮纷飞,如云似雾。

七:实用攻略,是你想知道的

1.行程
D1:抵达入住——逛三园——望海楼——夜游凤城河
D2:老街早茶——稻河古街——溱湖湿地公园

2.交通
你可以坐飞机到扬州泰州机场或者坐火车到泰州站或者姜堰站,然后转乘到泰州,当然你也可以坐汽车跟自驾游看你的选择了。个人觉得如果是一家人出行且离的不远,建议自驾 。

3.住宿
泰州市区有很多的酒店都很不错,我个人喜欢住新的酒店,比较干净卫生,网上对比几家评分再定,可选性有很多,几乎不需要提前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