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

坦桑尼亚猎游记 3- 塔伦吉尔-大象,永不令人失望!

在前往塔伦吉尔的途中我们路过了阿鲁沙。 阿鲁沙离乞力机场西部靠一个小时的车程,是很多游客下飞机后暂住准备猎游或猎游结束后等飞机过夜的集中城市。阿鲁沙山公园据说也是一个很值得一游,因为公园里有比较难得徒步Safari。新冠前我们准备的行程是带父母一起,在阿鲁沙住两夜,倒一下时差,去阿鲁山公园玩一天,然后再去一下当地市场逛一逛。新冠后我们取消了阿鲁沙的所有行程准备直奔国家公园看动物。 所以这次路过阿鲁沙的时候感觉有点可惜。正好导游要去阿鲁沙买一下电话卡和饮用水,我们也乘机去当地咖啡店喝了杯咖啡,ATM拿点当地的先令备用。

谷歌地图上显示机场到酒店的距离是196千米但是需要4个多小时的车程。在路上才发现,即使是路况很好的公路,他们的限速也只有60km。一路上我们看到了很多马赛的集市。 导游说他们一个星期会有这么一次集市。 也就是说每个星期,住在附近的马赛部落都只有在这一天进行买卖交易。

马赛集市
赶集的马赛人

车子从公路拐进土路后我们还看到了很多当地人的马赛土屋,叫Massai Boma. 在土路上开了大概40分钟的时候,我们进入旅馆Boundary Hill Lodge (BHL)所在的Radlien 野生动物管理区。 儿子在一旁一直问, 今天我们会看到动物吗?我和老公都笑他说:“你怎么这么心急, 一下飞机就要看动物。 我们今天只是去酒店修整一下,晚上我们会去夜游,但是夜游看到动物的机率不定,所以不要抱有希望了。”儿子失望的坐在椅子上不到10分钟, 导游把车子停下来了, 说:“你们看”。 大家都“哇”。 然后我指着鸵鸟叫道 “Turkey!" 我老公问“哪里有火鸡?火鸡有什么稀奇的?" 等到大家都看到我指着鸵鸟叫Turkey 都笑了起来,我才发现我激动的在英语和中文双语选择时,看到鸵鸟的第一反应是发音Tuo,然后因为在讲英语,然后自然的讲到了Turkey,说完才发现应该是Ostrich。让我无语的是,我以后每次看到鸵鸟都不由自主的说Turkey。以至于我最后都放弃了,直接宣布以后鸵鸟就叫Turkey -- African Turkey....

一阵笑声中大家让我看另外一边的山丘,我才发现原来不远处有一排长颈鹿,大概7,8只?此刻我好后悔早点没有把我还躺在行李箱的单反拿出来。压根就没有想到去旅馆的路上就会有看到动物啊。

一路上我们又看到了Impala(维基翻译:高角羚) ,Dik Dik (小羚羊), 斑马等等。以下照片是我第二天拍到的。

保护区的斑马们
高角羚,又称麦当劳。 缘由请看他们的屁股。

一路上看着动物,感觉不一会儿就到了旅馆。整个旅馆的员工都已经在门口等着我们了。 我们一下车,给我们消毒液,凉毛巾和果汁。几个马赛人也抗着我们的箱子就往房间走。 旅馆的负责人叫Jerry, 是一个很热忱的小伙子。一边问我们旅途怎么样, 一边把我们往房间带。询问中得知,我们是旅馆唯一的旅客。新冠过后他们也就接待过一对夫妇。我们是第二批游客。BHL一共就8个房间。每一个房间都很私密,看不见任何一个邻居。所有的房间都是就地取材建立起来的。 而且这是一个当地马赛的合作酒店。酒店的盈利有很大一部分是反馈给当地社区做建设。我们走进房间,真的很惊喜。虽然来之前我已经看过无数次酒店的照片, 房间的宽敞和景色还是让我非常的激动。整个房间都是对着野生动物保护区。整面墙都是玻璃,让你能有最宽阔的视野。淋雨和浴盆在室外,让你真的有野外的感觉。最后Jerry指着一个门说,“这里就是最好的主卧区”。我正纳闷着,我才看到房间的两张大床,够我们睡的了,怎么还有主卧? 他把门打开我才恍然大悟, 这就是我在网上看到很多人评价的天下第一景色的厕所。这个厕所和房间一样面对保护区,而且是做的玻璃墙。 我可以说我第一次看到野猪就是在这里看滴么?

