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3

绕过太湖、跨过长江,周末寻味泰州美食行。

2021-05-29,上海-靖江(鸿运楼)-泰州(梅园、望海楼)
江阴长江大桥
靖江鸿运酒楼
靖江鸿运酒楼午餐
靖江鸿运酒楼蟹黄汤包

和二周前游镇江一样,这次周末泰州游同样也是手里屯了泰州的酒店券想赶在黄梅季来临前去用掉。比较起镇江,泰州在江苏旅游的地位更尴尬,镇江地处江南、位于沪宁线上,交通方便,而泰州则地处长江北岸、苏北腹地,地理、位置、交通和江南没法比,就是近年泰州也建了长江大桥,和江南的交通才变得方便些。同样和大名鼎鼎的扬州比,泰州的存在感真的很弱,不过也难怪,扬州、泰州1997才分家,泰州一直是扬州的小弟,同时也意味着许多方面,如文化、风俗习惯,特别是美食泰州和扬州是一脉相承的,因此这次去泰州应该是一次寻味泰州美食之旅。

这次出行的方式也和平时略有不同,因为相约了妻子住无锡的表哥夫妇同行,我们先搭乘高铁至无锡后然后再乘表哥的车自驾去泰州。从无锡出发,驶过江阴长江大桥,第一站就是属泰州管辖的靖江了, 抵达靖江时已正值饭点,既然是寻味美食之旅,靖江的美食肯定不会放过了。

一直以来靖江蟹黄汤包、猪肉铺是游靖江必吃的美味,江南地区蟹黄汤包不少见,但公认最好吃的,还真是这泰州靖江的,我曾好多次顺路路过或专程来靖江品赏过蟹黄汤包,对这鲜味物质直冲脑门,好吃到头皮发麻的汤包印象深刻,而近年来因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蟹黄汤包,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成了靖江的招牌美食,靖江人牛气的有种说法:“出了靖江,所有的汤包都是对汤包的亵渎”。怀着对汤包的想念,这趟来怎么也得吃上一遭了。不大的靖江城,汤包馆不少,都说自己的正宗,不过出名的、做的好的也就这么几家,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我仍然选择了多年来一直去的鸿运酒楼,好几年没光顾鸿运酒楼了,当年的店从原来位于市中心位置搬到了现在位于南环路的新址,新店规模大了不少,当然汤包的价格也贵了不少,重点当然是蟹黄汤包,他们家不搞用吸管喝汤的花架子,服务员单手将汤包单个从蒸笼中拎到碟子中,如发现破皮、漏汁会赔你,这碟子像一个托盘,汤包吃的时候只要在边上咬一小口,慢慢将里面的汤汁吸掉,这个汤包主要是吃汁,而不是皮,虽然现在不是吃螃蟹最好的时候,但是味道依旧绝伦,鸿运酒楼的汤包,味道没变,汤汁完全不腻,这用鸡和猪骨吊了六个小时的高汤被蟹的鲜味又丰富了层次,汤喝完后剩下的满是蟹肉和蟹黄,集各种鲜味在一个汤包里,这正是蟹黄汤包迷人的地方。鸿运楼除了蟹黄汤包,他们家的菜、如红烧杂鱼、蟹黄粉皮、苋菜烧河虾等也非常有特色,今天的第一餐感觉不错。

从靖江吃过午餐后前往泰州市区行程时间大约一小时,泰州日航酒店位于泰州高港区,我们怕去太早没到入住时间,决定先去泰州老城区所在的海陵区逛逛,相比泰州的美食,泰州城里的旅游景点确实逊色了许多,泰州城里的主要景区是围着他们的护城河-凤城河展开的,而梅园应该是必到打卡之地,梅园也叫梅兰芳纪念馆,位于迎春东路上,属于泰州的市中心位置,和凤城河,老街,桃园靠的都很近。我们的第一站就是梅园(梅兰芳纪念馆),提起梅兰芳,大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应该就是《霸王别姬》,这是著名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表演的梅派经典名剧之一,梅兰芳虽出生在北京,但他的祖籍是泰州,我们沿着石径小路,走进梅园大门,一尊洁白的汉白玉大师坐像,在初夏的阳光映衬下尤为精神,再往里就是梅兰芳史料陈列馆,里面陈列着大师大量生前活动照片和实物,梅先生身前演出穿过的衣服,用过的道具都能在这里看到,纪念馆里还运用现代的声、光、电、影等多媒体手段,展现梅先生的文物、图片、实物和资料,一段黑白调视频片段让现代的我们再一次领略梅兰芳的优美唱腔。梅园内三面环水,丛林相拥,虽面积不大,但园内各处种了诸多品种的花草、竹子,并配上其它绿化,可谓四季有景,加上馆内多处建筑为市区明清建筑移至此,适合中国园林建设的特点,给人一种超脱凡尘、高雅淡洁的感受,是一处不错的园林。

