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4

泰州人文‘新地标’——吴同甲故居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穷游,省钱
泰州

我每次来泰州吃早茶是必不可少的,这次选择在稻河古街的金月楼。

泰州早茶是民间饮食风俗,泰州人将早茶习俗继承下来,顽强地根植于民间,融于人们生活当中,以一款款独特的味觉艺术,让泰州人的饮食变得有滋有味。泰州早茶,不仅在于吃,更在于那份柔柔的情。

都说来泰州,不吃烫干丝等于白来,来泰州,有三道美味小吃不可不尝:一曰“煮干丝”,二曰“烫干丝”,三曰“鱼汤面”。切好的干丝烫熟好后捞出来,撒上生姜丝、香菜、虾米、肴肉、花生米等,再淋上一些酱油、麻油等即可。吃的时候,我习惯先把小山推到,然后把干丝在盘子里铺成厚厚一层均匀充分地吸收酱汁。每一筷子夹起来,嫩兜兜的都有颤巍巍的感觉。这次鱼汤面没有点主要是吃不了。

荞麦饼

煮干丝每次必吃的,对于我外来人来说烫干丝,煮干丝,真的是让我“吃一次,想三年”!

一份皮软汁浓的蟹黄汤包,一日三餐: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饱,晚餐吃得少,既然作为三餐之冠,泰州人自然是马虎不得:早餐吃得顺心惬意,一天的元气都是满格的!

此时的我正在泰州水城享受慢生活的惬意

吃好早茶步行约十分钟不到来到吴同甲故居参观,展馆名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亲题。

吴同甲纪念馆是在吴同甲故居的基础上修建的,位于市区扬桥口东侧、南通路北侧,与草河、稻河连成一体。新修建的吴同甲纪念馆主要分为五个厅室,分别是“吴氏风范”展馆、吴同甲医室、国学馆、蒙学馆和吴同甲故居。

“早岁擢科名,学使清芬留古皖;苇塘难豹隐,杏林遗爱在吴陵。”在介绍吴同甲生平事迹的“吴氏风范”展馆内,由人文学者武维春撰写的这副对联,深刻概括了吴同甲的生平事迹。“科名”指科举考中而取得功名,这是古代读书人向往的,吴同甲不足18岁就考中进士,在他那一届是最年轻的,所以称“早岁擢科名”;“学使”是吴同甲任职安徽提学使,这是他仕途的最高点,当时是从三品官员;“古皖”指安徽;“豹隐”的意思是洁身自好、隐居不仕。清朝灭亡后,吴同甲拒绝袁世凯的做官聘请,隐居到泰州北乡的苇塘;“杏林”是中医的代称;“吴陵”是泰州的古称,吴同甲隐居不长时间,又返回城内,以医术救死扶伤,服务家乡百姓。

吴同甲 (1861-1928)字棣轩。清末泰州人,祖籍江苏高邮。少时受教于外祖父刘熙载,以宋学为宗。清光绪五年(1879)应举,主考认为他文章逼近三方。次年成进士,为翰林院讲学士,历任山西、河南、贵州、广东等地主考。光绪三十年署安徽提学使,调布正使,不久实授提学使。晚年回到泰州后,改号为“苇塘”,自认为遗老,从此再不进入官署,仅与朋友诗酒流连,教授蒙童识字消遣。吴同甲生性耿介,又严于律已,谦恭近迂。即使书写便条,也要用端正小楷,一笔不苟。擅长医术,为人看病必步行到病家,尽心尽力,不厌其烦。生活十分俭朴,去世后家中只有敝衣残书而已。所作诗文未结集,后均散佚。

吴同甲的一生深受刘熙载影响,晚年回泰后仍不忘教育事业,把多数时间用在设馆授徒、教书育人上。

纪念馆天井中有一组刘熙载和吴同甲的铜塑像,由苏州青年雕塑家创作而成,再现了吴同甲幼承庭训的生动场景。

吴同甲于1922年参加创建国学研究社,社长共五人,皆为知名人士,分别是韩国钧、吴同甲、刘显曾、王贻牟、袁镳。国学研究社设在当时的县图书馆内,主要职责是指导学员读书并研究经世有用的学问。在国学研究社存在的五年多时间内,为泰州培养了不少的国学人才。现在国学馆内陈列的展品,大部分是国学研究社成员的作品。

纪念馆陈列着大量的实物、图片、画卷、雕塑,真实系统地介绍了吴同甲的一生。

50岁的吴同甲回到家乡后,以精湛的医术服务于乡亲。吴同甲医室介绍了他这方面的一些故事。馆内还有一幅吴同甲问诊图,由本地知名画家纪峰创作。

展馆内,有一把双面书写的成扇,上面有吴同甲亲笔书写的明末书画家董其昌的二首诗。该扇每根扇骨都是用沉香木削制,十分珍贵。

展馆中央是一枚巨石印章,由著名篆刻家汪凯先生所刻,所用材料为四大名石之一的青田石。这方印高96厘米,重200公斤,边款刻的是吴同甲的二首绝句。这是江苏各类展览中最大的一方印,可谓“江苏第一印章”。

边款刻的是吴同甲的二首绝句

一件吴同甲任安徽提学使时的官服,和一对清代官员专用的上马石,惹人注目。

吴同甲身上集中了古代文人为官清廉洁身自好、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悬壶济世不忘苍生三大优秀品质。两袖清风,一代寒儒,给后人留下的是美好的口碑翰林院讲学士吴同甲,值得我们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