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9

行走景点:江苏园博园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湖圣路与湖法路交汇处附近东北

行走路线:景区西平门——时光艺谷——法式花园——英式花园

园博园开园了,这是江苏省的一件大事吧!最近在中央电视台都获得了刷屏。很多朋友都在五一赶了一个早市。我是在四月初早早的买了早鸟票,幸运的是早鸟票升级为年卡了。因为这意外的惊喜我反而也不着急起来,反正有一年的时间,有空有心情就可以用。听家住汤山同样持有年卡的朋友介绍园博园的玩法。因为园区太大,想一次玩遍几乎不可能的。我们住在城市的东边,开车去园博园二十分钟车程还是很方便的。朋友建议我们可以多次前往,一次选择一个区域,按照区域选择就近的停车场,这样步行的里程少点。第一次出发选择西平门停车场,将车停妥,步行前往售票口。

一路上山峦起伏,满眼的绿。

山坡之上山石垒砌,树木张扬都是一个个经过设计的小景。

现在门票执行的是半价优惠票价,55元的门票就可以逛这个占地354公顷的公园,多美的事情。而我们这种年卡更是带着身份证直接刷卡进入,更有一种主人翁的自豪感。经过西平门验票后是一个大大的广场。裸露岩壁上镌刻着三个大字——园博园,气势非凡的感觉。

园博园依山体之势而建,现代化的电梯免去登山之累。一侧通过落差制造了一处瀑布水景,山水不分家。

电梯带着我们来到山顶,体量巨大的方石堆砌,保护起山体,也营造了景观。两侧山体上的植被种植的品种和疏密都是很有考究的。紧贴石块的绿植,中景的树,更高一层如屏障的一排竹,高低错落,深浅不同的绿,不论从形状还是色彩都是有设计的。

看看左侧的这棵松就好似热情的张开手臂迎接我们的迎客松。

园博园的全景导览图和总体的介绍。看了看大体的区域位置,今天我们就计划玩园区的西南角——时光艺谷。

顺着山石围合的道路往园区行走。

拐过一道山体,视野豁然开阔,山谷中就像坐拥了一座小镇

山坡之上的酒店。

这里有路标,不仅告诉我们方向还告诉我们步行所需要的时间。今天我们只玩时光艺谷。

园区内一条窄轨小铁路蜿蜒向前,串联起偌大的园区,颇有意趣。轨道两侧的格桑花开的如此浪漫,好像是为它的新生而欢喜。

这两张照片是我在2018年十月游玩湖山村的时候拍摄的。那时这里还是水泥厂的采石场,一列列窄轨小火车每天往返于中国水泥厂与汤山湖山村孔山石灰岩的矿山之中,承载着运送石料的重任。

曾几何时,随着水泥厂的关停,窄轨铁路也退出了它的工业生涯。但园博园的建成给了窄轨铁路第二次生命。因为园博园,这一工业文化遗产也被保留,窄轨被改建成观光专线。

穿过轨道就到了时光艺谷片区,园林布景,处处显出精致。

用不同颜色和形状标识出时光艺谷中不同的内容和位置。

山谷中大大的草坪,一辆橘色的作业车在绿色的草坪中格外的耀眼。

除了草坪还有一片水景营造的镜面广场。池面水波灵动吹乱了厂房,烟囱的倒影。看着这些高大的厂房和烟囱你一定不要奇怪,这里曾经是中国水泥厂的废弃厂房。中间的烟囱附近就是高温锻造,出窑的地方。这座废弃的厂房现在摇身一变却成为园博园最亮眼的地方,

望向对面山峦中连绵的英迪格酒店群落。

红色的大烟囱、塔楼、钢结构生产线……这里在民国时代就是两大白水泥厂所在地,后来在这里诞生了中国水泥厂和江南水泥厂。它们曾是水泥厂开山采石后的生产区。时光艺谷就在这一片水泥厂的工业遗址之上,园博园将这片厂房赋予了新生命。