梅园目前门票三十元,在里面看看逛逛一个多小时足够了。

泰州望海楼
泰州望海楼景区

从梅园出来,开车驶过横跨在凤城河上的迎春桥然后左转不远就是望海楼景区,其实在梅园内就能看见凤城河对岸的望海楼,望海楼,它是泰州的标志性建筑,初建于南宋绍定二年,被誉为“江淮第一楼”,此楼屡毁屡起,大多毁于兵火而起于盛世,现今望海楼为公元2006年重修,重建后的望海楼为宋代建筑风格,高30多米,外观三层环廊,主体色彩取栗壳、青灰二色,古朴典雅,整个建筑相对于历史记载更高大壮美,线条流畅优美,表现手法高雅脱俗,与泰州现有古建筑保持和谐一致的风格,泰州古称海陵,它拥有两千一百多年的悠久历史,千百年来一直风调雨顺、安定祥和;它有着“儒风之盛,素冠淮南 ”的美誉,如今海水已远退,“望海”之名犹在。我们登上望海楼最高处,凤城河两岸优美的风光一览无遗,凤城河是泰州城外的护城河,“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复式城河,让泰州拥有了中国鲜有的水城格局,如果说,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那么凤城河也无可厚非就是泰州的母亲河,而“江淮第一楼”望海楼与其特有的戏曲文化,将这座城市的底蕴凸显出来,水为泰州织 密了一张网,载起了一座城。眼下的望海楼虽已看不见海的一丝踪迹,但眼前的泰州城各处虽然高楼大厦不断拔地而起,可古城风韵依旧不减,反倒更加迷人,或许就是这古色古香,将这座老城的怀旧和沧桑映衬得越发自然,而眼前慢慢流淌的凤城河水则非常应景“国泰民安、祥泰之州”之意。

望海楼景区门票四十元,景区内还有古城池遗址等景点,晚上望海楼及凤城河两岸建筑都会亮灯,乘画舫夜游凤城河也算是泰州旅游的一张名片。

泰州日航酒店
泰州日航酒店大堂
泰州日航酒店标准大床房
泰州日航酒店游泳池

游览完望海楼,一看时间已是下午三点多了,离开泰州老城所在的海陵区前往我们今天入住的泰州日航酒店,汽车行驶了二十多分钟来到了地处泰州高港区的医药高新区泰州日航酒店泰州日航酒店位于高港区泰高路东侧药城大道799号C幢,这家酒店的内饰很新,装修风格也很现代,大堂气派,整个酒店的公共区域也很多,小细节也做得很到位,房内设施齐全,包括:中央空调、浴室化妆放大镜、24小时热水、免费洗漱用品、浴衣、熨斗、吹风机、拖鞋、雨伞、独立写字台、多种规格电源插座、无线网络而且还是独立网络、保险箱、电热水壶、免费瓶装水、小冰箱等,入住客人可以免费使用游泳池和健身房,看攻略上说酒店餐厅的日式料理做的也很不错。稍有不足的是我们入住的标准大床房面积稍小,另外这里离泰州老城海陵区有十多公里,不过因为我们是在某平台上用了非常实惠的价格购买的券入住的,相对来说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如人所说一家好酒店就是一道风景,一次舒适的住宿就是一次旅行,此刻我们办完入住后先在房间里安顿下自己的身体和心灵,进入慢节奏的休闲与舒适的度假模式,当然在放松心情的同时,我们去了酒店的游泳池,游上几圏,释放掉点卡路里,为接下来更好地享用美食做点铺填。

