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2

第519回:奥渺地人行明镜中,穹阔天鸟度屏风里

玩法:摄影,自由行,穷游,周末游

【環遊尋美拾遺錄】

【皇氏古建築大全】【黃劍博客圖文集】

【Jumbo Heritage List & The Globetrotting Adventure of Jumbo Huang】

第519回:奥渺地人行明镜中,穹阔天鸟度屏风里

©原创图文(本图文中的照片和文字版权归Jumbo Huang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Jumbo_Huang@126.com, 微信Jumboheritagelist, Skype: JumboHeritage。本图志全部图片谢绝一切非完整性的截图转载!

请自重,特别谢绝各种手工特意叠加商业网站水印的转载!本人摄影照片作品保留一切权利。作品中图片不得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以营利为目的一切商业行为,违者必究。文章来源:《皇氏古建築大全》和《環遊尋美拾遺錄》及《黄剑博客图文集》)

石头城本身也有重要的椰子和丁香等食料资源。1832年阿曼苏丹将石头城设为首都。1861年石头城脱离阿曼,成为独立的苏丹国,掌握著赛义德所拥有的非洲大片领土。但在巴加什苏丹统治期间,英、德两国瓜分了石头城在非洲大陆上的大部分领土,并控制了其馀的沿海地带的经济。

1890年英国宣布石头城为它的保护地,苏丹权力被削弱,奴隶贸易减缩。1963年苏丹国重新获得独立,成为大英国协邦的一员。1964年一月左派人士变节,推倒苏丹国,建立共和国。革O命标示著占人口大多数的非洲人推翻了阿拉伯人在岛上长期建立的统治阶级。

为发展旅游业,吸引更多各国游客,石头城中的不少老房子在保持外貌包括门窗基本不变的前提下改建为独具桑给巴尔特色的旅馆饭店。多幢小楼和邻近的楼房连在一起也被改建为目前价格最高的饭店,外形虽然依旧,内部设施则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了。

石头城内大部分街道都很狭窄,最窄处甚至可以通过二楼窗户或阳台同街对面的人握手。街道两旁的小店,大多是印巴商人所开,既有百货店,也有水果店、食品店、咖啡馆,还有服装店、珠宝首饰店,有一种叫作“坦桑兰”的宝石很受外国人的青睐。

“石头城”也被人称作是桑给巴尔的一部“活的历史”,她目睹了桑给巴尔的沧桑变迁。桑给巴尔曾是臭名昭著的黑奴交易的地方。石头城靠东部海边的一隅如今仍保留着一座斑驳陆离的房子,人称“奴隶洞”。“奴隶洞”面向大海的一边墙有一排洞,屋内墙壁上钉了一排铁环,如今因长期暴露在海风中已经锈蚀。

这房子就是当年关押奴隶的地方,他们像牲口一样被拴在铁环上。每当海水涨潮,小船可以直接停靠到墙边洞口,殖民者买来的奴隶就这样从洞口被推上小船装上停泊在港口外面的货轮,运往美洲。

在离中央市场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建于1873年的英国圣公会基督教堂,这座兼有哥特式和阿拉伯建筑风格的教堂之所以在这里值得提及,就是因为它是在据称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奴隶公开交易市场的旧址上建起来的,它的建成标志着惨无人道的奴隶交易的结束。

历史学家考证,早在12世纪石头城曾是一个穆寺林小国的首都,17世纪初阿曼阿拉伯人在这里建苏丹王国,留下了如今仍保存完好的苏丹王宫。19世纪初葡萄牙人入侵桑给巴尔,曾同阿曼阿拉伯人在石头城打过好几次大仗。

在通往码头的海边仍然可以见到的古城堡,葡萄牙要塞和要塞前公园里的锈迹斑斑的大炮就是这段历史的见证。上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缺乏资金和保护意识,石头城内很多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受到了损坏,甚至倒塌。

我走到阿拉伯古城堡参观,其实它酷似广东的客家围,城墙是夯土配石头结构,城墙高约五米,四角有炮楼,外围种了椰子树,我从中间走进去浏览,这个城堡建于18世纪,

之前此处是一个葡萄牙教堂和部分石头墙的民居,之后充当了监狱,我走进去,部分建筑变成了商店,里面还有一个剧场,到处是木头雕刻门面,内城是一片空地,城墙二层有一处艺术中心,售卖很多当地特色的油画。

天非常蓝,有白云飘过,城堡外面是一些规模较大的酒店,参观完城堡之后我们又走到靠近海边的一处公园,最后我们沿沙滩走了一段,走到了富人区,这里高档酒店非常多,路上的欧美女性居然穿着短裤到处晃,经过一处豪华酒店,

通体白色,这个酒店叫腾波酒店(TEMBO HOTEL1995),前方还有希尔顿两棵树酒店,也分布着很多卖珠宝玉器的高档商店,还有大量卖传统服饰的小店铺,海滨有男人在游泳,却没有看到女人下水。