绣球花开的正艳

可爱的铃铛花,娇艳的花儿令硬朗的工业元素多了一些柔情。

这里是开幕式时候的展厅。现在已经撤展了。

时光艺谷中有若干组这样的水泥筒仓。筒仓是水泥厂很特有的建筑。

沿着楼梯深入筒仓的腹地,筒仓内部一圈有座椅可以休息。

筒仓有楼梯通向另一片厂房

在楼梯上看一个个耸立筒仓的外立面。

相互连接的筒仓

园博园将原有的中国水泥厂建筑得到最大限度保留。

正对筒仓以楼梯相连的这个厂房现在成为可口可乐的品牌馆。

回望我刚刚身处的筒仓。筒仓之上生长的树木极有创意。

时光艺谷的主街道

进入这个化身为可口可乐品牌馆的厂房。一进门左手边是一个服务台,服务人员可以在这里售卖饮料。厂房内还有几个自动售卖机提供我们自己选择饮料。买一杯可乐,看看品牌店的口味是不是更好?

在灰色的工业主基调上以红色作为整体的设计色调,并以大大小小不同形状的可口可乐罐作为馆内的摆设。

墙壁上有一道“时间墙”,设计得丰富且精致,记载了可口可乐从1886年开始到现在的可乐大纪事。

冰雪世界中的可口可乐,充满了童心和趣味还有一丝冰凉的爽感。

可口可乐纪念馆收藏了各种包装的可口可乐,还展示出各种相当值得纪念的可口可乐周边商品。看到这些想到我的一位球友,他每天是以可口可乐当水喝的主,他一定会喜欢这样的纪念馆,回去就推荐给他,也许他早就来过了。

这里很复古,留声机,上海旗袍女郎,霓虹灯还有一辆老爷车。

营造的各种场景很适合摆拍

复古风、搞怪风...拍照达人尽情摆拍吧!

工业厂房内承载着这样的一个纪念馆,水泥地面的红色箭头引领着我们,按照品牌的时间串联起来了几个互动拍照打卡点。在这里可以有各种的摆拍,也能在其中感受可口可乐的历史岁月。这是让人们了解这个品牌,也是一种很好的品牌宣传吧。

走出纪念馆

纪念馆的对面有美宜佳超市还有一家7分甜甜品店。

此时一辆小火车正在运行中,远远地给它来一张。

小广场上的雕塑

这座水泥厂房现在摇身为黑马世界漫画博物馆。

博物馆内容丰富,有漫画博物馆,漫画学院,商品零售三大区域组成。

文字介绍了漫画博物馆成立初衷

漫画的历史。想想自己对漫画谈不上喜欢,但对一些耳熟能详的有趣的漫画改变的电影还是喜爱有加的。

一进门,高大的厂房,通过顶天的胶片形式展示着漫画画面,我仰着头想拍下全景,有些困难。

博物馆的小伙子看着我仰着头费力的样子告诉我一个拍摄的角度,果然我拍下一进门这一幕的全景。

这里居然有一个货真价实的巨大的水泥搅拌机。

工业原景加进了声光电等多媒体的呈现方式,让人眼前一亮。整个黑马漫画场馆群的设计,以工业风为主基调,保留这座水泥厂工业遗产旧址元素,同时融入黑马漫画丰富的IP内容及多样化的艺术形式。

博物馆的设计基本保留了原建筑风格特色和设备遗留。

工业元素结合黑马漫画旗下的大量漫画IP形象和互动内容。

《变相怪杰》、《超时空战警》、《异形大战铁血战士》、《地狱男爵》《星球大战》……这些耳熟能详的经典皆是黑马旗下作品。黑马漫画拥有超过300个IP授权,超过3000册漫画,与超过2000位作家和漫画家紧密合作。其漫画题材涉猎广泛,涵盖科幻、魔幻、动作和家庭娱乐等多种风格。

这些熟悉的作品陪伴了一代又一代漫迷。

以漫画历史为主线带给我们最全面的介绍与观赏体验。漫画的黄金时期,1938年有了第一个漫画超级英雄诞生,1939年春天诞生了蝙蝠侠,1941年,神奇女侠....这是一个超级英雄的时代,美漫的黄金时代在1954年结束。

水泥搅拌机,钢制楼梯都很好的保留了工业厂房的原貌

踏着叮咚作响的楼梯来到了二楼的空间

无所不能的超人

这里介绍了1947-1977年日本漫画的发展,这个可爱神奇的哆啦梦曾经是我想拥有的神奇之物。

漫画的青铜时期是六十年代中后期

谁酷?