这不是我看到的第一只疣猪
房间的景色

Jerry和我们说好一个半小时后用餐就和工作人员离开了。我老公抱怨一个半小时的休整时间太短了。实事也是我们此时已经奔波了近40个小时了。 虽然飞机上是躺着过来的,但是因为时差大家都很累了。 我安排行程的时候没想到从飞机场到旅馆4个半小时的车程会因为路上的咖啡店和动物们开了近8个小时。晚上我还安排了晚饭后的夜游。 只能一鼓作气,催着大家洗澡换衣服,收拾行李,准备吃晚饭。

Jerry一个半小时以后准时在我们房间外面等着,带我们去了用餐区。酒店的餐厅是在一个悬崖至高点。眼前的景色和房间一样一览无遗。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们此刻深处大自然。与世隔绝大概亦是如此。

Boundary Hill Lodge
壁炉边的晚餐
右边的桌子是我们的早餐区。

坦桑尼亚的主要游客都来自欧美,提供的食品也都是很典型的西餐。 我最喜欢的是他们的餐前浓汤。 每一顿都会有且主料不一样, 但每一次的餐前浓汤都出奇的惊艳。 我儿子到现在都天天问我可不可以做一次非洲的浓汤给他喝。

美味的蔬菜浓汤

我们的导游Bernard和我们一起用了晚餐。晚餐后太阳正好也下山了。 我们直接去到我们的车。此时,工作人员已经把车子收拾干净。 一位马赛大爷也拿着巨大的聚光灯在副驾驶上等我们。他今天就是我们导游的帮手。会和我们的导游一起在漆黑的丛林里帮我们找动物。

Bernard把车子开出没多久就拐进了丛林里。在坦桑尼亚的国家公园里开车,你只能在道路上开, 不能越野(Off Road)。但是我们现在在的野生动物管理区,可以off road。Bernard把车子首先开到了一个池塘边,我们在聚光灯的帮助下远远的看到了一个动物,背上有明显的白色长毛及白色尾巴。我们都觉得像是蜜獾。但是当我们开近时,它一溜烟就跑开了。我们接下来就绕着池塘开。一路上,马赛大爷拿着聚光灯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在车子四周扫丛林。晚上找动物的方法就是看动物眼睛的反光。 如果看到两个亮点,就说明那里会有动物。我们在导游和马赛大爷的指引下看到了婴猴(Bush baby),Genet cat,变色龙,秃鹳,鬣狗 等等。但是因为我还是和摄影嫩手,不会夜拍,没有拍到任何照片。 除了一张模糊的genet cat.

塔兰吉雷国家公园
朦胧的genet cat.

我一开始还顺着他的聚光灯一起找动物。但是没多久,上上下下的晃动加上时差的原因,我们都开始打起了瞌睡。六岁的女儿大概上车不到十分钟就完全昏睡过去了。

在返程的途中,迷糊中听到导游和马赛大爷一阵交流就觉得会有什么大动作。硬撑着把眼皮睁开,就看到一颗树下有一只大的。 “花豹!”我激动的喊了出来。因为这只大猫身上有斑点, 我以为是夜间活跃的花豹。车子开近了看, 才发现居然是猎豹。 在撒尿划地盘。 它应该是被聚光灯照了看不见在暗处的我们。如无其事的伸了个拦腰,晃晃悠悠的走进了丛林深处。这次夜游以猎豹结束。我们的满意且带着困意回到了旅馆。倒床就睡。