海上漂浮着很多小木船,大多写着“蒋波”字样(JAMBO),类似浙江的乌棚船,沙滩边有一处正在维修船的作坊,也有一些规模较大的木船是游客乘坐的,我们看到很多奇异的花草,结着奇异的水果,这个桑给巴尔岛古城其实已经很破败了,唯一的特色可能是一些木制雕刻的大门,

我们沿商铺走了近一个小时,经过二层楼的白色邮局,这里可以换汇,参观了一些精品工艺品店,有些售卖手工艺品和书籍,走过一家宝塔中国餐厅,但关门了,附近有一些传统的刺绣作坊,一些穆寺林妇女集中在一些店里刺绣,有些妇女还要带小孩,有些地方出售木雕和工艺品。

我们走到胡如木子街区附近时(Hurumzi),碰到一个北京的独身女孩,她穿着茅台徒步的纪念衫,我们聊了一会,北京女孩跟我们同一天登顶乞力马扎罗山,不过她走的是六天的威士忌线路,

虽然看上去很秀气,说话的语调很缓慢,但这个女孩的体质还是很好的。她打算在桑给巴尔岛呆五天,她不太喜欢商业化的达累斯萨拉姆,说那里治安太差了。

我们继续走到了旅馆旁边的本地市场,媛又购买了一条硕大的油炸墨鱼,花费3000先令,然后又在地摊上购买三个橙子,再花费500先令,之后返回旅馆吃鱿鱼和橙子,

休息一会我们就下楼去昨天那家餐厅吃饭,这次我们点了鱼肉饭和牛肉饭,两人花费9000先令,然后我们再去市场上购买了一大块菠萝蜜,花费1000先令,这里的菠萝蜜甘甜可口,分量足,两人都吃得很饱。

中午酒店停电,没有网络,我睡了一会,下午就独自出门去码头购买船票,本地人不怎么爱排队,我跟三个韩国人一起排队,后面的黑人老是插队,没办法,最终我花费72美金购买了两张后天的快船票,中午非常炎热,不敢到处乱走,买完船票就返回旅馆。

经过卖兽皮的店,很多墙壁上贴着竞选海报,经过一座博物馆,走进去看了一下,旁边停着一辆老式的老爷车,据说是当年苏丹坐过的,博物馆一侧的外墙快倒塌了,

目前用棍子支撑着,路上能碰到很多头顶缠着头巾的穆寺林女童,沿途能碰到很多游手好闲的社会青年,这让我想起了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据说现在我国全面放开二胎了,但据我几年的观察,虽然说计划生育搞了几十年,但即便是现在的二三十岁的妇女,绝大部分其实都在生二胎,

媛周围接了婚的亲朋好友几乎都生过二胎,这就可以看出,虽然计划生育搞得很严,但生二胎的还是非常多,如果当初没有计划生育,今天我国人口可能早就突破20亿了,

那我们国家的资源能支撑这么多人口吗?难怪专家说,不是用计划生育淘汰一部分人,就是用战争淘汰一部分人,看看今天的叙利亚等中东国家就很清楚了。

中东和非洲绝大部分国家都不搞计划生育,结果拼命生仔,生得太多了,发现国内资源根本无法供养这些人,如是只能通过打仗来掠夺别国资源了,或者自相残杀,最终打得惨不忍睹,

如是乎索马里过剩人口拼命往肯尼亚跑,在难民营一呆就是十年,今天的叙利亚难民也是挤破头往德国跑,倒是为人口老龄化的德国注入了勃勃生机。

再说下午我呆在酒店吹空调,发现酒店的网络还是很不稳定,虽然把无线设备拿到房间了,还是无法顺利上网。晚上我们先走到海边码头旁边的烧烤摊去逛,发现这里的烤鱿鱼的价格比古镇市集上贵了一倍以上,码头毕竟是游客聚集的地方,所以这次我们没有在码头吃烤鱿鱼,只是在巧克力先生烧烤摊点了二份牛肉煎饼,

花费6000先令,后来过来一对穿裙子的风骚欧美姐妹花,她们是一个瘦高的长着山羊胡子的猥琐黑人带过来的,这个黑人不停地爱抚着白人姐妹花的裸肩,他一会摸着右边那个白女的手臂,一会又转身摸着左边那个白女的腰部,搞不懂非洲艾滋病这么泛滥,这些白种女人居然不怕传染艾滋病。

实在受不了这一黑二白女到底在搞什么鬼,我们吃完煎饼就离开了码头,徒步走回到繁华的本地人才逛的市集,因为旁边有些清真寺,一些做完祷告的穆寺林兄弟们都涌出来吃东西,导致大街上被食客围得水泄不通,