一面墙都是80年代的漫画

90年代的漫画作品

白银时代美国漫画迎来了史上的第二个繁荣期,依然是以英雄漫画为主旋律。我喜欢的改编成电影的神奇女侠,超酷超性感的女侠。

摩登时期漫画人物

回到一楼——国漫时期

这里用文字和影片介绍了漫画改影的作品。我是一个喜爱电影的人,对漫画改编的电影倒是更熟悉一些。

这里的整个墙面,柱面,大空间,小角落都被各种作品覆盖。黑马世界漫画博物馆通过黑马漫画近40年的历史沉淀及积累,搭配最新的沉浸式互动技术与多媒体体验,将大量知名漫画形象和著名漫画家故事以这样的模式带给我们。

除了漫画介绍,这里还有一家黑马异星潮玩零售店。异星潮玩是一家集漫威、DC、黑马三大巨头的漫画周边集成店。这里有不少潮流单品,这样的地方一定深受漫画粉丝的喜爱。

这个粉色的“小车”上有各种拍立得相机,相机的色彩和形状都是萌萌哒的,让我埋藏着的少女心开始萌动。

百度了一下,这个博物馆号称是全球第一家,我不知道是不是全球第一家,却是我看到的第一家漫画博物馆。我有朋友是日本漫画迷,我很能理解这样的博物馆一定会深受漫画迷的迷恋的。尤其是这样一个结合当地百年历史的水泥厂旧址元素,构建的全球独具风格的漫画潮流文化馆。

走出黑马博物馆就看到西侧的几个筒仓,这几棵长着树的筒仓现在成为先锋书店,一家有着“中国最美书店”称号的连锁书店。

先锋园博园筒仓书店就通过这个“桥”进入筒仓,一个未知的世界。

谁能想到,看上去“平平无奇”的筒仓内部,居然别有洞天。顺着螺旋楼梯步入仓底,只见一家先锋书店藏身其中。书的世界。这个筒仓书店太迷惑,神奇了。四周圆形笔直向上延展,一本本书籍,一节节书架......

圆形的筒仓内很多的镜子造成了迷幻的镜面效果,神奇而有趣。这个书店我用了专门的游记篇幅去介绍,这里先让我们继续游览。

来到户外,明亮亮的世界,房屋全身被绿植覆盖,生机盎然。

钢制玻璃构建起的房屋被绿竹环绕,一片水景更是灵动万分。

街区内硬朗的工业元素中都有绿色的植被相伴。生动而不单调。

从街道的西侧又往东侧走,继续没有踏足的地方。

一朵花儿骄傲的绽放。

一丛花儿结伴而行

又一次路过可口可乐博物馆,橱窗的布展复古而浪漫。

又一处抱团而立的筒仓。筒仓曾是水泥厂分配原料或储存成品的地方,现在都摇身变为网红的打卡地了。

接近园博园标志性的时光钟。

这些水泥厂的工业遗址经过保护,加工和重塑,一方面保留了老建筑的原有风貌,又重新焕发了生机。

老建筑利用加固结构,植入多种"廊"空间,在交通和造型两方面与旧建筑取得联系,为空间增添层次,使其丰富多变,更具吸引力。

在工业遗存区设置仓顶观景廊、室外展廊、园艺景观廊等外侧,结合绿化系统,打造绿色现代园艺展馆。

这间厂房摇身变为一家时光邮局。

邮局就是一座活脱脱的厂房。工业化的屋顶,工业用的悬顶空调,工业化的轨道灯,工业化的铁制展示柜......

尤其是邮局中间的位置有一个贯穿厂房的筒状设备,当年是用来运送石料的吗?现在它依然被原地保存了下来。

透过窗户望向远处的群山,近处的筒仓,景致别样。

有各种特产和邮局相关的文创商品在这里出售。在邮局还可以购买一本园博园的护照,拿着这本护照去各个景点打卡记录也是一件有趣的事吧!