泰州百味仓(名流店)
泰州百味仓(名流店)晚餐

与扬州饮食习惯相近的泰州菜也以淮扬菜系为主,原料多以水产为主,大多以江湖河鲜为主料,以顶尖烹艺为支撑,以本味本色为上乘,以妙契众口为追求,雅俗共赏而不失其大雅,尤其是“和、精、清、新”的独特理念,所以口味淡,喜欢鲜味的我们正对胃口,因此来泰州我们肯定选淮扬菜系的餐馆,来泰州之前做了点攻略,看某点评上百味仓餐馆口碑不错,在泰州有好几家连锁店,我们选了离我们入住的酒店最近的百味仓(名流店),我们晚上七点多钟去时店里还是坐无虚席,刚巧有一桌客人刚吃完,赶紧入席,这是一家做创新淮扬菜的餐厅,在环境方面也是进行了一次质的升级,茶餐厅一样的简约风,明档,手机扫码点单,鱼汤馄饨、百味鸡是招牌特色,炒长鱼、烫干丝等传统淮扬菜做的也很地道,而且发现这泰州的烫干丝比扬州干丝要软,味道一点不输扬州的,怪不得生意非常火爆。就是有一点感觉不是太好,没想到这里生意结束的这么早,可能是和租用的商场有关,晚上八点半,客人大都已经离席,服务员已开始翻台打扫,虽然没来催我们,但看着整个大厅里最后只剩下我们一桌,自己也有点不好意思了,加快速度往嘴里塞,这样还是不行,最后只能打包带走回酒店去继续吃喝了。

2021-05-30,泰州(凤城河、老街)-溱湖湿地公园-上海
泰州街景(泰州电视塔)
泰州会宾楼(鼓楼店)
泰州会宾楼(鼓楼店)早茶(肴肉、烫干丝、鱼汤面、虾籽拌面)
泰州会宾楼(鼓楼店)早茶(五丁包、豆沙包、冬茸烧麦、秧草包)

所谓一方水土养着一方人,水乡的细致柔婉,北方的豪迈慷慨,其实在这早餐文化就显露无疑,历史上诸多地方有吃早茶的习俗,江苏唯独扬泰一带继承下来。每年去扬州都会去喝早茶,不如不说除了享用美食,这喝早茶也成了一种仪式了,来与扬州一脉相承的泰州不早起吃个早茶,可谓遗憾一天呀,早就计划好了来泰州这早茶是一定要喝的,而且一定要去泰州老城的海陵区找家老店去喝。虽然昨晚打包带菜回日航酒店吃喝的下半场到凌晨才结束,但早上放弃睡赖觉,坚持七点半起床,收拾一下,八点退房,赶紧开车前往十多公里外的海陵区。在早茶文化发达的泰州,到处是喝早茶的地方,因为来之前做过攻略,不光要好吃,还要充满仪式感,我们去了泰州早茶的代表店之一的会宾楼(鼓楼店),这家除了早茶,在泰州也算是比较有名的饭店,在泰州本地好多人家办喜事都会选择在那里,我们早上八点半到店,早己一位难求,排了一会儿队,我们四人只能与当地的一家三口小夫妻拼桌,同样也是扫码点单,泰州早茶讲究的是早茶三宝,即烫干丝、鱼汤面、蟹黄包,因已品尝过了靖江蟹黄汤包,今天这蟹黄包就免了,请教了拼桌的当地小夫妻,说秧草包不错,另外又点了虾籽干拌面,冬茸烧麦,五丁包、豆沙包加肴肉,扫码点单后服务员很快一股脑全部送上,桌上完全放不下的感觉,这会宾楼招牌特色五味手工烫干丝,味道确实不输扬州的大煮干丝,泰州的虾籽干拌面,用的面比扬州的要粗,上面撒了一撮虾籽,卖相、口味属实也不错,本想点会宾楼招牌马兰头烧麦,但这个是时令的,现已过季,换了冬茸烧麦,这冬茸烧麦用料精细,有冬菇、开洋等,也很有特色,最有特色的当属秧草包,所谓秧草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草头,我们都吃过用青菜做的菜包,没想到这草头包竟然这么好吃,一股特有的清香味,在吃过无数次扬州早茶中,好像没吃过鱼汤面,在泰州鱼汤面是必点的,看来这鱼汤面是泰州早茶与扬州早茶最大的差别之一,在泰州坊间有“吃碗鱼汤面,赛过老寿星”的说法,而这泰州鱼汤面可不是随便弄条鱼炖炖就行的,还是比较费功夫的,要加入猪骨、鱼骨、鳝骨什么的,有鱼的香味却没有一点腥味,鲜滑可口,完全不腻,可惜我们点的量有点多了,这鱼汤面再好吃也只吃了一半,而五丁包、豆沙包完全吃不下,只能打包了。会宾楼给我的感觉这是一家很厚道的老店,他们家用料十足、价格公道、服务到位,没啥可挑剔的,同样一点也不输给大名鼎鼎的各家春字名的扬州茶楼。最后我们离店时明显感到今天午饭肯定是吃不下了。