倒也能在黑人中间看到几个白人游客,我们挤进去凑热闹,先挤到烧烤摊点,花费1500先令买了五根牛肉烧烤,吃完又去右侧的烧烤店买了2000先令的鱿鱼须,

再去鸡肉摊买了一个400先令的烤芝麻饼,又去水果摊花费600先令购买了西瓜和黄瓜,然后挤出人群,走到酒店再次吃了一顿,这个海岛的美食太多了,想到之前这个非洲小岛还被波斯统治过,而且我国宋朝就有群众到这个岛上做生意,我不禁对这个非洲小岛表示出很强的兴趣了。

这里的鱿鱼须之所以好吃,主要是因为肉里面拌了很多独特的香料和其它佐料。晚上看报道,之前我以为我国大陆妇女崇洋媚外,其实台湾妇女更盛,据说目前有个台湾孕妇乘飞机到美国,在飞机上这个孕妇就临盆了,胎儿的头都从产道冒出来了,这个台湾妇女为了保证小孩能在美国领空出生,强行把胎儿头部塞回阴道,真是恐怖。

今天晚上非常郁闷,电脑显示网络信号是满格的,但我们就是什么网都打不开,而且电脑用了一会就突然黑屏死机,然后自动开机了。唯一令人欣慰的是岛上物价水平较低,吃饭方便,酒店房间还有空调,所以晚上我们睡得非常好。

Jumbo Huang Notes: Yesterday We embarked the boat of Azam marine Kilimanjaro fast ferries Ltd, PO box2517 Zanzibar, boarding card ticket no.5836253, and reached Annex2 Hotel located at Kiponda Street Zanzibar City Tanzania Hotel Policies GPS coordinates S 006° 9.677, E 39° 11.589, Zanzibar is a semi-autonomous part of Tanzania in East Africa.

It is composed of the Zanzibar Archipelago in the Indian Ocean, 25 to 50 kilometres off the coast of the mainland, and consists of many small islands and two large ones: Unguja (the main island, referred to informally as Zanzibar) and Pemba. The capital is Zanzibar City, located on the island of Unguja. Its historic centre is Stone Town, which is a World Heritage Site. Zanzibar's main industries are spices, raffia, and tourism.

In particular, the islands produce cloves, nutmeg, cinnamon, and black pepper. For this reason, the islands, together with Tanzania's Mafia Island, are sometimes called the Spice Islands Zanzibar Leopard. Stone Town, also known as Mji Mkongwe, is the old part of Zanzibar City, the main city of Zanzibar, in Tanzania.Stone Town is located on the western coast of Unguja, the main island of the Zanzibar Archipelago. Former capital of the Zanzibar Sultanate, and flourishing centre of the spice trade as well as the slave trade in the 19th century,

it retained its importance as the main city of Zanzibar during the period of the British protectorate. When Tanganyika and Zanzibar joined each other to form the United Republic of Tanzania, Zanzibar kept a semi-autonomous status, with Stone Town as its local government seat. The Anglican cathedral Christ Church is a landmark historical church in Stone Town, Zanzibar, as well as one of the most prominent examples of early Christian architecture in East Africa. It was built in ten years, starting from 1873, based on a vision of Edward Steere, third Anglican bishop of Zanzibar, who actively contributed to the design. As most buildings in Stone Town, it is made mostly of coral stone.

It has a unique concrete roof shaped in an unusual barrel vault and the overall structure mixes perpendicular gothic and islamic details. The cathedral was consecrated in 1903 and named after the Canterbury Cathedral. Pemba Island, known as "The Green Island" in Arabic is an island forming part of the Zanzibar Archipelago, lying within the Swahili Coast in the Indian Ocean. A large proportion of the Zanzibar export earnings comes from cloves. The greatest concentration of clove trees is found on Pemba (3.5 million trees) as growing conditions here are superior to those on Unguja island. Clove trees grow to the height of around 10 to 15 metres and can produce crops for over 50 years. Cloves are the aromatic flower buds of a tree in the family Myrtaceae, Syzygium aromaticum. They are native to the Maluku Islands in Indonesia, and are commonly used as a spice. Cloves are commercially harvested primarily in Bangladesh, Indonesia, India, Madagascar, Zanzibar, Pakistan, Sri Lanka and Tanzania. Cloves are used in the cuisine of Asian, African, and the Near and Middle East countries, lending flavor to meats, curries, and marinades, Today we toured in the stone town, from Kiponda street to Mzingani road, crossed Malindi, and visited Stone town cultural centre, Dhow countries music academy, Old Portugese arch, Natural history Museum, Peace Memorial Museum, Shiva Shakti Hindu temple, St Joseph Cathedral, House of Wonders and Forodhani floating reasturants etc. Africa’s No1 choice, wwwbakhresacom, Kilimanjaro fast ferries ltd www.azammarinecom; Jafferjihouse.net, where heritage and luxury meet in heart of stone town, scubazanziba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