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3

河北游记之唐山地震遗址公园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20年9月17日早晨7点多吃过早餐,在公交矿务局站乘游1路到高尔夫球场下车,往前走300米是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东门,往回走200米是遗址公园西门。我们不知有西门,而是走东门进入景区,不过从东门进应该是正确的路线,东门内有定格唐山大地震时间的钟表石刻雕塑,有铭刻地震罹难者名字的纪念墙,沿着纪念墙往西走,到达唐山地震博物馆和遗址公园核心区,也就是由西门进入的区域。

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于2008年4月开始兴建,2008年7月初步建成开放,总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总投资6亿元,是世界上首个以“纪念”为主题的地震遗址公园。公园设计充分体现“敬畏自然、关爱生命、探索科学、追忆历史”的理念,以原唐山机车车辆厂铁轨为纵轴,以纪念大道为横轴,分为地震遗址区、纪念水区、纪念林区、纪念广场等区域。其中的地震博物馆于2009年10月落成。

2011年6月,公园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2011年7月,被中国地震局授予“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纪念广场正前方是纪念水池,面积3万平方米,水池内主题雕塑采用石材和青铜质地,用写实的雕塑语言,展现唐山人民在灾难面前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生动场面,激发人们珍爱生命、奋发向上的豪迈情怀。

唐山大地震罹难者纪念墙由5组13面墙体组成,镌刻着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罹难的24万同胞的姓名。纪念墙每面高7.28米,代表7月28日,墙体距水面19.76米,代表1976年,预示着逝者与生者的时间和空间的距离,让人永远铭记1976年7月28日这个令唐山人悲恸的日子。

园内中国·唐山地震博物馆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由纪念展馆和科普展馆两个分展馆组成,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地震主题展馆。

我们到达展馆时正好8点半,展馆刚刚开门,其时已经有游客排队参观。地面一层是科普馆,好像是关闭不开放。我们陆续往下走一个楼梯,进入地下地震纪念馆。

纪念展馆位于博物馆地下一层,展出照片近500幅,实物300余件,复原式景观4组,蜡像30余尊。主要展示唐山大地震造成的巨大灾难以及震后唐山人民在党中央的关怀领导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支援下,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伟大壮举。

在地下参观时间约一个小时,9点半回到地面,纪念广场周围有地震时留下的唐山机车车辆厂倒塌厂房的遗址和铁轨,供参观者瞻仰。

上午9点50分我们结束遗址公园的参观,由西门出来,在门外乘64路公交车到大钊公园下车,从公园内穿过,就是唐山抗震纪念馆和纪念碑。

唐山抗震纪念碑,建在市中心新华道以南(建设路和文化路之间)纪念碑广场内。广场东西长 320米,南北宽 170米,占地 5.44公顷。广场东部是抗震纪念碑;西部是抗震纪念馆。两个主要建筑坐落在东西向同一个轴线上,纪念碑和纪念馆之间设有一座大型水池,并通过红色地砖铺砌的地面使两座建筑相连。

唐山抗震纪念馆总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700平方米,展陈面积4000平方米,馆藏精品有国画长卷《唐山大地震祭》。

来到唐山,似乎这两个有纪念意义的场馆是必到之处,以此缅怀那些因地震离世的逝者,铭记伟大的抗震事迹,发扬革命的传统,激励顽强的斗志。

中午11点50分,我们离开纪念馆,步行不远就到万达广场,在此吃了午饭,然后乘15路公交前往唐山市博物馆继续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