泰州、扬州文化、生活、饮食风俗习惯一脉相承,因此它和扬州 一样,喜欢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这个休闲的小城,到处是喝早茶的地方,而且扬州有的,泰州也有,而且还能比扬州再慢上个三四拍,早茶方式种类基本与扬州相同,但也有泰州自已的特色,泰州早茶吃究“一茶三点一面”,“一茶”就是一杯茶和一叠烫干丝(茶头),这个和扬州差不多,但个人觉得烫干丝比扬州粗一些,但口感上扬州干丝比较干,泰州要湿软一些。泰州三点”通常是指各种馅的包子、蒸饺、烧麦,其中秧草包我在扬州没有吃到过,其它的三点和扬州的各有千秋,而“一面”的鱼汤面,这个是泰州早茶里独有的,很有特色。

好评如潮的会宾楼,环境很好,但要注意,周末节假日人会很多(本地客居多),等位时间长,高峰时段大约是上午八点左右,而且店家会根据人数按排和其他客人拼桌,另外会宾楼不光早茶生意好 ,在泰州也属比较有名的饭店,午、晚餐生意也非常好 ,早茶基本上做到十点结束,包房到了十点服务员就开始进来整理为午餐做准备了,如果不差钱,会宾楼早茶二楼有豪华包厢可不排队等位,不过需按每人一百元标准消费,想不通怎么能吃的光这一百元的早点,除非是楼上包厢的点心更精致,价格和楼下的不一样。另外会宾楼附近车位紧张,需自已找车位。

泰州老街与凤城河

吃过早茶,已过十点,为消消食,开车再次来到凤城河边,先去与望海楼隔河相望的泰州老街逛逛,泰州老街,在凤城河畔桃园景区外,一条青砖黛瓦的古建筑带,满街悠悠飘香的小吃,加上悠长悠长的叫喊吆喝声,绵延600米,其实,泰州老街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老街,包括与此毗邻的桃园的地块,原都是东郊鲍坝村的一片农田和村民住宅地,随着凤城河风景区的规划和开发,泰州老街才于2007年正式动工,历经两年时间形成了现在的规模。准确地说,泰州老街是一处在农村土地上拔地而起的仿古旅游景点,当然它的形成也聚集了一定的人气,而在泰州的老城区反而见不到这样的老街了。因为现在已过了观赏桃花的季节,我们没进收费的桃园,而是沿着麻石铺就的小巷,随便在老街上逛逛转转,老街上,有很多老字号餐厅,如“古月楼”、“海陵春”、“老泰州泰州菜”、“海棠春”等,还有古戏楼,早茶博物馆、和片仔簧博物馆可以免费参观。

老街游客不多,我们可以慢慢走,细细看,体验一下泰州人闲适的生活,很难得的这份宁静,亦很享受偶尔游离于尘世之外的状态。

在全国各个省份中江苏省是拥有5A景区最多的省份,有24个5A景区,很多5A景区都叫得上名,而泰州也有一座也是唯一一座5A级景区,就是其辖下姜堰区境内的溱湖国家湿地公园了,湿地公园地处全国著名三大洼地之一的里下河地区,规划面积为806.9公顷,湿地面积588.6公顷,湿地率72.9%,湿地分为湖泊湿地、河流湿地、沼泽湿地等3类,永久性淡水湖泊、永久性河流、草本沼泽等3型。共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湿地恢复区和合理利用区三大功能分区,是镶嵌在泰州的一颗明珠。

我曾二次来过湿地公园,但距今已有十多年了,估计现在这里变化肯定很大,但对溱湖国家湿地公园还有一点印象,来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有三大看点,每年清明时节的会船节,浩瀚的湖面上,锣鼓喧天,竹篙林立,各种花船、龙船、篙子船千舟竞发,其恢宏壮观的场面、惊心动魄的争赛、多姿多彩的表演,这个由明代相沿至今的“会船”风俗,堪称民俗文化之大观,现被列为了全国十大民俗节庆活动。