屋内的这个贯穿的筒状设备直接与外界相通,应该就是起到石料传送的设备了。看看这些设计真的很有创意,完整的保留了工业遗址,又成为现在创意的一部分,别有洞天。

百年历史的水泥厂,眼前的一切还是如此的真实,面对历史你想说点什么?岁月如梭,想想自己的生命路程,想想对若干年后的自己有什么可以说的,不妨在这里写下来,

寄给未来的自己。

红绿搭配的邮筒

时光邮局的留言亭,你可以在这里留下想对自己说的,想对他说的话,也许以后偶尔来看看也会有感而发吧?

墙上一副火车的壁画逼真而形象

一排溜展开的信箱。邮局元素与工业风的结合,完美而有创意。

走出昏黄灯光营造怀旧风的时光邮局,回到蓝天之下。园区还在建设完善之中,随处可见还在劳作的建设者。看,筒仓之上就有正在作业的工人。

这是劳动者的雕塑

厂房用英文字母来标号

钟楼是主展馆的标志,也是园博园的时空地标。远远的就能看到它伟岸的身姿,此刻我仰望拍摄下这个西方现代工艺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南京本钟”。极尽所能才能将塔尖48米高的“南京时”完整的收纳在镜头中。

这高高的钟楼以前是投料仓。当它完成了百年的功能使命之后焕然新生,成为了一座“时间地标”记载着过去、承载着现在,还将开启“永远盛开”的新未来。当时针指向整点时《茉莉花》的旋律奏响,整个园区都能听见。

顺着南京时后方的旋转楼梯可以走到时光展览馆,用时间记录光阴,用相机定格故事。但此刻好像没有开放,也许就是为我再来留个念想吧!

离开一点拍摄全身照。

钟楼继续往东,依然是浓浓的工业风

这里有家相机艺术馆

相机艺术馆前的马路上一座雕像

这里居然还需要购买10元门票入内参观,不解,也没有进入参观了。

继续去其他的体验馆吧

带着一丝好奇进入

哈哈,一个可爱,魔幻的玩具梦工厂

这么多可爱的萌哒哒的玩具

这么多熟悉的卡通人物

精灵城的公主——魔发精灵

以魔发精灵为素材的各种玩具

小朋友们最爱的玩具梦工场,售卖大量IP衍生品,从功夫熊猫到驯龙高手,应有尽有。各种可爱的玩具,让我这种年龄的人在这里闲荡觉得人都变得年轻可爱起来。

离开可爱的玩具梦工厂回到室外。

这里就是以百年中国水泥厂的既有建筑改造所形成的主展馆为核心的时光艺谷。

废弃的水泥厂房,经过精心地选择、加固,保留了基本完整的水泥生产工艺流程建筑。

40多个水泥筒仓,十几组水泥厂房,被改造为书店、博物馆、美术馆,成为独特的文创艺术空间。

这里成为展览展示、工业遗存、商业体验、办公会议、休闲服务,精品酒店为一体的复合片区。

在时光艺谷,相机艺术馆、时光邮局、黑马世界漫画馆,玩具梦工厂……复古工业风与“潮玩”碰撞,给我们带来有趣的体验。

在一大片被保留的建筑之间的空地中还有一组组小型建筑群,形成了新旧之间的对比。它们采用了轻的结构构建了轻的形象。装配式钢结构系统,纤细的结构构件结合攀爬类垂直绿化,打造轻盈的建筑形象,与工业建筑的粗糙厚重产生对比。

功能是解决园区内的餐饮问题。

这就是时光艺谷,一个富有特色的厂区肌理、工业建筑空间,以及以及新型的钢制生产设备,共同组成了奇幻的群体图景。百年工业遗存重获新生,不仅“颜值”变了,内在“气质”也强力刷新。

渐行渐远,忽然想到这座老水泥厂会不会有‘知觉’?它有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变得如此时尚?

处处是花园

因为同伴觉得天气炎热嚷嚷着返程,不得不离开。想想感觉意犹未尽,还有一丝扫兴,这也是我经常喜欢一个人而行的原因。结伴而行的旅行常常不得不迁就他人,因为玩伴的不匹配常常会让旅程不尽如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