这也是我们唯一的一次夜游。 与白天的经历完全不同。 去猎游的伙伴们,强烈推荐一定要夜游一次。

晚上伴着鬣狗的叫声,实实的睡了一觉。第二天早上不到六点,大家都醒了。 我老公说它是被狮子的吼声吵醒的。我很郁闷,为什么我没有听到。此刻,天还是蒙蒙亮,躺在床上看日出,享受着别样的假期,真的是一种享受。起床后,收拾东西,准备出门吃早饭,发现Jerry 和工作人员们已经在门口等我们了。 不知道是因为疫情,只有我们一家游客的原因,还是他们本来都这样待客,我们出门, 门口永远都有马赛大叔或其他工作人员等我们,护送我们去餐厅或车里。 我和老公在餐厅欣赏景色,聊天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帮我们看着两个蹦跶着的娃。让我们真的超放心,超relax。真的再次为Boundary Hill点赞。

日出
躺在床上看日出
边刷牙边看长颈鹿

早饭很丰盛,各种水果,面包,厨师也会根据你的要求给你送来鸡蛋和培根,火腿肉。

早餐后,我们正式开始了我们的猎游。第一站是塔伦吉尔国家公园。一出门,就有一群被我们的汽车惊到的野牛群从我们车前飞奔而过。我照相机还没准备好呢, 结果就拍到了一个尾巴 ,最后两头牛。

非洲五大之一的野牛

塔伦吉尔的常规景点是走北门入,会有很经典的面包树。 我们的酒店在公园东面,近东南门,所以我们今天去的是塔伦吉尔的南边的沼泽地。 在去公园的一路上,我们在鸟专家Bernard的指引下看到了 African Pied Wagtail,啄木鸟,Superb Starling, Lilac-breasted Roller (中文名居然叫紫胸佛法僧),Lovebirds (情侣鹦鹉,永远都是成对的出现),珍珠鸡, 小猫头鹰等等等等。

African Pied Wagtail
美丽的啄木鸟
Superb Starling
Spotted Owlet - 斑点小猫头鹰
塔兰吉雷国家公园
Lilac Brested Roller - 中文名居然叫:紫胸佛法僧
Love Birds
珍珠鸡

开过珍珠鸡,我们就进入了沼泽地。没过多久我们就看到了今天的主角 - 大象。

我们遇见的第一个大象家庭

一路上开过去,我们有看到三四批象群,但是他们都离开路有一段路,Bernard说,这个时间点会有象群在前面的沼泽地嬉水,所以没有和这些象群们待太久,就继续往前了。果然不出Bernard所料,开到沼泽水塘时,正好有一群大象过马路,准备去水塘喝水。我们就这样和这家象群一起度过了美丽的早午餐时间。

象群过马路,他们的目的地是左边的沼泽地
塔兰吉雷国家公园
象妈妈和小象。这个小象应该不到一岁。 一岁以下的小象基本可以走在妈妈的肚子下面,以便更好的受保护。
美丽的风景
小象喝奶
塔兰吉雷国家公园
左边的那头小象陷在泥地里,费了好大的力气才趴了出来,超级可爱。
和大象们近距离
特写之一
特写之二
深陷沼泽的大象们
象群边还来了一公一母两只鸵鸟。这个是公的。
母驼鸟

和大象们待了大概有一个小时,我们继续开车在公园里逛。以下是我们在塔伦吉尔看到的其它哺乳类动物。

狷羚
长颈鹿
苇羚
Vervet Monkey

可惜的是,我们没有发现攻击性动物。但是这只能算是猎游的正式第一天。去塔伦吉尔看大象的愿望也算是圆满了。下午四五点回到酒店,洗澡吃晚饭,也是倒头就睡。每天都是早起,看动物,回酒店洗澡,晚饭,睡觉。 非洲游日程真的很简单却充满惊喜。