“南有澄湖闸蟹,北有溱湖簖蟹”,秋风响,蟹脚痒,能爬过插立在水中簖箔入网的即为溱湖簖蟹,皆为体魄健壮的上乘之品,溱湖独特的湿地生态环境,孕育出大批绿色环保的特色农产品,其中“溱湖八鲜”更是“鲜”名远扬。“溱湖八鲜”取自乡土,如今,“溱湖八鲜”不仅是带动周边地区群众致富的特色产业,而且已成为溱湖旅游的又一张名片,

今天我们来这里,清明的会船节早过了,而品溱湖簖蟹季节还没到,虽说溱湖八鲜鲜名远扬,一年四季皆可品赏,不过我们今天的早茶吃的太饱,肚子撑的不行,溱湖八鲜也吃不下了,那我们就来观赏以“水、湿地、生态”为主题的溱湖自然风光了。

溱湖国家湿地公园主体湖泊“溱湖”又名喜鹊湖,东西长1.4公里,南北长1.5公里,形似玉佩,面积约2.1平方公里。是一通往长江的活水湖,湖中心的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水。溱湖国家湿地公园门票八十元一位,包含了从大门入口处码头去湿地公园主景区往返班船,每隔半小时左右发一班船,航行约20分钟。从泰州市区驾车约半个多小时抵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入口,然后我们乘上了下午一点的去湿地公园主景区的班船,船行驶在碧波荡漾的溱湖湖面上,首先见到的是湖中一座三面药师佛铜像,金碧辉煌,十分醒目,它采用仿金铜技术制作,是世界上最高的药师佛铜像,在这里有一停靠点,游客可自由选择上下,我们选择了继续乘船驶向溱湖的对岸,溱湖湖面开阔,湖水清纯甘洌,水波轻漾,蒲草漫抚,交织的河网、星罗棋布的洲滩岛屿,一派生态湿地独有的景观特色,十多分钟船稳稳的停靠在岸边,跟着人流走进溱湖湿地的博物馆,这里是了解溱湖的前世今生,以及这片水域的历史文化、及科普各种生活在这里各种生物知识的场所。我们从湿地博物馆走出,沿着一条曲折蜿蜒的湿地栈道慢慢的行走,从水域长廊走到湿地公园,沿途能不时的看到白鹭、雉鸡、斑嘴鸭、池鹭这些鸟类从水中掠过,时不时的露出头,整个湿地公园面积很大,湿地不仅有着优美的自然风光,更是一座动物天堂,拥有众多的水生生物和国家级保护动物,比如麋鹿、丹顶鹤、扬子鳄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不过这些珍贵动物并不能轻易看见,我们只看见了几只圈养的赖洋洋躺在地上的麋鹿,湿地公园内还有“八卦迷宫”、“水上乐园”、“探险乐园”、“农事园”、花海等主题娱乐设施,整个湿地公园内生态环境相当不错,而且游客也不多,我们徜徉其间,时时有水鸟唱于芦丛之中,野凫绕于游船之旁,这种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场景,令人神往,让人流连。因为已是初夏时节,而湿地公园内植被繁茂、水汽重,这里的空气比空旷处要潮湿,因此走在里面体感略显闷热,我们用了二个多小时在湿地公园内走了一圈赶紧出来了,只能说是到此打卡一游过了。溱湖湿地公园附近还有溱潼古镇华侨城温泉小镇,这二处我也曾去过,这一年多古镇去的太多了,而华侨城是冬天来泡温泉的地方,今天的天气有点闷热,我们再也提不起兴趣去这二处游逛了,从湿地公园出来直接选择返家。

我们二天一夜的以美食为主题的泰州游,还是挺充实的,除了各种好吃的,泰州这座苏北小城,在江苏的存在感很弱,但其实也是一座建城2100多年的历史老城了,虽然没有姑苏城那么精巧,也没有扬州那么名声显赫,但却给人安逸、实惠、接地气的感觉,特别是泰州美食,也让我这个每年都会去扬州觅食的人重新认识了泰州,光为了美食,绕过太湖、跨过长江,也值得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